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咖年度征文】丨我要说的不是人生是否需要规划,而是应该如何规划

图片来源网络

文/烨子

1

在准备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先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是因为我是一名生涯规划师,才坐在电脑前敲下这些文字,大谈特谈人生规划的重要性,为自己的立场摇旗呐喊?还是因为我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才最终让自己从一个理工男一步步成为一名生涯规划师?

如果是前者,写下这些文字可能就很难走心,有软文推广之嫌,如果是后者,因为自己是人生规划制订的爱好者或者说受益者,多少有点心得,那就不妨分享下自己这些年关于人生规划的一些感悟。

坦率地说,我不太喜欢和人辩论,为什么?我突然想起《跃迁》这本书里看到的一个故事,孔子的学生子贡和蚂蚱讨论一年到底有几季,蚂蚱说有三季,子贡说有四季,两人争论不休,孔子听到俩人争论后告诉蚂蚱说,是的,一年只有三季,子贡不解,孔子解释说,蚂蚱春生秋亡,从来没见过冬季,它的脑子里根本就没有冬天,所以,它就是个三季人,你和它说的再多那也是浪费口舌。

和一个只见过一年三季的人辩论说一年有四季,毫无意义。关于人生是否需要规划这个话题,其实也一样。认为需要规划的人,而且身体力行制订规划的人,自然会觉得规划很重要;从不做规划,认为不需要规划的人,自然觉得规划都是特么的扯淡,各自为自己的观点进行辩论,就好像子贡和蚂蚱。

所以,与其说人生是否需要规划,不如说人生到底该怎么规划更实用些。因为,我想,点开标题看我这篇文章的人可能首先是认同人生需要规划这个理念的。我想给一点真正能帮你更好规划的方法,来得实际点。

2

我一向比较喜欢做计划或者说规划,也曾学过不少如何进行规划的方法,什么愿景法、墓志铭法、SMART原则、十四步法、倒推法等等等等。我喜欢生活有目标的感觉,有了目标,才让我对人生更有掌控感,不至于随波逐流。但是同时,我不是个聪明人,在规划制订这件事情上,曾掉过很多的坑,有些坑,到现在还没爬出来。

比如,关于长期规划问题,曾掉过的坑就是在既不知己也不知彼的情况下,盲目乐观。做规划的时候闭门造车,天马行空,所以把长期规划做的过于主观而不切实际。2007年初,我刚进入医药行业不久,曾做过一个十年的长期规划,说十年后要成为大型上市药企的高管,十年后的今天回头看这个目标,只实现了一半,是高管,但不是大型上市公司。当时做规划的时候我甚至连南昌有几个上市药企都未曾做过调查,从一线员工升至高层一般需要多少年的时间,需要哪些能力,自己是否有这个潜质,这些问题都毫无答案,一拍脑袋就定了这么个目标。

所以,做长期规划,首先要做到知彼知己,这样制订出来的规划,才更接近客观,实现目标的概率也大些。

3

又比如,短期的年度计划,曾掉过的坑就是想要的太多,而自己的资源又不够。这个坑,实在很深,坑了我很多年。以前每年年初制定的计划到年底一盘点,发现总有很多没完成,有时挺沮丧。拿最近的2017年举例,年初定计划时其中有两项目标是读100本书,写100篇文章(暂且不说这个目标好不好,我已经意识到这是个不好的目标,读这么多书的目的是什么呢?今天不讨论这个话题,改天有空再讨论),但是,今天已经是12月17日,这两个指标完成了多少?书读了43本,文章谢了51篇,为什么会这样?以前总结的时候总觉得是自己没好好努力,没有抓紧时间,自律程度不足,所以,暗自告诫自己来年可不能再这样,于是,新年之初,又制订了很多的目标,年底一盘点,又有很多项没完成,自己的感觉就是,虽然有目标,但总完成不好,原因是自己时间没管理好,或者不够自律,但实际情况是这样吗?直到我最近看到古典老师分享的关于年度计划制定的方法,我猛然意识到其实自己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是缺乏资源预算。

比如,你要想阅读100本书,这个书单列出来了吗?每本书的阅读大概需要多少时间?写一篇文章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而自己的业余时间总过有多少?除了读书、写作之外自己还有哪些事情需要占用业余时间?这么一计算,你可能就会发现,以自己的阅读速度及时间分配,这个目标本身就不靠谱。

所以,在自己做年度或者月度这种相对时间比较短的计划时,请务必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多花点时间,对自己将要完成的目标做好资源预算,尤其是时间资源。

4

我曾一直期望成为一名作家,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这个想法在脑袋里萌生了很多年,但却一直没什么进展。直到去年3月,我去长沙参加生涯规划师认证班培训的时候,被授课老师小雪老师一句话点醒,在午饭期间,我和老师聊到这个话题,说起自己的梦想,老师似乎很随意地问了一句:那么,你为自己的这个梦想做了点什么呢?

这个问题,我未曾问过自己,对啊,我想成为一名作家,但我为成为一名作家做了点什么呢?我开始写了吗?我开始去了解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作家了吗?我去问过大约需要经过多少年才能成为一名作家吗?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写出自己的第一本书呢?

这些,好像都没有,是什么阻碍我成为一名作家了吗?没有时间?还是没有能力?都不是,就是自己一直没有开始行动,于是,开始写,要求自己每周至少写一篇,到现在,看到自己的简书上数字已经接近3位数,当然,就数字绝对值而言,和简书上很多爱写作的人相比相去甚远,但对我自己而言,我已经开始在行动。

所以,假如你也有目标、有自己的梦想,那么,你为这个梦想做了点什么呢?你,开始行动了吗?

好啦,在这个好久未见阳光的周日,我坐在电脑前敲下了这些文字。我想表达的意思其实很简单,职场打拼十多年,我一直认为人生规划是必要且重要的,但忌长期规划天马行空,也忌短期计划不作预算,更忌一直光想不动!以上三忌,我之教训,望君勿重蹈覆辙。一点思考,愿对读到这篇文章的你有所启发。谢谢,我要陪家人出去晒太阳啦。

【辩论咖年度征文:人生是否需要规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