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遍世间的风景--3天2晚超实用泡温泉滑雪亲子游

無雙

序言


2016年的寒假,我在云南,

  2016年的暑假,我在西藏,两次女儿都没随行。

  今年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没有提前安排2017年的寒假出游,可春节过后却架不住自己那颗闲不下来的心,赶在开学之前带上父母,小妹,带上女儿,和表妹一家,两家人一起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游。

      女儿一直想念去年在重庆泡过的北山温泉,所以此行主要目的是泡温泉、滑雪。

       预选了三条线路,一是最近大热的理县古尔沟-鹧鸪山,考虑到同行的老人小孩居多,鹧鸪山的海拔有近4000米,果断PASS,

       第二条是离成都较近的西岭雪山,太热门怕人过于多又果断PASS。

       后来忆起有一年去过的峨眉山的七里坪温泉酒店,山上可以滑雪,于是最终定下了首站登峨眉,余下的行程就走到哪玩到哪,此刻回想怎么这么草率。

       所幸这是一场安全无意外女儿也超级开心的短途游。

关于行程


三天两晚

D1 成都-峨眉山七里坪(2017.02.07)

     上午赶路、下午逛度假区、泡温泉

D2 峨眉山七里坪-峨眉山雷洞坪--乐山

     白天雪地撒野、滑雪场初露锋芒、堆雪人、逛雪山

    下午到乐山,夜游嘉定坊

D3 乐山-眉山-成都(2017.02.09)

    上午酒店休整,买手信,

    下午眉山游三苏祠

    晚上返回成都


因为带着孩子,几乎没有安排特别紧密的景点游览。

慢慢逛、慢慢看,属于孩子的节奏。

关于交通、住宿、安全


交通:自驾

        因为峨眉山山高坡陡弯道多,所以借了哥哥的自动档,车子体型超大,后备箱超能装,解决了一家老小衣物食物的安置需要。

        自驾就面临长途坐车和不同道路颠簸的问题,温馨提示,我们家的小孩从小的习惯是上车就入睡,所以那么多急弯她都没有感觉,事实证明她长途旅行还适应得不错。如果你家有常晕车的小盆友,出行时请安排小盆友坐在靠窗空气易流通的位置,嘴里可含点酸的东西,比如话梅肉,不要有核,避免不小心卡到喉咙;也可上车前肚脐贴片生姜,或在车里让宝宝闻闻橘子皮;再严重一些的可以到药店购买小儿专用的晕车贴,不过最后这种我个人不太建议,毕竟是药三分毒嘛。

    如果选择公共交通,目前有2条线路:1 新南门坐大巴到峨眉山报国寺车站,车站买观光车到零公里或雷洞坪;2 东站坐成绵乐高铁到峨眉山站,出站再到报国寺车站买观光车。

b.酒店

   这次一共入住了两个酒店

分别是:1 七里坪温泉酒店

2 尚锦翡翠大酒店

具体的,我会在游记里说明。

关于其他(写给带孩子的妈妈们)



峨眉山作为省内一个对大家来说再熟悉不过的山,一些关于如何到达,这些很基础很容易百度的,我就不赘述了,这里仅从妈妈的角度来分享一下带孩子出行的一些必备。

备用药品

丁桂儿脐贴、开瑞坦(过敏使用)、温度计、退烧贴、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防水款)、棉签和碘酒、藿香正气水

另外:如果你有选择带浴缸的酒店,最好准备浴缸消毒泡腾片

宝宝物品清单

太阳镜(滑雪镜更佳)、泳衣(2套以上,便于更换)泳帽泳镜(后两者单纯玩水的孩子可以备选)、浴巾(给妈妈们推荐迪卡侬的速干大浴巾,这次只带了娃的带帽穿戴浴巾,过于吸水不易干,是为娘的失策)、凉拖鞋、冲锋衣、裤(防水防风)、雪地靴(2双以上,防水的最佳)、其余内衣袜子这些就不细说,尽量多备用一些。

山上温度比较低,白天大概零下1-8度,给孩子多备点保暖衣物,妈妈可以带一条大围巾,自己可以当披肩,冷了可以给孩子当毯子盖。


带你看遍世间的风景


DAY1



       出发头一天晚上,抱着我喃喃念道:“妈妈,我们终于可以去泡温泉啦,明天记得叫我起床哦,你一叫我肯定就起来”信誓旦旦的模样,圆圆的脑袋使劲点个不停。我猜你在梦里想到要去玩也会笑吧。

