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男孩的山城印象

文——纳川  图部分来源于网络 

洪崖洞夜景

        去山城重庆,实在是个临时的决定,重庆回长沙有特价机票,加上有一位在重庆上大学的儿时好友,就当天上午买了票,向山城进发。

        作为一个在华北长大的孩子,对西南着实不太了解,成都和重庆的距离没有我想象中的近,但不管怎么样,怀着对陌生城市的好奇和对熟悉游人的思念,说走就走。

八维立体城市

        我从重庆北站坐轻轨到较场口,在牛角沱转线的时候就被美丽的夜景吸引住了,远处灯光交相辉映,近处有桥飞跨江面,往下望是江岸,整个轻轨悬在空中。

山城夜景

        因为12月25日圣诞节交通限行,所以我不得不提前两站下,本来盘算着骑共享单车到瓦舍国际青年旅舍,但是一出站,发现没有共享单车,而且整个道路拐来拐去,上上下下,我只能屈服于八维立体城市——重庆。

重庆地形

        我以往在北方所见到的城市大多时在平原或者盆地上建造的,没有体会过这种楼依山而建,路从楼中过的景象。

瓦舍一夜

        我到瓦舍的时候十一点,大厅一侧一桌狼人杀玩儿的火热,另一侧在打升级,还有三三两两聊天的小伙伴。

瓦舍(图片来自网络)

        瓦舍的位置离解放碑、朝天门、小什字比较近,价格40元起,所以比较适合穷游党。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从一楼到四楼楼梯间的墙绘,以及墙上之前留下的明信片和照片,每一张后面都是一个故事。

瓦舍

        让我很可惜的是这里的书架上书很少,也没有什么有趣的书,应该是没有打理这部分。等狼人杀玩儿完,我和三个房友在大厅聊了很久,一直到一点半才去睡觉。

瓦舍

        都是不知道名字的陌生人,有在公司工作,有在政府纪委,河北、福建、广东,天南海北的聚在一起,三两个话题,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经历的人就会有许多不同或者相同的看法,不知不觉就聊到深夜。

嘞是雾都

        早上起来,直接去了磁器口,和朋友约在这里碰面,算起来从初中毕业到现在六年多就只在寒暑假见过两三面,在异地重逢着实不易。

江面雾景

        在轻轨上往窗外望去,就白茫茫一片,和夜景的璀璨完全不一样,一切都隐在雾里,大概是重庆地处两江交汇之处,多雾气,且多山地起伏,不易散去,才会有如此景象。

        我们在磁器口碰面,一路走一路聊,聊过去,聊未来,总有许多话说,感觉还是从前熟悉的感觉,但是都变得成熟起来,能看穿一点人生的雾了。

磁器口

        从正门一直走到江边的老渡口,完全看不到江面和对岸,和喧嚣的游人店铺相比,那里一片寂静纯然。突然一句话“嘞是雾都”,我笑了。

磁器口

火锅+串串

        我们去了较场口附近的江二娃串串店,这是老友和队友们在重庆三年吃出来的经验,据说附近的佩姐火锅店也很火,中午一点多排队一百多桌能排到晚上十点。

        我觉得火锅和串串应该是融入到了重庆人的骨子里,就和山西人的陈醋、山东人的大葱一样,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串串

        串串想吃什么拿什么,直接整串倒放在锅底里煮,吃完秤竹签结账。吃的时候配上芝麻油加葱花蒜泥的料碗,喝维依花生奶,薄薄的牛肚和猪脑花是我在北方很少见到的,吃不饱的话还可以要炒饭,吃的浑身发烫,辣的流出眼泪。

        友人说火锅串串这些最早是从渔民流传出来的,渔民在船上用加了调料的锅底煮涮食物,辣椒多就是为了除湿气,没去一探真假,但是细想也有些道理。


了解一座城市

        午饭过后休息片刻,我们径直前往三峡博物馆,这里同样是重庆博物馆。

     

博物馆

        我一直觉得想要了解一个城市,一定要去一个城市的博物馆看看,看它一路走来遇到过怎样的艰难坎坷,又创造出怎样的辉煌成就,那么你就懂了它。

重庆市人民政府

        我很庆幸,能够在这里待一个下午,从《壮丽三峡》到《远古巴渝》,再到《重庆·城市之路》,都让我获益匪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壮丽三峡》的馆区展示了三峡壮阔的波涛,水从山中来,船在天上过,亿万年前的地质运动造就了如今的三峡。黝黑的身体,悠长的号子,纤绳仿佛要嵌进骨子里,川渝纤夫就在这三峡绝壁边,迎着长江而上,拉出一条航线来。

纤夫

纤夫

鸟类

      《远古巴渝》则展示了远古时期巴渝地区人类文明的诞生和演化,山谷间吹着远古的风霜,赤裸着佝偻着的身影,在数万年间一步步站了起来,高举起火把标枪,将足迹踏遍巴渝故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城市之路》介绍了重庆从最初两江交汇处的一个小的聚居地逐渐向西向北拓展,在抗战时期作为大后方顽强的面对日机的轰炸,建国后又建设起重庆钢铁厂等一些系列基础工业,一步步发展出现在这个现代化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边参观学习,一边还能给友人讲上一些学过的地质学、植物学、鸟类的知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总能在不经意间起到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去朝天门,没有去解放碑,没有坐长江索道,没有看洪崖洞夜景,也不曾登高南山一棵树,更没有看川美涂鸦墙。但是我觉得这一天很满足,有多年未见的朋友陪着,我稍微了解了山城重庆,有一个粗浅的印象。

        其实所有的旅行,都只是留下一个印象,因为你看到的永远只是外在的,你是一个过客。只有真正在那里生活过,把自己的生活融入到一个城市的节奏中,朝朝暮暮,风风雨雨,还见证过这个城市的改变,那你才真的懂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很多地方生活多,多是北方的城市,城市周围或是望不尽的田野,又或者以山划定城市的界限,也有拥抱着河湖而建的水乡。从未见过山城重庆这般的城市,遂有了难忘的山城印象,可能因为我是一个在北方长大的孩子吧。

        重庆,再见!山城,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