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之王:哈姆雷特

图片来源网络

所有华美且优雅的词汇都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震撼,故事情节带给我的吸引力并不十分强大,我所惊叹的更多来自于莎士比亚言语的冲击,他给我留下的印象之深刻,以致于我并不聪慧的脑袋里满满地装着那些略带矫情却也拥有足够形式的优雅。

天然不雕饰的辞藻,如清水出芙蓉般的动人,亭亭玉立,又似一只骄傲的孔雀展示她曼妙的身段,摇曳生姿,清纯与高贵从不冲突 ,矫情背后的形式美让人十足喜欢。

事实上,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翻阅莎翁的作品,请允许我同大家一起这样称呼他,以表达我的尊敬。

首先拜读了《哈姆雷特》,这是莎翁的巅峰之作,反复吟诵个别台词,含义甚是厚重。人物形象的个性鲜明,对比强烈,同时分别代表着不同社会地位,我们能从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身影,从而获得某种启示。

剧本的悲剧性十分完整的表现了出来,哈姆雷特虽然达到了复仇目的,但过程曲折,代价惨重,殃及许多无辜。

以下,我从个别人物特点击破,简单聊聊这这一剧作的看法。

涉及剧透,慎重选择阅读哦!

复仇王子----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无疑是撑起整个故事的主体。他本是身份高贵,单纯善良的王子,父亲突然亡故,国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娶了王后的叔父继承王位,说好适时禅让王位给他不过是虚假的谎言。

那时的他悲痛欲绝,但仍是个积极向上,勇敢正直的少年,倘若不发生后来的事,我想他或许会在平庸和抑郁中度过余生。

当他得知自己父亲死亡的真正原因时,悲愤和怒火席卷而来,复仇的种子破土而出,激发了他凶狠的一面。

此时的他,其实还心存一丝疑惑,于是上演一出装疯卖傻的戏码,证实以后,他的叔父瑟瑟发抖,母亲悔恨无比,此时,亦是复仇的绝佳机会。

若故事到此结束,那这部剧本又怎会成为莎翁的悲剧之王。我记得原文是这样说的:

“现在他正在洗涤他的灵魂,要是我在这时候结果了他的性命,那么天国的路是为他开放着,这样还算是复仇吗?”

“我就要叫他颠踬在我的脚下,让他幽深黑暗不见天日的灵魂永堕地狱。”

这么一看,哈姆雷特同学实在是作的厉害。好吧,言归正传,实际上,这与他瞻前顾后,追求完美的性格密不可分。

最初时,他在被鬼魂告知真相后,并未告诉那些自己忠诚的伙伴,以获得他们的协助,而是选择了一个最为复杂漫长且又冒险的途径。机会来了之后,他又再三犹豫,最终错失良机。

好吧,我为他开脱,作为一个忠诚的基督教信徒,他有足够的理由去相信赎罪的人拥有上天堂的机会,且他一定要杜绝这样情况的发生。

于是,如他所说:“这一服续命的药剂不过延长了你临死的痛苦。”

这一折腾,就迎来了奥菲利亚和乔特鲁德的悲剧,以及与自己同归于尽的雷欧提斯比剑悲剧。好在最后一口气咽之前,他拼尽全力杀死了自己的仇人克劳狄斯,否则不知道这部剧还能有多惨。

我想,此处莎翁的意图,是在宣扬一种永恒的观念——邪不胜正。没错我们完全有理由足够去相信这一点。

温室小姐——奥菲利亚

关于她,我一直想说的一点是:从剧本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了哈姆雷特对奥菲利亚的满满爱意,虽然中间为了复仇,用自己的言语伤害了自己的心爱之人,但是从奥菲利亚死后哈姆雷特是反应,我完全相信这一事实。

可是,奥菲利亚不然。

面对哈姆雷特的示爱,她是欣喜的,一位优雅高贵王子的示爱,完全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我以为他们彼此相爱。

当自己的兄长和父亲说出了一系列类似警告之类的话,我想她会置之不理,像茱丽叶那样追寻爱情,可她却言听计从,断绝与哈姆雷特的来往。

我不知道她是否爱哈姆雷特,至少我未能看出来,但无疑她也是可悲的。

身为一个贵族家的小姐,从小像是被圈养在笼子的金丝雀,天真烂漫却也无比脆弱。这就是她为什么会在父亲死后顷刻间疯狂的原因,坚强的人绝不会这样,父兄于她来说便是天地。

发病时的她失足落水而亡,这或许是他最好的归宿。

她在自己营造的快乐离开人世,直到死亡,她也不曾经历过苦难,若是让她亲眼瞧见自己的兄长同样死去,我觉得她一定是活不下去的。

悲惨王后——乔特鲁德

王后乔特鲁德在自己的夫君去世不久后,便嫁给了前夫的弟弟,也就是小叔子。这事搁现在来看,相信大多数人也觉得有点隔应,更别说当时了。

从哈姆雷特回来后她的反应来看,她丝毫没有觉得不妥,似乎国王是谁同她关系并不大,她只管自己坐稳了王后的位置,过着依旧安逸优渥的生活便够了,并没有想过前夫死的离奇,儿子怎么看她。

