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慕柳如是的有很多,敢娶她的只有一个钱谦益

说起柳如是,不外乎与钱谦益的感情,以及对于国家的广阔胸怀。

而作为青楼女子,柳如是也不过是想有个终身依靠,所以她在寻求爱情,寻求依靠的道路上,走的并不容易。

图文发自简书App

柳如是身为秦淮八艳之一,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只可惜身为青楼之女,对世人来说,总是难登大雅之堂。

但是柳如是很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的身世,清楚地分析世事后,能够凭借自己的多才多艺,为自己赢得终生同好,也是非常令人钦佩的。

实际上,柳如是并非原本就是青楼女子。

明朝之时,年幼的柳如是被埋入周家做妾,周家的首辅也就是当朝宰相周道登,已经是50多岁的老头子了,论年纪,完全可以做柳如是的爷爷了。

而且,周道登已经是妻妾成群了,柳如是年仅十一二岁,周道登对其颇为喜爱,于是教之文学,琴艺,令其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

然而,府内的妻妾们可是受不了这个小丫头,无奈之下,周道登只得将其送出,送到了青楼。

柳如是在周家时被唤作杨爱(也有杨影怜这个名字),去往青楼后,改名唤作柳如是。

柳如是这个名字的来历原本是出自辛弃疾的词:

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

此时的柳如是已经是15岁了。琴棋书画无一不通,而且,柳如是极其聪明,懂得随遇而安,也懂得为自己打算。

她原是出自宰相府,于是在青楼有个头牌,叫做"宰相下堂妾"。

柳如是非常懂得营销之道,知道如何帮自己迅速积攒人气,“宰相下堂妾”,这个名号吸引了很多贵阶子弟,稳如雅士前来一睹风采。

这可是曾经睡在宰相枕边的女人,很快,柳如是成了青楼头牌。

虽是青楼女子,可柳如是的气节可不仅仅是一介青楼女流。

柳如是又何尝不想为自己寻一个好的归宿?

图文发自简书App

当时有一个贵阶公子,徐三公子,此人爱慕柳如是,千方百计要见一面。

为了柳如是,那是一掷千金,挥金如土,不在话下。

柳如是见这情势,是必要一见的,自己再高傲也是区区一介青楼女子,不能让这些公子哥们跌份。

于是,大年三十的晚上,邀约了这位徐三公子到船上,两人饮酒喝茶,作诗赏月。

这徐三公子什么德行,柳如是听其一言两语便心知一二。

更要命的是,酒后三巡,又是夜晚,这位徐三公子手脚又不干净起来。

柳如是看这位公子哥,虽说文字上的造诣不高,却是有副好身子,有一副好骨架。

于是,劝其从军,正是忧患之时,不去报效国家,在这里找青楼女子寻快活,算什么雅士?

