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到死心如铁-7 漫漫长夜

目录 | 第六章 失魂之疾  

第七章  漫漫长夜

冬至,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阴阳此消彼长,春天又近了一步。

冬至前后这几天,真的应了“冬至一阳生”的话,天气十分晴暖,连漳河面上的冰都融了大半。

俗话说冬至大似年。往年一到冬至,阳春镇上的店肆都会罢市三天,家家户户备礼祭祖。父母带着孩子穿得漂漂亮亮的,走亲串友,酒楼茶肆宾客盈门,还有很多人度过漳河到相州城里去看大戏。

可今年因为有边关战事的阴云笼罩着,连个冬节都过得倍显压抑。

好在傅怀仁医馆的病人大半回家过节去了,他得以清闲两天,早上带着小璇祭祀完祖先,晚上四人围坐桌前吃饺子。

岳朗养了好几天,脸上已经隐隐有了些血色。虽然还不曾和铁珩以外的人说过话,但这些不过是时间问题。

别的不说,胃口已经复原了。五味羊肉的饺子,才一会功夫,他闷着头已经吃了十个,双颊塞得鼓囔囔的,嘴角泛着油迹。

铁珩看他这幅吃相,忍不住埋首低笑。他实在应该去好好翻一下《山海经》,给那个“羊身人面,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的贪吃货老祖宗饕餮画个影像供起来,或者干脆给“花炊鹌子”“雕花蜜煎”写个神位,每月初一十五,沐手焚香鲜花果品拜一拜,感谢他们救了岳朗小命。

傅怀仁捏捏岳朗的耳垂:“饺子又叫饺耳,是我们医家的老祖宗张仲景传下来的。冬至吃饺子要捏耳朵,这样一冬天都不会冻伤。”他旧习难改,忍不住又絮叨起来,“冬阳闭藏于肾,要避寒就温,敛阳护阴……小铁,你《黄帝内经》可曾背熟?”

还不等铁珩回答,小璇就怨道:“爹!饺子都不叫人家好好吃!整天就知道背医书,你可倒不烦!”

傅怀仁忙回过手,疼爱地捏小璇耳垂:“可下一句书是你最爱听的,‘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晨不用早起,可以睡到太阳照屁股……”

铁珩这才说道:“书是背下来了,可不过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先生还是得多讲讲我才能了悟。”

小璇飞他个白眼:“白替你说话了!你们师徒俩真是般配成一对!”她夹菜给岳朗,“小朗,我们不理他们,好好吃饺子,吃完姐姐给你拿梅花酥。”

“小丫头总拆我的台,”傅怀仁叹息一声,呷了口米酒,“过两年你出嫁了,想听我唠叨都听不到呢。”

“爹!”小璇顿足,“你……为老不尊!”

傅怀仁乐呵呵哄着女儿:“好啦好啦,我哪舍得宝贝闺女嫁出去,你陪爹一辈子好了。过几年,我招个上门……”

小璇羞得两颊通红,风一样夹起个饺子,堵住了父亲的嘴。

几个人正在说笑,忽听外面轰轰隆隆,仿佛天边传来的闷雷。别人还没怎样,铁珩第一个变了脸色,噗地吹灭了桌上的红烛,低声喝道:“都别动!”

他抓起从不离左右的长剑,冲过院子到大门前,轻轻推开个缝朝外看。

外边“隆隆”声已经响得震天,地面都跟着躁动起来。

不多时,一队兵马从他们门外经过,兵士们盔歪甲斜,旌旗散乱,穿过阳春镇仓皇而去。向来路一望,队伍长得见不到头。

傅怀仁坐在黑暗中,一手拉着岳朗,一手拉着小璇,不知是安慰他们,还是在安慰自己:“没事,没事,都不要怕,不要怕。”

“外面是从邢州退下来的大卫禁军,”铁珩好半天才回来,脸色苍白如纸,“隆德已经失陷了……”

“什么?!”傅怀仁惊呼出声,“不是说天寒地冻,西隗已经撤兵了吗?我们这儿离汴京不到百里,禁军如此不堪一击,这可如何是好?”他支住额头,沉思片刻,居然一言不发走了。

岳朗放下筷子,从椅子上爬下来,也不看人,默默抱住铁珩一只胳膊。铁珩心思沉重,搂了他安慰一会,追出门去。

傅怀仁一个人站在院子里,院门大开,门口的青石街人马杂沓,地上躺着几面残旗,被无数脚步踩过,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也没人去管。

深沉的夜色中,整个阳春镇寂寥苍茫,星火暗淡。

傅怀仁自失地笑了笑,问道:“你……医书读到哪一本了?”

