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曾厝垵的雨夜

去厦门的那几天,天气算不得好,时而阳光明媚,时而绵绵细雨。

我们坐的是高铁,从深圳北到厦门北,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的位置靠窗,蒙头大睡后,往外一瞟,群山连绵,云雾缭绕,原来火车已经到了漳州。翠绿的一排排的树影匆匆闪过,忽然空出一块漏隙,好似云雾被拨开,天空露出羞涩的蔚蓝色的脸庞,亲抚着大地,可爱极了。

没多久就到厦门了。寻了好一会儿,才找到公交车站。我们下榻的客栈在曾厝垵,去那得先坐BRT快线,在第一码头转车,也可直接坐出租车,就是贵了些。厦门没有地铁,BRT快线就像是行驶在地面上的地铁。排队买了票,抓着绿色的圆形塑料币,过了安检便挤上了车。车身很长,大概是平常城巴的两倍,由于有专道,车速十分快。一路上,我就看着车窗外的景色消磨时间,站了35个站竟然也不觉得累——仰视便是湛蓝的天,俯视便是碧蓝的海,这时似乎天离我更近,而海却远了。白色栏杆与缤纷艳丽的小花映入眼帘,美不胜收。眯上眼,想象着海风吹拂,咸腥的气息扑面而来,带着些许慵懒与舒适。

辗转多时,在傍晚时抵达预订的客栈。客栈位置略为隐蔽,需从大路转入小巷子,在巷子的转角处再拐进去,看到一块吊着的用白色油漆涂着“厦大合伙人”字样的招牌,便是了。曾厝垵的巷子里随处可见这样的指示牌,最初以为是揽客的手段,如今想来也是为了方便游客。这一带的客栈都有这样的惯例,游客到了曾厝垵,不知西东,得找客栈老板领路。大概是巷多路窄,客栈小,不好找。客栈老板往往很热心,不作推辞。

小憩后,我们探入了曾厝垵的夜市里。夜幕下的曾厝垵灯火通明,店铺林立,人潮涌涌,五街十八巷,无处不热闹。沿巷而行,卖小玩意的铺子很多,有卖手制香皂的、花香精油的、小陶瓷的、挂扣的,最有特色的要数印章本了。一本15或20元,不算太贵,上面印有厦门各处景点和特色店铺,很多人都买一本,拿去盖章。厦门的店家很友善,即使游客并不买东西,只是想盖个章,他们也会满足游客。

转个弯,又拐进另一条巷子。放眼望去,尽是食物的天下。卖蚵仔煎的小伙子大声吆喝“看一看,蚵仔煎了喂”,我们走上前去,那人便笑嘻嘻地说:“要来一份吗?他可是新东方毕业的!”说着指了指身旁掌勺的伙伴,“不好吃不收钱!”在场的人忍俊不禁。我们点点头,要了一份。卖得最多的小吃是铁板鱿鱼、土笋冻和沙茶面。最有意思的便是土笋冻了,它是闽南冬春季节的一道风味小吃。土笋又名涂笋,《闽小记》有记载:“予在闽常食土笋冻,味甚鲜异,但闻生于海滨,形似蚯蚓,即沙巽也。”其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外有胶质,熬煮冷凝后呈灰白色,玲珑剔透,香嫩爽滑,富有弹性,确实美味。不知汪曾祺先生是否尝过,他写的《初访福建》里并未提及土笋冻。

行至曾厝垵牌坊之下,忽地下起了雨,猝不及防,只好躲进最近的店铺避雨。它是一家精品店,店名不记得了,只记得我们在店里转悠,看看这,瞅瞅那。店面不大,看店的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她低着头,挽在耳后的几缕发丝蹭过脸,拂了下来,她并不理会,仍在编织七彩手绳。她也不理会我们,由着我们闲逛。后来,雨小了,我们准备离开。我回头,恰好看见她抬起眼来,对我嫣然一笑,便又低下头去。

我们径直回了客栈,一进门,老板便问去哪玩了,玩得如何,又说下雨了怎么怎么的。客栈进门处是一个很小的客厅,有沙发,有茶几,有盆栽。我们在沙发上坐了一会儿。十点了,老板便去休息了,而后又下楼叮嘱我们:洗漱用品不够可以自取,就在电视机下面。这时我才注意到,客厅正中央,楼梯右边,有一台电视机,下方有个架子,一层层地摆放着各种洗漱用品。这里的门和窗都是透明的,客栈外的景色一览无余,从外头看客栈里面也是一清二楚。夜深了,雨还在下着,滴滴嗒嗒地落在曾厝垵的石路上,不知街上的摊位收了没有,也不知道那位低头编织的姑娘还有没有抬眼。想着想着,便入梦了。

如此雨夜,温柔可爱,令人心醉,令人沉沦。愿在梦里再次邂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8评论 2 8
  • 厦 门 第一次去厦门,是高考后和同学的一次毕业旅行。那时候是跟团去的,只记得当时吃了一顿难吃的旅游餐,下着雨,天黑...
    Agneslyh阅读 565评论 0 2
  • ​ 写在前面:这趟旅行计划了好久,找到工作之后就开始做攻略,两个处女座硬是纠结了一个多星期才把最终的计划定下来。关...
    萌椒椒阅读 2,745评论 14 58
  • 前言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背包去旅行。坐标:11月厦门。2015年恰值我的本命年。 本是和闺蜜相约同游,但临时有...
    鹿小与阅读 715评论 3 1
  • Intro BBT是一个lun上所有block状态的列表,每个block可能的状态如下:一个BBT的项目数(ent...
    Quasars阅读 7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