我在央企的日子(3):职场新人来报到

体检后回到学校,几天后,我就收到了录用通知。

最终结果是4个男生都被录用了,那个女生体检没有通过,好像是乙肝常规的问题。

虽然我的体检结果正常,但我的心里一直惴惴不安,抽血的阴影一直留在心里,这个阴影一直到很多年再去医院体检,医生明确表示没有什么传染病后,内心的恐惧才得以完全消除。

工作也定了,也基本没什么课了,生活一下子似乎失去了意义,剩下的日子就靠各种散伙饭来打发了。

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喝酒:跟老乡喝,跟同屋的喝,跟各种狐朋狗友喝。整天都是酒池肉林,醉生梦死。

吃吃喝喝的日子过得很快,一晃就到了毕业离校那一天。这四年大学,混得比较失败,没有正经谈过一场恋爱,死皮赖脸地明恋倒搞过几次,但基本没有成功的。因此,我也没有放不下的学妹需要牵挂,像汪同学、卢同学他们那样,还要搞一搞执手相看泪眼,尽无语凝噎的调调。

哥就这样潇洒地走了,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连隔壁班女生退回的情书都没有带走,全部留给了收废品的大叔。

大学四年也就在火车的哐当哐当声中渐渐远去,新的职场生活即将开始……

在老家逗留了一个来月,将家里的7亩水田的稻谷全部收割完毕,并且又将第二季的秧苗全部插上,晒出了一身堪比古天乐的古铜色肌肤后,我踏上了去Q石化报到的旅程。

长沙没有到山东的火车。我必须从株洲转车去南昌,然后坐唯一的一辆火车前往济南,再从济南转车去Z市。

7月中旬,长沙热得能将人烤得七成熟,我顶着白花花的太阳和头上被晒出的疖子,挤中巴,坐公交,赶火车,跋山涉水,费尽周折,好不容易挤上了南昌开往济南的列车。

列车是那种老式绿车皮的,没有空调,好在座位顶上有台风扇在吱吱呀呀地转着,虽然起不了什么作用,但好歹能有个心理安慰。

但又正好碰上江西的一批高职院校放假,车厢里挤满了人,过道上、茶几上都坐上了,厕所也早已被人攻占了,幸亏所有窗户是打开的,男人可以从窗户就地解决,但不知道女人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

车厢里人多,各种气味混合在一起,四处弥漫,时不时有种烂咸鱼味道冒出来,间或又飘来一股馊饭菜的味道,此起彼伏,连绵不绝。虽然我是重度鼻炎或者,但也架不住各种味道的狂轰乱炸,不晕车的我硬是吐了好几回,等到了济南,我的脸都吐绿了。

好在济南到Z市的车比较宽松,总算有惊无险地坐到了Z市。

这次,厂里没有派车来接,心里有点失落,只能自己打了一个的前往Q石化。

报到的地点是Q石化下属的一个宾馆,等我赶到的时候,宾馆大厅里已经挤了不少人了,各个厂的都统一在这里报到,领表格,填材料,手续还比较繁琐。

在填表的空隙,大家都会自报家门,我是烯烃厂的,你是塑料厂的,他是热电厂的,听到我说是C厂的,一位戴眼镜的仁兄鼻子里哼了一声:”C厂啊,哼哼。”当知道我的专业是经济学时,干脆都要别过脸去了,不屑的嘴角都撇到耳朵后边了,眼镜都差点掉下来。

我像做了什么错事一般,在众人的鄙视眼光中,自卑地填完了所有材料,然后趁人不注意,悄悄溜出了门。

找到了写有C厂字样的中巴车,坐了上去,好半天才找回自己的自尊。

后来,我才知道,Q石化内部,各厂的重要性排序如下:老大是炼油厂,人家是Q石化老底子,起家就靠的它;其次是烯烃厂,塑料厂,再到是热电厂……我们C厂排在倒数第二,唯一可以看不起的只有建筑公司了。