      出发第一天,果然一早就起来,迅速地洗漱、吃早餐,背着自己提前两天收拾好的背包,挎着水壶,乖乖地跑到车里坐好,看着她笑颜如花的样子,一家人出行的心情都瞬间变好。

       我们从三环到成雅高速,因为等待表妹一家人,所以中途在乐山的夹江天福收费站停留了一会,这个服务站倒是给了我们莫大的惊喜,5A级服务站,主打品牌是茶叶,服务站茶香满溢、绿树成荫。

有水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春花


有各式各样的茶壶

有孔夫子



 有唐伯虎的诗句



有HIGH到飞起的想妹



   愉快地短暂停留后,我们继续驱车前往峨眉山。

      大约总计用时4小时,顺利抵达峨眉山七里坪温泉酒店,这里讲一个孩子路上打发时间的小窍门,坐车久了孩子会不断打听还有多久到达目的地,峨眉山最出名的动物是猴子,我们就告诉孩子数猴子,当她数到180只猴子或者更多时,(数量按照你距离终点的时间来定)我们就会到达,所以孩子数得很开心,既打发了时间同时也锻炼了她数数,一举两得。

    我们到达时,半山阴雨绵绵,就在七里坪的七里镇找了一家豆花饭店,外出时推荐好用的找饭软件有美团和大众点评,价格符合景区标准,我们8大1小8个菜消费300多。


饭后到酒店房间休息放东西,下午的行程安排就是泡温泉,尽管有雨,  也抵挡不了女儿想飞奔到温泉的心情。

这是七里坪温泉酒店的一隅,整个酒店类似一个风景区,住宿全是这样的一栋一栋小洋楼,我们冒着雨慢慢地逛着这里。


     酒店我是在淘宝上订的,输入峨眉温泉酒店会有很多选择,价格都比直接在酒店前台订要更优惠(需要的亲可以淘宝搜索“行游四川自由行”),订购酒店1个房间会赠送2张温泉票和游览森林栈道。如果不愿意住山上,也可以选择山下天下名山附近的“灵秀温泉”和“红珠山温泉”。

偶遇的一家主题酒店“王子与公主”,看起来像梦幻城堡,孩子很喜欢,声称下次来要住这里。

    稍作休息后,我们就直奔温泉,温泉对外每张198元,酒店客人购买是98,120以下儿童免票,120到150之前购半票50元1张。

    我们都是自己有携带浴巾,但是忘记准备凉拖鞋了,特此提醒大家最好自备,还有旅行装的沐浴洗发液,这次的女浴室只有2个吹风,其中1个还坏了,所以可以把酒店的吹风带过来用。记得可以问服务人员要装手机的塑料袋。

     我们去的时候赶得不巧,七里坪温泉正在为3月的国际温泉节做修缮准备,所以室外只开了3个中池,3个小池,幸运的是去泡的人不多。要去的亲可以等温泉节开始后再去。不过对于小孩子来说,她已经超级满足了。

看这个妩媚的造型

   小朋友泡温泉切记不能在高温池泡太久,可以和低温池轮换着泡,泡累到池边坐着休息会。大人要仔细看紧孩子的动向。

因为女儿实在太喜欢温泉了,我们在温泉池足足逗留了1个半小时。

泡过温泉的泳衣会被不同程度的染黄,不用担心,用洗衣液洗过就好。

推荐旅行必备:mini的魔术衣架和晾衣绳,外出旅行每天清洗内衣是个好习惯。又可以及时晾晒泳衣。

 因为下雨,出外太冷,我们就取消了逛森林栈道,晚饭后窝在酒店里看“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

我们住的B5区房间是有电热毯和中央空调,所以晚上睡觉也很温暖。女儿许是累到了,一沾床居然打起了呼噜,一夜好梦。


DAY2



早七点的峨眉山七里坪,天朗气清,无雾霾之困扰,只空气无比清新。


对着远山的皑皑白雪说声“嗨”



接下来到小楼隔壁的自助餐厅吃早餐,早餐种类很丰富,中式西式一应俱全,住酒店赠送2人早餐,120以下儿童免费,早餐对外是118一位。

吃完早餐我们就退房驱车开往零公里,山门处购买门票,全票185每人,6岁及以下儿童免票,60岁以上老人半票90元,70岁以上老人免票。除了购买门票,因为是冰雪季节,自己私家小车不能上山,得坐景区的观光车,我们只买到雷洞坪的往返50元每人,儿童半票30元每人,如果要到金顶往返门票是90元每人。

