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遇图书馆】神奇峨眉山 苍茫云海间

峨眉金顶

        最近一次上峨眉山是因为在网上看了一个关于峨眉山的故事。

      在峨眉山景区的半山腰有一片莽莽苍苍的竹海,风景虽然优美但是人迹罕至。里面有一家很有特色的山庄,建筑古色古香,装饰也极为古朴,有雅兴的游客在房间里点上一炉檀香,与云遮雾绕的群山相得益彰,不由就生出一种超然出尘之感。

      小冯就住在这家山庄,就在他入住的第一天晚上,天气出奇地好,整个峨眉山被月亮明朗的清辉染成了一片银色世界,远山倍感朦胧,近景出奇清幽,俯仰天地之间,唯有万象森罗!

        此情此景,让小冯雅兴盎然,叫了两样野味和当地的小吃,趁着月色,在山庄的后院里一边追念谢灵运和陶渊明等先贤遗风,一边自斟自饮。

        小冯正在兴头,突然听见院墙外面的竹林深处传来一阵阵小孩嬉笑玩耍的声音。这让他颇为诧异,因为他记得院墙外是一片荒竹林,似乎没有人家。

        有了几分酒意的小冯没有多想,推开后院的垂拱门,顺着蜿蜒曲折的碎石路,踏着满地流淌的月色,向竹林深处信步而去。

      可一迈进竹林,小孩的嬉笑声戛然而止,耳边只有夏日的微风轻轻掠过,月色笼罩的竹林一片清明,这让小冯不禁产生了错觉,以为是自己的听力产生了幻觉。

        竹林深处是一片空地,小冯记得嬉笑声大概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但是现在,空地上除了错落起伏的野草外,什么也没有。

        就在小冯四处张望的时候,空地上突然升起一团红色的光球,光团忽悠悠地上升,然后快速地下落,接着又晃悠悠地上升,周而复始,就像光团下面有个人在对光团吹气一样。随着不停的上升和下降,那光团弥散出一阵阵红光,而且光芒越来越亮。

        这让笃信无神论的小冯倍感好奇,轻手轻脚地沿着空地边沿向光团靠近,他想弄清楚是谁在这荒山野岭上搞怪。

        还没等小冯靠近,又有一个略小的红色光团升起,而且两个光团还有互动,就像一对玩耍的伴侣,小的光团上上下下地在空中缠绕追逐大的光团,就像一个小孩围绕着大人撒娇一样,甚至让人产生一种它们很开心的感觉。小冯甚至还听见了一声低沉的啸叫从草丛里传出。

        可以断定,这声音绝不是人类能够发出的,但它却有人类的情绪,就像一个人坐累了,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时发出的舒服至极的叹息。

        这就有些怪异了!

      可小冯丝毫没有注意到这事透着些许诡异,他急切地想看清楚是怎么回事,不禁将头向前探了出去。不意鼻子扫在了一片竹叶上,鼻尖上一阵酥麻,让小冯发出了一个响亮的喷嚏声。喷嚏声一响起,两个光团似乎受到了惊吓,一晃,消失在了草丛里,四下顿时又是一片寂静,仿佛什么都没出现过。

        “惊跑了?”小冯懊恼不已,呆立片刻后见再无动静,于是意兴阑珊地转身,准备返回山庄。

        刚一转身,小冯发现身后原本明朗的夜空现在居然是漆黑一片,漆黑中有一双深邃而明亮的眼睛正凝视着他,而且只能看见一双眼睛,对方躯干、四肢什么的全隐没在黑暗中。

        这双眼睛出现得那么突兀,又如此的近,近得就在小冯的眼前,仿佛是在一瞬间就出现在了小冯眼前。这双眼睛平视着小冯,带着几分探究和揣测,明显没有什么恶意,只是那眼神里有一种小冯说不清楚的东西,就像亘古以来的时光都凝聚在了这双眼睛里,但却又毫无岁月的沧桑,显得如此明亮和纯净,最重要的是,这双眼睛有一种奇异的穿透力,仿佛能够看透小冯的灵魂,仿佛正在阅读小冯的前世今生和善恶美丑。

        面对这双能够阅读灵魂的眼睛,小冯突然感到一种极度的疲乏和深沉的无力,竟被直愣愣地定在了当场,一动不能动。接着,小冯就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渗入了他的灵魂,仿佛一颗炸弹在他脑海里轰然而裂,瞬间就晕了过去。

        直到凌晨,小冯才被山庄的老板寻找到救了回去。

        这个故事让我对峨眉山再次充满了向往和深深的敬畏,于是决定再上峨眉。

一,清音阁

        以前为了省力,我选了一条相对轻松的路线上峨眉,这一次我选择了清音阁这一条相对较为困难的路线。

本图片来自网络

清音阁位于一条宽约两三百米的山谷,两边的山峰虽然不是特别的高峻,但是比较清秀,丝毫没有深秋的枯萎和萧瑟,反而是绿意盎然,显得生机勃勃,或许这和佛家说的灵气有关。

谷底就是狭长而清澈的清音湖,湖面上水汽弥散,似有似无,如轻烟弥散在整个山谷,颇有几分“烟笼寒水”的意味,使得谷内和谷外泾渭分明,仿佛两个世界。谷外一片清明,而谷内则在阳光映射下,空气不仅有了各种颜色,而且光线的明暗变幻笼罩得山谷颇为飘渺,犹如仙境一般。

