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如是:乱世风尘里,终于等到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女人,她生错了时代,恰恰又生对了时代。

错的时代,使才华横溢的她饱受世人的冷嘲热讽,最终无法忍受,从而选择极端方式,结束了风雨飘摇的一生。

对的时代,使她看清自己,超凡脱俗,成为一代奇女子。

她与众人皆知的陈圆圆,《桃花扇》里的李香君,以及董小宛、马湘兰、卞玉京、顾横波、寇白门同称“秦淮八艳”。

郁达夫称:就文学和艺术才华,她可以称为“秦淮八艳”之首。

辛弃疾的词:“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成了她的名。

她就是风骨崚嶒的红尘女子——柳如是。

她虽出身微贱,却追求高洁的人格精神。

她不输男儿的须眉之气更是让人们由衷佩服。

有人说,这世界从古至今对女人都有各种要求:要贤良淑德,要貌美如花,要腹有诗书气自华。

而这个三入烟柳巷,十四岁就开始辗转在各色男性之间的女人,自然是俗世眼中上不了台面的人。

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子,却将一个女人一生的深情,演绎的淋漓尽致,那一段段的佳话,都成了一个个值得回味许久的故事。

01

柳如是幼时聪慧好学,但因为家里贫困,从小就被卖到大户人家做婢女,妙龄时又坠入烟柳巷,在乱世风尘中,她却习得一身才气,于是,身边不乏有名流之士追求。

第一段对她来说刻苦铭心的爱情,来源于名士宋征舆。

他俩本是同岁,当柳如是红遍江南时,宋征舆也正值少年。他对柳如是的爱慕之情溢于言表。

柳姑娘这边对宋公子年龄、出身和才华等方方面面也是相当满意的。就如现在择偶一样,男方有房有车有钱还有才,最重要的是我喜欢的人,刚好也喜欢我,那真的是人生一大幸运。

然而,书香门第世家,一家人把名誉看的比生命还重。

宋母言辞激烈:你们玩玩可以,来真的绝对不行!

柳如是期待地等着宋征舆的回答。心上人却踌躇了很长时间不知该如何取舍,见他如此犹豫,柳如是早已凉了心。

一怒之下,掏出刀砍断了古琴,自此老死不相往来。

后来宋征舆仍对柳如是念念不忘,写下了许多怀念两人感情的诗,而柳如是从不作回应。

若爱,请深爱;如弃,请彻底;不要暧昧,伤人伤己。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纵然男人的躯体再怎么优秀,不愿承担责任的灵魂,坚持到底也难以使你们的爱情圆满。

柳如是的“果断、决绝”是对这段感情最好的处理方式。

02

经历过感情的打击、失望,她已心灰意冷,或许她已不再相信这世间还有幸福。

面对新的追求者,她踌躇犹豫,哪怕是有点点好感,却也不敢接近一步,只因担心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在这期间,她作的诗词也常常流露出害怕希望再度幻灭的恐惧。

然而有位名叫陈子龙的人还是走进了她的心房。

他的诚意、才华和英雄男儿的气概,使她终究动了情,毕竟这样的男儿太有魅力。

两人跌入爱河后,经常赋诗作对,互相唱和,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但其实在这段感情中,柳如是一直独自承受着种种压力和流言蜚语,她内心同样也渴望陈子龙能果断作出决定,让她安心定志。

可是两年时间里,无论两人感情如何深切,陈子龙却从不提结婚的事。

她发现他把前途仕路看得比命都重要,他不会为了自己放弃眼前的一切仕途。

于是,她选择默然离开。

楚楚可怜地求一个安稳和庇护,在那样乱世风尘里,是很正常的事。而她虽然全身心投入了一段感情,但也不会轻易践踏掉自己倔强的尊严。

可以柔情付出,也可以洒脱离开。纵然再爱,也不争不吵,好聚好散。

这种独立且高尚的人格,不论是在现代还是在古代,都难能可贵,使人钦佩。

03

虽然渴望爱情,但不强求。终归还是遇到了那个把她视若珍宝的人。

她说:“没有钱谦益那样的才学我就不嫁。”

他听闻说:“写不出柳如是那样的诗的女人我不会娶。”

于是,这样无意或是有意公开的“一唱一和”,终成了知音。

钱谦益是东林党的领袖,是当诗坛上最受瞩目和爱戴的人物。

他虽已年迈,可那份浓浓情意比那些少年公子要来的真切的多。

他是真正懂她的人,他也十分珍惜这段感情,虽然世人诸多非议,但他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以嫡妻之礼,风光地娶了她。

婚后,两人吟诗作画,对酌赏月,琴瑟和鸣。游山玩水,携手征尘,缠绵缱倦。

传闻有一次,柳如是突然问钱谦益:“你爱我什么?”

钱谦益说:“我爱你乌黑头发和雪白的肌肤。”

而后他反问:“你爱我什么?”

她俏皮回应:“我爱你雪白头发和乌黑肌肤。”

老夫少妻的日常生活如此甜蜜羡人。

你若不离我定不弃,生生世世永不分离。你若有爱我定坚守,天涯海角相随君心。你若不舍我定流连,执子之手与子携老。你若有情我定不负,比翼双飞天荒地老。

这就是柳如是对待爱情的态度。

一个女人,如何才能在爱情里不迷失方向,她一定是:有坚守的信念,有独立的人格,有高于生活的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