当然,她也不是那种不安分守己,故意作妖的人。从鬼魂的话可以知晓,先王在世时,她一副忠贞不渝的模样,证明她在稳当的境遇下是个贤良淑德的好妻子。

不过,说白了,乔特鲁德王后就是一个头脑简单,缺乏主见,只关注自己生存方式的“傻白甜”式人物,她本身是无害的。

书中有过这么一段话:

“哈姆莱特! 不要说下去了,你使我的眼睛看进了我自己灵魂的深处,看见我灵魂里那些洗拭不去的黑色的污点。”

“不要再对我说下去了!这些话像刀子一样戳进我的耳朵里; 不要说下去了,亲爱的哈姆莱特!”

其实她的内心也觉得自己有愧于先王,她努力让自己忽视这一切的存在,然而在被哈姆雷特戳穿后,痛苦万分。

事实上,她也是个悲剧人物,从来习惯了高高在上的日子,寻求稳定而有质量的生活是她的本能追求,但她只能依附男人来获得这一切。

顷刻失去所有的落差,是她无论如何都不能承受的。但是,她对哈姆雷特的爱无比真诚,那是一位母亲维护儿子的最好方式,也是她认为的最佳选择。

鲁莽勇士——雷欧提斯

雷欧提斯是个贵族公子,并且拥有高超的剑术,他对哈姆雷特的怨恨完全可以理解。父亲不明不白的死在哈姆雷特的剑下,心爱的妹妹遭受多重打击疯癫后失足落水而亡,这样的仇丝毫不亚于哈姆雷特的仇,他的愤怒也完全不亚于哈姆雷特。

他可以有千万次同哈姆雷特光明正大决斗的机会,但偏偏被愤怒冲昏了头,选择了最荒诞的一种。

雷欧提斯本是个善良正直的人,但他的性格却经不起挑唆,所以被可恶的克劳狄斯所利用,变成一颗阻挡哈姆雷特复仇的棋子。直到最后一刻,雷欧提斯明白了一切:

“尊贵的哈姆莱特,让我们互相宽恕; 我不怪你杀死我和我的父亲,你也不要怪我杀死你!”

这是他临死前的最后一段话。

“照他的身分地位说来,他要想把自己的话付诸实现,决不能越出丹麦国内普遍舆论所同意的范围。”

“留心,奥菲利娅,留心,我亲爱的妹妹,不要放纵你的爱情,不要让欲望的利箭把你射中。”

他在离家之前,不厌其烦地告诉自己亲爱的妹妹对待爱情要谨慎,爱情的蓓蕾易开易败,戒惧是最安全的方策。

“两度的祝福是双倍的福分,第二次的告别是格外可喜的”

端正挺拔,侃侃而谈的贵公子,这是他留给我的最深刻印象。

生存与毁灭

“to be or not tobe”即“生存或毁灭” ,这句著名台词是本书最明确的主题之一,也是王子哈姆雷特一直挣扎的地方。

在知晓父亲死亡的那一刻起,他就在生存与毁灭之间徘徊,他装疯卖傻安排的那出戏中戏,难道只是因为不确定吗?我想不单如此,也许他内心更偏向于确定鬼魂说的是假话,如果是这样,他就可以解脱自我,不再背负杀父之仇的重担。

哈姆雷特剧本的魅力不在于他的复仇有多么精彩,而在他左右踌躇的过程。

他的形象太接近我们人本身了,面对难以抉择的情况时,我们第一反应不是想战胜它,而是企图能够找到摆脱这种困境的方式。

哈姆雷特也曾多次犹豫不决,也曾想过逃避,他瞻前顾后,与那个不那么坚定的自己斗争,一步步在选择中走向毁灭。他自我毁灭的过程中同时伤害了许多人,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这是令人不能原谅的。

自始至终,他的仇人便只有克劳狄斯一人,可死去的人却远不止这一人,从波洛涅斯的无故亡逝到最终克劳狄斯的罪有应得,这个过程太漫长,也承载着太多代价。

倘若再来一次,我不知道他是否会选择在第一次便了结了这一切,我不知道他是否会用一个基督教徒崇高的信仰去换取所有人的平安喜乐,只能说,每个人在选择的那一瞬间,便已经决定了生命的结局:生存或毁灭。

这是哈姆雷特的性格悲剧,也是一种命运悲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