铁珩楞了一下,还是回答说:“《伤寒杂病论》。”

傅怀仁慨叹:“年轻人心眼活记性好,读得好快!”他指着南面厢房,“我家世代行医,这屋子里的书,很多是从我曾祖爷传下来的,早就成了孤本。除了书,还有历年收集的珍奇药物,炼制的丸散膏丹……财帛乃身外之物,这些医书药物,是救人性命的,叫我如何取舍?”

他苦笑道:“我年少时曾在塞外行医,见识过西隗的兵马,真是毒若狼虎。大军过后,生灵涂炭,寸草不生。”

铁珩眼中露出一抹痛苦之色,轻声说:“我家也有满满一屋子书,家父一生没有其他喜好,唯喜收集典籍,几十年下来,不知道有多少孤本珍本,书房都堆满了。平时他都用青纱罩着,谁也不许随便翻看。我听到过父母私下交谈,曾经数次想南下避乱,又怕空耗财力,舟车不便,路上不太平,偌大收藏落于盗贼之手。逡巡不决,结果战火一起,数万古卷,宝鼎文彝,全都付之一炬。连他们也都……”他含泪低下头。

傅怀仁在他肩膀上拍了拍。

铁珩沉默了片刻说:“先生,只要人能活下去,别的都不要紧。”

“你说得是,这个当口,确实要拿得起放得下。”傅怀仁搓搓脸,“死倒简单,要是璇儿落在那些畜生手里……”他咬咬牙,终于下了决心,“这个地方绝不能呆了,赶紧收拾一下,明天城门一开我们就走。”

铁珩半夜才回房,岳朗还没睡,靠在床头,看着烛火出神。

铁珩把包袱放下,握住岳朗细瘦的肩膀说:“天一亮我们就出城,和傅先生一起过河到相州城去,好不好?”岳朗看着他不作声,铁珩胡噜胡噜他脑袋,给他盖好被子,“到了相州就再也没坏人了,别害怕。”

岳朗抬起头,眸子被烛光映得亮晶晶的,迎着铁珩的眼睛说:“我才不怕。”

铁珩冲他笑笑,吹灭了灯:“不怕那就好。”真希望心里也能像嘴上说的这么肯定。

这一切都是他们的劫难,如果真是在劫,那就怎么也难逃。

黑暗中岳朗悉悉索索地凑过来,钻进他的被子里,抱住他不放。铁珩不觉一阵心酸,他们刚有个安身之地,岳朗的病才刚刚见好,马上又要流离失所了。

他安抚着岳朗,手指却不经意碰到一片冰凉的锋刃。

岳朗居然握着那把金丝匕首,还出了鞘。

“这是干什么?”铁珩尽量放低了声音问道,可被窝里多了件凶器,不知道会割到哪里,委实叫他提心吊胆。

这小子,到了这等时候还添这种乱!

岳朗并不答话,只是把头使劲往他怀里钻。他想哄他松手,男孩的小手却握得死紧,嗓子深处又发出那种小兽一样的呜呜声。

实在不行,等他睡着了再拿过来算了……

铁珩不敢逼他太狠,半天才捏住小孩的手腕,离两人身子尽量远一点,叹了口气:“快睡吧。”

天刚蒙蒙亮,他们已经准备就绪。小璇穿了一身石青色衣裤,手腕处银镯丁丁,双鬟上还插着嵌松绿石的银步摇,傅怀仁不由摇头叹息:“闺女,你……我们是逃难啊!不是去看大戏。”

小璇看了看自己周身的穿戴,不明所以。

铁珩一把揪下厨房的蓝花布帘,又扔在地上踩了几脚,给小璇连头带脸围上。小璇急得要哭:“这是干什么?弄了我一头灰!”

