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戏剧选》之《哈姆莱特》领读

各位亲爱的书友好:
今天我们的共读目标是《莎士比亚戏剧选》的《哈姆莱特》戏剧。

今日共读内容:
《哈姆莱特》这场戏描述了丹麦王驾崩,守夜卫兵看见老王幽魂出现,告知哈姆雷特王子。而叔父克劳迪斯服丧未满,即娶其兄嫂继承王位。王子与幽魂对话,获知叔父谋害父王之真相,王子装疯卖傻为证实真相,导演一出老王被毒杀短剧,请新王与新后观赏,叔父当场色变,母后以为王子疯了,奥菲莉亚遭情人失踪及丧父之痛投河自杀,引起雷奥提斯心头之恨,与克劳迪王共谋比剑时涂剧毒于剑锋,酒内下毒,加害王子,不料被葛楚皇后误饮,雷奥提斯自己亦为毒剑所伤,临死告知王子真相,王子报了父仇,自己亦壮烈牺牲。

哈姆莱特.jpg

《哈姆莱特》人物介绍:
哈姆雷特 Hamlet 丹麦王子,丹麦前任国王之子,现任国王的侄子
克劳狄斯 Claudius 丹麦国王,哈姆雷特的叔叔
葛特露 Gertrude 丹麦王后,哈姆雷特的母亲
波洛涅斯 Polonius 御前大臣
奥菲利娅 Ophelia 波洛涅斯的女儿
雷欧提斯 Laertes 波洛涅斯的儿子
霍拉旭 Horatio 哈姆雷特的朋友
马塞勒斯 Marcellus 军官
伯纳多 Bernardo 军官
弗朗西斯科 Francisco 士兵
雷纳尔多 Reynaldo 波洛涅斯的仆人
哈姆雷特父王的灵魂 Ghost of Hamlet's Father
福丁布拉斯 Fortinbras 挪威王子

第一幕

哈姆莱特1.jpg

第一场 厄尔西诺。城堡前的露台

一个万籁俱寂的午夜,丹麦城堡的守望者勃那多、马西勒斯正和哈姆莱特的好友霍拉旭谈论他们曾经连续两次看见的可怕的怪象:一个自顶至踵全身甲胄的鬼魂出现在他们面前,用庄严而缓慢的步伐走过他们的身边。在他们惊奇骇愕的眼前,他三次走过去,他手里所握的鞭杖可以碰到他们的身上。

正说着话,那鬼魂又出现了,霍拉旭亲眼看到了穿着战铠和满脸怒容的鬼魂,正像极了他们的已故国王,他上前拦住了鬼魂,试图和鬼魂说话,好久之后,鬼魂正要说话的时候,鸡就啼叫了。

霍拉旭觉得这个鬼魂一定有话对哈姆莱特说,决定把今夜看见的事情告诉哈姆莱特。

第二场 城堡中的大厅

丹麦哈姆莱特王去世,王位由其弟弟继承,新丧未久,新的国王就和他旧日的长嫂结婚了。现在,城堡的大厅里,殡葬的挽歌和结婚的笙乐同时并奏,国王企图用盛大的音乐抵消沉重的不幸。

同时,国王把一份给挪威国王的信交给他的大臣考尼律师和伏提律师,派遣他们送信去给挪威老王。这时,雷欧提斯来要求国王让他回到法国去,国王看到他父亲波洛涅斯同意了,所以也同意了雷欧提斯的请求。

