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酸咸菜,那份味蕾的永恒记忆

酸甜苦辣,据说在中国人的味觉中,舌尖体味最分明的是“酸”。当牙齿触碰到“酸”的食物时,舌尖、舌根再到整个口腔,让你酸的发颤,唾液在口腔猛地释放。要说带酸的食物中,最根深蒂固深入民心的,非“酸菜”莫属。

说到酸菜,你脑海浮现的是东北大气豪爽的"酸菜炖粉条"、成都纤细柔滑的"酸菜鱼",还是劲辣酸爽的脑海老坛酸菜方便面?一百个人的心中,有一百种酸菜的滋味,于我而言,酸菜更多的是一种记忆和情感。

儿时的记忆里,酸咸菜是潮汕人一年四季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那个时候,每家每户几乎都有一缸酸咸菜,粗茶淡饭是它,家常便饭少不了它,就算山珍海味,吃到最后能“物”口(来一块)酸咸菜,那样才够“杀嘴”(才够爽)。

小时候吃酸菜,看妈妈一叶一叶地把它们掰出来,掰到最后的菜心部位,妈妈说它叫“伯公头”(恰似人的脸型),是酸菜最嫩是好吃的,然后顺手放到我们兄弟姐妹几个的碗中。原来,有妈妈的地方,连酸菜,也能吃出满满的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潮汕腌酸咸菜的方法简单,却也讲究。每年到了十二月,大芥菜(我们潮汕话叫或gua菜)盛产,爸爸妈妈就开始腌咸菜。准备一个咸菜缸,大芥菜洗干净,老叶去掉,加以晾晒,待叶子软化,捶南姜,掺海盐,然后芥菜一个一个装进大缸,一层一层洒盐,压紧,封好口推到墙角去酝酿,直到菜缸有酸甜气味散发,菜叶由绿变黄,便可以取出食用。这样泡出来的酸咸菜,吃一年都不会变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我们这代人,快速发展变化的社会环境,每天陀螺飞转的快节奏生活,似乎已经不允许我们有时间停下来等一缸酸菜慢慢发酵,于是,很多食物的传统手工酿造方法,在我们这儿,也在慢慢失传……

现在,每次路过菜市场,无意中瞥见摊子上待售的酸咸菜,看上去颜色也是“腊腊”有光泽,总会忍不住买几块回来,希望能吃出期待的味道。可是,现代大池子快速泡出来的速成酸菜,散发的是刺鼻的工业醋酸味道,与记忆中的酸香相去甚远。广州有位朋友,他妈妈腌的酸菜特别好吃,每次拿回来几块,都是如获珍宝,物尽其用地用心对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潮汕酸咸菜的做法千变万化,在这里,小花与大家分享几种最具代表性的家常做法。

【家常版】酸咸菜炒猪肉

 因为猪肉有股味道,一直不太能被女生接受,不过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一旦猪肉用酸咸菜炒制,那种奇怪的猪肉味就不见了,这就是酸咸菜炒猪肉的神奇魅力。

小时候,如果跟妈妈说“嘴涩涩”没胃口,妈妈一般都会炒一碟猪肉炒咸菜,用来配糜(送白粥),那肯定是胃口大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升级版】猪肚炒酸咸菜

猪肚炒咸菜,在潮汕算家常传统菜,家家户户都会做,只是每个妈妈做出来的味道各有各的不同,猪肚加酸咸菜一起炒,除了可以去除猪肚的异味,还能起到提鲜的作用。

在广州,这也是我煮得较多的一道菜,猪肚买超市现成的,再开一包“地都咸菜”切片,热锅一炒偶尔也能吃出家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豪华版】麻鱼炒咸菜

不管是普通的鲫鱼,华丽的乌鳗,还是霸气的麻鱼,只要它们遇到酸咸菜,无一不被征服。麻鱼,只要搭配潮汕酸咸菜焖煮,再加点麻鱼春,那股来自深海的鲜味就被引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尊版】猪肚咸菜汤

如果说麻鱼炒酸咸菜是潮汕菜的经典,那猪肚咸菜汤绝对是经典中的经典。

潮汕人对猪肚有着特別的喜好,就连女人坐月子,补身子用的也是猪肚。据说原来广州的猪肚是没有人要的,后来潮汕人多了,就把猪肚价格给吃贵了。

妈妈就最爱吃猪肚咸菜汤,老家猪肚要提前预定,买回来,要用醋呀油呀盐呀去反复冲洗,洗净后往猪肚里塞入一小把胡椒后绑紧,加几块排骨放入砂锅中,小火慢煮至汤变浓白,捞起猪肚斜刀切片,加入酸咸菜同煮五至十分钟,这样,猪肚的柔韧、酸咸菜的开胃、胡椒的辛辣,浓缩成一锅的滋补猪肚汤,一口猪肚,一口咸菜,再喝口暖致肺腑的汤水,那是对五脏六腑最温柔体贴的照顾,喝上一口,真的幸福得想掉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式版】咸菜煎鸡蛋

咸菜煎鸡蛋,灵感来自潮汕经典名菜——菜脯煎蛋。

酸咸菜切粒,加入麻油,倒入油锅略炒,铲起倒入搅拌好的鸡蛋中,热油锅中摊成蛋饼。万万没想到,酸咸菜与鸡蛋,居然也能碰撞出神奇的火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暖心版】酸咸菜熬猪肉

新鲜五花肉,用油煎至金黄,倒入切好的酸咸菜,酸菜吸了猪油,頓时变得油亮,铲起放入砂锅,加点酱油,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这道菜最好是用多一点酸菜尾(叶),吸饱猪油的酸菜,酸味被猪肉中和,猪肉也变得甘香嫩滑,肥而不腻。

在这样一锅热气腾腾的酸菜煲面前,减肥什么的已是浮云。来三碗米饭,嘎嘎!不吃饱,哪来力气减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跨越版】冬笋焖酸菜

两个月前,朋友赠我冬笋与酸菜,说是远方妈妈专程寄来的,人世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妈妈的心意,更是要好好珍惜和对待。按朋友教的方法,尝试如下:

冬笋剥壳,切成小片,开火烧锅,不下油,倒入笋片干炒,去涩去青味,笋片煸软,装起,下油,倒入辣椒爆香,倒入酸菜(原来已经炒好),冬笋继续翻炒,加半碗水,小火焖五到八分钟,起锅。冬笋的鲜味在咸菜的碰撞下,发挥的淋漓尽致,吃起来相当爽口。

于吃货而言,第一次做客家酸菜,虽不能完全体会要领,但对美食的爱却是相通的,即使是第一次尝试,这酸菜的味道也是如此销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同的原料,不同的制法,不同的味道,无论是东北还是西南的酸菜,不仅给了我们念念不忘的味蕾之欢,也是我们心头抹不去家乡的味道。离家多年,即使在外吃得再好,吃得怎样精致,最后都可能不及记忆中自家饭桌上的那一口酸咸菜来得“杀力”。

过年了,回家。

翠花,上酸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