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车谋杀案》:人性的拷问,迟来的正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方快车谋杀案》是由英国推理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创作的小说,同时也是知名度最高的一部。

这部小说被多次搬上银幕,这次我带着一个好奇心去看这部改编过的电影。对于推理小说来说,可能更多人熟知福尔摩斯。但是提到阿加莎.克里斯蒂,喜欢推理小说的读者可能不会陌生。

电影《东方快车谋杀案》是由肯尼思·布拉纳执导,肯尼思·布拉纳、约翰尼·德普、佩内洛普·克鲁兹、米歇尔·菲佛、朱迪·丹奇主演的推理惊辣片。

一辆蒸汽火车穿梭在茫茫的大雪之中,车里的包厢坐的满满的。一个举世闻名的侦探,前往土耳其的斯坦布尔,并打算从那里转车返回欧洲。

因为就在他准备订车票的时候,巧遇了火车公司的老板布克。二人算是旧相识,很快熟识起来,然后布克承诺给波洛安排车厢座位。

就这样波洛也算是赶上了火车,开始一段不寻常的旅行。因为就在他上火车的时候,布克就给他介绍了同一节车厢上的乘客,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阶级的人。

一个富豪雷切特神神秘秘的找到侦探波洛,告诉他有人要杀他,他需要有人保护,他想雇佣波洛。可是波洛根本就没有搭理他。即便是在金钱的诱惑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一直开着,突然撞上了一个雪堆,结果车停了,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美国人死在了他的包厢里,他被刺了十二刀,可他包厢的门却是反锁着的。

布克作为老板,非常紧张,他需要波洛的帮助,可以尽快破案,并且不能张扬出去。因为他们正好停在别国境内。

波洛于是开始了自己的侦探工作,从现场开始搜集证据,无意中发现了还未烧完的纸。这张纸上的字母给了最大的提示,也是案子可以得到顺利侦破的关键。

原来这个雷切特,真名是卡塞蒂,是个儿童拐卖集团头目,曾在纽约长岛犯下骇人听闻的阿姆斯特朗绑架案。阿姆斯特朗少校家 的幼女小黛西惨遭杀害,在那场绑架案中,阿姆斯特朗夫人由于过于伤心过度而 流产,最后死了,而阿姆斯特朗上校也因此自杀了。其女仆因受不住警方的怀疑而跳楼自杀 了。因此,阿姆斯特朗上校一家彻底给毁了。

看到这里,我们可能会想,这是一起典型的报复案件,应该是这个案件的关系人来复仇的。因为这个所谓的恶魔,逃脱了法律的制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即使分析到这里,波洛还是没有十足把握可以猜测到凶手是谁。

这里才是电影的高潮部分,波洛开始像法官一样,一个个谈话,然后开始分析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整理起来!

最终,这个天才的侦探,还是找到了凶手。只不过结局令人意料之外。原来杀害这个恶魔的人,不是一个人,是12个人,并且每个人都刺了一刀。

这是蓄谋已久的谋杀,关键12个人,原来相互都认识,却都可以伪装的互不相识。关键还都口径统一,毫无破绽。

波洛通过自己的深思熟虑,加上搜集的证据,以及和这些人的沟通,最终还是找到了答案。只是这个答案,让波洛也很为难。12个人为了正义,杀了雷切特。似乎是弘扬了正义,因为他们杀害的是一个十恶不赦的罪人。

影片最后的辩论也算是对于人性和人内心的拷问。12个人,似乎都认为自己做的事对的,他们只是在做好事,因为他们是在除害。他们有着共同的信仰,就是杀死这个罪人,还社会一个公道。

那刺在雷切特先生身上的十二刀,是对现实不公的控诉,捍卫这迟到的正义。血淋淋的杀人手法,却经过巧妙的安排,看起来天衣无缝。

只可惜遇见了天才的侦探波洛,他是如此的聪明,但却始终恪守着自己的原则,在他心目中,没有比真相更加重要,按法律按规则办事是必须的。这是他心中的正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在面对这12个人,面对一个十恶不赦的罪人。他的内心饱受折磨,他在作斗争,他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把这12个人给交出去。如果交出去,他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却扼杀了更多的正义。如果不交出去,自己内心受到煎熬,但是给了公众的正义一个交代。

当波洛走下火车,面对12个人,他缓步来到警察面前,把一个列车服交给了警察,然后放了这12个凶手。

他慢慢的向前走着,泪目,这是愧疚自己的职业,愧疚自己捍卫的正义!

我们看完电影,是否会反思,如果你是波洛,你会怎么做?是恪守自己的原则,还是违背自己,然后去保护大众的利益。

这个社会,没有绝对的正义,也没有绝对的公平。犯罪了,杀人了。照样可以逃之夭夭,是不是需要一些英雄来拯救苍生。我想这可能需要时间去证明!

一部推理电影,其实是向我们传递正义与邪恶,告诉我们,正义会战胜邪恶,并且只是时间的问题。人世间还是到处充满正义,那些邪恶的灵魂,总有一天会被正义抹杀掉!

在这里,我们发现,表面上看,这算是迟来的正义,可是也算是杀人,杀人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只是此时的法律似乎也都不忍心去制裁这些捍卫正义的人。只是手段过于残忍和暴力,虽然出发点是好的。

波洛虽然最后关头,违背了自己的良心,但是似乎又是做了一件好事。因为他首先是人,然后才是一个侦探。是人就会有人性的弱点,就会有感情,在面对12个好人。他也动摇了,他最终还是选择放过,甘愿自己内心折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们不是一定要去学习以暴制暴,但是有时很多事情,不是几个章程就可以搞定的。法不责众,法外有情。逃不过,就是逃不过!

就像现在的媒体,舆论导向。我们都在用人性去对抗法制。我们用道德去绑架法律,这只能说明,任何时候,人都会去捍卫心中的那一丝善意。

在面对各种热点话题,我们需要理性分析。我们不是神,我们只是人,那么我们还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要人云亦云,不要盲目跟风,要知道,正义迟早会来,我们不必操心!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人性的光辉总会照耀到它需要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