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有哲学和物理学两种纬度理解:

哲学范畴

两千多年前,亚里士多德提出第一性原理。他认为,“在每一种系统的探索中,存在第一性原理,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命题或假设,不能被省略或删除,也不能被违反。”

物理学范畴

第一性原理是从头计算,不需要任何参数,只需要一些基本的物理常量,就可以得到体系基态的基本性质的原理。

简单理解:追本溯源,找到最本质的、基石性的、不能往前推的命题和假设,再次基础上,往后推,往后思考。

第一性原理思维,就是深度思维,去除表面的浅显的理解,从本质出发思考。

学习的第一性原理是什么呢?

很难回答这个问题。

个人浅显理解,就是信息的输入,信息的处理,信息的输出。

再此基础上,可以延伸出很多种不同的学习方法和策略,但都在这三个范畴类。

信息的输入:读书,听课,看图片视频,生活阅历等等,都是信息输入。这些信息输入大脑后会短暂停留,或者深沉闹底,不实用,不梳理,慢慢就消失,或者杂乱无序。

信息的处理:就是对已有的信息,进行归类,逻辑建立联系,从点状知识,变成线状知识,再构成系统体,从而提炼出模型。这个过程形式很多,思考,反思,复盘,总结,禅坐,等等。重点强调个人的反思总结,形成自己的理解和体系。

信息的输出:强调调用已有知识,呈现出来。比较代表性的输出写作,演讲,实践,教别人,分享讨论。

教别人,由于自己位置在教,理解更深刻,教一遍,收获特别大。演讲,写作,在于高度大脑运转,调用所有知识,因此输出完,信息留存度高。分享讨论,尤其是讨论,与高水平的人讨论,是信息输入,即时信息处理,信息输出,三个环节联动,所以效率更高。但讨论对讨论的人要求较高,两个人要同频,或者有导师比你高频。效果出奇的好。

三种学习模式中,信息的输入属于被动式学习,信息处理和信息输出属于主动式学习。

理清楚学习的第一性原理后,如何使用:

1.学习不是只看书

只要是看书看视频,听课,和人交流,生活阅历,实践等等都是学习。但要注意学习的完整性,必须要对输入的信息进行处理和输出。最便捷的就是写出来,或者学过的东西分享出来。达到输入,处理,输出全过程完成,即是有效的学习。

如果仅仅是看书,没有思考,没有写笔记和书评,其实是很低效的学习。看起来,很好学,但认识的深度非常有限。

2.每天学习

每天可以坚持反思总结复盘,然后写出来。把所见所闻,即时的记录整理成系统,快速输出。形成闭环,就是高效的学习。

3.可建议的学习

每天快速读一本书,抓住几点精华,做出读书笔记和反思,以文字输出,群内分享。

4.知识输入的渠道

系统化的:主题阅读

碎片化的:朋友圈,公众号,新闻,各种八卦等等。

总之,每天要对已有的知识做梳理和总结,然后输出。是极好的学习方式。

不要拘泥与看书,固化为听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