中国人喜欢搞地域歧视,甲省看不起乙省,乙省又嫌弃丙省,似乎要在互相嫌弃中找到一种优越感。没想到一个公司内部也有这种歧视,甚至还传染到了刚入职的新人身上,看来真是病入膏肓了。

多亏我这人忘性快,在与C厂的几个老熟人会合,并喝掉3罐啤酒外加吃完一袋花生米后,刚才受到的所有屈辱全部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办完了所有手续,跟着小卢、老汪他们到宿舍安顿了下来。

因为C厂的单身宿舍在搞装修,现在只能暂时住在隔壁热电厂的宾馆里。条件还不错,3个人一间房,因为我不想和其他学校的人一起,干脆又在这间房里搭了个床,3人间变成了4人间。

除了我们4个人以外,隔壁住了3个男生,来自东北某石油院校;对门住了两个女生,都是学计算机专业的。

刚开始大家不怎么熟,但经过几次斗地主、掰手腕后就已经烂熟了,大家都是年轻人,没什么隔阂,早上一起嘻嘻哈哈地去厂里报到,晚上在食堂吃过饭又嘻嘻哈哈地一起回宿舍。

刚开始,大家没有分到具体的车间,都是由团支部的王姐派活。王姐30来岁,人很随和,也没安排我们做什么事。其实,当时团支部的工作也不多,她一个人也就做完了,但为了显示我们的重要性,也会安排我们打打开水,擦擦桌子,整理下档案之类的。为了表示感谢,她还时不时请我们去家里吃饭。

一般工作一个上午就干完了,下午没什么事情,王姐就会让我们提前走。一般不跟小卢、老汪他们去打球的话,我就会去热电厂后面的铁路边看着冒着白气的烟囱发呆,好像会想点人生、宇宙之类的宏大问题,想得饿了就去食堂吃饭。

这样带着哲学意味的日子很快就结束了,我们迎来了“人生中一场伟大的战役”( 这是集团公司武装部长的原话,原文实录)——军训。

不知道别的国企是个什么情况,反正Q石化的军训是新人的必备项目,沿袭了很多年,因此,武装部操作起来也驾轻就熟。

军训的地点在炼油厂旁边的一个山沟里,那里有个民兵训练基地,有十来亩大小,专门用来搞民兵训练的,貌似所有的Q石化员工都是民兵,一个厂就是一个连,集团武装部长为营长,听说是个退伍军人,没事喜欢穿军装,时刻标榜自己是个军人,很威武的样子。

军训7天时间,每天早上7点都有车子定点来拉上我们去训练基地。训练的科目无非也就是队形、队列,走军姿那一套。走了半天我就有些烦了,人变得懒洋洋的,姿势也不标准起来。

我们队的教官见我这副样子,怕到时候汇报表演影响成绩,干脆让我做个替补,不算正式队员,让我替大家守马扎。

我每天准时到训练场,忠于职守地守着大家的马扎,时不时也数一下蚂蚁窝里蚂蚁的数量,好歹也没有出什么乱子,一直到军训结束,一个马扎也没有丢,真是令人骄傲。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他的国(tdg1911),个人微信号:banyemoy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4评论 0 13
  • 选择题部分 1.(),只有在发生短路事故时或者在负荷电流较大时,变流器中才会有足够的二次电流作为继电保护跳闸之用。...
    skystarwuwei阅读 12,251评论 0 7
  • 第1章我是“面霸”我怕谁 作者:半夜磨牙 2002年,北京还能看见蓝天。 那一年,我毕业了。 虽然那时候单位招人比...
    东八线阅读 591评论 0 49
  • detect face (demo)http://www.icapps.com/face-detection-wi...
    puppyb2m阅读 155评论 0 1
  • 今天,我相信了,状态是可以调整的。早晨的时候,状态不好,很累,觉得会一直这样。但是在晚上的时候,状态好了。可能运动...
    浩齐妈妈阅读 1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