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30岁了,为什么还不结婚?”

01

我的朋友阿珂今年30岁,她从初中毕业到一家工厂流水线做起,一路厮杀,拼到了一个中层管理的位置,虽然对很多人来说不算什么的,但是她靠着自己摸索能够实现月入上万,实现了经济独立。

可是最近的她特别烦恼,家里的父母总是逼婚一连几个电话催着她回去相亲,从28岁一直被催婚到现在已经四年了,起初她的母亲给她介绍的是一些小白领,单身向上的男生,到了今天给她介绍的大多数是40岁以上,离异的等各种不相称的男生。

这一点上让她非常的痛苦,单身难道真的有错吗?

也许在她年龄开始逝去的时光里,在她母亲和长辈的眼里就开始“掉价了”,这种秉着“女孩子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思想,常常会劝她找个人结婚得了,再好的事业也不值得骄傲,只要结婚才是头等大事。

阿珂也有自己的苦衷,她说:平时交际圈窄,加上一路打拼事业,爱情晚来,也不是自己能阻止的。所以每一次和那些已婚人聊天,都不外乎会问:你为什么还不结婚。

我不知道问这句话的人是以什么样的姿态的,但是我想听到这句话的人一定不好受,很多人打着关心单身群体,实则是一种偏见。


02

我认识一个大龄姐姐,靠着自己的努力,从小小的杂志编辑,做上了大主编,在她三十岁的时候,也是面临各种束缚。

那几年是她过得最苦的时候,在工作方面,处在上升期,遇到很多问题需要自己一点点去解决,有时候忙到没有自我生活。

在生活方面,她的情感经历一片空白,并不是她长得不好看,相反有一身让人羡慕的好身材,貌美肤白,单身也不是自己本愿,可就是没有遇到那个人。眼看35岁了,自己从一无所有,打拼到有房有车。

好在她还比较理性,她说:不过我也很负责任告诉自己,命运会安排。

还有个读者跟我诉说过自己的苦恼,以前大龄未婚的她,常常受到歧视,去欧洲玩,因为没有太多的经济能力买房,所以被限制的很多,于是就取消了去欧洲旅游,转而去日本。

她说,自己遇到过很多单身歧视,没有太多的辩解,只好默默的承受。当然这一点并没有阻碍我去挖掘自己有趣的一面,向上的生活。


03

每当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总是灵感迸现各种逗比调戏,可是这段留言却让我想了好长时间,都不知道怎么做回答。

在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先分享一个故事。

我生长在农村里,我们村里有个姑娘叫大北,家里排行第三,因为家境的原因,在该入学的年龄留在家里照顾自己的弟弟,直到8岁才读了一年级。

后来又因为考试不够理想,选择了重读,等到她大学毕业后都已经25岁了。

大北姑娘大学毕业的那一年,没有找到自己的专业,实习完后在家里待业,她的母亲非常着急,四处托人帮她找工作,但是还没找到她家里的奶奶生病了,家里人觉得她还没有工作,加上她是护士专业,照顾的责任就落在她的身上。

于是,她这样一照顾就过了半年,奶奶好转的时候,她的姐姐生了一对双胞胎,于是她又帮姐姐照顾孩子,自己工作的事情也就搁置了,但是通过照顾的工作,她得到了不一样的体验。

一直到自己28岁才找到第一份工作,而且不是自己专业工作,是一份销售,好在她勤奋,懂得分寸,跟客户关系维持得很好,这份工作越走越远。

因为家里不够富裕,她所有的工资都交给自己的家人,还帮助家里把房子建起来,到她的弟弟要结婚时候,她的母亲又希望她能够赚一点钱来帮助自己的弟弟,于是她继续努力工作。

家里的姐姐或者弟弟都有了自己的家,弟弟开始嫌弃她大龄,还没有结婚,也不大愿意她回来,加上村里的人都觉得她31岁,还没有结婚,肯定不正常,也不愿意替她物色对象,家里人也不关心她有没有结婚的对象。

她们只觉得大北有点丢人,没有在该结婚的年龄结婚,大北也是个懂事的姑娘,很少回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外面工作。

32岁那年,她把自己赚来的钱,都投资开了一间小店,靠着自己多年的衣服搭配设计敏感度,加上做销售的专业度,店里的生意也开始从回本到盈利,因为人好,所以周围的店主都很熟络,在其他店主的介绍下,她认识了一位IT男生,他沉默不多言,但是却每天下班后接她,渐渐地,她也觉得挺合适自己的,于是就领了结婚证。


04

婚后的他们,生活过的有滋有味,大北依旧是卖衣服,而她的丈夫从开始的职员,也变成了主管,生活自然也就好起来了,在婚后第二年,她怀上了宝宝。

可是在五个月后的一次检查,说孩子胎儿染色体异常,必须引产。这个消息,无比的打击她,但也只能接受。休息一个月后的她继续做自己的事情,这时候的她已经搬进新买的房子了。

直到35岁,她才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现在的她女儿可爱,生活越过越好,肤白貌美。她说:该来的总会来的,抱怨也没有用,前面我的人生过得那么糟糕,后面就不会那么糟糕了吧。就这么想着,我当时就在心里打个赌,就看看自己这辈子要是真的嫁不出去,那又怎样?

这让我想起很久之前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不管是哪个时代,我们都想要活出自己的勇敢坚定,及时到最后的我们不是,那也会有别人成为像大北姑娘这样老有所的。

脱贫还是脱单都有很多不一样的事情,也不是绝对的对立的,在脱贫的过程我们也可以去拓展自己的人际圈子,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当然,在很多人眼里,30而立,觉得在30岁很多事情就应该完成。

可是你要知道,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和耐心的呀。

第一,我们需要一件件去完成,这是需要时间,给自己能见多一点世界,再去完成自己够得着的事情,这样的逻辑思维才是理性而谦卑的。

第二,世界是自己的,与别人没有关系,很多事情只有你自己经历才会明白,所以,学会自己停顿,找到自己适合的节奏去生活,毕竟二十九岁的最后一天和三十岁的第一天之间没有本质区别。

第三,把自己变强大,这种强大亦是内心也是外在,总有些人的福报来得晚一些,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定要在三十岁做三十岁后就不能做的,我有个同事46岁才结婚,生了自己的宝贝女儿。

有些事情晚一点,慢一点到达,谁能说这一种人生就是失败的呢?至少我不敢说,你也未必敢说。

如果真要有三十岁前要完成的事情,我觉得是找到适合自己生活的节奏,有自己的人际圈子,不断的学会对抗孤独,去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