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车谋杀案》:一场背叛法律的沉重“审判”,人性和法律,究竟孰是孰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方快车谋杀案》是英国推理作家阿加莎最负盛名小说,大名鼎鼎的侦探波洛在故事中揭露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谋杀案,这部小说天衣无缝的犯罪手法以及隐匿在背后的杀人动机,即使到今天仍然令人沉默反思良久。

作为一部传世的经典作品,《东方列车谋杀案》早早地就被搬上了大银幕,1974年的电影版本应该说是至今为止荧幕上最经典的一部,获得了原著作者阿加莎的认可。

尽管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东方快车”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不断在银幕上“发车”,但因其巨大的张力,直至今日,依然葆有新鲜的生命力。于是,今年,这辆来自工业革命的列车拉着满满一车厢的“戏精”,再次拉响汽笛。

故事的梗概是比利时大侦探波洛搭乘东方快车准备前往伦敦,车上的一位乘客雷切特曾求助于波洛因为他收到了威胁信,但波洛由于此人拍卖假货对其印象不好拒绝了他的请求,而巧的是第二天雷切特先生就被发现在前一个夜里被人杀死了。火车因为遇上了雪崩被困山中,于是波洛受到委托开始破案。调查过程中,波洛发现死者和车上的12个嫌疑犯都与一个案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就是五年前阿姆斯特朗案件。

五年前,一起震惊英国的绑架案在原本平静的庄园发生,阿姆斯特朗上校三岁的女儿黛西被绑架,在支付了绑匪要求的二十万赎金后,三岁的黛西还是被残忍的杀害。惨案发生以后,有孕的黛西母亲悲痛之下流产,和还没出生的婴儿双双离世,阿姆斯特朗上校难以经受这一系列的打击,吞枪自杀,因案件牵连被误认为是杀人犯的少女苏珊也自杀身亡,一起卑劣的绑架案,最后导致了五个人的惨死,而犯人正是被杀害的美国富商雷切尔先生,而他的真名是卡塞蒂。他害得一个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害得与这个家庭相关的人都因此承受不幸,而相反他靠着自己强大的律师团队逃脱了法律制裁,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还凭借二十万的赎金成为了显赫一时的大商人、成功的企业家。

好人没有得到好报,而坏人却逍遥法外,这让阿姆斯特朗的家人朋友们感到非常悲愤和痛苦,于是阿姆斯特朗的家人、他们一家的厨师、家庭教师、保姆、司机,以及被撕票孩子的教母,一共12个人,因为同一个目标汇集在这辆飞驰的东方快车上,一起策划并实施了这场谋杀,每人在卡塞蒂的胸膛上刺下一刀,12刀,让这个罪恶的源泉永远销声匿迹。在那个夜晚,他们是正义的捍卫者,执行了迟到五年的判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新版电影之后,我深深震撼于这部新版电影的艺术刻画方式。

影片首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极尽奢华的感觉,导演在这部电影中,想最大程度地让人身临其境,体会到那个时候东方快车的运营盛况和法国上流社会的精致庄重,他用65毫米胶片拍摄,而目前全球影史65毫米的巨幅胶片电影不超过十部,超大画面让人有一种“沉浸感”,为了突出这种沉浸感,他还真的打造了一辆火车,铺了铁轨!

其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画面有三个,第一个是在影片开始不久之后美国富商雷切尔被谋杀,所有人集聚在餐车车厢的画面,色彩饱满,光影交错,为营造氛围和烘托影片内容增色不少。

一组长镜头,跟随波洛探长横移,让每个人物依次亮相,使这12名人物在观众脑中一一留下印象,制造一种心照不宣的悬念,衬托出这趟奔驰东方快车上每个人特性各异。而片中几次利用上帝视角,也暗含了某种人物之上的审视,俯看世间每个人的所作所为,瞒不过这双看似高悬但却深入每个人心中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给完一个长镜头之后,导演又对每个人推进了一组特写,而在这组特写中,每个人的面孔在灯光映射的玻璃上交织出层层叠影,每一个人的身影仿佛是夹在两面镜子,幻化出了无数个影子,仿佛是这起案件中每个人的内心一般,他们并不仅仅是外在呈现出来的那简简单单的一面,背后隐藏的还有许许多多交错复杂的面目和揣测不透感性冲动的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令我感到震撼的便是东方列车奔驰的一片雪域。

在崇山峻岭之间,车外的雪花飞舞般萦绕在列车周边,一声汽笛鸣响,这辆列车便在山野间穿梭而过,若不是雪山的一场雪崩,原本这辆列车将悄无声迹地带走这车上的罪,直到终点,每一个人在经历过漫长的雪山和寒冷之后,下车消失于人海之中,从此不再提起这桩罪恶。但突然的雪崩,让每个人困在这狭小的车厢和广阔的雪山之中,与此同时罪恶也被一并释放。

