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亲密的爱人

“我不在,你照看好他。”



雪下了一天、两天,白天、黑夜,窗外都扑簌簌地落着雪。冰花在冰凉的窗上慢悠悠地盛开,倾子那张沉默的脸也在那枝繁叶茂的花丛中模糊地悲哀着。

她的心,和这无言的夜晚一样,是空了的,是凉了的。懊悔、不舍、迷茫、痛恨、解脱……一连串的情绪在她的心肺间乱窜,但在这许许多多杂陈的不将她饶恕的情绪里,她唯一明确的,是一个让她十分痛苦而又快乐的决定:让她走。

“倾子,我要走了。”昨晚,母亲与她一同坐在床头,倾子只当她是想和自己多呆一会儿。

在经历了漫长的犹豫后,母亲说了这句话。

“去哪?”倾子抬起头,手机里还放着电视剧,她从剧情中带出来的微笑还挂在脸上。

母亲不看她,盯着被子,盯了许久许久。

倾子很聪明,她很善于在沉默之中寻找答案。她看着母亲沉默而痛苦的侧脸,不解,探寻,察觉,大悟,痛苦,疑惑,平静,这一切在她漆黑的眸子里跳跃、变换,最后是纠缠她至今的,痛苦而又快乐。

短短的几分钟,倾子似乎经历了一生,明白了一生。

这一天,到底还是来了。

“什么时候走?“倾子问,她暗自,又把视频的声音放得大了些,以藏住自己的哽咽。

“年后。“母亲说。

“你们都谈好了?“

“嗯,他也答应了。“

“……好。“

“倾子,你……“

“我不会跟你走的。“

倾子知道,母亲要去的,是她的归宿。而自己霸占她这么多年,将她的年华耗尽,只剩得这半生的病痛,她能为母亲做的,就是成全。

“他希望我回去,我的儿子、女儿都希望我回去。我儿子最近生了二胎,他让我回去给他带孩子……“母亲说着,拿过纸巾擦了一把鼻涕,她还是很爱哭。

诸多她离开的原因里,有她前任丈夫的希望,有她儿女的希望,但她没有说过倾子,还有倾子的父亲。

可倾子知道,是他们,是父亲给她的痛苦,将她推走了。

“倾子,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

母亲哭红的眼睛看向她,那浑浊的眸子里,千回百转的思绪,将一个女人的年华淹没殆尽。

倾子撇过脸去,不忍再看母亲的脸,那满脸的斑纹、沟壑,都是拜她所赐,而今,她的母亲终于无法忍受他们给与的痛苦,恳求她,放她走。

是的,是恳求。

母亲说:倾子,放我回去,过几天好日子。

“好。“倾子回答得轻描淡写,却已经用了全身力气。

她有什么资格不放?

她是她的母亲,虽不曾生她,却养育她二十几年。她爱她,自然,是要放她走的。

可她越是爱自己的母亲,对父亲的恨意就愈加深了。

她想起过往里那一张时常暴怒的脸,还有一双,躲在角落,噙着泪水的,委屈的眼睛。

倾子盯着窗外,雕塑一般沉默着,冰花又开得盛了,她的眼泪也落下来,在那张沉默得脸上,开了花。

“倾子,来吃饭。”熟悉的声音从厨房传来,像梦幻里的呼唤一般,明明近在咫尺,却已经十分辽远和稀薄了。

“倾子,吃饭!”声音加强了些。

倾子才想起来母亲说的:我再陪你几天,就走。

这会儿,她又似平常一样,叫她吃饭呢。


“来了。“

倾子胡乱抹了一把脸,又使劲揉了揉,然后拖沓着拖鞋跑去了厨房。

她在厨房外停了下来。

父亲已经如往常一般沉着脸坐在餐桌前。他那一张沧桑的脸,日渐消瘦,那一双眼睛也日益浑浊,他身形佝偻,浑身老态,可是看在倾子眼里,却全无了对衰老的同情,恨意,又爬了上来。

“站着干嘛?快来吃饭。“母亲端着最后一盘菜转过来,她仍穿着她的旧围裙,袖子撸上去一半,手腕上,是倾子第一次出差时给她买的银手镯。

“来了。“

倾子故意把椅子远离父亲挪了挪。

父亲拿筷子的手微微颤了颤,又如往常一样去夹菜。

菜很咸,有些辣,但是父亲再没有说什么。

以前,只要饭煮得烂一些,他都会狠狠地丢下碗筷,一脸不满地坐在一边,也不说话,只一双似要吃人的眼睛将她们母女两瞪着。

母亲总是要帮他换一碗干一些的饭,倾子则坐在位置上,小心翼翼地吃着饭。

那个时候,父亲还是家里的顶梁柱,母亲太柔弱,倾子太小,正是他的威严达到顶峰的时候。倾子太小,不敢也不懂得反抗,但是,她敢恨。她最讨厌父亲那以上铜铃一样得眼睛,每次一生气,一瞪,倾子都害怕那两颗灰色眼珠会掉下来。