        清音湖边是一条长长的仿古游廊,地面铺着青石板。阳光透过树隙,撒在古老的青石路上 ,光与影的变幻,使得地面一片斑驳,仿佛在展示这福地洞天的古老和沧桑。

        游廊边上是当地居民摆下的一溜长长的摊位。销售当地出产的灵芝、茯苓等各种珍稀药材,也有什么玉石挂件,总之,大到登山服和雨衣,小到竹拐杖,应有尽有。其中比较吸引人注意的当数峨眉山特有的“猴居士”玩具,各种各样的猴子造型琳琅满目,有的憨厚,有的乖巧,也有的古灵精怪,非常有特色。

        可对于没有吃早饭的我来说,最有吸引力的不是这些,而是那一排排很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用当地山猪肉制作的香喷喷的香肠和腊排骨自不必说,单是那红彤彤的柿子和清香四溢的水煮花生就让人口舌生津。

        身着彝族服装的摊主大姐自豪并绘声绘色地向我推荐她的东西,说山猪不是在家圈养的,而是在野外放养的,因此这些山猪每天在大山里跑,呼吸着峨眉山的灵气,吃的是最绿色的食物,所以她家的山猪肉特别好,瘦肉多,质地嫩,吃起来还不腻。

        大姐介绍完她的山猪肉,又顺手拿起一个柿子,“这峨眉山啊,灵气足,土质好,非常适合这些水果生长,所以味道就比其它地方的地道,如果再经过两次霜冻,那味就更好了!”

        说着就把柿子递给我看,“你看这柿子,皮很薄,还透亮。味道差不了!”

        我剥开柿子皮一尝,味道的确不错,竟然没有一点其它地方柿子的涩味,入口即化,甘甜可口,仔细一咂摸嘴巴,唇齿间还有一丝丝清香。

        这让我食欲大开,又要了两节香肠一块排骨和一只黄澄澄的玉米棒子。或许真和水土有关,这峨眉山的玉米不像很多地方的玉米一样粗糙和寡淡无味,不仅甘甜可口,而且还有一种微糯的口感。

        正在啃玉米棒子的时候,伴随着一阵叮叮当当的驼铃声,一支小型的马队从青石路尽头的薄雾中钻了出来,长长的黑色鬃毛很有节奏地在微风中晃动,给人一种飘逸的感觉。

        峨眉山的马没有西洋马高大,也不像茶马古道上的马那样娇小,腿脚也不粗壮,但是特别有劲,五六匹马走在青石路上,舒缓而又显得铿锵有力。

        古典的建筑,古老的青石路,再配上这么一支马帮,让人有些恍惚:我这是穿越了吗?

        或许是因为处于旅游淡季,路上游客非常少,没有了人群的喧闹,山谷显得十分幽静,间或一声鸟鸣夹杂在舒缓的马蹄声中,回荡在薄雾飘荡的山谷,时光的流淌似乎都变慢了,红尘中的失意和烦躁被这声声马蹄踏了个粉碎,禁不住让人有种常住于此、随风而化的冲动。


天生地孕美猴王

这是一个名叫杨洋的游客在清音阁的湖面拍摄到的,把图中的大图逆时针旋转九十度后,就能够看见右下角的小图,山和倒影构成了一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头像。很像吧?有兴趣的朋友以后也到清音阁去拜访一下孙大圣。

在清音阁的桥头还有一个被很多人忽视的东西值得一提,那就是“中日诗碑亭”。

   

中日诗碑亭

(下图是良宽法师《试题峨眉山下桥》诗)

这个诗碑的来历比较神奇。1825年夏天,峨眉山爆发山洪,一座木桥被冲垮,其中一个刻有字的桥桩被洪水顺流而下冲进岷江,然后入长江,过三峡,最后进入大海,漂流6000多公里后,来到了日本新泻县的宫川海滨,被当地的高僧良宽法师捡到。

良宽法师见木桩上刻有“峨眉山下桥”五个篆字,意识到这木桩来自他向往不已的佛国世界峨眉山,欣喜之余,赋诗一首:

不知落成何年代?书法遒美且清新;

分明峨眉山下桥,流寄日本宫川滨。

此事在日本轰传一时,所以良宽法师这首诗在当时的日本广为流传,良宽法师更是认为因缘殊胜,萌发了朝拜峨眉山的愿望,可惜最终没能实现。

1990年8月,中日文化友好交流时,偶然提到此事,双方都觉得此事不仅稀有,而且很有历史意义,所以决定在当时的断桥附近立碑纪念。在碑的正面刻上了良宽法师的诗,背面则是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先生唱和良宽和尚的诗文:

禅师诗句证桥流,流到宫川古渡头。

今日流还一片石,清音长共月轮秋。

于是,这块碑成为了中日重建友谊的象征。

只是不知道善良的良宽法师要是得知,在他之后七十年,他的同胞举起了屠刀,将他所向往的佛国世界变成了一个狼烟遍地的屠场,进行了长达五十年的侵略,他将作何感想?

