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写作文的秘诀(013)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在抱怨,我的孩子不会写作文怎么办?为什么一提到写作文孩子就发愁?为什么孩子没有话说呢?谁能告诉我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作文呢?等等,总之,都是关于作文方面的一些焦虑。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感触。


我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三年级,先不说她的作文水平如何如何?但是她对写作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现在三年级开始尝试写作文了,每次都不需要我操心,写作文对她来说真的是件很开心很快乐的事情。那么她天生就喜欢作文吗?答案肯定不是的,一二年级是培养写作兴趣,增加写作方面自信的关键期,我给大家说几个小秘诀吧!


1,积极引导孩子养成“说”日记的习惯。

大家看了这个题目,也许会有点不解。明明是写日记怎么变成“说”日记了呢?

因为一二年级的孩子识字量有限,为什么他们不愿意去写日记?因为有许多的字不会写,需要用拼音代替。而且一二年级的孩子刚开始学写字,如果写的太多也容易疲劳。因此,写日记,有时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座大山。面对老师布置的日记作业,他们为了少写一些字,本来有许多话要说,但是往往省略了,尽量早早结束。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方式呢?就是鼓励孩子来说,我们家长代笔记录。这个和孩子沟通时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要让孩子感觉这是一种非常好玩的游戏,也可以适当的用一些小的奖励来鼓励孩子。

我女儿一年级的时候,每写一篇日记我都给加两颗星,包括她说的日记。关于星星的效果大家可以看我以前的《神奇的星星大法》那篇文章。孩子说什么我们就记什么,不用去更改孩子的语言。最后读给孩子听,让他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说的多了,慢慢的养成习惯,会写的字多了,对于日记没有恐惧只有好奇和兴趣的时候,他自然就会自己去写了。


这个效果确实不错,我自从用了这个方法以后,发现女儿每次说日记都特别开心。而且没有了书写的障碍和劳累,她可以无拘无束,比起自己写,真的多了许多内容。有时候一篇日记都能写好几百字。最起码,我感觉让她爱上了写日记。


2,在玩的时候养成爱观察的习惯,其实玩也是一种学习。


其实,我们大家都经常带孩子出去玩,感觉外面的风景很好看,很美丽,旅游区的游客特别多,吃吃当地名吃,买些纪念品玩具之类的。但是试问有几个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观察身边的事物呢?去抓捕身边普通而又特殊的事呢?


刘称莲老师曾经说过:"孩子玩儿时也是一种学习,学习也是随时随地的。"我特别喜欢这句话,经过多次实践证明,这就是真理!玩的时候真是学习的好契机呀!也可以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没有局限的,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可以让孩子自由发挥到极致!在与大自然接触的同时,无形之中可以学习到太多的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只要用心的去观察,再细微的,极其普通的一件小事情,有时候也会成为一篇很好的素材,成为一篇非常好的文章。这也需要我们家长恰到好处的积极的引导。


这方面我给大家举两个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例子吧!


暑假的时候,我带女儿和侄女去运河湿地看荷花。到了那里一看,哇!荷塘里开满了荷花,美丽极了!来观赏荷花的游客也比较多。我们就沿着小路一直往前走。

突然,女儿大叫起来:“鸭子,妈妈你看那有许多鸭子!”

我向女儿指的方向一看,果真有许许多多的鸭子。它们正在排着整齐的队伍,逐渐的从岸上向水里游去。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荷花,芦苇,还有许多美丽的花,再加上河里一群群的小鸭子,真是陶醉了。说实话,以前真的没有这样仔细的去观察过。

我灵机一动,转过来给两个孩子说:“哇!眼前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图画!我都被这种美景醉晕了。”

从她们的表情我可以看出,应该也都沉醉于美景之中了。等她们享受完美景之后,我就笑着问她们:“你们觉得这是一副美丽的图画吗?”她们异口同声地说:“是的。”


然后我想继续往下引导,看看效果如何?就接着说:“那你们看这幅图画里面都有什么呀?”