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


昨夜上山的私家车


观光车下车后的地方有一片空地,皑皑白雪遍山野,此处有一亭,庭前立一石碑,篆书刻曰“雷洞亭”,此处海拔约2400米,

不知七十二洞处,侧足下窥云海深。






长辈们看到这漫山的白雪都玩性大发,打起了雪仗






孩童则划起了雪橇,兴奋得掉了帽子。



不一会,山边的栏杆处来了一只猴子,两只猴子,三只猴子,一群猴子。



游客们纷纷打开自己的包,拿出食物逗喂猴子,想妹却隔得远远的,声称自己害怕,我就陪她远远地看着,游客们喂猴子带来的后果是,猴子们开始争抢游客身上或手上的塑料口袋,翻找能吃的食物,甚至有猴子骑到游客的头上,被骑的游客却哈哈大笑,其实峨眉山的野猴子非常凶恶,如果你护着自己的口袋,猴子绝对会对你呲牙咧嘴,威胁恐吓你,交出自己的包。所以看到猴子时要保护好自己的小孩。


期间有件趣事,我表弟把他的矿泉水瓶斜插在相机包里,转身的一瞬间,一只大猴子凌空一跃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走了那瓶水,用尖牙咬开瓶子一侧就开始喝。把我们吓得够呛。

所以大家遇见猴子时,不要把手揣在口袋里,不要外露出塑料口袋的行迹,也不要主动用食物去逗弄猴子,以免被猴子误伤。


峨眉山滑雪场要顺着雷洞坪停车的位置往山下走约5分钟的距离,滑雪每小时80元,需购买10元的保险和5元的手套费,滑雪是一项高危运动,一定要购买保险,一定要购买保险,一定要购买保险,60岁以上老人不能参与。小孩子可以坐滑雪飞船和滑雪圈。我鼓励女儿用滑雪板,于是就开始了杨氏教学之路。


峨眉山滑雪场上坡没有自动传送带,只能取下滑雪板步行上坡,1个小时内,我们总共只来回了6次,前面刚刚适应滑雪板需要的时间会多一些。

3个来回之后的成果展示,女儿已经可以自中段顺利滑到坡底了。



个人总结新手滑雪技巧和注意事项:

1 身体前倾,双膝弯曲,始终切记重心往前;

2 并板滑行,双板平行,双臂弯曲,手杖略向后,杖尖点到两脚外侧脚后跟处,用力往后推,就可以往前滑动了。

3 减速刹车的要点,双板前端向中间靠拢,但切忌交叉,接近v 字形,膝盖向内靠拢,雪板的外侧会离开雪面,内侧就呈一定角度卡住雪面,最后配合脚后跟用力往外蹬。

4 滑雪时穿的衣服有三点:防风、保暖、防水,可以租用滑雪场的衣服,女儿穿的是自己的冲锋衣和牛仔裤,一定要多穿两双袜子,滑雪鞋都是大家公用的,保暖性不太好。

5 一定要带滑雪镜,切记切记,我只给女儿准备了她的太阳镜,因为雪地反光性很强。我自己在教她的过程中没有带,结果后来瞬间觉得眼前是黑乎乎一片,赶紧找个太阳镜戴上。


滑雪结束,女儿还想玩雪,我们就在美团上团购了雷洞坪一家中餐,298元10个菜,6荤3素1汤,味道一般,在景区属于性价比还可以。

饭后沿着上山步行道,我们又继续玩雪。

一时兴起,大家开始集体行动堆雪人,

半小时后,一个漂亮的小雪宝成功出炉,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堆雪人,南方的孩子,看到雪真是一件奢侈的事。足以回味很久。



“君看漫天杨花雪,须想天上散花人。”



      一天的兴奋玩雪行程结束,我们驱车去往乐山休整,想带女儿去看看妈妈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晚餐安排在乐山苏稽镇的古市香跷脚牛肉,来乐山必不可少的非跷脚牛肉莫属,说真的在乐山街上随便选一家的味道都不错,不过为了让老人们感受那种独特的气氛所以特意选了古市香,但这次感觉这家申请了非遗之后,做得不如以前了,常点的小份小碗全都取消了,盛具几乎都用的黄铜碗,方便冬天冷了直接桌上加热,可是味道呀,却失了本真。以后带朋友回来吃可能得考虑换地方了。

