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段

书河上亭壁【宋】寇准岸阔樯稀波渺茫,独凭危槛思何长。萧萧远树疏林外,一半秋山带夕阳。诗意:夕阳西下,我漫步在黄河岸边,放眼望去,河水浩渺,恢弘壮阔,在落日的余晖中,显得那么苍茫豁达。宽阔的河面上,只有不多的几条船在航行,虽然看不到百舸争流的热闹场面,却使人更加觉得河面似乎更宽了,烟波似乎更浩渺了!我信步闲庭独自登上河边的亭子,斜靠着栏杆,面对着这个奔流到海不复归的黄河,愁绪像河水,源源不断。萧瑟秋风,吹的人更加寂寥了,远远的,在那河边有片稀疏的树林,寂寞萧索,树影婆娑间,那高高耸立的山峦,一半沐浴着西斜的阳光,似乎在诉说人生的悲凉,人世的哀叹。

立冬【唐】李白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凝雪满前村。诗意:天气越来越冷了,冷的连墨汁都冻住了,诗人看到这样的境况懒得再写新诗,于是坐在炉火旁,斟上一壶美酒,边温边饮,惬意极了!喝着喝着竟有些醉了,看着研好的墨花和地上的皎洁月光,还以为是雪花飘满了村子呢!导语:亲爱的孩子们,雪是冬天最珍贵的礼物,冬天一到,每个人都盼望着下雪。你瞧,连大诗人李白也在立冬之夜憧憬着雪花的飘落,我们顺带看看他在冬至夜都在做什么有趣的事情呢!

登乐游原【唐】李商隐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诗意:夕阳西下,心情莫名的悲伤,想要陶冶心情,便驾车前往乐游原欣赏魅力景色。看着无限风光的魅力古原,叹息这美丽的风景仅存在着短暂的黄昏时分。导语:李商隐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但生活从事不如人意,这首《乐游原》正是他心境郁闷的真实写照。“无限好”是对夕阳下的景象热烈赞美。然而“只是”二字,笔锋一转,转到深深的哀伤之中。这是诗人无力挽留美好事物所发出深长的慨叹。

初冬【宋】陆游平生诗句领流光,绝爱初冬万瓦霜。枫叶欲残看愈好,梅花未动意先香。暮年自适何妨退,短景无营亦自长。况有小儿同此趣,一窗相对弄朱黄。诗意:我这个人啊,一生写了不少好诗,特别喜欢初冬季节屋顶上满是寒霜之景.枫叶呀!越残败看着越有韵味,梅花呀!即便没随风摇动,香却能四处飘溢。已到暮年的我呀!何不退出喧嚣的尘世,体味家院小景中无尽的美好。况且还有小童与我一起逗趣,祖孙二人窗下对坐,我赏阅古籍,他信手涂鸦,岂不美哉!导语:瓦片微白,枫叶残败,梅花初绽。一花一草皆是景,一瓦一景皆是情。在陆游的诗中不仅给我们描绘初冬有意境的美景,也告诉了我们人生在世难得的豁达。亲爱的孩子们,我们走进《初冬》这首诗,一起领略一下景之美,境之深。

冬柳【唐】陆龟蒙柳汀斜对野人窗,零落衰条傍晓江。正是霜风飘断处,寒鸥惊起一双双。诗意:水边一行行柳树斜对着我的窗口,我经常从窗口眺望它随着季节变化的姿态。昔日嫩绿的细柳,在冬天衰败了枝条,零零落落地依偎在江岸。一阵寒风吹来,被寒风吹断的柳树枯枝,把栖息在江边的一对对寒鸥吓得扑棱着翅膀飞走了。导语:春天的柳,生机勃勃,婀娜多姿,冬天的柳与春柳截然不同,衰败的枝条零零落落,但它依然是今年春柳的延续,明年春柳的积蓄,依然是生命的轨迹。所以亲爱的孩子,冬柳依然是希望,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首《冬柳》,乐观地去面对我们人生的不同季节。