王子哈姆莱特还沉浸在丧父之痛中,而且对叔叔和母亲的婚姻表示极度的愤怒和不耻。他要求回到威登堡去继续求学,他的母亲请求他不要离开他们,所以哈姆莱特只好服从。

霍拉旭来告知哈姆莱特,他父亲的鬼魂在午夜出现,哈姆莱特表示今晚也要守夜去。

第三场 波洛涅斯家中一室

波洛涅斯的儿子雷欧提斯即将启程去法国,临行前告诫他的妹妹奥菲利娅不要再与哈姆雷特王子交往下去,因为王子没有真心,只是玩弄她。

之后波洛涅斯也命令女儿和哈姆雷特断绝关系,软弱的奥菲利亚决定顺从父亲。

第四场 露台

深夜,哈姆莱特和霍拉旭、马西勒斯来到了城堡前的露台。这时,那个鬼魂又来了,而且向哈姆莱特招手,哈姆莱特不顾朋友的劝阻义无反顾地跟去了。

第五场 露台另一边

鬼魂领着哈姆莱特来到了露台的另一边,他说话了:“我是你父亲的灵魂,现在听我说,因为这时杀身的仇恨:那天午后,我按照惯例在花园睡觉的时候,你的叔父趁我不备,悄悄溜了进来,拿着一个盛着毒草汁的小瓶,把一种使人麻痹的药水注入我的耳腔之内,那药性发作起来,会像水银一样很快地流过了全身的大小血管,像酸液滴进牛乳般地把淡薄而健全的血液凝结起来;它一进入我的身体里,我全身光滑的皮肤上便立刻发生无数疱疹,像害着癞病似的满布着可怕的鳞片。这样,我在睡梦之中,被一个兄弟多去了我的生命,我的王冠,还有我的王后。”

哈姆雷特大为震惊,当即表示要为父报仇。他要求跟上来的霍拉旭和马西勒斯把手按在他的剑上,宣誓永不向人提起今晚听见的一切,并告诉他们,他决定以后装出一副疯疯癫癫的样子。

第二幕

哈姆莱额2.jpg

第一场 波洛涅斯家中一室

波洛涅斯把一些钱和一封信交给他的家仆雷奈尔多,让他用旁敲侧击的方法探听他儿子雷欧提斯在法国的行为。

过后,奥菲利娅来到父亲跟前,跟他父亲说她在房间里缝纫的时候,哈姆莱特是如何疯疯癫癫地来找她的,她吓死了。波洛涅斯分析说哈姆莱特是因为不能得到他女儿而发疯的,决定把这件事上报国王。

第二场 城堡中一室

国王和王后召见了哈姆雷特昔日的两位同学兼好友罗森格兰兹和吉尔登斯吞,要求他们去陪伴王子,并找出其行为怪异的原因。

此时波洛涅斯求见国王和王后,除了报告国王关于挪威王不再侵犯丹麦的好消息外,还将哈姆雷特写给其女儿的情书给两人看,认为他的发疯是由失恋引起的,国王不太相信,决定用奥菲利亚来试探哈姆雷特。

同一时间,哈姆雷特见了两位好友,并敏锐的发觉他们是国王派来监视自己的,连讥带讽地骂了二人,最后两位好友只好承认是奉命而来的。

末了,两位好友说有一专演悲剧的戏班子来向哈姆雷特献技,并说这一戏班子现在已大非昔比,他们的地位已被一群羽毛未丰的童伶夺了去。哈姆莱特很高兴,欢迎戏班子的到来。

戏班子的伶甲当场念了几段台词,哈姆莱特决定让他们排《贡扎古之死》这出戏给众人观看,他要在戏里加一段剧词,暗自决定利用这出谋杀戏来试探国王。

第三幕

哈姆莱特3.jpg

第一场 城堡中一家

国王问罗森格兰兹和吉尔登斯吞有没有探出哈姆莱特发疯的原因,两人回答没有。国王和波洛涅斯决定利用奥菲利亚试探哈姆雷特,并躲在门后偷听。

哈姆雷特发现奥菲利亚在骗他,大为震怒,装疯卖傻狠狠地骂了她一顿,奥菲利娅非常痛苦。

躲在门后偷听的国王分析哈姆莱特的精神错乱不像是恋爱不遂的缘故,他怕哈姆莱特的行为会产生危险的结果,决定立刻送哈姆莱特到英国去。

第二场 城堡中的厅堂

哈姆莱特正在教导戏班子的演员如何演好他要的戏。此时,霍拉旭来到厅堂,哈姆莱特跟霍拉旭说今晚这个戏班子要在国王面前表演一本戏剧,其中有一场情节跟他父亲的死状颇相仿佛,并请霍拉旭要帮他注意他叔父的表情。霍拉旭答应了。

晚上,戏中戏上演了。戏班子今晚演的戏名叫《捕鼠机》,戏中的故事影射着维也纳的一件谋杀案。

国王看到自己的罪行被搬到舞台上,惶恐不已,连说不要演下去了,快快点起火把来,并匆匆退场。哈姆雷特和霍拉旭确定国王就是凶手。

吉尔登斯吞来到哈姆莱特身边,说王后很难过,请他就寝前到她房间去谈谈,哈姆莱特答应了。

第三场 城堡中一室

国王让吉尔登斯吞、罗森格兰兹两人和哈姆莱特一起去英国。波洛涅斯来告诉国王哈姆莱特到他母亲房间里去了,他要躲在帷幕后面,听他们怎么说。

无人时,国王向上帝坦露罪行。哈姆雷特受来见王后,看到毫无防备的国王,觉得这是个刺杀国王的好时机,但他以为国王在忏悔,此时杀他就会把他送到天堂,因此放弃了这次机会。

