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未来,5条时空旅行指南

问君能有几多愁,没买腾讯没买楼。

房子大家都懂,全国人民都在谈论。

如果十年前买十万块腾讯股票更不得了,现在市值一千万,一百倍。

回首过去,总能发现错过很多机会。可十年前我们在哪凉快呢?也许是在酒桌上懊悔二十年前的机会吧。

我们回不到过去,那有没有可能像科幻小说一样,乘坐时光机,先穿越到未来看看,再回来做准备?

当然有可能,在学习了若干大牛的心法后,我总结出这5条穿越未来的正确姿势。

01 关注不变的因素

没有汽车时,人们只想要一辆更快的马车!

这句话误导很多人,其实没毛病。

消费者强调的是“更快”,他才不管马车、汽车、飞机、火箭呢,那些都是载体而已。

更快、更好、更舒适、更省事.... 这些才是人性深处亘古不变的需求,牢牢抓住它们多变的形态,就能在萌芽阶段锁定未来。

说个我的判断,微信众多功能之一的“小程序”,以后很可能会取代安卓或苹果应用商店,成为一个超级平台。毕竟我只想用一个功能而已,为啥要下载一个APP?直接“扫一扫”就完事了。

如果各位的判断和我一样,那现在拿点闲钱买腾讯股票可能是个好选择。注意是闲钱+可能,亏了我不管的。

这里讨论的是十年,而不是明天的机会。我尺度太大了,不好意思。

还有,人工智能已打败世界最好的棋类选手,还能写诗作曲,很多新闻也是它们编辑。人工智能会带来多少便利?会全方位融入我们的生活吗?

如果会,体量将有多大?现在怎么布局?

再如,未来的汽车会和现在一样吗?它们可能成为家的延伸吗?我们的机会又在哪里?

仔细想想,其实身边已经有非常多的领域可以关注的。

未来早已初现倪端,我们千万别再袖手旁观

但要强调一下,这里分享的是思考方式,不是讨论怎么赚钱。经济回报是思考能力提高的结果,但不是目的,就像考试分数只是学习的评判标准一样。

02 总是反过来想

想证明自己,总能找到很多理由,但最怕一叶障目,忽视其他客观因素。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所以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家查理芒格说: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如果你也认为他和巴菲特比我们厉害,真应该把他的话贴在床头,每天看一遍。作为及其自恋的动物,我们做到这点真的很难。

除了自己思考,还建议大家能找到一些聪明人来挑战自己的观点,以填补思维盲区。

顺便提下第一性原理:层层剥离表象,找出最本源的因素,并以此为基点重新思考、推演。

感觉它的本质和“反过来想”是一样的,不多赘述。

但这两个思维方式很重要,能在我们定义问题解决问题时提供极大的帮助。

欲练神功,必先自宫,高手要先对自己动刀。

03 跨越非连续性

企业和个人的成长都是双S曲线

如何用一句话概括37亿年的生物史?遗传、变异,四个字足矣。

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感知到了吗?调整了吗?恐龙为什么灭绝?

柯达发明了数码相机,却将它束之高阁,因为这会影响到主营的胶片业务。现在破产了。

施乐发明了鼠标和视窗操作系统,但当时打印机才是利润核心,结果被苹果和微软偷师,成为PC霸主。

每条曲线都会消亡,无论它曾经多么辉煌。

遗传,追求稳定。变异,适应变化。两者结合才能生生不息。

苹果公司,完成了ipod、iPad、iPhone等几条曲线的跨跃,成为伟大的公司。

个人也一样,如果胶片行业都没了,有再多相关技能又怎样?我们在一个领域稳定发展的时候,别忘了变异一些新的能力出来。

否则赖以生存的第一条曲线断了,却不知道第二条曲线在哪?就悲剧了。

所以,我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04 提高概率

跨越非连续性很难,搞不好没成领先,却变先烈

十年前就有人做过共享单车,你知道吗?

由此可知,输赢没有必然,只有概率。

想办法减少输的概率,增大赢的概率。或输的时候少一点,赢的时候多一些。

深度学习,对要做的事情有深刻理解,能提高赢的概率,这也是最基本要求。不这么做的,都是赌徒。

同时还要审时度势,观察技术、生产、供应、支付等条件是否具备?

十年前做共享单车的人,洞见深远,但可能就败在移动支付等配套没跟上。

拿行话来说,就是风还不够大,猪飞不起来。

另外,我相信专业水平与巴菲特、索罗斯等大佬相仿的人不少,但实际成就却差很多。区别多半在于面对赢面很大、输面很小的情况,敢不敢下重注?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就平庸和卓越之间的巨大鸿沟。

05 坚守信念

想活在未来,就要忍受现世的挤压,可能会长期陷入嘲讽、孤独和不被理解,没准还会背负骗子的骂名。

可谁说时空穿越之旅会是坦途?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不是每个人都能熬到柳暗花明、冰雪消融的那一天。

信念,应来源于专业,依托于远见。

坚守信念,直至疯狂。也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的改变世界。

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请坚定地走下去。


好了,时空旅行指南介绍得差不多了。

最后补充一点,时光穿梭机这种高级货,都是定制产品,他人未必匹配,请早点打磨自己的座驾。

Ladies and gentlemen,如果准备妥当,请系好安全带,让我们一起装逼一起飞,马上就去未来瞧上一眼。

哈哈,未来,我们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夕佳节峰会前携家带口来偷闲西湖美景穷不尽画舫逐波映婵娟
    众望城主阅读 144评论 0 1
  • 1.穿着棉袄吃着街边老爷爷烤的烫手的烤红薯 2.把秋裤扎进袜子里,把秋衣扎在秋裤里,把你握在手心里 3.可以无限赖...
    在六月中旬里阅读 182评论 0 0
  • 我叫贾民喆,今年十岁了,现在上四年级。我有一张不爱说的嘴,头是个平头,圆形的脸,还有一个尖尖的鼻子。 ...
    贾民喆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