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爱钱,谁爱学习

《friends》

叽里咕噜的开始把英文搞起来,心情自然就好了。真的,没办法,以前戏谑说的“学习使我快乐”现在成了失业生活的唯一良方。

VOA听力有些难度,播音员语速正常吐词清晰的情况下大体能听得懂,但若是遇到一句话占三四行、播音员舌头跟打结一样语速又快,那可真是见了鬼…


周一是人们正常上班的日子,手机的微信聊天界面空荡荡,除了询问我是否拿到了生日礼物快递的朋友,并没有收到其他人的消息。

在家的日子还是惬意,早上一醒来爸爸把早餐买好了送过来,中午也是吃老爸做好的四个菜,还有配的手机支架让我把手机支架支棱起来看电影。

白天果然不似夜晚的情绪化,自觉昨晚怒气太大现在想来有些尴尬,时不时看看手机等着一个好友添加,我一定马上给个台阶下。


饭后刷了刷知乎,从恋爱专区看到穷人搞钱,一个叫凌鹏飞的博主丢数据论证了中国需要交税的的人是800w, 占8.9亿打工群体的7.3%。

月入过5000的人,也就这么7.3%,我这么穷突然感到情有可原。很少用知乎,但刷到的这篇文章让我意识到,有自己知识体系能用大白话讲互联网金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人,依旧体现着知识的力量。

把已经存在的客观事实嚼成米饭吐出来,有体系,有自己的分析和见解,这才是一个人终身学习应该达到的较高水准。


凌鹏飞引用了一些名言,其中有一句我很喜欢:

我要和生活再死磕几年。

要么我就毁灭,

要么我就注定铸就辉煌。

如果有一天,

你发现我在平庸面前低了头,

请向我开炮。

-- 凯鲁亚克


还有一句他自己的感慨,也很点醒人:

若想依附别人抱团取暖,就得忍受他人的汗臭味,若不想忍受他人的汗臭味,就要自己学会发光发热。如果你需要找一份工作,来维持自己的生计,就要忍受人事的刁难,就要忍受同事的无理,就要忍受老板的嫌弃。

如果你不能自己发光发热,并且未来也没有这个打算,那只能说,这大概就是生活吧。


自己发光发热吗?

我可以吗?


上一份工作,一天晚上做主管的顺风车回家,谈到公司里的某位优秀员工时,主管颇有感触的说道:人啊,一定得有一个特别突出的方面。

像用最短时间从销售变成区域管理者的校长,她的突出在于搞定别人搞不定的客户;

像最优秀的一线销售,她的突出在于死磕,不管多难搞的客户要搞多久,她都会想方设法的搞定。

像我们主管,她最突出的地方在于靠谱,不管是学生家长投诉还是临时举办一次大型会议,只要需要她负责,一定事情会被完美解决…

而我的前同事们,则分别以学术过硬、各方面不突出但能力平均、性格活泼获得了职场口碑,当时我的口碑是:认真负责,虽然事后看来只是无偿加班戴的一个荣誉高帽罢了。


负责是个很重要的品质,但是它直接等于付出时间、精力,不是品质不好,而是如果选的职业不是长择的职业或者付出回报不对等,只会让人沦为工具人。

大概对于公司而言,用某种口头认可和表扬,也是“胡萝卜加大棒”手段的一种,说白了就是工资不够,表扬来凑。


我也有些怀疑自己现在不找工作,是不是眼高手低,但是你要我去吃一个公司的苦,拿那么点定额工资,把身体丢给公司我也不是不可以,谋生嘛,一个“忍”字可吃万种苦。

但,这些苦是否值得呢?与我真正想从事的口译行业有关联吗,能积累经验吗?有时间留给我去慢慢跨入这个行业吗?

曲线救国、骑驴找马可以是前期找工作的策略,但也一定或多或少要是我这种性格的人觉得值得,要么工资,要么成长,一事无成的假上班不值得追逐。

而且要均衡,也不能因为有成长,就为了3000左右的工资要死要活的干。


热爱依旧热爱,只是也要讲究平衡。

主管说的话仍旧有道理,人一定得在某个方面特别突出,比如我那个单项不突出但综合素质可以的前同事,干的不顺心但不敢跳槽,原因就是没有过硬的单项实力去面下家公司。

我目前没啥突出的,各方面平平,原来还有心态好,结果现在赋闲在家,虚度光阴让心态也经常大起大落。


但我仍旧在怀疑自己能不能月入过万的同时,确认自己可以走口译➕写作道路,我缺的不是坚持,是坚持状态下更大量的时间投入。

有一种状态是最好的,现在想来我那些考研上岸的同学都是这样:就是不管怀疑不怀疑自己考不考的上,但是都拿出一天八到十个小时雷打不动的去学习(为自己的目标奋斗),最后让他们实现目标的不是心态稳定,就是扎实的准备带来的结果。


怀疑也好,笃定也罢。除了我擅长,我喜欢,想当口译最重要的原因不还是因为钱吗?

钱能让我更自信、坦然,生活的更好,有更大的选择权。

若积累三五年,口译一小时能让我赚1000,我现在学习的每一小时,都是为了将来的超高时薪!

学习,学习就是为了钱,钱就是为了自由。


学习,学习不但使我快乐,还能使我通往自由,最大程度规避“汗臭”。


图/《friends》

文/阿婉

———————— END————————

                              作者简介:

阿婉,98年生人,生活观察家,未来的口译译员。

目前失业在家,备考教资big.

Focus on the one most important thing.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