我不是在煽动中国对日本的仇恨情绪,只是在这么一片祥和而美丽的土地上看见这么一块碑,追古忆今之余,实在让人唏嘘不已,更对那些发动侵略战争的人痛恨不已。

清音阁过去就是一线天和牛心石。

一线天这个地方就像一座山被斧头从中间直直地劈开,中间的缝隙成为了一条天然的通道,如下图:

一线天

而牛心石顾名思义就知道,其形状像一颗大号的牛心脏。此处是黑河与白河的交汇处,牛心石一边是水质黑黑的黑河,另一边则是白浪翻滚的白河,两河交汇,黑白分明,也算是一个奇观。如下图:

造化弄阴阳,牛心隔黑白
这两个地方就像一个美女,虽然也有动人之处,但远不如清音阁那般勾魂摄魄,所以我没有多做停留,直接向下一个我很感兴趣的目的地前进。

二,“猴居士”

再往前走就天下闻名的峨眉山猴区了。

峨眉山的猴子学名藏酋猴,体型巨大,成年公猴有十六七岁的男孩那么大,体格还要更为健壮。因为躯体强壮,所以经常在路上公然抢劫,乃至不时调戏过路的女游客,可谓劣迹斑斑。

“猴居士”是劫财还是劫色?

被猴王流放的母女

曾经有一位外国女孩游览峨眉山时,看见这些猴子很可爱,于是毫不吝啬地拿出自己的零食与这些猴子分享,顷刻间,大大小小几十只猴子围住了她,手里的食物瞬间就被瓜分一空,其中有两只后到的成年公猴没有吃到零食,顿时大怒,一起发力,把这位外国女孩推进了路边的水沟里,吓得这位外国女孩一个劲地喊,“My God! My God!”

当然,峨眉猴除了劣迹外,也有很多可爱甚至神异之处,往往逗得游客捧腹大笑。就因为这些“妖猴”常有出人意料的乖巧之处,还对出家人特别恭敬,所以一些很有创意的游客给峨眉猴取了个别名“猴居士”。看下图:

是不是地地道道的泼猴?
淘气的小精灵


母子情深

1936年,蒋介石上峨眉山游玩,突然从树丛里跳出一只体型和成人差不多大的猴子蹲在路上,拦住了他的去路。侍卫上前正准备驱赶的时候,不想这猴子向蒋介石鞠了一躬,然后一闪身,溜进树丛不见了。

猴子都来朝拜自己,这让面临内忧外患的蒋介石觉得是个好兆头,说不定这预示着自己面临的困局可能会出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化,因此,这事让他乐呵了好几天。但是也有人对此事抱有异议,总觉得不是这么回事。其中就有一个记者为了这事私下去请教了峨眉山一老和尚。

原来峨眉山的出家人在冬天看见山里的猴子严重缺少食物,经常饿得瘦骨嶙峋,于是就从自己的食物里分一些给这些猴子,久而久之,人和猴子之间建立了非常和谐的关系,而这些猴子也不再偷吃佛前的供品,当然,对光头的出家人尤其恭敬。

而蒋介石正好就是一个光头,估计这猴子错把他当成了出家人,所以才对他这么友好。这也是峨眉山形成给猴子喂食传统的由来。

我踏着一路山光水色正悠悠然地前行,山弯那边的猴区便传来一阵阵混杂着几声尖叫的哈哈大笑。走近一看,原来是猴王在教训它的手下。

这只猴王不仅体型巨大,而且全身黑毛油光闪闪,两眼凶光四溢,人立着正在另一只半大的猴子头上扇巴掌,很像是得了峨眉山灭绝师太的真传,打得那只小猴子东倒西歪。而这只小猴子嘴巴都被猴王的爪子划破了,鲜血淋漓,可它竟然不敢逃跑,被扇倒后又爬起来,恭恭敬敬地站在猴王面前,两眼还可怜巴巴地望着猴王,似乎在讨饶。

这让看热闹的男游客乐不可支,女游客则不时尖叫。一位穿红色羽绒服的漂亮女孩大概是想转移猴王的注意力,给小猴子解困,就拿了一袋猴粮出来,站在护栏边向猴王递过去。

这一招果然有效,猴王停止了殴打,双眼贼眉兮兮地打量着女孩。不想猴王还没动,这边刚挨了揍的小猴子竟然记吃不记打,见猴王不收拾自己了,一纵身,麻溜地蹿上了护栏,直接跳到女孩的肩膀上,也不管嘴巴是不是疼痛,伸手就去抓女孩手里的食物,完全忘记了自己刚才挨的揍,眼睛甚至都没有瞟一眼猴王。而猴王身后其它二十多只猴子显然懂事多了,见猴王不动,居然没有一个上去抢食。

看到这一幕,就不难理解刚才这小猴子为什么挨揍了。毕竟作为它们导师的人类流行一种态度,就是有好事的时候领导先请,有麻烦的时候领导先走。其它猴子显然从人类社会这儿领会到了这生存法则的精髓,而这只贪吃的小猴子可能情商不高,有好事居然不先请领导,挨揍自然难免。

