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五快”,今天你做到了吗?千万不要说你都做到了

文|阿杰说


前些日子在外地听了个不错的健康讲座,听完之后大受启发,有许多的知识是我以前不了解的。

尤其是讲的健康“五快”,太精辟了,太有用了,大长知识。

我把“五快”陆续分享了,但有不少的朋友想集中读一下,所以我把这“五快”综合整理了一下,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老师说:人生最大的投资,不是房地产,不是股票,而是投资自己的大脑和身体。

只有脑袋发达了,才能赚到财富;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赚到的财富才能享用,精神才会愉悦,人生才会圆满。

在拼命赚钱的同时,再拥有健康的身体,岂不妙哉?

以下的“5快”,大家分析一下,看自己能够占到几个:

只要能占到4个或5个,就说明你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

如果占到3个,说明你的健康处于中游水平;

占到2个,有点亚健康,要赶紧想办法保养或锻炼了;

占到1个或0个……


一、吃得快


吃得快:说明胃口好,食欲旺盛,不挑食不厌食。

吃得快,决不是狼吞虎咽,不辨滋味,“猪八戒吃人参果,食而不知其味。”而是不挑食,不偏食,有食欲,不管是山珍海味,还是粗茶淡饭,都能吃得津津有味。

《菜根谭》里说:咬得菜根香,则百事可做。如果能够把菜根都能吃出香味来,那才真是食欲好的最高境界啊!

如果你能够把每天吃饭当成一种享受,恭喜你,即使你没有多少钱,你也已经幸福过大多数人了。

相对而言,年轻人的吃饭速度,明显快于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人的吃饭速度,明显快于病人;经常运动和锻炼的人,吃饭速度明显高于不太活动的人。

我曾经吃饭速度奇快,以至于在单位餐厅吃饭的时候,经常有人问我,阿杰,你是不是当过兵啊?

因为别人吃饭一般要20分钟,我一般3-5分钟解决问题,比如吃包子,一个只需两三口就入肚;吃面条,几筷子就搞定。而且饭量抵得上两三个人的饭量,为此,还经常受到同事们善意的嘲笑呢!

吃得快,说明你的胃口好,但实际上,并不是吃得越快对身体越好。

吃得太快,不但对消化系统不好,而且容易发胖。

饭也不能吃得太过量。有句话:人这一生大约能吃9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

9吨食物其实没有什么科学根据,人的一生吃的东西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字,但至少说明了一个道理:少吃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吃得越多越容易得病。

因为吃得越多,身体的消化系统就要多劳累,肝脏也要多解毒,在无形中就对身体产生了伤害。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早上吃得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大臣,晚上吃得像乞丐。

早上吃得再多也没有关系,而且一定要吃得营养均衡,即使吃多了,一上午也就消耗掉了,不会变成脂肪累积;

中午吃最大饭量的80%就行了,因为相对而言,下午的活动量会小于上午;

晚上要吃得像乞丐的意思就是说,要尽量少吃,尤其是少吃脂肪类或碳水化合物,只吃点菜或喝碗稀饭就行了,晚上活动量很小,这些东西容易在体内堆积,日积月累就会让你变成大肚子。

睡觉前的三个小时,千万不要吃东西,睡前吃夜宵的习惯,最好改掉。

身体大部分的不健康,来自于“管不住嘴,迈不开腿”。

所以,送大家7个字:少吃,慢吃,多运动


二、便得快


便得快:说明消化系统好,排毒正常。

讲完“吃”,接着讲“便”,一个进,一个出,一个输入,一个输出。

对称!

人身上得的病,90%是因为两不通:

血管不通

大便不通

只要血管一堵,病就来了:心血管堵塞导致心梗,脑血管堵塞导致脑梗,小则大病一场,中则偏瘫在床,重则会出人命。

人每天要吃饭,就必然要排便,一吃一排,天经地义,光吃不排,岂不要憋死?

大便排得不及时的话,消化完的食物残渣,就会长时间留在体内,变成毒素,被人体二次或多次吸收,杀伤力奇大,你说严重不严重?

