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开始 - 家务 - 程序性记忆

基础心理学课程上,梁老师曾提到过家务对孩子的重要性,因为家务是一种程序性记忆。其中包含了我们处理事物的各个流程,比如:准备阶段(做什么事,为什么要做,做这件事的关键问题在哪里...);如何做(分析问题,提出假设和实施步骤);执行计划(实际操作,调整和修改);检验(验证执行结果,总结经验)对孩子养成良好的逻辑思维流程,掌握学习的方法有很大的好处。相关的国内外调查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

2014 年 11 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曾经发布了这样一份调查报告《四省市小学生家庭教育状态调查》。其中对全国四省市 2 万名家长和 2 万名小学生分别进行了家庭教育相关问题的调查。其中一项关于孩子自理能力的数据显示: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学习能力也更强。而在孩子专门负责一两项家务活的家庭里,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也相对较高。那些认为 " 只要学习好,做不做家务都行 " 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为 3.17%,而持有 " 孩子应该做些家务 " 观点的家庭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为 86.92%。


美国哈佛大学对 456 个孩子跟踪调查,20 年后发现爱做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做家务的孩子差别很大,失业率是 1 ∶ 15,犯罪率是 1 ∶ 10,收入相差 20%,而且,爱做家务的孩子离婚率低,心理健康。哈佛医学院的网站上曾发布了这样一篇文章《研究发现:脱离家务将损害孩子和他们将来的自主性》(《Sparing chores spoils children and their future selves,study says》)哈佛大学一项关于城市男性的长期调查发现:童年时期的工作意愿和能力——包括兼职工作、从事家务、参与校园活动,比社会阶层、家庭问题等更能预测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家务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责任感、自主性和毅力——而这都是成为有能力的成年人所必须具备的特质。,《华盛顿时报》也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研究发现,让孩子做家务是一件好事》(《Study finds having kids do chores is a good thing》)其中提到:从 1967 年开始,密西西比大学的 Marty Rossmann 使用了一组纵向跨越 25 年的研究数据发现,和没有做家务或者 10 岁才开始做家务的孩子相比,3、4 岁就开始做家务的人,成年后更有可能获得更好的人际关系、更高的教育完成度,更早实现事业成功及经济独立。

所谓知易行难,如何抓住生活中的每次家务机会,让孩子有机会练习逻辑思维和操作能力,成为我不断思考的问题。终于一个初夏的夜晚,我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安装椅子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只有8颗螺丝的书桌椅,她自己选的颜色。我觉得对于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应该算是个很有趣的大积木。于是回家的时候我问她,是否有兴趣和我一起搭椅子。她很开心的答应了。转而一想何不利用这个机会探索一下如何培养孩子掌握程序性记忆,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操作能力。接着我对她说:“今天我们换个玩法,以前都是爸爸搭,佳佳帮忙,今天佳佳搭,爸爸帮忙”, “好的!” 她爽快的答应了...

一般处理问题的流程是 发现问题,明确问题,提出假设,验证假设。于是,我找了一张白纸,对她说,

“首先,我们要把搭椅子要做的事情都列出来,想想看有哪些事情要做”

“说明书!”

“很好,还有什么?...”

“工具,”

“很好,还有什么?...”

"嗯?..."

"是不是要找一个施工场所?"

“嗯!”

“那么,还有什么?”

"嗯?..."

“安装也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吧?”

“是的,按照说明书安装!”

“那么,安装以后要做什么?”

"嗯?...对了,检查,让妈妈坐上去检查一下"

“很好,然后呢,还有其他什么事要做么?”

“对了,还有整理!”

“非常好,还有么?”

“嗯...没了”

于是我们得到了一个长长的列表,我们对列表进行了再次排序并在每项后面画了括弧,这样可以在完成的步骤里面画星...

在找说明书的过程中,我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盒子里有椅子的说明书?”,为了找这个答案,她把盒子翻了一圈,找到三个字 “办公椅”,我又问,“还有其他的证据么?”,她又翻了一圈,找到一张完成图,“是椅子!这里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明书也是个很好的机会,“这幅图是什么意思?” “这个是放在地板上,裂开了” “那这个呢,有什么不一样?” “下面垫着毯子” “那么我们也要垫个垫子是么?” “嗯,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开始安装,安装的过程中,我问她:“有没有发现这些螺丝有一个东西都一样”,“都是顺时针转的”, “有没有发现螺丝刀有什么不同”,“这样省力,这样费力”,她比画着长力矩和短力矩的样子,她还形象的比喻,“各有各的长处和短处,就像书上的骆驼和羊(一年级下语文课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们一项项完成了椅子的安装,直至完成列表上的最后一项 “整理”,把塑料袋放在包装盒里,放在垃圾桶旁边,明天可以去丢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件事情我的体会是,很开心一起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虽然简单,但仍然可以被分解为更简单的几个步骤,以便执行,调整和检查;过程中她认识了包装上的不同要素,自己发现了螺丝顺时针是拧紧,逆时针是拧松;体验到了力矩;体会到不同工具的优点和缺点;还有就是学会如何开始和结束一件事情...


附: 长时记忆的两种类型

根据信息加工处理的方式不同,我们的记忆通常分为陈述性记忆和程序性记忆。陈述性记忆的特点是可以用语言表述,也就是通常说的可以口口相传。比如人名,地名,定理,定律。而程序性记忆是指具有先后顺序活动过程的记忆,包括认知技能和动作技能,比如开车,游泳等,特点是不能用语言描述,需要个体由观察学习与实际操作练习才能习得的记忆。如果说陈述性记忆可以死记硬背,那么程序性记忆需要我们的实际操练和对事物的理解才可以达到有效的认知。它的特点是开始比较难掌握,但是一旦掌握,就很难遗忘。

程序性记忆需要基于对事物深刻的感知,并借助理性的逻辑思维。通俗的说,只有那些我们真实体验过或理解的知识,他人经验和技能才能够真正内化为我们自己的经验成为自己的长时记忆。因此如何培养和提高程序性记忆的能力,对人的认识过程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