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个门不易呀

刚放暑假,我就出门了。目的地:长春。任务:参会学习。由于暑期学生返家高峰,致一票难求。本有直达车,可惜没票。只好费劲巴拉地在网上订分程票,还要拿捏时间。有点像竞拍珠宝,紧张刺激。旅途经历也颇值得回味。跟平淡重复的日常相比,有趣又惊险。好在已成过去,惊魂已定。

T311!等我啊!

我乘坐的K2052次列车由呼和浩特至沈阳北倒换T311再到长春,没买到呼和浩特到长春的直达车票。可是这倒霉的K2052发车时就晚点了70多分钟,到沈阳北就已经晚了一个半小时。当大多数乘客都在通辽下车后,整个卧铺车厢就剩下10人,包括我。我问列车员还能赶上T311么?他直摇头:肯定赶不上了,退票吧!我也觉得无望了。可是就在列车徐徐进站时那个列车员一叠声地叫我:“那个大姐!那个大姐!快看那就是T311!还没开呢!你顺着地下通道到那个站台!我一开门你就跑!”眼前的T311从我眼中闪过,定格。在他的指挥下车一停稳门一开我第一个冲出去,“快跑!”就像一声枪响,我拎包就往地下通道跑,惯性几乎让我脚不着地,不知我拎包还是包拽我,地下通道多个出口,凭感觉我选了左手第一个出口,因为我感觉那列火车离我很近了。跑上去时几乎精疲力尽,我都觉得火车就要从我眼前开走了,跑过火车头时我看见火车司机列车长什么的几人在,我知道这肯定不能上,于是往下跑,第二节车厢门开着,我刺溜一下钻了进去,“这不能上!”我又刺溜钻出来,继续拎包往后面车厢跑,当我踏上第三节车厢心跳气喘惊魂未定不到一分钟时,列车员已关上了车门,火车缓缓开动了。这样的经历,40年来是第一次。我心平气静之后突然发现:这是一列拥挤不堪的列车,满车都是年轻人,大学生模样,我很困难地往我的车厢挪动,好在不太远,相隔两三节车厢。可是这挪动很困难。我不停地说着抱歉、借光、麻烦您,终于到了,可是眼前的景象让我迷惑:根本没我位子,虽然我买到了座号!三人的座位已经挤了4个姑娘和一个小伙。我尴尬地拿出票来还没说话,就听对面一位沈阳老大哥开腔了:“挤挤坐吧出门在外都不容易”那边上的姑娘和小伙挪了挪,给我一个三角地带我只好放好包挤着坐了下去,心想屁股要是三角的就好了。坐稳下来,举目四望,朝气蓬勃的一车姑娘小伙。对面除了沈阳老大哥外就是几个南方来的小伙子,个子小小,眼镜小小,声音小小,那个沈阳大哥一路嘴没停,真辛苦他为两个多小时的旅途增加了不少乐趣,录下来都能羞煞赵本山。南方小伙和北方姑娘都被他逗得败下阵来。间或有尤克里里在男孩或与他同行的女孩手中被撩拨出悦耳的琴音,合着女孩子轻柔的嗓音,将这拥挤的列车点缀得快乐而浪漫。这时大家都静下来,一齐望向那神奇的四根弦。下车前所有在座的都跟那位沈阳大哥道了别,想来他一定很有成就感吧。

长白山!我来看你了!

7月19日,会议安排随团乘大巴去长白山游览。由于参会的多达一百多人,一共动用了吉林大学的三辆大巴,分车号1、2、3。我和东贤被分别分在2号车和3号车。车程5个多小时,我旁边坐的是位清华图书馆的女老师,我们不久就聊了起来。她家就是长春的,先生是清华教授,女儿在美国读书。她不停地问我有关内蒙、蒙古族的一些问题,我尽我所知回答她,聊得蛮开心的。好不容易到了长白山脚下,由于大雨,原本安排的漂流没几个人去,于是大都给拉到了特产店,边买特产边等那几个执意要去漂流的人。大家开始买长白山的特产,有蓝莓干、蘑菇、木耳、鹿茸什么的。我由于是林区出生长到7、8岁的,小时候采蘑菇的感觉相当美好,于是没忍住,买了8袋蓝莓干、几袋蘑菇还有一袋山野菜。在凄凉的雨天,想想回去就可以尝到热腾腾的鲜美的蘑菇汤——而且是长白山上的蘑菇,心里乐开了花。雨越下越大,那几个漂流者还没回来,大家都无所事事,我和东贤在雨中对一家茶叶店探头探脑,胖店主招呼我俩进来坐,我们也不客气,进去坐着就跟人家聊上了。这是一家鲜族人,开的茶叶店专卖云南的普洱。觉得奇怪,店主豪爽健谈,直言不讳:这是专门卖给韩国人的,反正他们啥也不懂,你怎么说怎么是!说得大家都乐了。回首一看,尾随我俩进来坐的已将小厅坐满。大家你言我语聊来聊去将无聊的时光充实起来。听老板说起这里的蓝莓干和蘑菇木耳很不错,眼下正是便宜的时候,过些日子商贩来收,就少且贵了。我也是听他一席话才下了决心买的,不然,沉甸甸的拎着真是个负担。晚上入住旅店,我没分到同屋,只好自己一间,房间很小,检查出来一只硕大的蚊子,大概是植物蚊,就在我床头的白墙壁上落着,见不得蚊子的我手起枕落将它拿下——当然用的是另一个枕头。虽心有余悸,但单薄的床褥上,枕头被子很舒服,晚上又没有想看的电视,就洗了澡睡了,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一夜无梦。