第四场 王后寝宫

哈姆莱特走到王后的起居室,波洛涅斯躲在室内的帷幕后偷听,被哈姆雷特误以为是国王,一剑刺死。

而后哈姆雷特慷慨陈词,揭露国王罪行,痛斥母亲的不忠和乱伦。他说:“母后,你的行为可以使贞节蒙污,使美德得到了伪善的名称;从纯洁的恋情的额上取下娇艳的蔷薇,替它盖上一个烙印;使婚姻的盟约边城博徒的誓言一样虚伪!”

王后叫哈姆莱特不要再说下去了,这些话像刀子一样戳进她的耳朵里。这时,哈姆莱特又看见鬼魂了,鬼魂让他不要忘记复仇,同时也让他快去安慰他母后正在交战中的灵魂。

王后说哈姆莱特把她的心劈成两半了!哈姆莱特请求母后把那坏的一半丢掉,保留那另外的一半,让灵魂洁净一些。王后问哈姆莱特她该怎么做?哈姆莱特让她母亲保守秘密。

最后,哈姆莱特拖下波洛涅斯的躯体出去了。

第四幕

哈姆莱特4.jpg

第一场 城堡中一室

王后对国王说哈姆莱特今晚疯狂得像彼此争强斗胜的天风和海浪一样,在他野性发作的时候,误以为帷幕后面波洛涅斯发出的声音是只耗子,把老人家杀死了。

国王以波洛涅斯的死为借口,将王子送往英国。

第二场 城堡中另一室

罗森格兰兹和吉尔登斯吞找到哈姆莱特,问他把波洛涅斯的尸体怎样啦?哈姆莱特答非所问,说国王是一件东西。

第三场 城堡中另一室

国王问哈姆莱特波洛涅斯在哪里?哈姆莱特回答说他在人家吃他的地方,有一群精明的蛆虫正在他身上大吃特吃呢。

国王以波洛涅斯的死为借口,命令哈姆莱特必须火速离开国境到英国去。

国王还在罗森格兰兹带的信件中秘密地嘱咐英王将王子处诀。

第四场 丹麦原野

福丁布拉斯率领一支军队通过丹麦的国境时遇到哈姆莱特他们。

哈姆莱特问队长他们的军队要干什么去?队长回答说是要去夺一小块只有空名毫无实利的土地。哈姆莱特相形之下,感觉自己无地自容,又燃起了他蹉跎为就的复仇斗志。

第五场 厄尔西诺。城堡中一室

哈姆莱特的出走与父亲的死,使善良的奥菲利亚精神失常。她终日披头散发、精神恍惚地到处游荡、采花、唱歌,国王派人紧紧跟住她,留心不要让她闹出乱子来。

雷欧提斯以为波洛涅斯是被国王杀死的,带领一队叛军冲进宫里来了,让国王还他的父亲。国王叫波洛涅斯不要把朋友和敌人搅在一起,把赢家和输家都一扫而光。

同时,奥菲莉亚疯唱着歌找到她哥哥雷欧提斯了,雷欧提斯看着发疯的妹妹更是痛不欲生,他发出狂叫:“上帝啊,你看见这种惨事吗?”

雷欧提斯质问国王为什么他的父亲死得那样不明不白,下葬又是那样偷偷摸摸?国王让雷欧提斯去选择几个身边最有见识的朋友来做他们两人之间的公正人,如果这些公正人认为他是无罪的,雷欧提斯必须答应助他一臂之力。

第六场 城堡中另一室

几个水手找到霍拉旭,交给他一封信。信是哈姆莱特写给他的,信里说他在途中偷拆开了信件,知道了国王要杀他的秘密,于是偷改了信。第二天他们遇到了海盗袭击,哈姆雷特在混战中跳上了海盗船,做了“俘虏”,末了要霍拉旭帮他把写给国王的信交给国王,并火速去见他。

第七场 城堡中另一室

老奸巨滑的国王把波洛涅斯的死和奥菲莉亚的发疯的责任都推到哈姆雷特身上,雷欧提斯决定报仇。

国王得知哈姆雷特回国,便和雷欧提斯定计。他们设计在雷欧提斯和哈姆莱特比赛剑术中,雷欧提斯预先把一柄吐有毒药的利剑混杂在里面,趁哈姆莱特没注意的时候不动声色地把他拿了;为了保证计策万无一失,国王还预备了一杯毒酒,准备在哈姆莱特口干舌燥要讨水喝的时候毒死他。