她们争先恐后地说:“荷花,荷叶,鸭子,芦苇......”

女儿又说:“荷花有白色的还有粉色的,还有小鸭子游泳荡起的水波。”

侄女说:“还有一些没有开放的荷苞。”

我又接着引导:“那你们看看这个荷叶像什么呢?”

她们又说:“像一把把的小伞。”

然后女儿又说:“ 荷叶上的水滴就像一颗颗珍珠一样。”

说真的,我被震惊了,这仅仅是二年级的孩子呀?以前光带出来玩了,根本没想着去这样引导她们。

然后侄女又说:“那些花像朝霞一样美丽。”

女儿又发现了一朵花里面,还包含着一种东西,我仔细一看,原来是莲蓬。接着这个话题又给他们讲了一下吃的莲藕是怎么来的?她们真是又惊又喜呀!然后她们又各自描述了一下鸭子游泳的样子。说真的,仅仅眼前的这一片景象,让孩子们收获的实在太多……连我都感觉从中学习到了很多,还有孩子的想象力太丰富了。

连鸭子如何下水以及游泳的动作她们都观察的特别仔细。说真的,如果让她们联系起来,这真是一篇既生动又吸引人的文章呀!我们就这样边走边聊,随时把自己观察到的说出来,真有一种触动心灵的愉快和兴奋!其实也不一定非要求孩子写出来,如果能养成这样的习惯,注意观察身边的事物,久而久之,写作对于孩子来说真会成为一件好玩的事情!


当时我夸张的大大表扬了两个孩子,让她们有一种成就感和对观察的兴趣。从这件事之后,我突然感觉,让孩子养成学会观察身边的事物真的太重要了。感觉以前的时光都白白流失掉了。所以每当我们出去,我都会积极引导孩子去观察,当然,每次都是我主动好奇的先去观察。


慢慢的女儿也越来越喜欢观察身边的一草一木,就连我们小区里的小草是什么形状?还有树叶以及小动物之类的,她都充满了一种好奇。


还有一次,在我带她去上围棋课的途中,她发现路边有一片花儿特别漂亮。主动要求下去看看,但是当女儿说的时候,我已经走远了,由于赶时间也不能再回去。因此我答应女儿,回来的时候一定停下来让她去欣赏那些花。


说话算话,在下午回来的时候,我专门带她去看了那些她认为漂亮的花儿。当时还有许多蜜蜂出现,通过仔细观察,发现那些花真的很美。她认真观察了每一种花,后来还是恋恋不舍地离开的。到车上之后,她就赶紧拿起了我的手机,用录音说了一段“路边的花园”。回到家,又听着录音写到了日记本里。我又一次被触动了,玩中观察不就是学习吗?不就是作文日记的好素材吗?


3,多鼓励认可,切忌指责和挑毛病。


我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孩子用好词好句,写出优美的文章。但是,有时候我们忽略了孩子的年龄和兴趣。有时候孩子写完的日记,满怀信心,非常喜悦的拿来给我们看。他们是想获得我们的表扬,但是当我们看了以后,就像流水账一样,感觉无味,自然而然的就想指出这点不好,那点应该怎么样怎么样?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每当这个时候,孩子会面无表情,满脸的喜悦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们是用我们现在的目光去审视孩子的作品,我们有没有想过?当年我们孩子一样大的时候,会写日记吗?没经过积累就能写优美的文章吗?我曾经在这方面也犯过严重的错误,也是在错误中产生了许多感悟,希望家长朋友不要再犯我类似的错误。


女儿从一年级的时候,我就鼓励她写日记。每写一篇日记,我也给加两颗星,但是一直断断续续。那个时候还没有开始“说”日记,毕竟孩子年龄小,我没有太过于强求,一般都是尊重女儿的意愿。到了二年级,经过我再三的鼓励,女儿终于答应坚持每天写日记。而且每次女儿写完日记,我都会在下面给写一些评语,实际上都是鼓励的话语。