7月20日,难吃的早餐开启一天的行程,大家都尽量多吃,因为今天要登山,还有5个小时的返程大巴。长白山方向一路树木葱郁,空气潮湿。旅游大巴到了山门口后,乘客都换乘所谓的进山环保车,老天!这环保车居然喷柴油尾气!把人们呛得够呛。山里峰回路转,云气蒸腾。大家都在漫山雨雾中套上了买来的一次性雨衣。贴心的东贤居然帮我准备了两套:一套上下分体雨衣,一件黄色的长雨衣。多亏了这身行头,身上一点都没淋湿。据说长白山有1440级台阶,而且天池难得一见。想起山脚下茶叶店胖老板的话:“有啥可看地呀?!一千多级台阶呢猴累的。十回上去九回看不见,就算看见了也不过是个大水泡子。”话虽如此,来一趟多不容易啊,东贤说就当锻炼身体了减肥了。这心态多好。眼见五颜六色的雨衣队伍踽踽爬行,我们也百级一歇地在蒙蒙雨雾中登上了山顶,只见白茫茫大山真干净!一切都隐藏在白雾之中无可分辨,我们只好在中朝界碑上抢了个镜头悻悻下山。一路俩人使劲呼吸着潮湿的山中空气,虽然未睹天池芳颜,心情也是无比舒畅。下山的环保车在所谓“鸢尾花园”停了几分钟,鸢尾花小小的,蓝紫色,在其他杂花中很不起眼,也不是成片的,而是零星散落在草丛中的。这跟梵高的《鸢尾花》那炫目的色彩,硕大的花瓣可是相去甚远。

下一站:长白山大峡谷,又叫锦江大峡谷。一路树木丛生,顺着潮湿阴凉的木板甬道观赏峡谷风光,向下俯瞰,可见峡谷中耸立着被风化的怪石,呈片状矗立在深山峡谷之中,真是造物神奇。这里雨雾小了很多,偶然窜出的小松鼠背上花纹清晰,毛茸茸的尾巴,真是可爱。从峡谷中出来在人潮中抢得一盘自助餐,还蛮可口。之后又是长达5小时的车程返回长春,觉得很难受,我似乎昏昏沉沉了两个多小时,剩下的时间就是跟晕车做斗争了。我多年不晕车了,可是这次。。。真的时间有点长。清华的大姐还在有一搭没一搭地跟我聊天,我已是失去控制地哈欠连天,只盼着快点到长春,赶紧躺上舒服的床。

我在近乎狂喜的状态里奔回旅馆,洗完先躺了两分钟回过神来,然后去餐厅边吃边等东贤。回房间后我俩期待的电视剧居然今天不播!于是看了会儿“中国好声音”,是另一种开心:惊叹、赞赏和感动。又一个无梦之夜。

这几天跟东贤住在一起,相依相伴,情同姐妹。我大她整整一轮,实在是好搭配:大小两只猪。最后一天就要分手了,真的是依依不舍,互相留了电话、QQ号,相约以后有机会要再见。真的还有机会么?但愿吧,但愿。。。

北京,我来的不巧了!

在长春开会的那两天,终于买到了回程票,也只能分段回。先从长春到北京,从北京回呼市的票早已买好。长春到北京,动车7个多小时。下午三点开,晚上十点半到京。动车的车厢活像飞机机舱,乘务员也讲究许多。只是时间有些难耐的长。我这聊天的毛病又犯了,忍不住跟隔着一个人的女生和身边的男生聊了起来。半路上北京的姑姑和表妹,家里的老公和爸妈,还有妹妹都不停地来短信,主题只有一个:北京大雨,北京大暴雨!都替我发愁。我回表妹:“不怕,姐有伞。”“姐姐,伞恐怕顶不住啊!你要有心理准备啊”我给聊友讲的同时心里也不安起来,跟邻座的大男孩开玩笑说,要是都走不了滞留在火车站就互相找来继续聊天。动车速度很快,每当过路灯时车窗玻璃就像有人狠狠地大大地泼了一大盆水似的,玻璃上流动着一棱一棱的水波纹,而且是不停地泼,不停。。。大家都无语了。谁都开不出玩笑了,都在为自己到站后的何去何从担忧、打算。我知道地铁肯定赶不上了,决意打车。好在快到北京站时雨竟然小了!真是天助我也!谁知道出了站台方知:想打车,太不容易。我在雨中撑着伞,背着拎着,一路向东走,一路都没车,很多人伸手拦车,可是都打不上。车都哪儿去了?我纳闷。事后才知,这是一场导致灾难的暴雨,很多出租车都不敢出来。几十人丢了性命。。。我一路向东,在十字路口又向北,上了天桥过了马路,终于在夜里11点半左右,几乎没有行人的路边打到了一辆出租车。车主要我80,我无奈地上了车,也舒了一口气,司机居然假装不认识路,一个劲儿问我,我很详细地告诉他怎么走他终于不说话了。不到15分钟,来到了姑姑家楼下。按了铃后进楼道居然没电梯!第二天听说电梯进水了。又给久候了的姑姑打电话,问清步梯门开着,我往13层楼上爬,姑姑也下来迎我。在7、8层上我俩相遇了。可算见到亲人了!我一进姑姑家,觉得像回了半个家了。实在是来扰她的次数太多了,我都于心不安。姑姑和表妹也一直担心我,我当时都没感觉到这场暴雨的严重性。先安抚了担忧的父母,跟姑姑略聊了会儿,洗澡睡觉。好舒服!