大便不通的危害:

第一是容易得肛裂、痔疮等疾病。

如果大便不通,大便会长时间留在体内,经过多次消化吸收,没有了水分,变得干燥,越干燥越排不出来,成为便秘;一拼命、一努力,就成了肛裂,有多痛苦谁得谁知道。

第二是容易患结肠癌,这个就更严重了。

这是因为,便秘会使肠内的致癌物长时间留在体内,不能排出,从而致癌。严重便秘者约10%会患结肠癌。

我们来看看发生便秘的原因,以及怎样预防:

1、不良的排便习惯。

蹲厕时间过长,用力过大,还有不定时排便,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

所以,人在一天里至少要排毒一次,就是排便一次,当然两次以上更好。

这个排便最好是形成固定的时间,比如早上起床后,这个时间段就是排便的最佳时间,因为人体经过一夜的循环,产生了大量毒素,这时候排出来,就会避免对人体造成伤害。

所以大家早上到公共厕所的话,看到很多人就在那里蹲。什么,没有感觉?那就多蹲一会,感觉就出来了。

为什么最好每天固定时间排便?形成固定的排便时间有什么好处呢?

可以让人一到这个时间段,就会条件反射地产生便意,好像你总是在12点吃午饭一样,养成习惯后,一到这个时间,身体就会产生饥饿感。

只要一有便意,马上就排,千万不要拖。在生活当中,当有便意时,有人一忙就延迟了,结果忙完后又没有便意了,想排便的时候偏偏排不出来,长期下来就容易形成便秘。

2、饮食不当:

老是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大鱼大肉,很难消化的。

你只要看看排出的大便,应该是黄色的为最好,发黑不好;而且要成形,如果排出来的粪便太干燥或者太稀不能成形,都是因为吃的东西不好造成的。

你头天晚上吃这些东西,早上起来看看粪便绝对是这样发黑不成形的。

吃的食物过于精细,也不利于消化,应该多吃膳食纤维类的食物,如粗粮,豆类,芹菜等蔬菜。芹菜被称为“人体的清道夫”,经常炒芹菜吃,多尝尝清道夫的味道。

少喝酒,少吃辣椒,少喝咖啡,这些东西容易刺激消化系统。

3、喝水少:

一个人每天至少要喝6大杯水,喝少了就很容易粪便干结。

今天你喝够了吗?

不要等到渴了再喝水,那时就已经晚了;要定时喝,把这6大杯水匀到一天当中喝。

我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是从床上站到地上,第二件事就是倒一大杯温水喝完。这个习惯真的很好,我已经坚持一年了,大家可以试一试。

还有多吃水果,多吃富含水分的蔬菜,这些都有利于人体吸收水分。

4、运动少:

刚买电脑那年,由于忙着打游戏,经常熬夜玩通宵,一动不动就是好几个小时。时间一久,演变成便秘,在一次小小的使劲之后,我得了肛裂,那个痛苦啊,说出来都是泪。

多亏后来经常参加户外运动,锻炼身体,才治愈了。

多运动不但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使肠胃功能恢复正常,而且还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使人享受到运动的快乐。

尤其是经常坐办公室的朋友,更容易得便秘。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每半个小时活动5分钟,走一走,往窗外看一看,放松一下眼睛。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每天固定排便一次以上,每次排便3分钟之内(蹲下就风雨交加),大便金黄色,呈螺旋型上升形状,说明你的胃肠功能非常好。

那么,恭喜你,“五快”你又做到了一快!


三、睡得快


睡得快:说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功能良好,身体免疫力正常,且内脏无病理。

好的睡眠有4个标准:

1.躺下15分钟内就可以入睡。

2.睡觉时不被噩梦惊醒。

3.起夜不超过两次。

4.第二天睡醒后精神焕发。

从小到大,有两件事情似乎从来就没有困扰过我:

一是吃饭:一到吃饭的点,看见饭就跟看见亲人似的,吃得快且多;

二是睡觉:正常情况下,3-5分钟绝对睡昏死过去。

几乎不做梦。什么恶梦、美梦和春梦,统统与我无关。

几乎不起夜。只要睡前去趟厕所,一晚上就OK了,说明哥的肾也很优良啊。

人这一生,有1/3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高质量的睡眠,能够让人们在第二天充满活力和激情。

什么是高质量的睡眠?