浣溪沙·半夜银山上积苏【宋】苏轼半夜银山上积苏,朝来九陌带随车。涛江烟渚一时无。空腹有诗衣有结,湿薪如桂米如珠。冻吟谁伴捻髭须。诗意:鹅毛大雪突然降落深夜飘然而至,覆盖了白雪的野草丛好像一座座银山。早晨看到田野里雨雪交加,平日波涛汹涌的江水和水中小洲上弥漫的水烟都看不到了,只剩下粉妆玉砌的冰天雪地。诗人肚子里除了诗词别无他物,身上的衣服破烂不堪,这时候,潮湿的柴火却像桂木一样宝贵,米就像珍珠一样珍贵,但是诗人惦记的依然是谁能在寒冷的冬天里与他一起捻着胡须吟诗?导语:寒冬时节,雪景萧瑟,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之中,诗人衣不果腹,穷困潦倒,却依然在意谁能和他一起吟诗,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呢?让我们一起走进诗人,体会诗人的别样情怀。

小雪【唐】戴叔伦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诗意:雪花随着北风飞舞,即使看得再多也不厌倦。如果雪下得再大一点,就可以使山川和树林都消失不见。人儿独自地站在书窗之下发愁,那飞来的一片雪花仿佛也带进来了一片寒气。导语:亲爱的孩子,你喜欢随风飞舞的雪花吗?看着洁白的雪花飘下,你会想到什么呢?下雪时虽然会很冷,但是当想到可以去雪地里堆雪人,是不是会很开心呢?

对雪【唐】高骈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如今好上高楼望,盖尽人间恶路岐。诗意:雪花飞舞着飞进了窗户里面,我坐在窗户前面,看着青色的竹子被白雪覆盖,仿佛变成了白玉一般。这时候正适合登上高楼向远处眺望。大雪盖住了人世间一切的险恶的岔路口。导语:亲爱的孩子,当窗外飘着雪时,你会做什么呢?你仔细的观察过雪花吗?你看到的雪花是什么样子的呢?快来和小伙伴说一说吧!

洛桥晚望【唐】孟郊天津桥下冰初结,洛阳陌上人行绝;榆柳萧疏楼阁闲,月明直见嵩山雪。诗意:隆冬的时节,天津桥下的水面上刚刚结成了冰,洛阳的大街小巷上已经没有了行人,枝叶落尽的榆树和柳树掩映着亭阁台榭,宁静的月光之下,抬头就可以看见嵩山顶上的白雪。导语:亲爱的孩子,宁静的月光下白雪皑皑,一幅恬静安然的景象。这样的时光里,我们可以和家人们一起欣赏月光,欣赏白雪,尽情的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刻!

雪晴晚望【唐】贾岛倚杖望晴雪,溪云几万重。樵人归白屋,寒日下危峰。野火烧冈草,断烟生石松。却回山寺路,闻打暮天钟。诗意:倚着竹杖眺望着雪后的晴天,只看见溪水上的白云数万重。樵夫缓缓地走下山回到白雪覆盖的屋子,寒冷的夕阳缓缓地从高山上落下。野火燃烧着山岗上的野草,时断时续的烟霭缭绕着石中的松树。我返身走回山寺的道路,听见了暮霭之中传来了一阵悠扬的钟声。导语:亲爱的孩子,诗人把雪后初晴的景色写的生动美丽。其实我们每天都会看到和遇到一些美丽的景色,一些美妙的画面,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终南望余雪【唐】祖咏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诗意:终南山的北面风景秀丽。厚厚的积雪仿佛就在白云的顶端。雪后天晴,树梢之间闪耀着夕阳的光辉。傍晚的时候,长安城中的寒冷又增加了几重。导语:亲爱的孩子,诗人把诗中的景物写的生动,写的具体,你在写景物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我们可以学习一下诗人描写景物的方法!