傅怀仁瞪眼:“傻丫头,别闹了!小铁这是为你好!”

他们和一大群人挤着出了城,这个民风淳厚的小镇,几天前还是溃兵和流民的避难之所,如今却也加入背井离乡的行列。失陷的隆德据此不足百里,彪悍的骑兵说到就到,阳春镇城小无援,漳河南岸就是相州城,城墙高大坚固,大概还可以抵挡一阵。

太阳苍白如纸片,从堆积的阴云中偶尔露出来,试图给大地多一些暖意。

寒风中,人群艰难地向前移动。

他们来到漳河北岸,已经是中午时分。却发现河上的木桥已经被烧毁了,可能是昨夜禁军溃败经过,顺便断了敌人追击的路线。

可是这一来也断了灾民的去路。

因为近几天天气和暖,河畔的冰已经化得支离破碎,露出下面奔流的碧水。

岸上的人越聚越多,乱哄哄地出着主意,后面的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依然往前拥,一时挤成了一团。

铁珩一直盯着阳春镇方向,问道:“附近还有别的路吗?”

小璇往西一指:“往那边十多里,还有一座石桥。可这样一来一回,要绕很多路,天黑也走不到相州。”

铁珩压低了声音对傅怀仁说:“先生,总停在这可不行,太危险!”

傅怀仁看看眼前骚动不堪的人群,点头道:“去那座桥再碰碰运气也好。”他们沿着漳河向西走去,不少人跟在后面。

天色阴沉如铁,朔风冷得像刀,一阵一阵吹入衣服,叫人瑟瑟发抖。

走了一个多时辰,石桥还遥望无踪,小璇越来越慢,呻吟道:“爹爹,我脚好痛。”

傅怀仁看女儿一脸风霜疲惫,心疼不已:“停下歇会儿吧。”小璇打开包袱,拿干粮分给大家吃。傅怀仁看天色喃喃说道:“这风刮得这么凶,不出一天,漳河就又冻上了。偏生在这个时候开冻,真是天意弄人。”

忽然远处开始沸腾起来,孩子哭,女人叫,更掺杂着散乱的马蹄声。

铁珩正蹲在河边取水,闻声一把扔下手里的东西,转身就向回跑。

几个西隗骑兵从人群后冲出来,他们鞍子前后,都系着抢来的包袱。几匹马转眼之间就到了跟前,他们二话不说,马刀挥舞,长枪直刺,一片惨呼声,几个人已经身首异处。

血雨在寒风中喷洒,红得触目惊心。

人群一下炸了锅,几个西隗兵大呼小叫,纵马追逐着逃跑的众人,好像在追赶一群猎物。

铁珩离小璇和岳朗还有十几丈远,被乱跑的人们挡着,怎么也跑不过去,急得几乎哭出来。

骑兵如同数只寒鸦,带着黑影掠过人群,刀箭带起一波一波血光。

岳朗尖声叫道:“姐姐!”

一个西隗兵弯腰下探,一把抓住了小璇的腰带,把她拖上马。小璇拼命挣扎着,手足胡乱挥舞,头巾啪地被打掉,一头秀发被风吹得四散。

铁珩疾奔中张弓搭箭,弓弦震空,利箭带着风声直取前胸。

那兵哪想到这群绵羊般的卫国百姓中,居然会飞出一箭,可他毕竟功夫了得,在最后关头避开了要害,只射中肩窝,疼得闷哼一声,伏在马上。

小璇趁势挣开魔掌,从马上摔下来。

几个西隗兵看见同伴受伤,再也顾不得抢东西抢人,一起催马掩杀过来。

小璇踉踉跄跄爬起,向父亲跑去。傅怀仁张开双手,想跑到女儿身前把她护住……

一支长矛“嗖”的一声扎进她的后背,透出前胸,小璇又跑了两步,斜斜倒了下去,被奔过来的傅怀仁接到怀中。

马刀裹着风劈向他们父女,傅怀仁只顾着女儿,根本不知闪躲,眼看二人就要血溅当场。

就在这个当口,一道寒光破空飞来,把那柄马刀连手齐腕斩断,西隗兵从马上摔下来,疼得抱着半截断腕在地上打滚。

铁珩几乎踩着马刀的呛然落地声赶到跟前,他抄起刚才扔出的长剑,反手穿透西隗兵咽喉,狂飙的鲜血溅了一身,他也顾不得擦,对着岳朗大喊:“快跑!”

