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基础知识

1. 项目-目标

  • 成果型目标(项目目标):指通过项目开发出的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服务或成果。
  • 约束性目标(管理性目标):指完成项目成果性目标所需要的时间,成本以及要满足的质量范围等

成果性目标与约束性目标冲突时,以成果性目标为主

2. 项目管理办公室(PMO)

组成:

  • 组织高层主管
  • 项目经理
  • 各类专项专家
  • 项目协调人员

职能:

  • 日常性职能
    建立组织内项目管理的支撑环境
    培养项目管理人员
    提供项目管理的指导和咨询
    组织内的多项目管理和监控

  • 战略性职能
    项目组合管理
    提高组织级项目管理能力

项目经理与PMO的区别

  • 项目经理关注特定的项目目标,PMO的工作目标包含组织级观点
  • 项目经理控制资源以实现项目目标,PMO对所有项目的共享资源进行优化使用
  • 项目经理管理单个项目的制约因素如进度,成本与质量等,PMO从企业层面管理整体的风险,机会等。

3. 项目生命周期

项目生命周期没有唯一的划分方法,但它通常要规定:

  • 每个阶段要完成哪些技术工作
  • 每个阶段的交付物何时及如何产生
  • 每个阶段有哪些人员参与
  • 如何控制和批准每个阶段

4. 事业环境因素与组织过程资产

事业环境因素

  • 组织文化,结构与治理
  • 设施和资源的地理分布
  • 政府或行业标准
  • 基础设施
  • 现有人力资源状况
  • 人事管理制度
  • 公司的工作授权系统
  • 市场条件
  • 干系人风险承受力
  • 政治氛围
  • 组织已有的沟通渠道
  • 商业数据库
  • 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组织过程资产(积累)
(1)流程与程序
指南和标准
特定的组织标准
模板
变更控制程序
财务控制程序
问题与缺陷管理程序
组织对沟通的要求
确定工作优先顺序,批准工作与签发工作授权的程序
风险控制程序
标准化的指南,工作指示,建议书,评价准则和绩效测量准则
项目收尾指南或要求

(2)共享知识库
配置管理知识库
财务数据库
历史信息与经验教训知识库
问题与缺陷管理数据库
过程测量数据库
以往项目的项目档案

5. 项目组织方式

  • 职能型组织


    image.png
  • 项目型组织


    image.png
  • 弱矩阵型组织


    image.png
  • 强矩阵型组织


    image.png
  • 平衡矩阵型组织


    image.png
  • 复合型组织


    image.png

矩阵型组织总结:
优点:

  • 项目经理负责制,有明确的项目目标
  • 改善了项目经理对整体资源的控制
  • 及时响应
  • 获得职能组织更多的支持
  • 最大限度的利用公司的稀缺资源
  • 改善了跨职能部门间的协调合作
  • 使质量,成本,时间等制约因素得到更好的平衡
  • 团队成员归属感,士气高,问题少
  • 出现的冲突较少,且易处理解决

缺点:

  • 管理成本增加
  • 多头领导,难以监测和控制
  • 资源分配与项目优先的问题产生冲突
  • 权利难以保持平衡

6. 项目组织方式-组织结构树对项目的影响

image.png

5. 项目管理过程与过程组

过程:是一组为了完成一系列事先指定的产品/成果/服务而需执行的互相联系的行动和活动。由输入,工具与技术,输出三部分构成(ITTO)

五大过程组:

  • 启动过程组:定义一个新项目或现有项目的一个新阶段,授权开始该项目或阶段的一组过程
  • 规划过程组:明确项目范围,优化目标,为实现目标制定行动方案的一组过程
  • 执行过程组:完成项目管理计划中确定的工作,以满足项目要求的一组过程
  • 监控过程组:跟踪,审查和调整项目进展和绩效,识别必要的计划变更并启动相应变更的一组过程
  • 收尾过程组:正式完成或结束项目,阶段或合同所执行的过程
image.png

相互作用


image.png

6. 项目管理过程组与项目阶段的关系

生命周期---阶段---时间维度
管理过程组---过程组---管理维度

image.png

7. 项目管理过程(PMBOK2012:10大领域,47个过程)

多快好省人沟风采一人一合
多快好省,人沟风采,天人合一


image.png

8. 小结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