睡得快,睡得深,睡醒后头脑清醒,精神饱满。

莎士比亚说过:人生的第一道美餐就是睡眠。但很多人对此却“胃口不佳”。

世上有无数的人,晚上睡不着,睡不好;早上起不来,精神差。

长期失眠,容易造成神经衰弱,令人痛苦不堪;最严重的,就是抑郁症,如主持人崔永元、歌手阿杜,就曾饱受其害。大明星张国荣,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有很多:

人体生物钟被打乱,该睡的时候不睡,该醒的时候不醒。

情绪波动大,如白天吵架,有重大事情发生。

换地方睡,有很多人也容易失眠。

晚饭吃得太多,吃得太晚。

睡前两小时内剧烈运动。

睡前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饮料。

这几种方法,有利于入睡或提高睡眠质量:

1.泡脚法:睡觉前用热水泡一泡脚,有助于快速入眠。

2.运动法:在白天运动,或在睡前2小时左右做一些舒缓的运动。睡前不可做剧烈运动。

3.饮奶法:睡前1小时饮一杯热牛奶也有利于安然入眠,但绝对不可饮茶,喝咖啡、可乐等提神的饮料。

4.听音乐:听轻柔的音乐,如海浪声等大自然的声音。在柔和的音乐声中,静静地睡去。

如果想熬夜,就听重金属摇滚。

5.按时睡觉: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就不要熬夜了,赶紧躺到床上,即使睡不着也要做好睡觉的准备,让自己的身体和大脑放松下来,一会儿就有困意了。

不要随意地打乱生物钟,按时睡觉,即使在周末,也不要睡太长时间的懒觉。

人的睡眠分浅睡眠深睡眠

浅睡眠睡不深,睡不死,一有风吹草动就惊醒,如果一晚上经常处于浅睡眠状态,即使睡上10小时,第二天精神也不会很好;

深睡眠则相反,人只要进入了深睡眠,一些小的声音和干扰自动会被屏蔽,即使睡觉的时间并不长,但如果能保持深睡眠,那么睡眠质量也会很高。

当然,每天中午睡个午觉打个盹,一般20分钟即可,这样在整个下午就不会犯困,可以一直保持精力到深夜。

只是午觉千万别睡太多,否则就可能影响到晚上的睡眠。

即使中午没能挤出时间来,那么在傍晚的时候,小睡20分钟效果也是差不多的。

记住: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四、走得快


走得快:行走自如,步履轻盈。说明一个人身体健康,身体状况良好。

我平时喜欢运动,所以经常去健身房练练。

我发现,健身房里很多的壮汉们,都在挥汗如雨地练上肢,把胸肌练得像两座山,比女生还要大,还要牛,经常让“飞机跑道”们羡慕得流口水;胳膊练得像牛腿,比女生的大腿还粗还壮。

却挺着个大肚子,好像怀胎3个月,尤其是腿部,一片大肥肉,令人不好意思直视。

这种比例好看吗?你别光练上身啊,你可以跑跑步,练练仰卧起坐,做个深蹲什么的,多练练腿啊!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身体的衰老先从下肢开始,一个人腿部衰老了,干什么都不会利索。

“人老腿先老”的一些特征:

1.腿脚不灵活了

40岁后,感到腿脚不如年轻时灵活,稍微多走点路,就像两腿灌铅,发酸无力,上楼梯没爬几层就气喘吁吁。

什么?你才30岁也这样了?无语了,赶快想办法吧!否则50岁后还怎么混?

2.走路变慢

走路越来越慢,一旦走快点,就会觉得腿脚不听使唤,第二天开始会连续酸痛若干天。

能大步流星走路的人,最起码体质没问题,也不会有心脑血管等疾病。

3.腿部经常抽筋

这很可能是骨质疏松的表现,除非是运动后或受凉了。

但如果你经常无缘无故地腿部抽筋,那么你就要注意了,尤其还有的人会出现足跟疼痛,就更要注意。

4.髋关节和膝关节开始疼痛

几乎所有的关节都会随着年纪增大而变得脆弱,特别是腿部的髋关节和膝关节。

现代人室内工作时间长,整天躺着玩手机,出门必坐车,平时走路的机会比以前少多了,都是造成腿无力的原因。

养腿是一辈子的事。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年轻时,就开始有意识地锻炼和保护双腿。

如何让自己拥有健康有力的双腿?