好在猴王在逞威之后并没有再对小猴子的不懂事继续计较,只是冷冷地盯着那小猴子。从这一点来说,猴王比人类职场上的领导仁厚多了,起码它没有对不懂事的小猴子赶尽杀绝。

小猴子不懂事,但喂食的女孩却非常懂事,把手收回来,放在肩膀附近,以便小猴子好取食。可那想到这小猴子吃完后居然一只手搂住女孩的脑袋,蹲在她肩膀上不走了,一双小眼睛还四处张望,一副志得意满的神态。

刚一开始女孩还略带羞涩地配合着,让周围的游客拍照,可没过一会儿她就有些受不了了。肩上的猴子说是小猴子,其实应该也有三十多斤,老是沉重地压在一只肩膀上不说,关键是女孩还不敢动,怕惊着它会攻击自己。

这一下女孩大窘!

这还没算完,那小猴子一低头,看见了女孩背包上的拉链,一转身,左手揪住女孩的头发,探身用右手非常熟练地抓住拉链,就听“哧溜”一声,背包里的东西四散落地。

小猴子对落在地上的口红毛巾等东西一点兴趣也没有,瞅了一眼,低头伸手在包里捣腾开了,包里的东西只要不是它所熟悉的食物就往地上扔,刹时,地面上就成了一个地摊。

女孩急得眼泪都快出来了,可那猴区管理员却在一边冷眼旁观,对猴子的恶搞丝毫没有制止的意思,而是举起手来的猴粮说,“它这是没吃饱,你再给它买点吃的它就下来了。”

我原本也看着有趣,但现在看管理员这种强买强卖的行为有些过份了,而且女孩也的确尴尬,于是灵机一动,拿出一支烟对着小猴子点上,示范性地吸了两口,然后给它放在附近的护栏上。

小猴子好奇地瞅了瞅,还真的从女孩肩上跳了下来,小心翼翼地靠近香烟,先是用手扒了两下,见无甚危险,拿起香烟就塞进了嘴里,一下被烟头烫得吱吱乱叫,一口吐掉香烟,蹿下护栏,藏在了猴王的背后,然后还心有余悸地探出脑袋盯着地上冒烟的烟头看。

看着小猴子的狼狈样,周围越聚越多的游客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吃烟的“猴居士”手也被烫了

其实关于峨眉猴的故事数不胜数,有些甚至还颇有灵异色彩,只不过我还没有能够一一经历。要是有朋友也想去峨眉山亲近一下这些精灵,一定要记住,在猴区尽量不要独行,不要携带散发香味的食品在包里,不要故意惹它们生气,最好是买一支竹杖防备那些野性太强的猴子。

三,酸爽的九十九道拐

游玩峨眉山,不可不爬九十九道拐,这一段路风景好,而且对人的耐力、体力和意志是一个很有难度的挑战,一旦成功,就有“脚踩群山腾云去,手摩九天驾雾归”的快感。

九十九道拐一隅

从远处仰头一看,这起于凌霄亭止于寿星桥的九十九道拐不仅如巨龙般在崇山峻岭间时隐时现,而且是一拐连一拐,一坡接一坡,拐上又重拐,坡上还是坡,真是坡拐连绵,无穷无尽,看着就有些让人心里发怵。

即使是在这深秋时节,这半坡以下依然是青山苍翠灵禽飞,猴戏幽林弄清泉。非但没有深秋的衰败,反而是一派生机盎然,颇有世外桃源的灵韵。但半坡以上则大不相同,一眼望去,一片云蒸霞蔚、雾海翻腾的景象,大有“雾锁千山无人语,云连天地通圣凡”的气概。

怪不得当地人说峨眉山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虽然来的时机不对,领略不到“一山有四季”,但这“十里不同天”可是实实在在地摆在我眼前,而且这半坡到坡底好像也没有十里吧?垂直落差顶多也就两三百米,可这气候变化竟然如此之大,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踏上九十九道拐半小时后,我就知道,先前那牧歌式的游玩结束了,现在面临的才是真正的“爬山”!

前半小时还可以边走边看,欣赏一下四下优美的景色,接下来半小时也还可以勉强忍受,只是再没有了兴致去品味美景。不过虽然遗漏了不少美景,但我也有一个收获。我发现,登山的时候不能直上直下,要走“S”路线,这样坡度就小得多,腿稍微分开一点,每一步跨上去后等把膝关节伸直了再跨下一步,避免膝关节始终处于紧张状态,这样虽然单位速度慢了,但是每一步耗费的体力却少了很多,一次发力可以多攀登很长一段距离,算下来,实际的行进速度反而快了很多。

一个小时过去后,我第一次发现自己原来这么重,压得自己的双腿都有些打颤,刚才用的“膝盖伸直登山法”也不怎么管用了,每爬上个十来步就得休息一下,迫不得已,每迈一步出去后,只得把身体的重心也偏过去,把身体的重量尽可能分担在手里的竹杖上,另一条腿迈出去的时候再把重心偏过来,就这样像个偏来晃去的不倒翁似的在山道上慢慢移动。

拐多得让人头皮发麻

就在我艰难地和山道较劲的时候,身后传来一阵嘻嘻哈哈的玩闹声,回头一看,一对二十岁左右的小情侣手牵手地上来了,一路上你喂我一颗糖,我喂你一块饼干,好像他们不是在登山而是在逛街,显得似乎很轻松愉快。

“大叔,你以前就知道这儿的猴子抽烟啊?”那男孩看见我笑嘻嘻地打招呼,“这九十九道拐我们爬了有一半了吧?”