这徐三公子,一听,羞愤难当,最后,上了前线,后来为国捐躯,也算是一个坦荡男儿了。

这些文人儒士大多也是爱慕柳如是,柳如很清楚,若不能离开青楼,成为家中主妇,是无法维系生活的。

可碍于她的身份,即使曾有过甜蜜的爱情,也都不了了之了。

图文发自简书App

柳如是的文学风采在秦淮八艳中,可居首位。

陈子龙的文学地位在当时也是极被推崇。两个修养极高又兴趣相投的人,感情自然如胶似漆。

可最终,陈子龙并未能迎娶柳如是,对于陈子龙,柳如是是甘愿做妾的。

但是陈子龙是一个恪守本分的士大夫,虽也曾如柳永般流连青楼,但所做诗文大多抒发自身理想,一身豪情壮志。

对于柳如是,陈子龙不能放下自己的身份,去迎娶一个青楼女子,更何况,他已有妻室。

陈子龙的原配夫人闹上青楼,柳如是不愿受辱,且陈子龙也没力排众议娶她。

不给名分,就意味着不能给她任何依靠,柳如是便断了念想,这对眷侣最终劳燕分飞。

那时,爱慕柳如是的极多。

宋徵舆初见柳如是,就被其深深迷住。

柳如是对这些贵阶公子早已没有任何期待了。于是每次都把宋徵舆晾在门外不见。

宋徵舆确实是个痴情人,每每停在船上等待柳如是相见,每每都要停留很久。

柳如是见这个形势,便说了句玩笑话,想见我,那你不必走路,跳下河从河里游过来即可。

哪知这宋徵舆当了真,一跃便入了水。

本是富家子弟,不比那做活的粗人,进了水的宋徵舆体力不支,眼看就要淹死了,柳如是慌忙找人将其打捞上来。

这捞上来,柳如是便对这宋徵舆心生好感了,一个男人,全身是水瑟瑟发抖,只为她无心的一句玩笑话。

于是,柳如是便和宋徵舆谈起了恋爱。

柳如是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找个心意想通之人,嫁为人妇,寻求后半生的依靠。

可这宋徵舆出自名门,家教甚严,家中母亲做主,是万不能迎娶娼妓入府的。

柳如是心中凄然,于是一身男装儒雅站于船中,手持一把长刀,中间摆放一把琴,对着宋徵舆下了最后通牒。

你若是娶我,长刀放下,我们继续弹琴作诗,若是不娶,长刀落下琴两半,断琴(情)。

宋徵舆不语,柳如是心中了然,眼一闭,断了琴。

做事果断从不畏畏缩缩,对于自己后半生的追求也不停止。

柳如是明白,她这样一个风尘女子只有落户大院人家,名门望族才能站稳脚跟,给自己一个安稳的后半生。

彼时的诗坛盟主钱谦益公开收受女弟子。

图文发自简书App

钱谦益虽已是60岁的花甲老人,柳如是还是准备尽力一搏。

于是女拜男装,站在船上,沿着秦淮河去往钱谦益家中拜访,第一次递上名帖时,帖上署名:门下柳儒士。

钱谦益不见。

第二次拜帖,柳如是十分聪明,帖上写道:近日西冷夸柳隐,桃花得气美人中。

钱谦益也是文人,看着拜帖心有疑虑,便接见了柳如是。

后来,两人便深陷爱情中了。

可这钱谦益毕竟是60岁的老头,且有妻妾,柳如是便讲,要娶我,你必要明媒正娶。

明媒正娶的定是妻子,可钱谦益的妻子尚在,怎能一夫两妻?

钱谦益毫不放在心上,说,你放心就是。

图文发自简书App

迎娶之日,这一路,行人们都是钱谦益的弟子,一路骂,一路扔石头,恶骂柳如是与钱谦益。

钱谦益毕竟是诗坛盟主,做出这等事,不论是他的学生,还是他的妻室全部朝着船上扔石头,扔鸡蛋,恶骂。

可最终,钱谦益还是带着柳如是从船上明媒正娶一路回了家,柳如是以24岁的年纪嫁给了64岁的钱谦益。

两人成亲后便是如胶似漆,文人为彼此写诗也是肉麻之极。

婚后没多久,天下大乱,李自成攻进北京,作为明朝老臣,钱谦益少不了做个抉择。

柳如是本是一个烈女子,兵临城下之际,柳如是劝钱谦益投河自尽,自己也跟随其后。

可是钱谦益看水深,不敢下水,下脚后冰凉刺骨,便放弃了守城。

柳如是气急败坏,自己跃入水中准备自尽,结果被钱谦益从水中救起,未果。

柳如是别无他法,未曾守城却确实救了无辜百姓的性命,她只能任由钱谦益做如此离经叛道之事。

钱谦益已是垂暮晚年,还要为大清朝做事,没过多久又被抓进牢里安了罪名要处死。

柳如是为了钱谦益东奔西走,拿了钱财救了钱谦益一命,可钱谦益毕竟年事已高,出狱后不久就一命呜呼。

这时钱谦益的妻室和小妾全部追来,索要钱谦益的财产,本就想跟随钱谦益西去的柳如是,安排好了他的家人后,穿上一袭白衣,就悬梁自尽了。

从此,世间再无柳如是。

图文发自简书App

从年少被卖到成为青楼女子,再到成为钱谦益的妻子,柳如是的生命非常短暂,死时年仅46岁。

作为青楼女子,柳如是的一生,前前后后接触过的男人比比皆是,仰慕她的人众多,可到死,她也只成为了钱谦益一人的妻子。

碍于娼妓的身份,一个胸怀家国天下的烈女子最终只被一个花甲老人深深地爱恋。

唯有钱谦益,藐视世俗礼法,豁出身份地去娶她,所以柳如是也跟随了钱谦益一道死去。

得一心人是多艰难的事,得一愿为自己对抗全世界的人更是艰难。

而柳如是找到了那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皆为电影《柳如是》剧照,饰演者:万茜) 她,区区一介风尘女子。 清代女作家林雪却赞她:“艳绝六朝,情深班蔡。...
    大河微语阅读 2,297评论 5 12
  • 笔墨抒怀手稚嫩, 古琴犹唱传心声, 父爱如山未言传, 童子奉茶谢亲恩。 活动流程: 1周六上午九点签到。 2经典诵...
    艺术与评论阅读 500评论 0 2
  • 我第一次毫无顾忌的,去做一直以来最渴望做的事,是在去年那个春意微澜的四月里,刺骨的寒风已悄然藏匿,整座城像是活在一...
    玫瑰雨阅读 246评论 0 2
  • 初步学习可以看看java web 服务器推送技术--comet4jComet HTTP服务器推送框架之Comet4...
    天涯笑笑生阅读 3,471评论 0 1
  • 今天事情比较少,在学生做大保洁的时间,我开始整理自己办公室的肉肉们,入夏一来都没好好管过他们呢。 为了多蹭一点阳光...
    Cola猫咪阅读 2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