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七里坪  养眼禅心之旅

        入伏当天,从绵阳34度的热温中乘动车到峨眉山市,去静谧之地,峨眉半山七里坪国际度假区,享受几天避暑时光。

        峨眉半山七里坪,位于四川眉山市洪雅县高庙镇,距峨眉山景区零公里3.5公里,距金顶26公里,海拨1300米左右,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年均温度18℃,是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这块峨眉山中唯一一块平整的土地上,享有丰富的森林资源。90%以上森林覆盖率里包含了3800多种植物及中药材,拥有富含生命因子的“薄荷空气”和高于城市400倍的负氧离子。 2009年以来,温泉、酒店、洋房、电梯房、别墅陆续开发,逐步打造为抗衰老养生之地,养心养身的世外桃源。

       上山公路弯道多多。蜿蜒而上,沿途可见巍峨的高山、林海、溪谷,不少山泉从公路下面倾泻而下,流水潺潺。

        到达七里坪,一片烟雨蒙蒙,立刻置身绿植环绕的康养空间,畅享24℃的凉爽气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风情小镇

        傍晚从长廊走过,观赏小镇的人文风情。小镇依地势起伏而建。建筑兼有川西和本地的特色,别具风情。山涧穿镇而过,两岸以跨水廊桥相连。

       镇上多家餐馆,都有不少独特的美食,如冷水鱼,绍子面,酸汤鱼,苦竹笋肉片汤,卤鸭子、豆腐豆花等等。餐馆里客座满满,灯笼高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一露台的小圆桌上品尝了凉面。调味的那个香,不摆了!特别是花生芝麻泥,刚熟好的红辣椒油、特麻的花椒面,还没动筷子,其香便在舌尖缭绕,垂涎于唇齿之间了。吃完凉面,喝一杯小店自作的夏橙原汁或放了蜂蜜的冰粉,从口清爽到心。蘸水豆花,那个嫩,也独一无二!棕红色的老腊肉炒绿色韭菜苔,深山特有的熏香和清香扑鼻而来。本地的高庙酒,使用古老酒厂坊的传统方法制作,醇香,可以醉心而不醉人。美味佳肴如此可口,主要由此地泉水特质所致。所有深井水均属优质矿泉水,ph一般在7.4-7.9之间,含偏硅酸、锶等微量元素都分别超国家矿泉水标准2.5倍和10-20倍,具备抗衰老、抗癌、延年益寿的功效。用此水做餐饮,不仅质量有保障,其味美就不用说了。

       温泉酒店灯光通明。旁边是温泉健身会所。这里户外有46个温泉池,全部采自地下2525米的稀世锶硫温泉,对人体健康有益。一年四季都可以感受如绸般温柔之水的慰藉。同时还可以喝喝咖啡、敷敷面膜,吃喝玩泡样样齐全。

       暮色四起,游人稀疏,小雨里的黄昏给小镇带来远离城嚣的宁静和幽闲。在风雨桥上听流水潺潺,沐河风缓缓。踏在青石板上,触摸着古朴的木栏,闻风听雨,饱览小镇的韵律风情,也梳理着内心感受的诗意。

                                行溪谷栈道

     第二天清晨,沿小镇山坡错落有致的石阶,步入溪流一边的溪谷栈道。

       用木板搭建的小路依山傍水,绵延舒展。群峰环绕、色壑纵横,山谷中清泉涌流,密林幽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耳边时而有拍石而过的涛声,时而有涓涓细流的汨汨之音,加上此起彼伏蝉鸣和这里特有的弹琴蛙的和弦之声,好似传说中那位向报国寺琴师学琴的绿花仙女,正在溪水边,袭一身白衣长裙,拨弄夏季的禅音……

       随山涧地形,多处设有凉亭、水车,挺立着奇峰怪石 。有高耸的大桢楠树,天书台、五角台、温泉亭,嗅绿亭,有并蒂莲石,蛤蟆石,缘石,逼真于佛掌的佛掌石。

      踩在木板上从树枝间漏射的光影中,听溪谷之音,嗅溪谷之绿,摸玩溪谷怪石,领悟自然的浩瀚伟大与神妙。恍惚之中仿佛触及到了亘古的久远,半山生命的奥秘:8亿年前至今,峨眉山一代经历了四次大海变桑田的巨变。距今7000万年末,四川盆地边沿才崛起海拔1000米的山体,距今300万年,地壳的运动,山体升至2600米,仅数十万年,才形成今天海拔3800米的峨眉山体。也使山体的玄武岩层质地变得坚硬、牢固、密不可摧。

       走在茂密的浓荫之中,看着化石标本,穿越时光隧道,看见了海底珊瑚和游来游去的鱼儿……忽悠着又飘回当今。两只大红色的花姑娘虫重叠在一片翠绿的树叶上,逗趣交欢,这是数代生命的繁衍了。单就人而言,全球有70亿人,每年诞生1.4亿,死亡5700万。估计曾有1080亿人在地球活过、死去,而人的前世也可能是鸟、是鱼,是猿,是龙……

        其实,佛陀2600年前就指出,宇宙间的所有事物,都是由振动组成。1918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普朗克博士认为:世界上根本没有物质这个东西,物质是由快速振动的量子组成;振动频率高的成为无形的物质,如人的思想、感觉和意识;振动频率低的成为有形物质。当今发现的物质结构中的夸克,或者“有”或者“无”,阴和阳,色或空……