“我啊,以前看见过别人给猴子烟抽。”我呼哧呼哧喘着气,看着他轻快的脚步很是羡慕,突然想恶作剧一下他,就没有告诉他我也不知道还要多久,而是唬他说,“我们现在啊,就像开奥运会一样,这开幕式才结束,正式的登山才刚刚开始,那里就有一半了!”

小伙子的笑容一下就凝固在了脸上,郁闷地抬头看了看上面,又转头看了看山下,轻声嘀咕道,“你妹,早知道这么累,还不如从那边坐车上去!”

我像小时候成功地偷吃到了一颗糖一样,悄悄地笑了,看来小伙子也没有表面上那么轻松,只是因为旁边有女朋友在,故意逞能罢了。

小伙子也是第一次来峨眉山,对这座山的了解仅限于百度搜索的内容,因此一边走,一边不停地问我一些关于峨眉山的事,比如峨眉佛光是怎么回事,白蛇和青蛇是在峨眉山哪里修行,药王孙思邈为什么来峨眉,三霄娘娘显圣是怎么回事,《封神榜》的赵公明怎么在峨眉山成了财神,等等。最后,他对把上山的路修在陡峭的九十九道拐产生了抱怨,气喘吁吁地说这有悖于佛家的慈悲之心,对游客实在是一种虐待。

其实,类似峨眉山这样的修行圣地,最初被开辟出来本就不是用来玩的,当然就不会刻意地去方便游客,至于九十九道拐的形成,我倒是听说过一点点。

据说,当初普贤菩萨刚到峨眉山来开辟道场,途经此地,见这里不仅山峰险峻,而且坡陡石滑,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悬崖,很是担心前来朝拜的信众遭遇不测,所以就授意灵祖菩萨,让侍卫灵祖菩萨的三千力士在此修建一条山道。

三千力士各展神通,有的驱动自己的坐骑灵兽开山辟路,有的役使鬼将破土修桥,还有的念动神咒,召集山神土地随后铺路,其中有一个力士觉得这样修进度太慢,于是大展神通,在悬崖峭壁上一路向上飞奔,片刻之间,一条由脚踩出的山道随着他的脚步蜿蜒曲折地出现在了崇山峻岭之中。

灵祖菩萨一验收,刚好九十九道拐,九十九道拐这个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只是数千年后,人世间历经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峨眉山的地势和山路也有了很大变化,现在只剩下了六十九道拐。

一路走一路聊,不知不觉转移了注意力,没有留心到腿上的疲劳,竟然一口气连爬了七八道拐,这速度比我先前用的膝盖伸直的登山方式还要快。

这时身边开始不断出现一团团飘荡的雾气,举头一看,涌动的雾海就悬停在头顶上不远处,再回头向下一看,入眼处全是起伏绵延的翠绿山峰,在阳光下苍翠欲滴,两边的山峰肃然而立,恰如十万中军帐,虎将列两边;前面的山峰古木参天,浩浩荡荡地铺陈于天地之间,犹如大军手执戈矛正在等待冲锋的号令;一团团雾气从山涧飘起,那是将士踏出的烟尘;山风掠过峡谷,呜咽作响,那是战马低沉的嘶鸣……

这阵势,是要去斩妖除魔吗?

都说“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眼前的景色不仅“秀”,而且非常壮丽,不由就让人想起了杜甫在泰山之巅的“荡胸生层云”。

看罢美景,恋恋不舍地转身,一头扎进了云海中。初时还不觉得什么,起码还能够看见二十多米的距离,可转过三四道拐后,就只能看见两三米的距离了,伸出手在雾气里把手指一捻,手指上竟然有明显的水感,呼吸进鼻腔里的空气也有一种粘稠感,让人轻微地有些憋闷。

又不知道过了几道拐,前面的雾气渐渐稀疏起来,路上虽然还是没有遇到行人,但是我已经隐隐约约地听到上面有人在说话了。

在浓雾里穿行一点也不让人愉快,感觉就像是在一个洪荒世界里独行,现在猛然听见其他人的声音,实在是让人精神大振,颤抖的双腿也突然有力了,脚步自然快了许多,很快就出了雾层。前面居然是一片平地,平地靠近山坡有一个亭子,两个女孩站在旁边正在商量是坐车上去还是继续爬上去。

云雾下是深深的峡谷

我靠着亭子的柱子起码有十分钟没有说话,十分钟后我才有了一丝精力去感受身体的疲乏,这才发现腿不能动,一动,腿上就传来一阵锥心刺骨的疼痛,疼得肌肉和筋骨好像要分家似的。