在美团上提前订好尚锦翡翠大酒店,位于岷江二桥桥头,选择这里的是因为距离嘉定坊比较近, 可以去看看夜景。

酒店稍作休息后,老年人睡下了,我们5个年轻人开车到了嘉定坊。


许是春节到了尾声,嘉定坊里格外冷清,寥寥几许无人问津。



问女儿,你还记得3岁的夏天,我们和干妈天天姐姐一起来这里玩吗?你吃冰淇淋怕弄到衣服上,弯着腰舔冰淇淋的场景,妈妈现在还历历在目,

可是,我的女儿呀,6岁的你,已经不太记得3岁时的那些夜晚,不过,我们都知道,当时的你是快乐的。

妈妈以后会坚持写下自此后带你去过的每个地方,看过的每一次美景,等你长大了,再来回看,希望你能记起童年时的快乐,和妈妈继续相视而笑。


凌云西岸古嘉州,江水潺潺绕郭流。


宝贝,你知道吗?妈妈在乐山工作,恋爱,成家,肚子里有你,带着襁褓中的你回到乐山,因为你没有睡意,夏天的夜里带着你在河边看星星,也不知如今的乐山,夏夜里是否还能看见漫天的繁星?

第一次来乐山的亲们,可以选择白天去看乐山大佛,品尝叮咚街的眼镜豆腐脑,晚上去吃旧大桥的徐烧烤,还有东大街的烧麦蒸饺,五通桥的泡椒兔,水煮鱼。

最后夸赞一下尚锦的房间,虽然临街,但是隔音效果超赞,窗帘也极为遮光,让有认床坏习惯的我安然入睡,一夜无梦。


DAY3



起床吃完早餐,慢慢悠悠地收拾,爸爸心心念念地要去再买乐山的李培德菜刀,原因是我们家那把已经用了近10年了,还完整如新。李培德菜刀在县街菜市场旁的一个小巷子里,旁边就是网上比较出名的牛华豆腐脑。

买完菜刀,买手信:必须️有乐山的甜皮鸭,县街的软锅盔,哈哥兔肉干,我最爱的峨眉雪。

再见了,我的第二故乡,因为时间仓促,也没有联系我的好闺蜜,匆忙一瞥,女儿,等下个假期,我们再回来。

继续走成乐高速,到达眉山,目的地三苏祠,明知可能女儿不太理解,但却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

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

说起三苏,耳熟能详的必然是苏轼,其余两位苏洵,苏辙,如若不是中学语文的考题,想必大多数人也不得而知。

我带着女儿,慢慢地,细细地给她讲这三个人分别是谁,他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现在的我们为什么要纪念他们,而三苏祠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三苏祠纪念馆里,我带着她一起翻牌:玩东坡先生文章中所创立的成语,

沧海一粟,雪泥鸿爪,成竹在胸,冰肌玉骨、行云流水……


对于儿童来说,女儿还并不完全懂个中深意,不过我一直以来坚持的就是顺应她的兴趣去熏陶,引导。


也许6岁的她,这次来逛单纯只是看了风景,看了当年苏家兄弟读书的连鳌山,看了当年苏家兄弟畅游的瑞莲亭,看了木假山堂,看了苏家兄弟的洗砚池,看了船坞,看了这里的红墙环抱,绿水萦绕,看了这里的楼台亭榭,古朴幽雅,看了这里的匾额对联,词意隽永,看了这里的古树名木,传承久远......

也许她并不理解此中深意,不过那又如何?

世间的人文风景在孩童的眼中,自然有其别样的风韵。

也许她会记得,也许她记不得,但是都会在她的人生旅途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点我相信。

船坞


洗砚池


空心的古树


此中有深意


瑞莲亭


红墙之外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是苏轼曾写的碑文,我伫立碑前站了许久,看看那时的文人,其伟大从何而来?应是其自少年时便苦读万卷书,壮年时行遍万里路,为官清廉勤政,被贬也不失其追求。


所以方能留下脍炙人口的,连我的老父亲都能吟诵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三苏皆天人,著作浩篇简。

少读鬓成丝,苦恨生何晚。”愿你也会如此。

怀着十分不舍,我们离开了三苏祠。

美团里搜寻了一家“云南蒸汽石锅鱼”,是长辈们声称出游来最好吃的一餐。大家去眉山一定要品尝,他家的铜锅洋芋饭也是一绝。

此刻,结束3天的旅途,我们就要回家了,


女儿问,妈妈,我们接下来去哪里?

宝贝,我们回家。

可是我还想玩。


宝贝,这世间有万般风景,请容为娘带着你慢慢看遍。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