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梦|名将

千军万马

文/鸾莺

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苏幕遮·怀旧》 宋·范仲淹

01

在城外黑压压的大军,隆隆而至,并迅速地排好阵势。这不是一支普通的军队,在城楼上可以清晰辨别出那连环的战车、林立的戈戟、漆黑的旗帜、披甲的战马、圆形的盾牌、士兵一层一层,还有那一双双冷峻的眼睛。这不像是军队,更像是一座充满武器和杀气的森林,酝酿着黑色风暴。

秋风瑟瑟,站在城楼上的我不禁颤抖一下,转过身看看自己部下,铠甲不整,旗帜破损,士兵也是瘦弱病残,还有不少的妇女儿童。我很明白,如今城内军民已经到了吃死人肉的地步,对战城外那支虎狼之师简直就是以卵击石,是不可能战胜的。

突然,城外传来一阵马蹄声,传令兵举着黑色令旗在大阵前快速驰马跑过,敌军开始有了动静。听到鼓声隆隆,杀声四起,看到敌军兵分两路向城楼逼近,一路设云梯强登邯郸城墙,还有一路架冲车直攻城门。

嗖嗖嗖….密密箭雨,如飞蝗遮盖天空,城头上有不少士兵都来不及躲避。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指挥着部下冒着密集的箭雨进行顽强抵抗,在城头用滚木雷石打击登城敌军,用长竹竿推倒敌军的云梯,同时用大锅将水烧开后泼向敌军。

虽然我们都努力,可是也没法挡住敌军进攻,城门给敌军撞开了,如潮水般的敌军涌进了城内。接着,兵士来报,“禀将军,北门和西门已经沦陷,我军正和敌军在进行巷战”。副将说,“将军,你还是赶紧保护大王突围出城去求援,或许我们赵国还有一丝希望,我们已经输了”,我很愤怒骂道“堂堂一军统帅,此有弃城而逃的道理,我要与城池共存亡,下次再听到你说动摇军心的话,必军法从事”。

我们城楼紧接失守,只能退到城中继续抵抗,尽可能阻止敌军推进,“报”,一兵士惊慌失措跑来,“禀将军,皇宫给敌军攻破了,我们的大王已经。。。”,声音有点哽了,听到这里,我最后的底气彻底没了,赵国都亡国了,我抵抗还有什么意义,看到身边兵士那双双失魂落魄的眼神,他们此时此刻也是和我一样的。

我感到自己头重脚轻,站不稳,身体摇摆几下便倒下去。“将军,醒醒”、“将军,醒醒”、“保护将军,赶紧出城...”眼前一片漆黑。


02

在悲惨的叫声中我醒来后,眼前出现这样的画面。周围兵士相互残杀为食,看到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感到心寒,有一位将军突然大声呼道“我们降”,然后他们便丢下武器向敌军阵营走去。在看看周围环境,这里是长平,这时三年前的长平战场。突然让我想起我军在长平败给秦军,投降的兵士绝大部分都给坑杀。再看看周围的山上的秦军,他们占尽了地利人和,而我军现在连主将都阵亡了,群龙无首何来赢得这场战争呢?

如果那年大王不听信谗言相信我的话就,如果赵将军坚守长平不出战的话,如果长平还是我当主将的话,那么哪里会出现45万将士被杀?那么哪里会出现今日兵败邯郸?那么那里会出现国破家亡?想着想着眼泪不禁留了出来。


03

“将军,喝点水吧!”

咽了一下,醒了过来。我虽然已经逃了出来,可是身边只剩下十几名兵士,我还有何颜面去见九泉之下的列祖列宗呢?还是一个败军之将,亡国奴,连多年追随我东征西战的副将也在这次突围之中阵亡了。正想自尽的时候,前方锦旗飘扬,一士兵大喊道,“我们的援军来了”,我定下神看了下,旗帜写着楚魏字样,我们的援军终于来了。

我见到他们统帅,得知敌军已经屠了邯郸城。听到这个消息,发誓一定要报这个血海深仇,不仅仅是邯郸之战,还有长平之战那段仇恨。接着,我与联军将领们商讨如何收复邯郸。

次日,我带领一队精兵悄悄地进入了邯郸城,在城中隐藏起来,待时机成熟后里应外合,收复我邯郸。到了晚上,城外战鼓隆隆,杀声四起,我把部下分两部分,一路在城里放火,扰乱敌军,一路去把城门开了,让联军入城,城中敌人守军并不多,我们迅速夺回了邯郸,以免城外的敌人回援。

我走在邯郸街道上,曾经繁华的街市,如今七零八落了,当走到宗庙废墟,不禁让我想起曾经那是多金碧辉煌,如今只是一堆尘土,赵国的一百多年的基业毁于一战,心里悲伤之极,痛不欲生,腿不由自主跪了下来,大哭起来了,身边得兵将都想开导我,可看到废墟还是忍不住,哭着更厉害了。


04

眼前金光闪闪,让人睁不开眼睛。过了许久,看清楚前面站着的人了。

扑通一声跪了下来,哭着说道“都怪老臣无能,不能守护大赵,有负先王的嘱托,臣有罪。”站在我面前此人正是赵惠文王,先王说,“我大赵气数还没有尽,只要你信平君不放弃,定能收复我大赵的大好河山。”停了一下,接着讲“还记得二十年前燕齐之间那场战争么,燕国一口气攻克七十余城,齐国只剩两座城,凭即墨一战复国。如今我们起码还有大半江山,加上去前几年秦国杀我45万将士,我赵军民对秦都是恨之入骨,需要信平君你带领他们,必能打败秦国收复失地。”