为了转移注意力,我和两个女孩聊了几句,没想到她们居然是我老乡,一个姓康,一个姓赵。

小赵显得很乖巧,还爱笑,一笑,脸上就出现两个酒窝,显得很甜美,让人不得不怀疑她是不是每天都喝了娃哈哈。

可后来我才知道,就这么一个小甜心居然是长跑健将,她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参加马拉松比赛。另外,她还是一个马大哈,在当天晚上住酒店时,居然把自己的洗漱用品和睡衣全忘在了酒店,最后还是酒店老板给她快递回来的,于是我们跟她开玩笑说,如果她下次把自己忘在酒店了,也让酒店老板把她快递回来,还可以省车费。

小康和小赵是高中同学,但是俩人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小赵甜美,小康则很婉约,就像一幅江南风景画,秀丽中隐透风骨,还有几分文艺范。

我在前面发了一张照片,猴子把一个女孩堵在路边要食物那张,那女孩就是小康。

小康这人看上去很温婉,但实际上是一个不喜欢低头的人。她本来也准备买点猴粮来喂猴子的,可看见那猴区管理员驱使猴子拦住游客,强行推销她的猴粮,于是小康不乐意了,不管对方如何胁迫,她就是不买。后来,据她自己说,她被猴子堵在路边起码有二十分钟,但最后,她还是没有买猴区管理员的猴粮。

其实在我看来,小康大可不必为此生气,因为这种事由来已久,以前就有官商勾结,强取豪夺,现在经过部份官员的带动和推广,发展到人猴勾结也不足为奇,所以峨眉山的猴子享受的是和官员一样的待遇,每天早上九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非常准时,所谓朝九晚五是也!

当然,峨眉山的猴子除了朝九晚五外,还有一点和有些官员很像,那就是它如果看上你什么东西,要是你不给的话,它就会收拾你,所以大家如果有什么好东西,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在猴子和官员面前露白。

对猴居士的朝九晚五有不信的朋友,可以去打听一下,就知道我说的是不是真的。

这次上峨眉山,除了欣赏到了美丽的景观外,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小赵和小康。

四,雨中夜行

有了小赵和小康的加入,一支五人驴友团形成了,气氛也活跃了很多,只是都非常累,少了很多欣赏风景的心思,以至于这一段旅程就是聊天和走路而已,不知道不觉就来到了天池峰,也终于知道了我们其实已经爬完了九十九道拐。大约我们遇见的那个亭子就是九十九道拐的终点。

中间这一段行程基本没什么可记述的,唯一的亮点是在仙峰寺,有两个来自南京的女孩又加入了我们这个小团队。

我们团队的五位美女

还有小康拍的几张照片可以一看

小康的大作

一路走走停停,经过仙峰寺和遇仙寺,在下午五点多,来到了九岭岗。这里是东西两条上山路线的交汇点,原本也没有什么可记述的,只是我们一行人大多连午饭都没吃,现在又累又饿,就准备这里的农家乐吃点东西再前行。

可一问价格,一小碗蛋炒饭就要二十元,而且她那个碗比人的嘴巴也大不了多少,这得吃多少碗才够?一顿蛋炒饭吃下来,得要多少钱?

没办法,大家又只得背起行李出发了。接下来的路段好像叫钻天坡,陡峭犹如九十九道拐,只是没有九十九道拐那么长罢了,最麻烦的是,这段路远离人居,如果在这里发生什么事,那可是真正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对这一段路,我的记忆是最不愉快的。

上次我经过这里时,也是漫山遍野的大雾,我独自一人在山道上歇息的时候,山道上的浓雾中突然出现一群体型硕大的身影,快速地向我冲过来。

以前我就打听过,峨眉山的大型动物,除了猴子和野猪,好像还发现过熊。

看见向我冲来的庞大身影,很像是熊,我当时就甩掉了挎包和背包,操起手里的破竹杖准备拼命。

那群身影冲到离我几米远的时候,领头的一纵身,上了路边的护栏。我这才反应过来,这是一群猴子。

但是这领头的猴王体型也太夸张了,看上去完全有一个成年男人那么大,而且非常健壮,肩胛上的肌肉一块块地隆起,比那些拳击手的肌肉还要发达。就是这一只猴王单挑我,我也不一定打得过,何况是七八只猴呢!

猴王冲到我面前不足两米远的地方,俯下前身,下肢蹬在护栏上,两眼凶光四射,冲我不停地咆哮,似乎随时都要扑过来。

跟上来的猴子四散开来,一下就截断了我的退路,把我围在了中间,不断向前紧逼,十秒钟不到,我就被逼到了悬崖边,进退不得。

那猴王更是可恶,盯着我手里的竹杖,不正面进逼,而是在我拿竹杖的反手方,从侧面威胁,这样的话,我如果击打它就很不方便,也更费劲。可即使这样危险,我也不敢转身,一转身面对它,其它的猴子立马就前扑。

就在我的心不断下沉的时候,猴王突然发出一声尖锐的叫声,身体向我扑了过来。我举起竹杖对着它的眼睛就捅了过去。没想到这泼猴是虚晃一枪,我一举竹杖,它就退了开去,但猴群中的三只猴子却同时纵身向我扑了过来。

我只得急转身,将竹杖在身前横着一划,接着顺手捅向最后一只猴子的眼睛。不想这三只猴子也是虚晃一枪,马上就退下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中计了,就听见“扑啦啦”的声音,急忙转头,发现自己的背包已经被猴王拖进了护栏外的斑竹林里去了,追都没办法追。

可我的证件全在这包里啊!

