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极尽一切提防缺点,却差点在优势中跌倒。

昨天写了一篇关于行为特质的两面性的文章,感叹说一个优势有可能会成为你“优秀到卓越”的绊脚石,并借用了“虎咬人”的事件做为引子。

其实这个道理从我身上就可以找到真实事例。

今天,我会讲一下我是如何差点毁在我最强的优势里的。

1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加入现在的公司,当时的培训部很忙,师资又不太够,为了尽快与大家打成一片,就自告奋勇地提出帮大家上课。

没想到几位老师同时转过头来,微笑着说:这里没有授权是不能上台讲课的。

后来才知道,公司很注重培训体系的搭建与传承,对于所有课程都需要由指定的老师进行授权,获得授权的老师才能上课,而且授权还分三个级别:

A级:获得独立授课资格

B级:可以授课,但需要有A级导师在场

C级:未达到授权标准

所以我在没有获得课程的授权之前,只能安静地做位帅哥。

到了今天,加入公司快一年了,涵盖了主管类课、精英类课程以及新人类课程授权一共拿到六个,而且六个都是A级授权,总算没有白费这一年来的努力与付出。

这六个授权老实讲,都不太容易通过,记得有两个主管类的授权在通关的前一天,一直过课和试讲到凌晨四点。

其中有一个的授权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教训最深刻的。

2

那次授权的课程是新人类的课程,也是众多授权中,难度系数最低的课程。当我接到这个通知时,基本上没有将这个课程放在心里——太简单了。

一般的授权课,按正常的流程,是会组织一次示范课,准授权讲师在课室后排旁听,课程结束后,再安排30分钟导师串讲,下午或次日再进行通关。

但这次有点不一样,第一这类课程一般交由机构自行举办,第二授权的内容是整个初阶体系的其中一个课程,也不可能让学员过来只安排一段课程。所以这次采取的方式是:授权采用自学+通关。

省公司提前将讲师手册、课件、随堂讲义、视频通通打包放到链接上,自己下载复习,并在指定日期前往省公司接受授权通关。

我提早一个月的时间将所有的资料下载,并在授权前的一个星期开始过教案、理思路。扫了一下内容和视频,正如心理所想,内容不难,心里默默理了一下思路,感觉上OK了。

一个月后,授权的日子终于来到了。我被安排在下午通关,上午在公司讲完一堂主管课后,中午就搭车前往东莞,准备参加下午的授权通关。

除了我还有另一位负责新人培训的老师Connie,她当天没有课程,所以前一天晚上就到达会场做通关准备了。

距离授权通关还有三个小时,在我踏上前往东莞的汽车的时候,我收到Connie的微信,她在微信里以暴风雨般方式地对我说:Chris,我们准备的通关材料是不完整的,这只是通关的其中1/3内容。我们下载的链接是旧的。肿么办啊……………………

原本想在车上好好休息两个小时,放松自己大脑的我,现在全清醒了。

3

冷静下来后,我开始启动C,提醒自己要稳住,然后回复Connie,问:我们没有的部分有哪些?

“4个视频,我们只下了两个,三个教案,我们只下了一个。”

倒抽一口冷气,教案缺了问题不大,新人课程一般的教案没有大复杂的结构,只要过一两次基本能够将脉络梳理好。问题是视频,一般带有视频的课程,视频前需要有介绍,视频后需要有总结,如果视频有话术,还在由授课老师现场进行“Tell-Show-Do”的示范。如果没有看过视频,根本不可能将课程与视频串得起来。

这时悲观的情绪开始出现:再难的授权都获得了,不会倒在新人课程的授权上吧?授权公示是发往全省的管理层,好丢脸的啊?我这张老脸放哪啊?而且授权通关是全程录像的,竟然因为没有准备好教案而被Out掉,我怎么能让这些事发生在我身上啊?????

消极情绪转眼侵占全身,授权事少,面子事大啊~~~S特质暴增!!!

Connie那边看我一直没有回应,频频催促:Chris,我们现在怎么办啊?

我定了一下神:不行啊,我还有一位讲师在现场,我不能乱啊,否则就真的输定了。现在还有2个多小时,还有机会挽回,哪怕我挽不回了,也必须把Connie顶上去,总不能全军覆没啊!!

学习DISC这么久都知道每个问题都有四种解决方法。今天既然碰上了棘手的问题,我就尝试用DISC来帮我渡过难关。

首先我要把D拿出来,我的目标是什么?

1、主要目标:两个老师,至少要保证Connie获得授权,绝对不能全军覆没

2、次要目标:如果可以,我也要获得授权

目标确立后,开始快速思考如何计划——提升C特质

1、将资料全部打印两套出来,Connie在会场先自行准备。将副本发到我手机邮箱,我在车上准备;

后备方案:如果网络管制或网络延迟,导致无法将教案发过来,让Connie在电脑上拍照发给我。

2、向当地的培训部同事借电脑,Connie在现场先过两次视频内容。视频资料发我手机邮箱,我在车上观看视频;

后备方案:视频有可能过大无法发送,准备好视频的脚本,拍照发给我

3、了解通关的安排,主要是抽签的方式,是否可以与其他机构沟通,让我们两个靠后通关;

后备方案:如果其他机构无法协调,看通关的老师可否通融(下下策,风险大,尽量避免使用)

