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花高段晨读(周三)】秋之韵――九月课程回顾与总结

前言

      晚风吹袭着树叶,有飒飒的风响。叶子从树上飘飘坠下,在年轮里转着,转着。

                                  ——题记

          古人云:“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是的,当你还沉浸在夏的阳光里,不经意之间,秋已悄悄地走进了你,你也已经走进了秋。这个秋季注定不平凡。2018年9月开始,每个周三7:40——8:00,在CCtalk群81511222,我们美丽乡村的孩子们与彩虹花最美导教团老师相约在CCtalk,屏幕两端一线相连,在晨光升起一米阳光撒进教室的时候,一起寻找更好的自己!

一、课程回顾

9月古诗

1、栾家濑

      大自然中每一个季节都有别样的精彩,当我们走进秋天的山谷,有时会看到深潭,有时看到湍急流水,对于这样深浅变化莫测的景象, 时老师带大家一起去探探这里还有什么奇特现象。

栾家濑(luán jiā  lài)

【唐】王维

飒飒秋雨中,

浅浅石溜泻。

跳波自相溅,

白鹭惊复下。

  2、南浦别

      清冷的秋天,碰上哀怨的离别,怎能不让人更加伤感。那一走一回头的模样,更体现了诗人和朋友之间的殷殷深情。我们要懂得付出,懂得珍惜,才能收获最真诚的友谊。

南浦别

【唐】白居易

南浦凄凄别,

西风袅袅秋。

一看肠一断,

好去莫回头。

      一句“一看肠一断,好去莫回头”,体现出了朋友之间离别之前。

3、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中秋时节,皎洁如玉的月亮高高地挂在深蓝的天空中,把地面上照得如同白昼。一阵凉爽的秋风吹来,带着那桂花的香气,让人觉得心旷神怡、神清气爽。诗人望着明亮的月亮,陷入了对远方的友人深深的思念之中。中秋节来临之际,老师带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诗人笔下美丽的中秋之夜。让我们与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孩子们也想到了自己的父母。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唐】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

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

不知秋思落谁家。

4、  登高

      天高风急,猿啸声声,似乎蕴含着无限的悲哀,孤洲沙白,只有沙鸥不时地回旋。无边无际的落叶纷纷飘坠,奔腾不息的长江滚滚而来。离家万里,悲叹自己经常漂泊他乡,衰老多病,寒秋中独自登临高台。世事艰难,可恨秋霜凝染了我的双鬓,穷困潦倒,于是不得不放下这浇愁的酒杯。

登高

【唐】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全诗通过登高所见秋江景色,倾诉了诗人长年漂泊、老病孤愁的复杂感情,慷慨激越、动人心弦。



二、课程数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优秀打卡名单

第一周优秀打卡名单(22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周优秀打卡名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周优秀打卡名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周优秀打卡名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优秀打卡汇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部分优秀打卡内容展示
      今天是我们班参与彩虹花课程第3节;助学老师姓名:马秀梅;班级人数:35人;今天课程的收获:怀揣着对彩虹花晨读的喜欢热爱,我和我的学生们做好约定在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之后,奖励大家学习彩虹花晨读,感受朗诵之美,提高朗读能力,感受互联联网带给我们乡村孩子的福祉。所以孩子们早早的来到学校,搞完卫生,检查完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尽情的朗诵着课本的课文。与此同时,我简单的布置着黑板、打开cctalk等待今早的课程,时间到了,孩子们自然放下手中的课本,抬头望向电子白板,等待那富有磁性声音出现。哇,是一首送别诗,唐代伟大诗人杜甫的诗词,孩子们好喜欢 ,老师用他特有的声色给孩子们朗诵,我的孩子们很快就投入到这种送别诗的情景中,陶醉其中,在老师得指导下,男生女生分别读 ,我和学生分角色读,互换角色读,从各种方式的读来感受这首诗的感情,我们班的摆文博同学还做领读带领同学一起读,就这样一首送别的小诗,款款的流泄出依依惜别的深情,在这初秋的季节迎来这首送别的古诗,孩子们真的非常幸运。孩子们深切感受到古人的言辞博大精深,短短几个字,其中蕴含的意义是意味深长的,并且让学生们试着理解在和亲人朋友离别时的感受,我们班有寄宿的学生,小小年纪第一次离开父母,只为求学路上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只是我班最小的杜国强同学眼含泪光读了这首诗,我知道他此时此刻就在这首诗中。就这样在享受的朗读声中课程到了结尾,孩子们还意犹未尽。在课后还做了诗配画,以图配诗来深刻记忆这首古诗,很快部分学生就能背诵下来了,并且在课后我让孩子们在搜集有关杜甫的送别诗摘抄在笔记本上。孩子们都很乐意开心。希望我和孩子们的在彩虹花晨读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最终如彩虹花般绚丽绽放。

          ――马秀梅  会宁新添堡乡中心小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我们班参与彩虹花课程第五节;助学老师姓名:王莉莉;班级人数:61人;今天课程的收获:中秋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时老师今天选了一首和中秋节有关的诗来教孩子们。冒着大雨孩子们早早来到了学校,读着已经提前抄好的古诗,等着课程的开启。出现在大屏幕里的不是时老师,孩子们用疑问的眼光看着我,我就向孩子们介绍了今天的主播张冬艳老师。张老师教态自然大方,很有亲和力。孩子们也特别喜欢呢!静静地聆听,深情地诵读,孩子们完全融入了诗的意境里。一张又一张精美的图片,让孩子们连连赞叹。虽然不能上麦,但孩子们读得非常投入!读完诗,就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诗配画环节啦。快来看看孩子们的杰作吧!越来越美的画面让我难以取舍,我把孩子们的诗配画拼在了一起,快快来欣赏欣赏吧!觉得好就为宝贝们点个赞吧!