“如果真的掉下来,我就马上跑过去把他们踩碎,叫他们再也不敢瞪母亲。“倾子总是这么想着。

打小,她就害怕父亲,也讨厌父亲。但是母亲却总能原谅他,理由是:他就是那样的脾气。

显然这个理由在倾子那是不成立的。

人生来就是那样的脾气为什么不改?为什么不把那脾气对着那些欺负他们一家的人?

所以倾子觉得父亲只是想把在人前受的那些委屈和屈辱,统统在他们母女身上找回一些补偿,显示他再怎么样,也能掌控两个女人的命运的男子的威严。

父亲的脾气是出了名的暴躁。

倾子和母亲都曾收到那脾气带来的恐吓与伤害。后来倾子外出求学,逃离了这个人间地狱。

可是母亲,却越陷越深。

倾子想着,等自己长大了,就把母亲和自己受过的所有气都还回去。

可是她长大了,父亲老了。他虽也时常发脾气,但也慢慢变好,他很少再对倾子发脾气,但是依旧对母亲横眉怒目。

因为他老了,而倾子,却长大了。他开始频繁给倾子打电话,开始和颜悦色地关心她。他的威严也和他的身体一样呈着老态,在倾子面前,显得那样卑微和可怜了。

而对母亲,则不同,母亲与他一样,也老了,在同等比较之下,他身为一个男人的威严在母亲身上似乎还没有消失殆尽。

于是本来应该落在倾子身上的那些脾气,几乎全都转移到了母亲身上,他以为母亲没有除了忍气吞声的第二个选择。

可是母亲有,一直都有,她只是没有选择罢了。

母亲走的那天,雪还下着,母亲的脚印留在雪上,她沿着那一条她走了无数遍的路离开了。

父亲仍坐在屋内抽烟,一根接一根地抽。母亲走了,再也没有人管他抽烟。

倾子满怀厌恶地捂着鼻子,进了自己的房间。

门狠狠地关上了,她在门内,父亲在门外。她们都沉默着,或许,都哭了。

倾子在房间坐了一个下午,直到天黑了下来,父亲拉开她的门,一脸茫然地问:天都这么晚了,你妈妈怎么还没有回来?

倾子转头望向他,那一瞬间,她觉得她眼前的那个男人,是那么,可怜。

倾子没有理他,绕过他,进了厨房。

没一会儿,厨房又响起碗筷和炒菜的声音。

“吃饭。“倾子叫他。

父亲佝偻着背,进了厨房,却没有坐下。

他在她身边站了许久,他掏出手机:给你妈妈打个电话,问她到哪了。

倾子犹豫了一下,不耐烦地接过。

可是接过手机的一瞬间,倾子的身体僵住了,她颤抖的牙齿极力地咬住颤抖的下唇,可是她仍旧不能控制这颤抖,血液在她的身体里回流、奔涌,好像要奔出她的体外一样。

她似乎需要大声的呐喊才能宣泄心脏里那正奔涌的万千情绪,可是她不能,因为这个男人,还在等,等一个许久许久,此生永远,都不将再听到的声音。

倾子按下了拨号键,“爱人“两个字在屏幕上格外醒目地亮着。倾子觉得那手机似乎太烫了,不然手也不至于颤抖。

“喂。“电话通了。

“嗯。“倾子回。

……

……

挂了电话,倾子把手机交给他,父亲紧紧攥着手机,盯着那屏幕一直看着。

可是那个备注“爱人”的号码,再也不会打过来。

倾子看着父亲,眼眶忍不住红了,脑海中似乎出现了一些陌生的画面:一个女人病在床上,一个男人端着饭菜送到床边;一个男人在黑夜中焦急等待,终于忍不住骑车朝女人早上去上班的方向驶去;一个女人在哭泣,一个男人沉默地抽完一根烟,随后把所有的烟丢进水里……

那个男人,把最好的,和最坏的,都给了那个女人。

“她说什么了。”父亲问。

倾子偷偷抹了眼泪,摇头不说话。

她把刚刚盛的一碗饭又倒回锅里,换了一碗干一些的饭。

因为,母亲说:照看好他。



�)��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