墨梅【元】王冕吾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诗意:在我每天洗笔洗砚的小池边上生长着一棵寒风傲骨的梅花。每当梅花绽放的时候,一朵朵梅花好似淡淡的墨汁勾画的痕迹,梅花笑傲寒冬不需要大家称赞它的美丽,唯有在天地间飘满梅花的香气。导语:这是一首题画诗。小小的梅花不在意自己的颜色是否能吸引人眼球,它在意的是什么呢?它由淡墨画成,外表虽然并不娇艳,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独超逸的内在气质;它不想用鲜艳的色彩去吸引人,讨好人,求得人们的夸奖。诗人这是在写梅花的吗?让我们一起来深入学习这首诗,走进诗人的内心吧!

早梅【唐】柳宗元早梅发高树,迥映楚天碧。朔吹飘夜香,繁霜滋晓白。欲为万里赠,杳杳山水隔。寒英坐销落,何用慰远客。诗意:寒冷的冬天里,早梅在高高的枝头上早早地怒放着,生机盎然,花朵远远地照映着楚地瓦蓝瓦蓝的天空,为单调的冬天里带来一丝生机。夜晚北风吹来了一阵阵梅花的香味,清晨,浓浓的白霜滋润着梅花洁白的华容。我想折一枝梅花赠万里之外的亲友们,无奈路途遥远,有重重山水阻隔着。眼看寒风中的梅花即将零落凋谢,可我又能用什么来安慰远方亲友的思念呢?

西江月·咏梅【宋】苏轼马趁香微路远,沙笼月淡烟斜。渡波清彻映妍华。倒绿枝寒凤挂。挂凤寒枝绿倒,华妍映彻清波。渡斜烟淡月笼沙。远路微香趁马。诗意:马儿趁着梅香在没有尽头的小路上互相追赶着,月亮被一层薄纱似的雾笼罩着。美艳的梅花映照在清澈无比的渡河上。深寒的凤栖息在倒垂的绿枝上,与绿树相互映衬,娇艳无比的梅花映照着清澈透明的清波,渡口斜烟,蒙着淡月,托着笼沙。梅花已经凋谢,只剩下微微的清香,在长长的小路上,奔驰的马儿被微微的梅香追赶着。导语:盛放的梅花娇艳无比、香气沁人,凋谢的梅花只留下微香,让人怜爱。诗人写这两种不同时期的花香想抒发一种怎样的情感呢?让我们走进诗人的内心世界,去探索深沉的文字背后的秘密吧!

邯郸冬至夜【唐】白居易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著远行人。诗意:冬至佳节之时,由于自己离家远行,正好那时我居住在邯郸客栈里,佳节之夜的我却只能与影子相伴,抱着双膝坐在灯前愁思,孤寂的我遐想着家中的亲人们一定团聚在一起共度今宵美景之夜,我想他们一定还会谈论着远行在外的我!导语:人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冬至------我国的传统节日,你是不是和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吃饺子、庆节日呢?唉,可怜了我们愁苦的诗人,只能一个人抱膝坐在灯前。亲爱的孩子,你有没有外出、思念父母的经历?你是否能理解作者思念家乡的这份情意?

稚子弄冰【宋】杨万里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铮。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诗意:清晨,雪终于停了。满脸稚气的小孩子,将夜间冻结在盘中的冰块轻轻脱下,用彩丝将冰块穿起来提在手中当锣鼓一样轻轻敲打,冰块发出清脆的响声,穿越一片丛林,当小孩子正醉心于那穿林而过的响声时,忽然却听到了冰块落地,发出了如玻璃破碎的声音。导语:北方冬日的趣事多的不胜枚举,你看,一块坚硬的冰块都能给孩子带来无穷的乐趣,亲爱的孩子,你有没有见过冰挂,玩过冰块?冬日弄冰还有哪些趣事,你来告诉我,好吗?

除夕【明】文徵明人家除夕正忙时,我自挑灯拣旧诗。莫笑书生太迂腐,一年功事是文词。诗意:别人在除夕正忙碌的时候,我却独自挑灯夜读那些诗词。不要笑我这个书生太过于迂腐,一年的功课和事业就是文章和诗词。导语:亲爱的孩子,除夕之夜家人朋友围坐一起开心畅谈,而诗人却选择了读书,从中你有什么感悟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