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写到10W字,我收获了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记得好像是通过知乎上有人推荐,才决定在简书上注册,开始写作。

之前大部分的写作都发表于博客上,后来从事了记者,每周近一万字的写作量,锻炼出了查找资料文献,写作速度快等,其余留下了没多少走心的文章。

不做记者之后,渐渐怠慢了写作。另一方面,也是忙着生计,也没多少时间和心思,去静下来写东西。

注册简书再次开始写作时大概是16年11月,那时候读了很多积极心理学的书(再次强调这不是鸡汤,而是积极心理学 ),也开始寻找真正让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人生目的。

一开始,停笔久了也不知道要写些什么。就将以前藏在电脑角落里的文章翻出来,贴了上来。

当时也还不了解简书怎么玩,所以收获的浏览很少,更别说点赞和评论了。当时也没在意,由于准备戒烟,所以权且当是一个日记本。写的字数也不多,多是私人化的东西。

后来就写一些书评和历史随笔,引来了比较少的关注。当时还不知道,直接每篇先投首页投稿专题,但拒稿次数为90%吧,偶有一篇进入了首页投稿专题,已经很开心。

但大多时候,投的都会被拒。有些热门专题收录了,却也并没有带来多少人看。当时看看首页里,多是些鸡汤文,和一些不痛不痒的感悟,或是大四学生给处在迷茫期的大一新生一些忠告。

所以就想着,这些专题编辑大概也是这个年龄层的人居多,我写的东西他们未必看得懂,或者根本扫了一眼便拒绝或通过,像高考作文阅卷老师一般。

后来开始研究简书的各个专题,关注了一些官方的,还有关注人数较多的专题,每篇文章选择性的投稿,留下1,2次机会,为首页投稿或未来可能的专题投稿做准备。

渐渐经过专题收录,并被推荐到首页的几率增大。也开始收获了不少点赞和少许赞赏。但文章浏览量也是不多。

记得最多阅读的一篇稿子是关于《王阳明的七个习惯》 ,喜欢的有很多,让人甚为开心。

后来由于工作较忙,简书上的写作暂停了一段时间。前一段时间,又开始继续写作。

笔真的一搁下来,提起来的时候总不知从何下笔。渐渐从一些自己喜欢东西的入手,又赶上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热映,就用学术式的研究写了几篇文章 ,反响不错,还进入了首页。

这时候才发现,被收入首页投稿专题和首页是不一样的。首页就是在App里的发现那里或是电脑上打开简书后的首页。文章收录首页后,立即收获了很多赞和粉丝。

原本很少发朋友圈的我,在写好那几篇后,分享到朋友圈里也在微信里收获了不少赞,当然也有跟着我加入简书的人。有人奇怪我突然密集发朋友圈的举动,在朋友圈下面留言,说我要发力了。

我的确开始发力了,收获了赞和粉丝后,继续撰写关于巴塞罗那的文章,开始就详细解读巴塞罗那最知名的圣家堂 。这是在网络上中文搜索不到的东西,大都只有游记攻略的简单介绍。所以,这几篇收到了不少朋友圈里当地导游的打赏,后来我干脆将这个文集改名为巴塞罗那导游手册 。

有了赞赏这样的动力,写起来也特别起劲。下面给自己定的方向就是巴塞罗那城市雕塑的系列。这也是没人写,也找不到中文介绍的东西。很多前来旅游的朋友在街头都会随口问道的问题,有些我大概知道,但很多也并不清楚。因此,这个系列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正如圣家堂系列中,官方讲解里不会说的如此透彻,街头雕塑的介绍更是没有,却是很多人想知道的。当定下这样的计划后,才发现要写的东西如此之多。

第一篇文章花了一整篇去讲一个雕塑 ,后面还有一个广场上有上10座雕塑可以讲。一下子自己能想到的,可以写的就超过了十篇以上,每篇以2000字计算。要全部介绍完,俨然就是一本10万字以上的书了。

在简书上到现在为止,已经到达10万字。这篇文章是想立此存照。在写下这10万字中,我知道,这里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写作平台,也知道了每位编辑也都是在认真仔细的阅读(这的确不易),在认真阅读了很多文章之后,也发现简书上牛人不少,好文也很多。

对比豆瓣来说,我从豆瓣上线第一年就已经注册,有一段时间写过很多书评影评。大概因为这样,豆瓣会将这样的作者所提交的评论权重会提高(猜测而已,因为每提交书评影评之后,豆瓣会将我的评论提到前面来。后来即使删除了很多豆瓣书评,但权重好像没有下降)。

后来也成为了豆瓣阅读作者,连载了至今未完成的一部书,出版了一本书评集。但也都没收到怎么样反响,所以也懒得再去发。

本来在 阅读与旅行 专题里的文章,已经全都写完,准备发到豆瓣阅读上,但后来还是改弦易辙,一篇一篇配好精美图文发到了简书上。主要投稿给旅行·在路上 和时差党 两个专题,因此也成为了时差党 的推荐作者,倒是我意料之外的惊喜。在此之前我都不知道简书还有这种东西,因为从没有关注过专题里的成员那一栏。

有几篇推荐到了首页上,从此也有几位专题编辑邀请我加入微信群。本来不喜欢这种群里聊天的我,后来也开始和群里的成员有了互动。

除此之外,在简书写作最大的收获还是写作下去的动力和写作带给我的知识加固。

动力方面自不用说。最重要的是,通过写作,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能再次去学习。记忆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做梦可以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写作也是如此,能将你看过读过的知识从短期了解,转化为长期的知识储备,因此,

写作就是筑梦


另:此篇全部在简书App上打出(链接后经编辑),一气呵成,写作超过十万字以上的人都应该具备功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2评论 25 707
  • 从前总听人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以为是戒人自律的,慢慢地才知道,那是真的。 要说世上有什么是唯一的,那...
    金明啊阅读 414评论 0 0
  • 近些年,总听到这样的一句话。“你的爱情走着走着就变成亲情了。”不知道为什么说这话的人总带有些无奈,怅然。男的说,应...
    水漫漫漫思阅读 262评论 0 1
  • “过完今天,我们就别见了吧” “……” “我这次是真的下定决心要和你说拜拜了” “……” 是的,不管你怎么说,他都...
    筱苗阅读 189评论 0 0
  • 等我们回到家,已经十一点了。陈欣和别人合租的三室一厅,隔壁两间屋子住的都是情侣。我问陈欣你不觉得寂寞么?陈欣说,...
    黎小语阅读 39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