       美国著名的精神科医师大卫·霍金斯的“能量级别论”提出:善的能量级别高,恶的能量级别就低。科学家也印证了“能量是可以转换的”,人类完全可以从身体健康、心理情绪等方面,把粗糙笨重、密度大的能量,升华成精细轻快、密度小的能量。如今天,禅修于溪谷栈道上,与万物生灵同呼吸,相通融,唤醒灵性意识,开悟顿觉,也正提升着自身的正能量呢。

        溪谷之水,看似无形,却能流成任意的形状;看似无心,却被赋予了太多的禅意。一捧溪谷甘泉,满腔林间新氧,荡去尘世铅华,洗尽一身浊气。那一抹清凉,穿越亿万年时空,穿透肌肤细微的毛孔,洗净身心污浊,沁润心田。既禅心如水,也含着“空翠湿人衣”的绵绵意蕴了。

                                   走禅道

         夕阳时分,走进“禅道”。“禅道”,即紧邻小镇的公路外侧,红木(红衫木)森林中的木梯小道。这种红衫树干非常直、非常高,树干几十公分直径不等,树叶细小茂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年古树挺立,无数风云略过。从树顶的叶间洒下夕阳,也透映出月亮淡淡的光,让人迷入光影空间,悟万物生命的禅。

       释迦牟尼对大千世界了如指掌。认为我们的身体就是由这若干极微缘聚构成。一粒沙子,一块石头,一根古树,也都像一个宇宙一样,里面也含藏像我们这样的智慧生命,有星球,也有山川河流。就一滴水中也有八万四千个生命。以前认为在外星的ufo生物,其实很可能就生活在地球上,只不过存在于我们肉眼看不见的高频率空间中。亿万生命的无数次交错与轮回,都似乎被记载于这变幻莫测、光怪陆离的光影里。

       途中有树根茶几、小凳。坐下休憩,沾几许古朴的“茶”禅之韵。本地的茶,有特殊的香醇。主要因地下是无污染的千年腐殖土,营养充足不需施肥,气候适宜空气净化,又正是阳气汇聚之地,且矿泉水含丰富的矿物质,甘甜清香。品茶悟茶禅,映照树枝间的落日余晖。

     走过观景台,观一眼热闹的小镇灯火,“人间烟火”的气息与禅道也永远相连。

       天黑了,路边上的小灯标示着路的轨迹。没有路灯的地方,打开手机照明。佛说:黑暗里不要惧怕和惶恐,用心去看,佛光,总会有些许照射过来。

        走在这仙山灵蕴且具有神奇地理特征和独特气候的禅道里,禅心。

     古埃及哲学家就有了“振动原理”之说:“没有任何东西是静止的,一切都在动,一切都在振动。”心路的历程不需要每走一步念一声阿弥陀佛,却最好每一步都踩在禅境里。

         已度的岁月,从相遇相识到相知相伴相纠缠,足以感慨人缘的奇妙。即便渐渐的疏远又各自走向陌路,就当过客,也是必有的经历。那曾一起走过的路,依旧会不经意的在记忆的脚下铺开。

       除去城市的喧哗,这里还有青石板、桥廊、小瓦房,森林禅道,还会让自己与大自然共舞,聆听溪谷蝉鸣鸟叫与琴哇相伴,与万物生灵共振,领悟时空中一切生命的禅意……

       这条舒展身体的康养之路,更是一条美丽清幽的养心之道。

                         漫步希尔顿景观大道

        第二天的傍晚,走在从小镇到修建中的希尔顿酒店之间这条美景林立的“希尔顿景观大道”上。此道宽9米,长约3公里,两边是2米宽的人行绿道和两米多宽的自行车道。道两边大部分依山。

        堆坡造型的绿地与山林相结合,两旁黄色的花和多种颜色的绣球花争奇斗艳,若是春天,会有很多这里独有的杜鹃花、像白鸽一样的植物化石珙桐花。路旁建不少古色古香的茅草凉亭。大风车总会随风吹动。大树掩映下,荷花池藕香飘过,流水哗哗,几个小孩踩着水车,老人们坐在亭里闲摆龙门阵,好不惬意。

        此乃人间仙境。翘首远望,一幅幅唯美画卷孜然而生。高山重叠,层次分明。正置金顶背面,可以远眺金顶十面佛身,金顶佛光普照半山。只要是晴天,朝霞和晚霞都会出现奇观,并映照大半个天空。西边天空出现的红霞极像红色的火凤凰,又映红了东边的云彩,月亮也悬在东边的天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拍下一张“斜阳映照半轮月”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一老友便添加三句组成一首诗:“夏日散落遍地血,举目问天凉爽处,广寒宫中玉兔白”。他自称是“狗尾续貂”,我回复“妙笔生花”。这一组合“创作”,为这里独特的风景也可算是锦上添花。

       这里以媲美阿尔卑斯山的自然环境,让人在超高负氧离子含量的空气中“清洗”身心,舒缓压力。与森林花草一起呼吸,体会融入大自然的感觉,在这片宁静与美丽的环境里平静内心世界。

       晚霞隐去,星光闪烁。像是苍穹之下无数星球闪着神秘的眼睛,以量子、波的形式向散步返回的人们道着不同语系的“再见,晚安,好梦”;也在给大千世界的空间发出万端信息,等着能读懂信息的生灵与之交流。我们也都在似梦非梦里寻觅各自“量子纠缠”中的另一个我……

       这几天住在云庭D区的小洋房里。其阳台上便可看见金顶与十面佛身。七里坪,佛光普照之地。

       离开时留下念想。今后酷暑,必从快节奏的高温城市奔七里坪。于青山之中,云端之上,心灵栖息的港湾,快乐与健康的神奇之地,在金顶佛光的抚慰下,练瑜伽,打太极,徒步,看书写字养心养老,享受消夏时光……

                                                    2016年7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