                ――王莉莉  河南渑池果园乡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我们班参与彩虹花课程第六节;助学老师姓名:王永东;班级人数:4人;今天课程的收获: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这样一首歌曲《国家》拉开了今天晨读的序幕。等候多时的熟悉的声音“仰望天空,直面自然的奥秘,脚踏打大地,探寻生命的足迹”,进入彩虹花晨读秋季小课程“自古逢秋悲寂寥”。时老师带我们学习今天的晨读《登高》,熟悉亲切的问候语开始了晨读。从ppt图片上我们看到了“日晷(日规)”,本来是指太阳的影子,现代的日晷指的是人类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课后我们专门看了一下)。我们用欢声、笑语,我们用诗歌,用每一个被精心擦亮的日子……留住时光。重阳佳节,秋高气爽,登高望远,观菊赏景,多么惬意!56岁的杜甫,病魔缠身,生活困苦。值此重阳敬老佳节,他会有怎样的感慨呢?要理解诗词,必须了解作者,了解作者写诗时的概况,这样才能进入诗的意境,体会作者的意图,读懂诗歌。这是一首重阳阳登高感怀七律诗。我们和时老师一起走进诗。时老师教孩子们读正确字音,解释个别生字,初读感受。走进作者,走进诗。杜甫是一位伟大的实主义诗人写,他的诗往往渗透着深深的家国情怀,这对理解诗有很大的帮助。 前两句写登高闻见之境景,后两句写登高感触之情,由情选景,寓情于景,浑然一体,充分表达了诗人长年漂泊、忧国伤势,老病孤愁的复杂感情,慷慨激越,动人心弦。 前两句“风急天高猿啸哀, 洙青沙白鸟飞回”刻画眼前具体事物,天高风急,秋气萧杀,猿碲哀啸,十分悲凉,清清河州,白白沙岸,只有沙鸥低空回旋,这是诗人登高看到的景象,构成一幅悲凉的秋景图画。结合图片理解诗意,孩子们能够理解的更对多一点。“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着重渲染秋天的气氛,落叶飘零,无边无际,纷纷扬扬,潇潇而下,奔流不息的长江滚滚而来。写景的同时深沉地抒发了自己的情怀,传达出时光易逝,壮志难酬。看图片在读诗,理解诗意,想象画面,读出感情。 “万里悲秋常做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抒发感情,由异乡飘泊写到多病残生,万里漂泊,常年客居他乡,对此秋景,更觉伤悲,有生以来,疾病缠身,今日独自登临高台。我和孩子们看着画面,想象意思,在读感受。这是诗人一生颠沛流离的生活的高度概括,诗人从空间(万里),时间(百年)两方面着笔,把常居他乡最易悲秋,多病独自登台的感情,情景交融,只能深深的感到他那沉重的感情脉搏。“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这两句写白发增多,因病断酒,映衬时世艰难。世事艰难,生活困苦,可恨秋霜凝然了我的双鬓,一时不得不放下这浇愁的酒杯。想象意思,我们在再读,感受。 读完这首诗,也许孩子们不能完全理解诗所要表达的意思,不过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大,阅历的增多,他们会理解这首诗的,就像我现在就能理解诗的意境,因经历的多了,知道的多了,能从诗中找到一些相似自己的影子。  孩子们认真的诵读着,一遍一遍,一遍有一遍的收获,一遍有一遍的体会,但愿孩子们读懂诗词,理解意境。熟读,自然成诵,培养经典诗文诵读兴趣,让他们充满信心。孩子们自读、共读,分局读,轮读,通过不同方式的诵读,让孩子们体会这首诗,进入诗所要描写的情景,体会诗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多背诵,对体会,用声音表现内心世界。诗人登高临眺,百感交集,望中所见,激起意中所触,。萧瑟的秋江景色,引发了他身世飘零的感慨,渗入了老病孤愁的悲哀。秋高气爽,我们登高,又会有看到哪些风景,有什么样的感慨?其实,珍惜眼前的幸福,让自己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哪怕是悲凉的秋天,也会有靓丽的风景 。对,我们要做的是,诵读经典诗文,品读人生,珍惜幸福,每天有收获,每天有进步,创造美好生活。 今天没抢到买麦,争取周五,让孩子们过把赢,读的越来越好,把自己读成诗人。

          ――王永东  甘肃临洮墁坪小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部分诗配画展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转瞬即逝,我们和彩虹花导教团老师们一起度过了一个秋韵十足的时光。十月已在路上,我们相约再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