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经验分享系列一

我是从去年开始真正接触股票,之前跟大多数人一样,认为股市就是赌博,也可能是小时候的刻板印象,记忆中我爸妈炒过一段时间股,赔了不少钱,我便把炒股与赌博甚至是吸毒等同了起来。想想那时候想法真是可笑。


说可笑但也不可笑,因为现在仍然有一大部分的国人心中,仍然认为炒股是不学无术,是拿自己的血汗钱打水漂。


我理解这种观念,不要说大部分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就连我———985本硕毕业,国企工作三年多,在去年以前,也对炒股讳莫如深。


炒股风险极大,但风险是相对的,不懂的人看到是极大的风险,懂的人看到是确定性的盈利。


炒股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坚持长期主义,炒短线短期获取暴利的人是有,但凭运气赚的钱最后都要凭实力亏掉,长期来看,赚大钱的基本都是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介绍正确投资理念的书有很多,比如巴菲特、查理芒格的书,网上书店都有。至于介绍什么均线战法、缠论、波浪理论的短线战法,可以了解,但我不建议把时间浪费在那玩意上,长远来看,对自己增益不大。


今天我要介绍我操作比较成功的一只股票———森特股份。首先我要声明一点,我旨在分享选股思路与操作经验,不会进行荐股,大家不要脑子一热买我买过的股票,大概率会亏钱哦。


当前我国大环境下,我比较看好新能源行业,因为目前的技术条件,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与火电持平,而且光电仍然有进一步降本空间,再叠加国际间因为能源问题的战略博弈,我国想要成为超越美国的超级大国,就必须解决绑定石油的美元霸权。


如此契机下,一场能源革命就如山雨欲来风满楼,一触即发。


大方向选择好以后,然后就是在行业里面挑选龙头,龙头业绩稳定,盘子大,不容易暴涨暴跌,长期持有赚企业业绩增长的钱,对普通人来说很容易。如果对行业研究较深,可以逐步挖掘一些潜力中小盘股。


森特是我自己独立选出来的第一只翻倍股,森特本身做公共建筑屋顶,今年年初被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收购27%的股权,隆基是我的第一重仓股,长期持有,隆基的收购我一般是很看好的。


收购森特是隆基很重要的战略布置,旨在大力开拓屋顶光伏领域,解决光伏铺设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的问题,是光伏大规模商用的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森特发展潜力巨大。


基于上述战略方向的分析,再叠加一些细节的研究,在森特开板后,我开始建仓,并一路增持。



很多人炒股有个误区,认为一只股已经涨了三四倍了,早就在山顶,现在进去就是接盘侠。这是典型的认知错误,炒股炒的是未来预期,与之前的涨跌关系不大,你要对所买股票有具体的了解,知道它未来大概会达到什么程度,这样无论涨跌,都不会被洗出去。


森特在第二波连续涨停途中,我不断减持,不是因为不看好,是想做低成本,这样更有利于长期持有,未来几年除非有特殊事件,不然我不会卖。


森特我现在的成本是11块多,隆基收购价好像是13块多,股价接近50,这样心里安全区就很大了,剩下的持仓部分就任由市场折腾吧。


大家可以借鉴我的经验,但股市投资还是得多看书,多思考,不要人云亦云,炒股贵在有独立思考能力。


最后我想说,其实大部分人都不适合股市投资,虽然我说的有点不中听,但客观事实就是这样,如果想看看自己适合不适合股市,可以先用自己亏得起的钱来试试水。


记得去年刚开始炒股,每天涨跌几百块、几千块,我的小心脏都有点受不了,到现在基本每天涨跌过万,单日最大盈利5万多,最大亏损4万多,心态虽也有些波动,但因为相信自己买的股票,所以也不那么看重每日盈亏了,我更看重的是长期收益。


我因为买房,中途退出过几个月股市,重返股市还是5月12号,到现在为止我的收益率还算可以,远远超过我在国企的工资,感恩这个时代吧,自己以后学习的路还很长。


希望我写的内容对大家有用,股市风险极大,我所写文章一概不荐股,只记录个人的一些总结和感悟,给自己的投资生涯留个可追溯的踪迹,投资理财还需自己谨慎决策,切记切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散户炒股经验 近期股市行情一直跳水,长期投资可能被套牢,那么炒短线,见好就收是不是更赚钱呢? 短线择股核心要素 1...
    捉牛股阅读 319评论 0 0
  • 很多股市新手面对琳琅满目的个股表现得很迷茫,在选股方面也习惯于跟风,但其实炒股是有着一定技巧的,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分...
    竞技者阅读 254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51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