这场雪景和雪崩的场面画面真的很壮观,气势很强大,甚至有点《雪国列车》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场景便是故事的结尾,新版的电影对结尾进行了改编,人物不再是坐在车厢内,而是在火车轨道内,如同《最后的晚餐》中的人物一般,一字排开,坐在那里等候着最后的审判。

在波洛先生走到12个人面前揭开真相的面纱之前,电影又给了波洛一个特写,他坐在座位上,列车外是皑皑的白雪峻山,而他的面庞倒映在窗上。他曾说过“世上只有对与错、正与邪、善与恶,永远没有灰色地带”,而如今,面对这样一起案件,面对这12个人,他仿佛也从一个单面的人物,延展出了和这12人一样重重叠叠的影子,非黑即白的波洛此刻犹豫了,心中的理性与感性在激烈的碰撞着,因为他看到的不是十二个穷凶极恶的杀人犯,而是十二个破碎哀鸣的灵魂。

影片在这时也充分利用了车厢狭长过道的纵深感,在明暗交替中,预示了人物无法逃避的宿命。正如片中波洛所说,“杀过人的人,灵魂将不再完整”。因此,影片还用构图的失衡,特写与中近景的交替,不同角度的对照,去刻画角色的残缺感。

最终经过激烈的心理斗争,波洛朝着12个人走去,在《最后的晚餐》这幅名画架构下,每一个坐着的灵魂都在经受着自我道德的折磨,也都在不安的等待着命运的审判。更有一种错觉,似乎被真相审判的不仅仅是荧幕中的这12个人,仿佛荧幕外的每一个人也在接受着审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每一个人举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不要以为我们和身边发生的罪行毫无关系,不要因善小而不为,更不要因恶小而为之,善与恶,因与果,善恶皆有果报,因果丝毫不爽。要记得“当你凝望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望着你”。

当保姆一把大火烧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的时候,一个美好的家庭在顷刻之间就付诸一炬,善良的好人为何要承受这般痛苦,当善良的人面对伤害和不公的时候,当犯罪的人却富足滋润风风光光的时候,究竟靠什么去维持这个世界的平衡。

当年轻的江歌被害,而法律很可能不能严惩杀人者,而自私的人性又让人一次次感到失望和冷漠的时候,我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相信“这个世界很美好,值得去奋斗一生”,也许这句话只有后半句是对的。

波洛曾问传教妇人

女教徒:你说你的职责是寻求正义。
波洛:在这儿什么是正义?
女教徒:有时,光靠法律是不够的。
波洛:良知又该置于何处?
女教徒:和黛西一起埋葬了。

最后,波洛决定为12人脱罪,在正义的天秤中,他选择了道德,他推翻了之前理性认知下自己认为的绝对正义,开始接受了世界的不平衡。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虚伪不真实的话语,却可以拯救人的生命。”

但在最后下车时,波洛转头对12人说道:“愿你们的内心能获得平静。愿我们的内心都能获得平静。”

是啊,就算是正义的行刑者,又能用多久才能平复紧握利刃的手?

就像在影片最后波洛让12个人杀了自己的时候,黛西的奶奶举起枪,但枪口对准的却不是波洛,而是她自己。

在正义与道义的矛盾摆在每一个人眼前的时候,这并不是一个好做的选择题,若没有法律,每个人都可能是自己心中道德与正义的化身,主观地去审判别人,每个人也都可能沦为道德的奴隶;但当法律的天平并不能每一次都公平地权衡善与恶时,道德和良知是否可以还我们一个公道?

影片的最后,列车带着一车厢人驶向光明与救赎,而波洛侦探,眼含热泪,内心沉重而矛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In dark November,

当黑暗的十一月来临,

Before the winter comes,

当寒冬将至,

Tell me all the things you wish for,

告诉我你所有的心愿,

Tell me you're that you would want to live for,

所有你想要为之而活的事。

......

Home my love,

回家吧,我的挚爱,

All the days of sorrow,

一切昨日的苦难,

We will vanish in tomorrow,

都会消弭于明天,

You can count on me my love,

请放心依靠我吧我的挚爱,

To be here,

此时此地,

We will all be ready,

我们都已就绪。

Love and kindness steady,

爱与仁义将化为致命之匕,

We will never forget you,

我们再也不会忘记你,

You are home my love,

欢迎回家,我的挚爱。”

——《Never Forg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