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觉察后的副效应之二 爸爸选择做个好爸爸 112/365

自从入情书群以来,我大概有十来封情书是写给孩子他爸的。对于他的付出和努力,我通过观察记录下来,并通过文字传递给爸爸。幸运的是,这样的沟通形成了良性循环。

爸爸接收到了被“看见”的信号,比以前更努力加入到育儿的过程中。以前对我组织的亲子活动,不闻不问,而如今积极的随着我入各种和孩子相关的群。老大在爸爸的持续努力下,写出了一篇又一篇精彩的作文;老二在爸爸的鼓励和带动下,勇敢地走到观众前朗读自己创作的诗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爸爸又对于如何做一位好爸爸进行了总结,与君共享。

《选择做一个好爸爸》

有个段子,一个男的吹嘘:“我老婆能洗衣服,做家务,做饭,带娃,自己赚钱!”朋友回:“像你老婆那样的,在我们那里叫寡妇。”
对于大多中国家庭而言,爸爸除了工作就是游戏,要么就是没完没了玩手机,还有甚者装睡.......好像孩子的事情,只与妈妈一个人有关。能媳妇做的坚决不自己做。能明天做的坚决不今天做。能一会儿做的坚决不现在做。逼急了就变成了“加班狗”“应酬党”,直接逃离战场。总之能躲则躲,能逃就逃。

爸爸们恐怕是全世界最拼命工作、最爱赚钱、最爱应酬的男人,但也可能是全世界最没有存在感、最不被孩子爱戴、最具孤独感的男人。

隐身爸爸,真相是没机会表现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男性在左脑(逻辑性)和体力,确实显著优于女性。女性在右脑(人文艺术领域)有着与男性显著不同的母性和安定倾向。从这个角度看,夫妻双方取长补短,共同教育孩子才是最适合的。
 
爸爸带娃好处多多
① 爸爸是宝宝性别意识的典范
爸爸比妈妈对宝宝性观念影响力更大,宝宝生下来就能辨别妈妈,与父亲相处才是发展性别认知的关键。
研究表明8周大的小婴儿就能感受父母交流的不同。
此外,爸爸是力量、权威、智慧的化身,是男宝宝的男性偶像,男宝的男子气概、责任感、独立性主要是从爸爸身上习得的。
而对于女宝宝而言,爸爸是孩子生命中第一个异性角色,女宝宝的社交能力、性格培养、情商能力,以及以后与异性相处经验都源自于爸爸身上,爸爸的形象角色对女宝宝婚姻观的形成非常重要。

② 爸爸给孩子长久的安全感
与妈妈提供的亲密感不同的是,爸爸通过满足孩子生理以外的需求给孩子支持,这种支持是别的抚养人无法取代的。

③ 爸爸给孩子更大自主空间
很多妈妈吐槽爸爸懒,有时候管的少也是优点,可以给孩子更多的自主尝试机会,有助于满足孩子的探索心和求知欲。

④ 爸爸情绪稳定,管理尺度客观理智
不像情绪化的妈妈总是阴晴不定,爸爸更加理智,不容易因为琐事而唠叨责备宝宝,也不会过度溺爱孩子。

⑤ 爸爸更容易带出高情商宝宝
爸爸动手能力强,是孩子天生的游戏玩伴。有助于孩子乐观快乐的性情培养、情商培养、人际关系的提升。

陪伴的质量比时间更重要
很多爸爸总说自己太忙了没有时间陪孩子,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对于孩子而言,陪伴的质量比时间更重要。

说到高质量的陪伴,最重要的就是和孩子一起互动时候的情绪状态,大人小孩都轻松愉悦,对于亲子关系的建立十分关键。不管是一段睡前故事、一次视频通话、一起看亲子短片、一起做一次游戏......只要让孩子觉得你是在全身心关注着他便是最好的陪伴。

对于很多忙碌的爸爸,或者多子女家庭的爸爸,爸爸和孩子可以尝试“专门时间”,也可以叫“爸爸时间”或者“宝宝时间”。

窍门是只有爸爸和宝宝单独在一起,没有手机和别的抚养人的干扰,选取一小段专门的时间,比如从10分钟开始,由爸爸和孩子任性的玩孩子喜欢的游戏、读绘本、玩玩具或者做任何孩子喜欢的事情。

实践证明这种一对一全身心的单独陪伴对于孩子的情绪问题有疗愈作用,如果爸爸、妈妈都能单独和孩子做这样的“专门时间”,孩子平时的攻击性行为、情绪化问题都能很好的得到释放和缓解。
TIPS
1.安排一段不长但有保证的时间。
2.一对一,不能有任何的干扰。
3.让孩子有支配你的权力。

可能一开始孩子会很不习惯这样的方式,妈妈可以找个借口上厕所、洗澡或者接电话等等,让孩子试着和爸爸单独相处。孩子有机会感受到爸爸完全的关注和陪伴,也会感受到爸爸满满的爱意,很快就能拉近和爸爸的距离。

最好的爱是爸爸爱妈妈

爸爸多参与育儿能减少婚姻中90%以上的争吵。妈妈们学着放弃抱怨也是在为孩子的心灵种下有爱的种子。

父母的争吵对孩子的伤害十分巨大,不仅对孩子的智力有不可逆的伤害,还可能为孩子的心理问题埋下隐患。夫妻相互攻击诋毁对孩子的打击是插在孩子内心最深处的尖刀。那些当着孩子面彼此攻击、手撕对方、将对方缺点翻出来让孩子评判的父母,会让孩子对人性、情感彻底绝望,因为她们从父母口中听到、眼里看到的都是人性的丑恶和冷漠。

历史惊人的相似在于,孩子很可能会想当然地把从父母处学来的处理情感冲突的办法放到现在的情感中,比如对朋友或配偶猜疑、不信任、过度掌控,进而为情感、婚姻的失败埋下伏笔。

所以爸爸们,多一些陪伴,妈妈们,少一些抱怨。给孩子最好的爱,是爸爸妈妈彼此相爱。比参与度更重要的,是爱孩子爱家人的那颗心。希望我们的儿女长大以后会骄傲的说:我希望找(做)一个像爸爸一样的男人。

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好好相爱。父母解决冲突和处理问题的方法是孩子的第一教科书,而爱是我们需要教会孩子的最重要的能力。爱无能,是最可怕的残疾。夫妻关系高于亲子关系,才能有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父母相互尊敬、彼此恩爱,在爱的土壤里才能灌溉出被爱的孩子。

爸爸们不管再忙,下班的路,应该是回家的路。选择做一个负责的好爸爸, 多一点时间花一点心思多多陪伴孩子,回报你的一定是一个温馨有爱笑声洋溢的家庭。请不要再缺席孩子的成长,因为再不陪伴她们,孩子就长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