这时王后来告诉雷欧提斯,有一天奥菲莉亚把花冠戴上枝梢,身下的树枝断了,落入河中溺水而亡了。雷欧提斯的怒气又冲上来了。

第五幕

哈姆莱特5.jpg

第一场 墓地

墓地上,小丑甲和小丑乙正在掘坟,准备安葬奥菲莉亚。

哈姆雷特让霍拉旭陪他去王宫,途经墓地时,看见两个小丑边掘坟边唱歌很奇怪,便走上前和两小丑聊天。

这时,雷欧提斯和一教士来到墓地,雷欧提斯文教士安葬奥菲莉亚还有什么更隆重的仪式?教士甲回答说,她的葬礼已经超过了她所应得的名分,他们已经允许给她处女的葬礼,用花圈盖在她的身上,替她散播鲜花,鸣钟送她入土。

哈姆莱特从他们的谈话中得知安葬的是奥菲莉亚的尸体,顿时悲痛欲绝,内心的悲愤一下子暴发出来,他失去了控制,冲过去跳进墓穴,与雷欧提斯在墓穴里打了起来。

国王唆使雷欧提斯与哈姆雷特决斗。

第二场 城堡中的厅堂

哈姆莱特和霍拉旭讲他被国王派往英国的经历。他说那是国王堂皇的诡计,国王在给英王的信函中秘密地嘱咐英王将他处诀,他在途中偷拆开了信件,知道了其中的秘密,于是偷改了信。第二天他们遇到了海盗袭击,他在混战中跳上了海盗船,后偷偷潜回丹麦。末了,哈姆莱特问霍拉旭他是不是应该亲手向国王复仇雪恨?

一位名叫奥斯里克找到哈姆莱特,说国王已为他和雷欧提斯的决斗下了一个很大的赌注,问哈姆莱特是否赴约,霍拉旭劝阻,但哈姆莱特准备接受挑战。

决斗开始了,哈姆雷特占了上风。在第一回合中,他击中雷欧提斯一剑,国王斟上一杯毒酒,还拿一颗比丹麦四代国王戴在王冠上的更贵重的珍珠丢在酒杯里,以示祝贺。哈姆莱特急于进行比赛,就把酒放在一边。

第二回合中哈姆莱特又获得了胜利,王后十分高兴地替他儿子饮下了刚才那杯毒酒。

雷欧提斯深知他手中毒剑的厉害,一直不肯轻易往哈姆莱特身上刺。国王在一旁煽动,这下雷欧提斯一剑刺中了哈姆雷特,同时哈姆雷特手中的剑也刺伤了雷欧提斯。就在这时,王后大叫着倒在地上,中毒身亡。

奄奄一息的雷欧提斯在最后一刻良心发现,当众揭发国王的阴谋。哈姆莱特举起手中毒剑刺向国王,杀死了仇人,自己也毒性发作倒下去了。

临死之际,哈姆莱特把王位传给福丁布拉斯,并让霍拉旭把这里发生的一切公布于众。

霍拉旭向懵无所知的世人报告所有事情的发生经过:你们可以听到奸淫残杀、反常悖理的行为,冥冥中的判决、意外的屠杀、借手杀人的狡计,以及陷人自害色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3本《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中的一千个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最著名的一部悲剧。...
    华华雨过天晴阅读 656评论 0 0
  • 在2017年的国庆,我又一次来到了杭州,与马老师学习沙士比亚的剧-《哈姆莱特》,我们的团队一共有7人,其中...
    V8SUPERCHARGER阅读 30,874评论 0 1
  • 前两天看到同学晒的红包了。因为异地,而且男朋友中秋也有事不能过去找她,所以发红包让她去买月饼吃。底下一片的羡慕、感...
    小九9阅读 216评论 0 1
  • 《使馆区见闻录》目录 白总开的是一辆黑色帕萨特1.8T,不怎么起眼。老贺上车后坐在副驾,跟白总问声好。白总的手机响...
    I貔貅阅读 605评论 2 9
  • 嗨!刚练了半小时的动作!很累,明天早上要早早起床,让妈妈给我编辫子,妈妈准备给我变大麻花辫,九儿。嘿嘿!加油!刚出...
    刘婧_阅读 18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