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非瓜,菜中君子

凡是名字中带瓜的东西,大都是香甜爽脆、令人喜欢的,比如西瓜、香瓜、哈密瓜、黄瓜等,都是人们爱吃的果蔬。然而,却有一种“瓜”,因其味苦貌丑,并不讨人喜欢,这就是苦瓜。这东西长得并不讨喜,外表疙里疙瘩,红囊绿瓢,像癞蛤蟆一样,因此有些地方管它叫癞葡萄。它的味道也不讨人喜欢,吃起来苦得令人皱眉。在推崇吃香喝辣的美食界,它可谓是餐桌上的一道另类风景。

菜有五味,谓之酸甜苦辣咸。芸芸众生,各有所好,唯有苦之一道,爱之者寥寥。但是,菜之五味就如同人生五味,缺了哪一味,也似乎并不那么完满。苦味虽不令人那么喜欢,但是无论餐桌上还是人生中,适当的吃吃苦,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南方很多地区,苦瓜并不叫苦瓜,而是称为“凉瓜”。南方人认为苦的东西都具有清热下火的功效,比如用中草药熬制的凉茶。很多北方人吃不惯凉茶苦苦的味道,但是在南方,凉茶作为消夏必备饮料而大受追捧。把苦瓜称为凉瓜,想必也是这个道理。苦瓜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凉血清心的功效,炎热的夏季,吃上一点苦瓜,对健康大有裨益。

苦瓜有一个别名,叫“君子菜”。这个称谓很有意思,是因为苦瓜自己虽苦,却从不会把苦味传给别人,无论你用苦瓜炒菜还是烧汤,它都独善其身,和它搭配的其他菜绝不沾苦味,而在炎炎夏日,苦瓜又以其清热下火的特性,给餐桌上带来一道习习凉风,正因为苦瓜具有君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品质,所以它又有“君子菜”的雅称。清代著名画家石涛,餐餐不离苦瓜,甚至自称为“苦瓜和尚”。他的画作宁静沉郁,温婉中不乏锋芒,笔墨中尽显嶙峋风骨。欣赏他的画,如同品尝一道凉拌苦瓜,萧疏寒冽,沉寂明净。

作家张小娴也吃过苦瓜。她写苦瓜:“苦瓜跟年龄无关,也许跟岁月有关。当你尝过了人生百味,苦瓜的苦,已经算不上苦了。”人生总有酸甜苦辣,只有心智坚韧的人,才能将生活中的苦涩视为对自己的磨砺,只有吃得人生诸般苦,才能收获生活的回馈。

苦瓜虽好,但是终究清苦,很多人并不爱吃。

小的时候我不喜欢吃苦瓜,于是母亲会想各种办法,把苦瓜做出不同滋味来让我多吃。炎炎夏日,是一道清爽脆嫩的凉拌苦瓜,取一根苦瓜剖开掏瓤后,与一支新鲜辣椒一同切片焯水一分钟,捞出来沥干水,加盐、糖、鸡精、香油、生抽、蒜蓉一同拌匀,便是一道清凉爽口的佳肴了。而入秋之后母亲则往往会端上一盘隽永悠长的素炒苦瓜,取一根苦瓜剖开,掏净内瓤后,将其切成薄片,取两支辣椒切丝,蒜瓣数只拍碎,备为佐料。起火热锅,待油滚热后,将辣椒丝、蒜片投入锅中爆香,随后加入苦瓜片大火翻炒几分钟,一盘色香味俱佳的素炒苦瓜就新鲜出炉了。

长大后离开故乡,到西安读大学,再后来大学毕业到安徽工作,零落异乡已是十年有余。一个人漂泊,有思乡之愁绪,也有谋生的压力。有过向往,有过焦虑,更有过失落,个中滋味,冷暖自知。游子在异乡的生活,总有几分说不出、道不明的苦涩,宛若苦瓜的苦。后来为了省钱,就自己在宿舍开伙做饭。有一次在菜市场偶然看见苦瓜,于是便买回几根,按照母亲过去的做法凉拌了一盘。夹一筷入口,起始苦涩难言,慢慢咀嚼,清苦味在舌尖渐渐散去,随之却是一丝清凉,再回味,又有几份淡雅的余韵。

从那时起,我便喜欢上苦瓜那苦涩的滋味中蕴含的丝丝清香,和苦味渐渐淡去让人回味的清爽滋味。苦到头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厨宝典 | 春天里百花香,鲜花入菜正当时 2014-04-16红餐网 编者按:春天里百花香!鲜花宴,一个熟悉而另...
    Annie大讲堂阅读 2,112评论 0 3
  • 耶!好大一块棉花糖! 这两日魔都的天空刷爆了掌门的朋友圈,大家纷纷路转粉,难得的蓝天白云,还有晚间的凉...
    国家二级营养师傅蓉阅读 1,965评论 0 4
  • 盛夏,正是吃苦瓜的季节。 苦瓜,又名凉瓜。百度百科说:“苦瓜,又名凉瓜……果实含苦瓜甙,味苦,夏季使用,具有清凉解...
    心上尘阅读 3,057评论 0 2
  • 一、概述 苦瓜(学名:Momordica charantia L.别称癞葡萄、凉瓜)葫芦科苦瓜属植物 ,一年生攀援...
    金石明镜阅读 961评论 0 3
  • 你们又让我感动不已。 愿一起走过的时光,在你们心里留下的只有美好。 你们也教会我很多很多,怎样友好怎样谦卑,怎样幸...
    山谷和百合阅读 319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