先王弯下身扶我起来,说道“信平君,辛苦你了!以后大赵的江山就靠你了,我看好你哦”我很受宠若惊,慌慌张张答道,“臣一定不负先王期望,一定要收复失地。”接着,先王说道,“你回去吧,统领赵国大军,别让寡人失望。”


05

只记得他一挥手,我醒来过来。发现床边坐着信陵君和春申君,站在一旁的医生说道“刚刚是伤心过度晕过去,廉将军静养几天就没事什么大概了”,春申君说,“信平君,觉得好了点没”,我说了,“收复失地才比我个人身体重要。”信陵君说,“请信平君放心,收复失地交给我们就可以了,你还是等身体好了在带兵上阵也不迟。”

我也管不了自己身体还没有恢复好,立马动身去招募新兵和把以前的大散了兵将都召集起来,对他们说道,“我们已经夺回了邯郸,赵国还有百万军民还在敌人统治下,我们的任务是解救他们。你们不要忘记了,2年前你们兄弟姐妹都死在敌人刀下,是你们报仇雪恨的时候了”,停了一下,大声哄到“你们愿不愿意跟本将军一起出征,收复失地,消灭敌人呢?”下面兵将齐声大喊道“愿意~”。

报,我给这一声“报”惊醒了,原来自己在作案,而不是在校场,连续几日的作战趴在作案都可以睡着,可是刚刚那一切似乎就像真实发生的样子,只见一兵士急匆匆跑进,说道“禀将军,秦军又攻城了”,我一挥手,说道“出去吧,知道。”这个时候也顾不上那个是否真假,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披上一件战袍上城楼去应战。

在这些日子,我不断排除精锐骑兵部队趁夜出城偷袭秦军,估计对他们士气会有所打击。我手持宝剑,大声喊道“各将士听令,虽然现在我们打得很艰难,已经到了弹尽援绝的时候,但是敌人也是好不到我们哪里去,在坚守几天,我们的援军就要来了,我就可以反击消灭秦军,报长平之战的仇了~”

这一战秦军出动了新型攻城塔配合攻城,在强大的弓箭手配合下渐渐靠近城墙。我仔细观察这攻城塔,下面是一个巨大的4轮底座,用人力推动前进。上部是一坐高大的塔楼,塔楼里面是多层盘旋而上的云梯,外面由厚木板掩护,顶端前部是一个可以开合的吊桥门。士兵在里面可以得到良好的保护,当接近城墙后放下吊桥门,士兵可以直接从塔内冲出蹬城作战。从而避免了以往云梯伤亡大的缺点。

秦军攻势极为猛烈,在这危机时刻,作为老将的我想到了,用绳索拴上巨石去撞毁秦军的攻城塔,同时发射密集的火箭焚毁秦军攻城塔。打退了秦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城池也得以保存下来了,估计双方的伤亡都不少,到最后真的不行只能发动妇女儿童直接参战了。


06

一个月后,楚国援军10万、魏国援军8万突破南线秦军防线抵达邯郸外围。月底,魏楚联军对秦军发起强大攻势,同时让我们配合出击,三面夹击城外秦军。

面对三面进攻的秦军,很快全面崩溃了,并向西急退数百里后残部逃回汾城。而刚刚到达邯郸前线的秦将郑安平所部2万余人被我们的联军团团包围在邯郸城外,最后是粮草断绝,突围无望的情况下只得全军降赵,历时3年之久的邯郸保卫战也就告一段落了。

至于后来的秦王议和,将太原郡归还我国那都是后事。如今解了邯郸之围,我王很高兴,对有功之人奖赏自然是少不了的。在大王庆功宴上,各种美味佳肴摆在面前,关看着我都已经饿了,可是还得听大王的一番训话,我们才可以美味一顿。

“鸾莺,你睡到什么时候了,太阳都晒在床头了,还不起来吃午饭!“

我醒来看到自己躺着自己床上,以及穿着睡衣,不由自主大喊起来“这是哪里呢,我的美味佳肴呢?”“还在那发什么神经,赶紧起床刷牙洗脸吃饭啦。”我妈回应,而我桌子上电脑正好放着赵王正在摆庆功宴。片刻过后,我明白了这一切只不是自己的南柯一梦而已,昨晚又忘记关电脑了。

(END)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三十期:梦

武侠江湖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缘念 辘辘车马驶过,梦里醉倒流年,历史无情流逝,做过客望尽争鸣一场。 诺大的咸阳宫内,没有任何声音,只有默默...
    小森geuveu阅读 1,994评论 0 1
  • 一、危机 朔风萧瑟,乌云低垂,层层叠叠地压下来,天地之间仿佛触手可及。 苍茫的旷野上,两个人影相隔数丈,相对而立。...
    o绾卿o阅读 496评论 9 18
  • 咸阳城中人群挪动,古朴的酒家人进人出,路边的小贩哟呵不停,经过百年的发展商贾及文化已经小有景象,汇集了各方奇人异士...
    苍郁先生阅读 989评论 1 3
  • 04.05 某天我走在某条街上,听到一首歌,那瞬间我莫名地特别想流眼泪。可是我不知道它叫什么歌名。前晚我又在某条街...
    佐恬阅读 316评论 0 0
  • 那是没有智能手机,不知道还有微信,那一年我十六岁,因为不喜欢学习,读完初中就不念了,去了一所技校。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李柚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