不远处岳朗拿金丝匕首挡在胸前,还在傻呆呆地站着,根本不会动。铁珩情急之下,声音都撕裂了:“小朗快跑!”

铁珩和身飞扑,抱着岳朗在地上一滚,但终于慢了一拍,肩上重重挨了一刀。他忍着疼,反手砍向马蹄,战马轰然倒地,把这个西隗兵摔出了老远。

这兵极是彪悍,在地上滚了几下已经站稳,大喝一声,马刀泼风一样朝铁珩砍过来。

铁珩自幼和伯父和堂兄们学剑练剑,后来又经常跟着老兵陈成比对,却从没真刀真枪和人动过手,此时全凭一时武勇和满腔悲愤出手,出手全是同归于尽的招式。与敌人刀剑相交几个回合,手脚施展开,心中略定,越打越是得心应手。

但是肩膀上中的一刀疼得火烧火燎,血不停往外渗,衣服红了半边。

周围的人见状纷纷抄起木棒和石头朝西隗兵打去,虽不敢短兵相接,却着实扰乱心神。这西隗兵一会就被铁珩捡个破绽,一剑刺中胸口,血如涌泉,眼见是不活了的。

可惜一片混乱中,刚才中箭的西隗兵早已拨转马头,向来路狂奔而去。

铁珩知道他是去叫援兵,急急张弓搭箭射去,怎奈肩膀有伤,几箭都没能射中要害,再回手时箭壶里却已经空了。

小璇躺在父亲怀中,两鬓秀发凌乱,嘴角都是溢出的血,衬得清秀的脸庞更是惨白一片。

铁珩一看她的伤口,心中冰凉,知道不过是熬时候罢了,傅怀仁更是清清楚楚,正含泪用金针针灸止痛的穴位,尽量减少她的痛苦。

小璇想为父亲擦泪,却再也抬不起手来,她轻声说:“爹,你别哭啦,我一点也不疼。”傅怀仁闻言啊啊地哭出声来,抱着女儿痛不欲生。

岳朗握住她手,颤声叫道:“小璇姐姐。”

小璇轻轻转过头,费力地挑了挑嘴角:“真好,小朗终于肯叫我姐姐啦。”她晶莹的眼中光彩一闪,随即黯淡如灰,“爹,我好冷。”散开的秀发低低垂下,再也不动。

这个美丽善良的女孩,还是豆蔻初开的年纪,就在战乱中香消玉殒于漳河之畔。

傅怀仁痛呼:“璇儿!”声音凄厉无比,叫人动容下泪。

冻雨夹杂着细小的冰粒,无情地打在他们身上。


TBC

第八章 茫茫雪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 第五章 劫后余生 第六章 失魂之疾 铁珩是在淡淡的饭香味中醒来的。 床边的窗纸透着青白,远处隐约传来雄...
    青色百合99阅读 1,505评论 36 68
  • 目录 | 第七章 漫漫长夜 第八章 茫茫雪野 铁珩半跪在浸满了小璇鲜血的土地上,眼中是最深郁的哀恸。 几个月前他...
    青色百合99阅读 1,765评论 39 90
  • 目录 | 第四章 覆巢之下 第五章 劫后余生 延兴九年的冬天,来得又凶又早。 见过太多兵荒战乱的卫国人,迎来他们...
    青色百合99阅读 2,076评论 49 96
  • 绘画。一切都是从笨拙开始的。然而最难的也是开始,我自己画的烂,然而我不害怕面对笨拙。开始才是战胜困难的第一步。我开...
    我以前是学渣阅读 225评论 0 1
  • 烟卷儿在他食指和中指之间燃烧着,星火滋滋作响,他小心却熟练地将烟灰弹进墙角的垃圾桶里。他坐在马桶盖上,窗外路人的吵...
    姜老邪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