1.多运动,尤其是跑步。

跑步是回报率最高的运动之一。提倡慢跑,慢跑比快跑的好处多得多,尤其是人过中年后,更加不要跑得过快或过量。

有句话说:跑步百利,唯伤一膝。跑步如果不注意的话,很容易伤到膝盖或脚踝,这就要求我们在跑前做好热身,跑后做好拉伸。

当然,你也可以做一次别的运动,比如登山,游泳,打乒乓球和羽毛球,骑单车,跳广场舞等。

年轻人当然可以做一些比较剧烈的运动,但上了年纪人,最好做一些有氧运动。

2.多走路、快走路

没事时,多走路少坐车。下个走路的APP,争取每天走上1万步,就基本上能够保证每天的走路量了。

走路要尽量快走,走得越快,身体参与的肌肉越多,对身体越有好处。要甩开双臂,大步流星地走。

不管什么运动,最主要的是坚持。

3.多做家务,定期劳动一下

4.保护好腿部

中老年人要多做拉伸,在公园里多压压腿,踢踢腿,做做伸展运动,保持双腿的灵活有力。

平时要注意腿部保暖,千万别让腿部受凉,每天晚上用热水泡泡脚。

5.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如果缺钙,会导致双腿的骨头疏松。多补钙,多吃含钙多的东西。

富含钙质的食物有:牛奶、海带和虾皮、豆制品、动物骨头。


五、说得快


说得快:说话流利,表达准确。表示一个人头脑敏捷,心脑功能正常。

我曾经是个无可救药的“口若悬河”者。换句话说,能说,爱说,说得快,而且嗓门大,一般隔两间屋子,都能听见我的滔滔不绝。

可惜没成为演讲家。

后来听老师讲课时,讲到健康“五快”时,里面竟然有“说得快”这一项,我真的挺吃惊,原来说得快,竟然是一个优点?

老师说,一个人说话快,是因为:

1.身体和大脑比较健康,没有上年纪。

如果一个人大脑和说话的反应变慢,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说明他上了年纪,第二就是有脑梗、认知障碍等神经系统问题了。

当一个人的大脑因为缺氧或者其他原因,处于思维停滞甚至紊乱状态时,想清晰而迅速地表达思想是不可能的。

所以,如果一个人突然发生了说话习惯的改变,跟以前相比,说话越来越不利索,老‘卡壳’,反应迟钝,语无伦次,特别是年过50岁后,就要考虑大脑是不是有病变了,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脑血管疾病,还可能是中风的前兆。

我有个忘年交,我叫他于叔,50多岁,有一天早上起床后突然中风了,口眼都歪斜了,手脚无力,直到现在,虽然仍在努力治疗恢复,却再也不可能恢复到过去的健康身体了。

人生无常,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会先来临。

要学会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不要等失去了才追悔莫及。

2.说得快,声音洪亮,说明身体底气足,气血旺盛。

能把每个字都掷地有声地说出来,是需要好身体做底子的。

我的烟龄有20年,后来在一番痛定思痛后,终于戒了,现在快2年了。早晨起床后和刷牙时不再咳嗽和恶心了,不会时不时就干呕了,不会让家人讨厌了。

唯一的麻烦就是胖了好多,但通过跑步,我又成功把体重减到了比戒烟前还轻。

以前去K歌,经常因为抽烟的关系,高潮的时候唱不上来,但现在,几乎所有的歌都能轻松过关。

自由呼吸的感觉真好!

想要维持健康的大脑,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多运动,多活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永不过时,永不落伍。

老年人退休后不要闷在家里,要经常出门,去旅游,找人下下棋,跳个广场舞什么的,这样才不会让身体老化过快,思想也不至于太僵化。

2.少抽烟,少喝酒,戒除不良生活习惯。

抽烟喝酒,经常熬夜睡懒觉,食则大鱼大肉,晚饭吃得过多,还经常来顿夜宵,这些都是不良生活的习惯,要尽早戒除。

学会尝试过一种全新的、健康的生活。

3.多阅读,多培养兴趣爱好,多与人交流。

一个人应该多看书读报,这样大脑能够保持活跃,不容易衰老。

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书法,绘画,旅游什么的,都可以让人保持年轻的心态。

多与人交流、沟通,保持心情愉快,语言表达功能才不会退化。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说话快,底气足,恭喜你,你仍年轻,你还健康。

年轻和健康,才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


健康的“五快”,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到啊!


2016.12.14

-END-


点个赞或者关注,给我一个小小的支持吧。

关注:阿杰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孩子学校调整上学时间,早上可以多睡15分钟。感恩学校为孩子们统一提供健康体检。感恩班级家长为孩子们体检提供方便...
    开荒者cx阅读 187评论 0 0
  • 文/梓月 当我开始慢慢接受周围的一切 它却又在不经意间给我重重一击。 听说 地理课代表怒气冲冲的踏上讲台 劈头盖脸...
    大大大梓月阅读 274评论 0 0
  • 我是卖报的小画家
    叶叶叶伟红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