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有多大,和亲情比呢

图/来自网络

文/绿秋紫夏

-1-

随着社会发展,人口流动性增强,相应问题也随之出现。年轻一代在外工作人数增多,不愿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的年轻人就请父辈们背井离乡帮忙带小孩。父辈们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也面临着各种困难,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生活习惯问题。

在小区院子常见到来自各地的老头老太太们,有的常跟在小孩后面跑,时时操心孩子磕碰;有的领着、抱着或者用小车推着孩子转悠,俗称“溜孩子”。大家本来很陌生,但慢慢熟络起来。谈起家乡的饮食、文化或者趣事,他们滔滔不绝,神情愉悦;而谈起现在所处之地时,满脸的不满和无奈,最后会说一句:“哎,不习惯呀。”

一位老太太帮儿子带孙子六年了,还是不习惯,说宁愿回去住“草屋”,也不愿在异乡城市的单位房住,但是要带孙子,即使时时想回去,也只能说句没办法。

父母总是希望孩子多回家,一家人能经常团聚,但到了孩子在的城市,却因生活习惯不同,时时想回老家。

-2-

习惯巨大的力量可怕到可以凌驾于亲情之上了吗?

即使有儿女和孙辈萦绕身边,父辈们也很难舒心,难道这些亲情都抵不过一句“不习惯”吗?

亲情,尤其是父母对孩子之情,不言而喻,伟大且无私。人世间的情感主要有:亲情、友情和爱情。友情和爱情就像我们每天吃的食物,重要,但有多种,一种没有了可以有其它的替代,而亲情像是我们身边的空气,无声无色,却是唯一,无法被替代。缺了它,我们无法存活。但面临习惯时,亲情也没有那么大的魔力了吗?

常听人说父母在孩子的小家里,天天数着日子过,盼望着能早日回到自己的那个“草窝”。孩子的小家就像是一座牢笼,束缚着父母,他们每天都期待着“逃脱”的那一天。我每每听到父母在孩子的小家里住得不开心,时时想回去的事情后,我理解,但心痛。像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一般重要的亲情竟然不能征服一种生活习惯吗?

培养或者改掉一种习惯,以前只知道难,当把习惯拿来和人间至亲的亲情比较时,才发现习惯的力量大得到了一种可怕的地步,很让人心痛,更令人深思。

-3-

单位有位同事说,以后儿子在哪,她夫妻俩的家就在哪。尽管会面临生活不习惯的问题,但她有信心让亲情战胜习惯。习惯可以改,可以重新培养,但亲情无法改变,无法替换。

有人会质疑,说那位同事现在只是停留在理想阶段,以后生活会告诉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没错,现实往往很残酷,一次次考验我们的极限。但最起码她已经有了思想准备,并为之努力。我们总说心态有多么重要,这何尝不是一件考验心态的事情呢?她已经摆好了心态,那面临同样的问题,她就会比别人乐观很多,问题也就容易处理一些。而没有摆好心态的话,亲人因为“不习惯”郁郁寡欢,家里其他人心情也会受影响,进而对身体健康也不利。

-4-

那习惯真的就凌驾于亲情之上了吗?

当然不是。

小区里那么多外地来的老人们还在院子里跟着、领着、抱着、推着宝宝们,看着可爱的宝贝们,他们时不时会露出开心的笑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情。他们背井离乡,慢慢放下各种不习惯,一点一点地适应这个陌生的环境,只为那份心中无法割舍的情感—亲情。

那位在儿子这住了六年的老太太,即使心中想回老家住“草窝”,但依然舍不得孙子,放心不下他一个人在外面玩,时时跟着。试想,如果“习惯凌驾于亲情之上”,她完全可以抛下这里,留下一句“不习惯”,甩手回老家,但她并没有那样做。

虽然她内心有“苦楚”,但她还是坚持在这里生活着。尽管她说“没办法”,其实是内心的情感牵绊着她,让她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生活了六年,还将继续生活下去。她是没有让“不习惯”战胜“亲情”的范例。

最后,感谢帮子女带孩子的父母,他们本应享受天伦之乐,却还在透支着身体,为子女默默付出。五六十年的生活习惯虽然束缚着他们的脚步,但他们还是在努力向前挪步,一点点向子孙们靠近,只因心中最柔软地方的那份真情。

不要”嫌弃“他们慢,他们只是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心不相印难吸引 我不是你的水 你不是我的鱼 扯不断理还乱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水有情鱼无意...
    吴雷china阅读 443评论 0 1
  • 我一个人发呆,把车停在了路边,听着收音机里陈奕迅的十年,心中不吐不快索性随性就写下来了! 十年之前我在北京,又或在...
    朵朵莲藕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