急了,老子得找这一群帮凶算账,可等我恶狠狠地转回头,却发现脚下的另一只包也被其余的猴子合力拖进了斑竹林,路上一根猴毛也没留下,都钻进了竹林,弄得我连找谁生气都不知道。

知道在前文为什么我叫大家别带有香味的食物吗?因为那一次我的包里就有水煮花生,也就是这花生的香味招来了这些猴子。

这也是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峨眉山猴子的狡诈,谁能想到它们居然懂得团队协作?

这也是在前文中,我称呼它们为“妖猴”的因为。也就因为前一次的不愉快经历,所以这一次我才故意拉了这么一个小团队一起登山。

好在这一次登钻天坡的时候,这些“猴居士”已经“下班”了,我们一路畅通无阻。

路上虽然没有了阻碍,但是天上却给我们设置了阻碍。

原本就很浓的雾渐渐变得粘稠起来,伸出手掌在雾气里慢慢一划拉,手掌上竟然出现了细小的水珠。衣服在几分钟以后就完全贴在了身体上,湿踏踏的,冷冰冰的,甭提有多难受。

这是雾还是雨?两米以外完全看不见人,二十分钟后,雾则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雨,天光也渐渐地暗了下来。

而我们这时的身体也早就超出了疲劳的极限,两腿就像上了发条的机器,只知道不停地迈腿,收腿,再迈腿,再收腿,如此周而复始,僵硬地重复着机械的登山动作。

脑补一下:一群衣衫狼狈,身体看上去又很僵硬的人,在泥泞的山道上步履蹒跚却不知疲倦地前行,这画面像什么?要是有人这时看见我们会怎么想?会不会被我们吓死?

之所以这么拼命地赶路,一是大家都想挑战自己身体和精神的极限,我也只好跟着凑个热闹,二是因为小康和小赵已经在网上订了酒店,地点是雷洞坪,所以我们只有赶到雷洞坪才能歇息。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相互鼓劲,互相加油,在崎岖的山道上顽强地前进。

雨中夜行

经过洗象池后,我大概记得是在一个叫罗汉坡的地方吃了一份炒饭,好歹把午饭补上了,身体也有了些力气,于是又继续前行。可天公不作美,小雨变成了中雨,淅淅沥沥地落在路边的竹叶上,发出低沉的沙沙声,仿佛在嘲笑这一群自我虐待的疯子。

在罗汉坡出发的时候我看了一下,基本上都带了雨衣,而我是雨伞,只有小赵这个马大哈什么都没有带,连个最简单的雨衣也没准备,我只得和她共享我这把本就不大的雨伞。

可走出去不久我就发现,俩人共用一把伞其实没多大效果,最后的结果肯定是俩人都变成落汤鸡。

怎么办?

我一个人独享吗?

好像这做法在一群年轻人面前很掉份,再说了,人家小赵开口闭口都是叫我大哥啊!唉,一咬牙,我悄悄把伞偏向小赵那边,冰冷的雨滴立刻落进了我的衣领里,深深的寒意瞬间就扩散到了全身,让我忍不住抖了一下。

大概是我手一抖动,伞上的雨滴溅到了小赵的脸上,马大哈的她奇怪地抬头看了我一下,居然没有发现整个伞都在她头顶上。

我也是无语了!

又走了几分钟,我突然发现走在最后的小康怎么没了动静?

赶紧用手机电筒照着来路一看,小康裹着一件雨衣,一手拄着竹杖,一手抓住路边的护栏,正顶着密集的雨滴,一步一挨地往上挪动,娇小的身体在夜色里显得特别的孤单,但也特别的顽强。

我静静地看着她,并没有刻意地过去扶她,而是等她来到面前后,我伸出手里的矿泉水瓶子给她,“来,抓住我的瓶子,这样省力些!”

出人意料的是,小康倔强地摇了摇头,“不,我自己能走,谢谢!”

这让我对这小丫头有了一种新的认识,同时,我自己心里也暗暗松了一口气,要是她真的伸手让我拉她,我还有力气拉得动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我自己都是抓着护栏,手脚一起发力才能前行,那还有力气再拉一个人!

又不知道走了多远,已经到了晚上十点多,可眼前的山路依然绵延不绝,仿佛无穷无尽。那对小情侣再也没有心思手拉手地走了,南京来的两个女孩渐渐安静了起来,小康就更不用说了,和我一样成了这支队伍的尾巴,只有小赵显得比较轻松,弄得我常常跟不上她的脚步,只好找借口说等一下小康,然后趁此机会休息一下。

一时间,黑沉沉的山道上除了淅淅沥沥的雨声,就只有轻微而沉闷的脚步声。在这样机械的状态下又前行了很久,转过一个山头,前面突然灯火通明!!!

