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包装下的成熟爱情观—电影《他是龙》

光影有深意。


影像重现


在一个村子里曾有个传说,为了避免恶龙的袭击,必须用年轻貌美的新娘作为祭品献给恶龙。后来,一位英勇的龙之士杀死了恶龙,村民们的生命没有了威胁。曾经的仪式也成了现在的婚俗。公爵的小女儿米拉要嫁给龙之士的孙子伊戈尔,婚礼上伊戈尔奏响了龙之歌,恶龙再度出现叼走了米拉。后来米拉发现恶龙竟能化作人形,给它取名阿尔曼。在相处中米拉发现阿尔曼尚存人性,便想要唤醒他。阿尔曼爱上了米拉,怕自己的龙性会伤害米拉便想送她回去。米拉回到家乡却发现自己其实已经爱上了阿尔曼,在婚礼上唱起了龙之歌,将企图自杀的阿尔曼召唤而来,最后,两人幸福得生活在龙岛上,阿尔曼也完成了人性与龙性的良好融合,他们用人类的方式繁衍了自己的下一代。

光影维他命

“要和你爱的人在一起,听从你的内心。“

”无论你是谁我都爱你。“

”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会是世上最幸福的人。然后你就会拥有真正的翅膀,它们帮助你飞翔。”

                                                                                     ——电影《他是龙》

大多数人对于这部电影的评价都是玛丽苏和少女心,觉得影片的剧情老套。但我却觉得它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成人童话,爱是永恒的主题,但极少有人学会了如何真正的去爱和接受爱

还记得在印度电影《我的个神》中,片尾女主领悟到爱的真谛:爱,就是让TA自由。按照这样的定义,在现实生活中,能真正践行”爱“的人屈指可数。因为我们在意付出和回报比,或者说更多人期待爱能为自己带来什么而不是真的欣赏并接纳对方,以能为对方做些什么而由衷得开心。

在我看来,本片华丽的角色设定更像是翻译程序。爱美是人的天性,用美来诠释爱可能更为多数人所接受。 对于希望看电影不仅是作为消遣的人来说,挖掘角色设定及剧情发展背后的现实意义,能让我们跟着电影成长为更好的人。我想本片的最大学习技能点就是”成熟的爱情观“。


一、爱是成为自己

一开始,阿尔曼的身上,人性和龙性是对立的,当人性占了上风,阿尔曼就能生活得平和开心。当龙性发作,阿尔曼就会变得暴戾失控。直到最后米拉选择全然接受他,唤醒他的人性,包容他的龙性,不论哪个是他,米拉都爱。当在龙性下的阿尔曼将头轻轻倚靠在米拉的腿上时,龙性和人性合二为一了。阿尔曼成为了真正的完整的自己。自此之后,阿尔曼在龙性和人性之间自如转换,当他化作人形,他能与米拉一起抚养后代;当他化作龙形,他能带着米拉遨游天空。爱,让米拉走向阿尔曼;爱,让阿尔曼放下抵抗,接纳自己。

阿尔曼的人性与龙性,不正是我们的超我和本我吗?我们渴望自己智慧、宽容、积极向上,却不时会沮丧、腹黑、消极,我们是否也因此产生失控感,进而变得焦虑不堪?在生活中,如果我们周遭没有能完全接纳自己的人,我们应该做自己的”米拉“,给予自己最坚定的支持,接纳自己的每一个侧面。因为,正是这多面向的自我,才能反射出最丰富的光线,构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只有这样,我们才具备爱自己的能力,我们才能说我们懂得爱的基本要义。

二、爱衍生万物

影片中,恶龙是无法靠交配繁殖后代的,只能将抓来的年轻姑娘焚烧之后,才能幻化出龙的幼崽。但在最后,兼具人性和龙性的阿尔曼却可以用人类的方式与米拉繁衍出爱的结晶,米拉毫发无损。也就是说,爱让阿尔曼拥有人性,爱让阿尔曼拥有人形,爱让阿尔曼用创造而不是毁灭来孕育自己的下一代,这一切都归功于爱。

当剧中阿尔曼向米拉解释龙要叼走新娘的原因是因为龙无法独自繁衍后代,需要将新娘烧死才能延续龙族血脉时,我表示理解。每个种族都希望获得存活的资格,不存在谁对谁错。但如何找到两全之策,减少竞争带来的残杀是我们可以思考的。电影中阿尔曼给出的答案是爱。爱是共赢,是成就彼此,是一起创造。

三、爱能分辨一切

一开始的米拉,单纯无邪甚至有点顽劣。对父亲和姐姐的爱习以为常,认为自己的尊贵身份自然值得伊戈尔喜爱,两人结婚顺理成章,她并没有多想。当米拉经历了与阿尔曼的共同生活,不知不觉中她学会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当她在海上被伊戈尔所救,为了保护阿尔曼,她以害怕为由,希望立即返航。而伊戈尔贪生怕死,就赶忙顺着台阶下,以这是公主的意志为借口,命令仍有异议的下属立即返航。在那个瞬间,米拉就已经看清了伊戈尔的真面目。看到了伊戈尔自私、肤浅、不堪一击的爱。

虽然之前上海女孩回男朋友江西老家的新闻被证实是假新闻,但凤凰男的话题总是人们在婚恋话题中讨论的热点。有人说,爱情终究抵不过残酷的现实。但我却更认同另一种观点,真正的爱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理由是,(假设女孩物质条件更好,男孩条件相对较弱)当女孩在知道男孩家庭背景情况下仍愿意与男孩交往,应该来说女孩更看重的是精神上的匹配而非物质,否则女孩大可以选择各方面资质更好的男孩。(没有爱情只是条件配对的情况不在此列)那么,如果男孩有真正爱的能力,面对女孩对他老家条件的不接受就会理解为只是生活上的不适应,而不是瞧不起他。摆正了心态,男孩的落脚点就在如何改造已有的条件让女孩更好的适应而不是怀疑双方的爱情的含金量上。因为爱已经说明了一切,女孩的行动已经是最真诚的爱的表达。就算最后两人的关系无疾而终,至少也能和平分手,互道珍重。

到了所谓的试婚年龄,恋爱结婚的压力慢慢的来了,但是还没有爱的能力的我们连对自己都不能合理地接纳和关爱,又谈何去爱另一个活生生的人以及TA背后一群活生生的人呢?

爱,也是种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奢求自己能够变成屠龙的勇士救出我的公主,到了现在,我倒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抢走公主的巨龙。 天地间是没有龙的,这...
    人自为王阅读 1,201评论 10 19
  • 东野圭吾的书我总是读得很快,大学的时候从学校图书馆借了一本《嫌疑人X的献身》,一个下午就读完了,这次的《解忧杂货店...
    很棒的镜子阅读 915评论 5 7
  • 1. 最小二乘(LS)、加权最小二乘估计(WLS)、递推最小二乘(RLS) 观测方程![](http://late...
    wuzhiguo阅读 2,789评论 0 2
  • 【夜里醒了,与亲侃侃,图文不匹配,在我理解是不论文字,还是图片都是本人之内心,本人之想法 】 16年去上海做了一次...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1314阅读 71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