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月薪2000,养不起我”

【文 | 一棵花白】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杭州一男子晒出了和女友的截图。男子说“我想夺回你”之后,女友回复:“你2000块一个月养不起我。”

男子称:“她爸去世我都不嫌弃她,只要在一起,她还嫌弃我一个月2000以上养不起她,我只能说什么?”

评论区里大多数都支持女生,说在杭州月薪2000太少了,连自己都养活不了。但也有声音斥责女生物质。

这其实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我们今天把它分成几个小问题来细细讨论。


第一,月薪2000就不能有女朋友吗?

显然不是。根据帖子里描述,男生在机关单位,工作稳定,以后薪水会涨。虽然工资现在比较低,但是起码饿不死。

他的性格应该是求安稳的,在一些女生看来,这种安稳意味着不思进取,没有上进心,拿死工资,靠工龄涨工资,前途有限。但是仍然不乏另外一些女生,认同这种安稳。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安稳到老。

如果两个年轻人家里都收着房租,心安理得地上着一个月两三千块钱的班,赚个零花钱,日子过得不算富裕,却也达到了小康状态,这也是不错的。

但如果其中一个年轻人不满足于这个经济水平的生活,想要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必然会节奏不同步,一个想往前跑,一个慢悠悠在后面拖着。最后的结果就是,前者嫌弃后者不上进,产生不可弥补的裂缝。

所以,这个新闻男主角的问题,是找错了对象。


第二,女生能不能嫌贫爱富?

当然能。每个人都有决定自己人生的权利。嫌贫爱富是生物本能,动物界的雌性都愿意选择更看起来强壮或者花纹更好看的,既然能过好日子,谁愿意主动吃苦?

很多女生都放弃了自己的生物本能。她们的男朋友或许并不富有,长得也不帅,但是性格温柔,品格优良,彼此相处很愉快。她们在有更好的选择的情况下,仍然选择和自己的男朋友在一起,是因为他们身上的优点,让她们愿意舍弃对物质的一部分追求。

但这并不代表嫌贫爱富就是不道德的。

很多男生和女朋友都是从大学开始谈恋爱,谈了好几年,但是毕业之后几年,对将来毫无规划,没有上进心,甚至连最基本的“对女朋友好”都做不到了。女朋友提出分手后,便给她们扣上了“嫌贫爱富”“物质”的帽子。

且不说嫌贫爱富没毛病,就算嫌贫爱富是罪,她们如果真的犯了这个罪,一开始根本就不会挑选他们作为伴侣。

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在于人挑选恋人时不会一刀切,只看经济实力,只看外表,人是有感情的,会犹豫的,会心软的,会做一些不理智的选择。

如果真的在动物界,一切以强弱美貌为标准,很多人的基因早就被淘汰了。

嫌贫爱富这个词总是被用在女人身上,因为这个社会分工就是这样,家庭中,女人承担更多生育养家的任务,男人承担更多赚钱维持经济来源的任务。

如果颠倒过来,换成家庭煮夫和事业型女人,男弱女强的组合里,一个励志当家庭煮夫的未婚男青年,也会本能地挑选更有本事赚钱的富婆。

甚至不用男弱女强,男人在没有感情的情况下,需要相亲结婚的时候,肯定挑的是可选择范围里负担最少的,长得最顺眼的,家庭状况最好的。

这难道不也是嫌贫爱富么?

感情使人盲目,使更弱的人有了入场竞争的机会。发明爱情这个概念的人,真了不起。


第三,女人为什么要男人养?她们自己没长手吗?

在婚姻里,女人多多少少是需要依附于男人的。虽然这让人听了心里很不爽,但这是事实。女人不一定真的要靠男人养,但是男人最好有养得起女人的经济基础。

在我天朝,男女平等可不是喊一句口号就能一刀切,振臂一呼就能实现全方位平等。

首先是女性找工作时,一定会被问到是否单身,是否有结婚打算。即便入职之后,也会因为长了个子宫的原因,升职加薪什么的都靠后排。谁知道你什么时候就怀孕请假没法上班了?

另外,一边大着肚子一边上班,需要身体素质好。很多孕妇身体是不行的,不能太劳累,否则胎停流产都难以预料。我有个朋友,怀孕之后因为身体特别虚弱,活动范围只有医院和家。为了避免走动,在医院旁边租的房子。

孩子生下来之后,生病,打针,幼儿园活动,家长会,辅导作业,基本都是女的负责。

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好传统,也是中国目前绝大多数家庭的分工。家庭教育中爸爸基本是甩手掌柜。

某知乎网友计算过,一个中国家庭主妇的劳动价值,一年是147820元。但是没有人给家庭主妇发工资。而追求男女平等的现代女性们,不仅需要做家务养孩子,还需要在职场上也赢得一席之地。

现代女性当然可以自己赚钱,混得好的女人不仅不需要问男人要钱,还能自己贴补家里,时常给钱孝敬双方父母,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不用看人脸色。

女人当然可以凭借努力,再苦再累不向男人要一分钱。那么为什么要求男人养得起自己呢?

因为难以预料的失业、换工作、待产、哺乳、养育、疾病、父母的健康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都需要有经济保障。


第四,男人可以养不起女人吗?

当然可以。不过大家组建家庭之后,需要一起降低生活质量。比如从前吃肉,现在吃草。从前一个月买一件衣服,婚后年年穿旧衣服。

保障生活质量,有保障生活质量的活法,但是降低生活质量,也不意味着就活不下去。

女人孕期的膳食营养,孩子的奶粉质量,全部都和钱挂钩。

养不起就给女人少吃点肉,少买点护肤品,给孩子少喝点好奶粉,上一个差点的幼儿园,初中,高中……不一定能考上大学。孩子毕业之后找个月薪2000的工作。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嘛。虽然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是如果两个人情投意合,三观相符,也可以一辈子和和美美的过下去。


第五,有没有例外的?

有。丁克家庭没有生育的问题。只要不生,两个人生活质量不下降,不仅不用担忧,还可以一起游山玩水。各自的事业也不会被影响,两个人也不会因为家务的纷争而伤害感情。

或者如第一个问题里说的,男人虽然养不起女人,但是女人养得起男人。大家颠倒一下角色,也未尝不可。男的负责养育孩子,女的在外打拼事业。分工明确,其乐融融。

再或者,两个人家境都很不错,做任何事都不需要考虑钱,富裕到完全不在乎钱。哪怕两个人都不上班也没关系,谁养谁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的。

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钱虽然买不来亲情友情(此处存疑),买不来爱情,但是钱确确实实可以解决我们日常所遇到的大多数问题。

月薪2000,你就只能选择一半和你一样安稳度日,没有什么志向的姑娘。月薪20000,你既可以选择上进的姑娘,也可以选择不上进的姑娘。只要你不嫌弃她不上进。月薪2000000,你就可以选择那些无所谓上进不上进的姑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