刚开始,女儿真是信心十足,每一天都坚持写,我记得很清楚,一直坚持一个多月,有时能把一天发生的事情都叙述下来,如果我一直是鼓励的话,我相信肯定会坚持到现在。但是,慢慢的看到女儿喜欢上了写日记,我的心就有点儿着急了。因为几乎就像记流水账一样,希望女儿能多用一些好词好句,因此,后来,每一次女儿给我看她写的日记,我都想指出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不像刚开始那样,除了夸大的鼓励外,没有刻意的去挑毛病。每一次对我提出的毛病,女儿都有些不服气。有几次甚至因为这个发生了冲突。逐渐地女儿对日记降低了兴趣,直到有一天,她对我说:“妈妈,以后老师没有布置的话,我就不写了。”

一霎那我才恍然大悟,才知道自己的某些行为伤害了女儿。也打击了她对日记的兴趣和积极性。毕竟年龄很小,能够把事情完整的叙述下来,已经很了不起了,为什么要求那么高呢?好词好句,随着阅读量的增大,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就融入进去了。有什么能比兴趣更重要呢?我对自己的觉悟能力还是挺佩服的,呵呵!发现自己不对,也没有去强求女儿。只是在寻找另一种解决的方法,于是,我们的“说”日记就出现了。虽然不能保证每天都写,但是让我庆幸的是,让女儿对日记的兴趣好像又恢复了。


4,鼓励孩子进行图画日记,可以用画画的方式,去抒发自己的感想。

这应该感谢一位美术老师,她有着先进的教育理念,通过她的启发,我又寻找到了一个让孩子对日记充满兴趣的特殊方式。


鼓励孩子自由的去发挥想象,随意的去画,凭借着自己的心情,不要给任何的界限。最后不管孩子画的是什么?到底是不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如果你耐心地去听孩子说,那都是非常美丽动听发自孩子内心的故事,我保证结果会让你震惊!我们也可以记录,和画保存在一起,然后大大的去鼓励孩子。

这是女儿画的《蜘蛛、虫子和伙伴》,通过自己的画,编了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


这是我们出去吃完饭回来,女儿回到家后的图画日记。后来又专门给图配了文字,都一起保存了下来。

这是重阳节,女儿给姥姥姥爷画的,也是那天的图画日记。我被感动的热泪盈眶。

类似的这种很多很多,就不多举例子了。


5,建议大家可以给孩子注册个博客。

把孩子写的日记或者作文,都传到博客里保存起来,包括上面的图画日记,对于孩子也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最近我给两个孩子每人注册了一个博客,由于儿子小学时候的作文都没有保存。因此,只能把初中的输入进去。但是女儿的每一篇日记都保存得很好,因此,我打算把她从一年级到现在的每一篇日记和作文,都保存到博客里。最近也在不断的输入,这也是见证她作文水平逐渐增长的一个方式,也是一个珍贵的回忆。若干年之后,会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以至于现在,每写完一篇日记或作文,女儿都会兴高采烈地跟我说:“妈妈,给我存我博客里哦!”


6,培养孩子阅读习惯,阅读是写好作文的最佳途径。

爱阅读的孩子,也许短期看不出太大的效果,但是会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渗入了孩子们的体内。总有一天会有神奇的效果出现。

儿子小的时候我光忙于工作,忽略了太多太多。唯一认为自己做对的地方就是引导儿子爱上了阅读。他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因此,初中之后在作文上发挥了很大的优势。不止一次,受到老师的表扬,文章写的确实耐人寻味。

一二年级引导孩子喜欢上了写日记,那么三年级之后你就会发现,孩子在作文上特别省心。女儿今年刚刚升入三年级,每次老师布置作文,她都有超高的兴趣,没有出现无从下笔的现象。经常都是第一项选择去写作文,先不说会不会用华丽的词语?对于刚接触作文的孩子来说,有什么能比兴趣更重要呢?我相信随着阅读量的增大,年龄的增长,一定会越来越好。

希望我摸索出的这些经验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爱上写作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