4、通关老师一般有通关助理,助理一般由当地的培训老师担任。让Connie了解谁是通关助理,如果熟悉可否提前了解这次课程的通关模式与关主安排;

后备方案:如果助理老师不是熟悉的同事,可否也尝试与其沟通实际情况

5、我们下错教案的事情尽量不要让其他老师知道,以免被取笑(捂脸)

短时间内想到以上的几点,马上发微信与Connie交换意见——启动S特质,不要独断,要有交流,互相交换建议,找到最优选项。

Connie基本没有提出什么异议,既然一致就马上行动。

4

大家可能觉得奇怪为什么一直用微信而不打电话。因为上午的时间中,另一个授权也在通关进行中。

最后,Connie说了一句:Chris,第五点我估计来办不到了,因为我一看到我的教案与别人不一样,我已经到处问别人,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下错教案了~~~~(捂脸)

我还能说什么呢?那就更加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了——我大概想像得到见到大家时,欢迎我的眼神和表情了。

十五分钟后,我收到Connie的反馈

第一点:关于PPT教案,Connie已经发到我的邮箱

第二点,发送视频,这个因为视频实在太大,无法发过来,但Connie把视频脚本发了过来,虽然没有视频直观,但至少能够了解视频的内容。

也好,前两点计划也算顺利。

第三点是否可以安排我们最后通关。了解后的答复是,来到现场后再统一抽签,通关前不作抽签安排。那就只有听天由命了。

第四点了解这次通关模式,得到的回复是,现场再定。风险倍增,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

两个半小时后,我顺利抵达会场。那时候距离授权通关开始还有五分钟,我根本没有机会去看视频。现场通关时,只能靠发挥了——不断在内心鼓动I值特质,暗示自己要兴奋起来。

通关正式开始,关主登场,由省公司及区域培训部两位老师担任关主,要求是串讲PPT,由抽签每一位展示的讲师开始讲,时间15分钟。结束后,第二位展示的老师接着上一位老师的PPT继续讲。如此类推……

听到采用这种通关方式,我就安心了。一般来说,常用的通关有两种形式,一种就是今天这种模式,好处是;另一种就是每个老师抽PPT页,抽到指定的页数,就只讲这几张PPT。

第一种方式的好处是不需要太多时间准备,上一位老师帮你开了场入了题,你只要顺着讲不出逻辑错误就可以了;所以对于我来说,使用第一种方法能够减少我的时间消耗,我可以直接跟进上一位老师的内容延续就可以了,而且在这位老师在主讲的15分钟时间里,我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在做准备。

5

我抽到的顺序是第三个上台,Connie是第五个上台。也就是说,我上台前,还有30分钟的时候让我准备,Connie至少有1个多小时观看其他人的演绎,关键时,这个教案一般来说,到第四位就讲完全部的PPT,也就是说,到Connie时,前面的所有内容都已经讲过一次,她有更多的参考,让自己发挥更好。

当时我的心才安定下来,我最担心的是我第一个上场,那我就基本上挂掉了。但只要有足够时间让我看两次课件,我有自信我可以成功救场。利用那30分钟的时间,我将课件及视频脚本过了三次,心里快速演绎一次,话术演练七步曲也默默口述了一次。心里有底了……

到我上台了,台下一众老师都抿着嘴在笑,同时用手打着“大拇指”,示意我加油。我一边摇了一下头配上一脸苦笑算是给了他们回应。之后踏上讲台,然后启动我所能启动的I特质,开始展示课程内容。因为确实是临阵磨枪,还是担心会有遗漏,所以在展示时,使出了全部的I值,互动、故事、演练性示范等等一气呵成,15分钟的通关结束后,我里面的衬衫都湿透了。

结果怎样?

幸好有一些经验,也幸好Connie反应迅速,更好幸好这次的通关老师不算特别严厉。我和Connie最终同时获得这个课程的授权。

回去的路上,我也做了一次检视。如果不是我过于自信,如果不是我过于轻视这个课程,如果我可以再细心一点……这件事根本就不会发生。

因为从业时间比较长,讲台经验也比较丰富,又经常参加一些外部培训,这无形中让自己感觉良好,甚至自视过高,忘记了骄兵必败的道理。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

我在平时极尽一切方法避免自己的不足而带来的问题,这一次却差点倒在自己最强的优势里。

面对困难,我会打起万二分精神,做好万全的准备,但对于自己熟悉的领域往往会忽略细节,甚至会随意应付,造成的损失往往更大。这次能够有惊无险实属万幸。

今天将自己的案例拿出来,与各位一起共勉。希望大家都不会犯我同样的错误!

明天年初七,估计帅的美的都开始上班了,祝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贵人满满!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去表现自己 然后获得内心的宁静, 有些事情就是要学会放在心里, 提高自己的心商,加油! 就是有这个阶段让我知道什...
    bbbbetty阅读 162评论 0 0
  • 爱情是每个人生命中都会与之相遇的事情,或暖或凉,或甜或酸。也许你被它暖过,也曾被它伤过。 但,谢谢它曾...
    sS离群索居阅读 223评论 0 0
  • 星空SAMA阅读 100评论 0 0
  • 宠主家里的二哈,智商不怎么在线,还极为要面子。给它买东西,还不能随便,那得让二哈亲自点头接受了,新买的东西才能进家...
    萌宠小马甲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