雷洞坪到了!

小分队的所有人瞬间就安静了下来,短暂的静默后,爆发出了一声声欢呼,“耶,雷洞坪!”

“我们挑战成功了!”

“雷洞坪万岁!”

“温暖的大床,我来了!”

“热水澡,耶!”

我也老夫聊发少年狂,怒吼一声,大踏步地向那一片灯火狂奔而去!

五,金顶日出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我们就从雷洞坪出发前往金顶了。

峨眉金顶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里有四大奇景:云海,日出,佛光和圣灯。

佛光和圣灯可遇而不可求,只有云海和日出,只要天气好就能看见。而我们去的这天恰好天气不错,看来头天晚上淋了雨,遭了罪,老天爷也被我们感动了,存心补偿我们。

因为云海和日出还没有出现,那我们就先来聊一聊佛光和圣灯。

在峨眉山舍身崖下面,每到特定的夜晚,山崖下面就会出现一盏绿色的灯,先是一盏,接着变成两盏,再四盏……

不一会儿,整个山崖下就万灯闪烁,飘浮不定,成了灯的海洋。

峨眉山舍身崖的圣灯

根据传说,舍身崖的圣灯只有佛缘深厚的人才能看见,也被信众赞为“万盏明灯朝普贤”。

可为什么整个峨眉山只有舍身崖才有圣灯出现?

在佛家里有一个舍身供佛的修行方式,而在峨眉山,忠实的信众实践供佛的最终极的方式就是从这山崖跳下去,意思是将自己的躯体和灵魂贡献给普贤菩萨。

最开始在这里舍身的是一个出家人,在他舍身跳崖后,在山崖下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的尸体,甚至连一滴血都没有发现。

那么,问题就来了:跳崖的人到哪儿去了?这没办法用常理来解释,所以人们就相信他供佛成功,被普贤菩萨带走了,修成了正果。

从那以后,在峨眉山凡是舍身供佛的人都是从这个山崖跳下去,所以这个山崖才被称为舍身崖。

现在也有人从这里跳下去,只是不知道这些人的目的是不是供佛,即使是,也不可轻易使用这种方式,因为在佛教经典里,佛祖说过,以这种方式供佛的人必须具备极其严苛的条件才可以这么做,否则,就相当于自杀,而自杀与他杀都是杀人,罪过极大,也就是说,如果不具备条件的人舍身供佛,非但不能成就正果,反而有罪,所以那些轻易跳舍身崖的人注意了,别去随便乱跳舍身崖!

听说有一个女孩,看见金顶的云海和日出,被那无以复加的壮观所震撼,说了一句,“好美啊!我真想跳下去!”

而且她不是说说而已,她是真跳,要不是旁边有人拉着,这女孩就真跳下去了。

你说,这算嘛事?

而峨眉山舍身崖下的圣灯其实就是舍身供佛的人的魂魄,在特定的时候现身拜普贤菩萨形成的。

一灯一魂魄!

看那一片灯海,这得多少人舍身供佛才能形成这种规模啊!

所以,在峨眉山只有舍身崖下面才有圣灯,因为舍身供佛的人都是从这里跳下去的。

另外,峨眉山的佛光也是一绝,可惜网上流行的佛光照片都不是最完美的。

为什么网上没有非常完美的佛光照片?

因为佛光出现的时候极其壮观,极度辉煌,以至于形成极致的庄严,凡是见过的人都被镇住了,那里还想得起要去拍照。有些见过佛光的人甚至在佛光消失很久后都还缓不过来神,更别说拍照了。

可惜光圈里的佛像不清晰

这一张光圈里缺少佛像

这一张没有完全形成

真正的佛光在正中间是佛像,佛像外面才是一圈又一圈的五彩光环,整个光环互相重叠却又层次分明,那种感觉很奇妙,而且光环与佛像浑然一体而又相对独立存在。从外面直观看上去,整个画面霞光四射,瑞彩万千,如彩云流淌,光光相映,辗转苍穹,照耀无极,极为庄严。

在天光大亮的时候,我们热情高昂地跑上了金顶,云海已经开始升腾。


最初的景象

晨曦中的大佛

云海初成

云海初成的大佛


云海大成


终极云海
即将日出

日出开始

旭日东升

神圣庄严

金色世界

图片发出来后,我就不再画蛇添足地描述云海和日出的壮丽了,各位如果喜欢,请自己多多欣赏,我就给各位做个茶童,捧上峨眉雪芽一杯,以助各位雅兴!

结束语

本来在开篇之初,我是准备把金顶当做一个行文的核心来处理的,可惜到最后我才发现,自己没有那个水平来描述金顶的壮观景色,所以我就想,与其画蛇添足败人雅兴,不如让大家自己看吧。

另外,我的本次峨眉山之旅,没有满足我开篇时的期待,也有很多地方是匆匆路过,甚至有些地方压根就没有去,所以,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再上峨眉,然后和大家再仔细聊一聊峨眉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