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冈仁波齐

2017082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一个劲的好奇去看这部片子,冈仁波齐是啥意思,片子到底讲了什么,朝圣到底是怎么回事。。

当装备的车子上被捆绑着的大件装备,一个个被褥,饮水的大壶塞满,我正在思索着车子上怎么还能挤的上人的时候,朝圣的藏民就直接铺地开始朝拜,他们的动作带着一点滑行,只是不是用脚,而是全身贴地,完全的贴地,只有双手举过头做朝拜状。。朝圣的队伍中有男有女,有老人,有7.8岁的孩子,还有一个孕妇。。。开始的他们,动作很用力,很使劲,在可以休息的地方,有人翻转身体,直接仰面躺在地上,大口的喘气

入夜,帐篷外清晰的能看到厚厚的雪,帐篷里藏民们用嗡嗡藏语唱诵,专注的唱完每一句,歌词的意思此时显得不那么重要。唱诵完毕,大家裹着带来的被褥睡觉了,是羊皮的保暖还是兔皮的。。。这时,静谧的夜被一声声痛苦的呻吟打破,原来同行朝圣的孕妇尽然临盆,接着画面切换到孕妇坐在一辆车上继续呻吟着来到了医院,医生对她喊着:咬牙使劲。。。伴随着一声啼哭,一个男孩子出生了,远方的家人过来看望,“这是在朝圣的路上降临的孩子,他是被祝福的”。当我正想着剧情的发展应该是孕妇带着孩子和家人回去的,而他的老公应该接着朝圣,来贴合虔诚的概念时,只见母亲把孩子放到了随性装备的车上,而自己和其他人继续7步一拜,完整的拜倒在朝圣的路上,我一念而过的“坐月子养身子”念头就像朝拜路上,铺地扬起的灰尘,被吹得无影无踪。。孩子的故事还没有完,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母亲把孩子背在背上,继续朝圣着一路前行。

影片中段,随行的装备车被一辆为了避让过往的车辆而撞翻,肇事的司机告诉藏民,因为要救治受伤的乘客,必须赶路去医院,藏民们只是嘱咐他下次要小心,然后就让肇事的车子开走了。他们来到被撞的车子旁,车轱辘被撞断了,没有可以修理的地方。于是他们做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弃车头,用人力拉着装备继续前行。。而拉车的人拉一段路后,就跑回拉车开始的起点,用朝拜的方式,重新拜完这一段路。他们尽然用这种方式前行着,藏民们脸上看不出任何情绪的起伏,只是一路向前。

整部影片,出发时朝圣的初心只是简单的在片头一笔带过,而过程中,伴随着变化和意外,初心的力量被放大到无可思议

途中,由于没有盘缠了,大家商量着先去打工,用攒下赚来的钱继续赶路。于是,早上,男人们到工地去搬运钢筋铁管,女人们在旅馆里洗涮准备饭食。旅馆的老伴娘和他们商量,因为自己身体不好,寺庙里的和尚让她去磕10万个头,她没有办法完成,想要他们替她磕头。藏民们答应了。到了晚上,他们在歇息的地方,铺身贴地为她磕头,动作依然完整。攒够了盘缠,他们继续行走。。出发时厚厚的冬衣已经换成薄衫,影片对白中,18岁的藏民回答给他洗发的女子,已经走了1200公里。朝圣的人的“走”,是7步一铺地,头磕地的方式。1200公里的这种方式的行走,我又一次被定格在画面中,不知如何将现实中的我的生活方式和他们拉近,只感觉他们在我的心头慢慢升起,越来越高。。

再一次出发,他们来到了布达拉宫,在每一尊佛像前跪拜,接着朝着神山冈仁波齐前行。同行的老人在这一段的朝拜途中,开始咳嗽,咳得厉害,却不影响他每一次的贴地磕头。清晨,侄子醒来,呼他起床,久久没有回应,才发现老人已经走了。“他是在朝圣的路上离去,他是有福的”侄子轻轻的说到,原来侄子的母亲很早离世,叔叔一辈子没有娶妻生子,把他们三个抚养长大,而这次朝圣就是侄子陪着叔叔来成就圆满而成形的。告别的仪式,他们用沿路的石块搭起简单的石堆,绑上洁白的哈达,动作轻柔仔细。侄子把裹着白布的尸体背上了山崖,崖上端坐着三个身着袈裟的喇叭,唱诵着,天空中盘旋着几只大鸟。。。

一路朝拜,身上的皮围兜已经都是大洞,脚上的鞋子,手上的板子磨破磨平,换了又换,而他们只是跟着心中的信仰,虔诚的继续向前。。。

影片结束了,随着推进,我的好奇的心被一个个惊叹震撼覆盖。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突破着每一个不可能,那一份心念的力量,不知道该如何形容。途中一生一死的轮回,或许就是他们圆满的意义。朝圣的路,他们还在前行着,我们隔着很远,看着他们,而他们不需要看到我们,在他们的心里,住着一座高高的神山,叫做冈仁波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