次日清晨,表妹来电话说死了人了,后来人数从37上升到77。姑姑说我命大,有惊无险。我想真是,万幸。

    姑姑跟我,忘年交。我们聊起来早已忘了辈分。主题一天一换,超越时空。表妹艳羡,两天后也回来同住,三个女人怎么着来着?在家里晃来晃去呗!表妹打了两天地铺,我却被优待睡她的小公主床。这表姐当的!愧死了。

雨点!别追我呀!

7月25日晚8点48分,我该乘坐K573踏上回家的旅途了。那天表妹告诉我有雨,可这雨一直没下,当姑姑送我到楼下打到出租车时,也没见一滴雨。车一路驶向西客站,中途的拥堵、不停地刹车、加速,使我在漫长的路途中再次感到眩晕、轻微的恶心。很难受。终于来到西客站时雨下了起来,两分钟后我从停在西客站雨搭下的车里钻出来,汇入人流挤进了熙熙攘攘的候车厅。宽大的过道上满是人,不禁失笑:人们不好好呆在家里,瞎跑啥呢还拖儿带女扶老携幼大包小包的。给一直惦记我的姑姑发短信告诉她我到了,刚下雨。姑姑说他们那儿没下雨呀。真是:我被雨点追着跑。

火车啊,你挪个窝吧!

我满怀回家的兴奋在候车厅闻着各种气味浏览着各色人物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获许检票入站,上得车来,在别人帮助下放好行李,环顾左右:哈哈,又有聊友了:对面坐了个个子高高面容姣好一口京腔牛仔短裤露两条大长腿的年轻轻小女子。车开后不久,两三句话我俩就聊开了。原来是个呼市长大的第一代北京人。回家看父母和发小。入夜后大家都爬到各自的铺上睡觉去了,我却跟帮我放行李的大叔聊得放不下。他是包头人,跟老伴一起去北京照顾刚生了孩子的女儿,自己回包头参加个婚礼,老伴留在北京照顾女儿外孙。真是天下父母心啊!感慨之后,爬上床铺琢磨自己:不出来不知道,一出来吓一跳:什么时候变话痨了真是的。也许,年龄大了,成了胡同口的大妈了。也好,省得一个人闷着。

凌晨突然醒了,一看表:6点22。咦?那不是快到呼市了么?怎么列车员不来换票呢?再透过窗帘缝一看外面:车没动!怎么回事儿啊这是?一问才知道,凌晨4点半左右车就停了,外面是土贵乌拉站。大家纷纷起床,蓬头垢面地相互询问,也问列车员和卖食品的,都说不知道。可我看见列车员跟卖食品的咬耳朵。一定出什么事儿了,我觉着。就这样,大家在惶惑不安中渐渐焦躁起来,原本打算回家跟家人一起吃的早餐也不得不在车上解决了。没人告诉我们车还要停多久,大家开始在车厢中流窜,张罗储备粮食:好几盒泡面或好几瓶水。我和北京一代女也各买了一桶碗面。不久,食品车再次出现时碗面已经断货了。就在大家苦熬时间时,对面的包头——广州列车上的人们也在滞留中与我们悻悻相望,隔两层窗玻璃。后来大家发现,那列车上人明显少了许多,看来都退票下车了。在整整滞留5个小时后,终于听到广播喇叭里微弱的声音:前方道路因雨故障,正在抢修,为确保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列车临时停车,见谅之类。大家都竖起耳朵听也没听见到底几时能开车。还是无望。熬吧继续。。。滞留整整7个小时的一个刹那,北京一代女惊呼:“快看!对面的车是不是动了?我没看错吧?”大家都发现,动了,对面的车!跟我们是一个方向的!有戏哈。全车人都乐了!果然,没多久,火车终于慢腾腾地挪了窝了。大家都在心里欢呼着呢,透过脸上的表情可见。一路开得慢吞吞的列车到旗下营车站时我终于明白了:问题出在这儿。只见旗下营车站不少兵哥正在铲泥。车站都被水淹了看来是。再看旁边的铁轨,明显的刚从淤泥中把轨道抠利索。在车上这些不过是一闪而过的镜头,却刻在我心里了。只有感动和致敬。一过旗下营,列车才飞快奔驰起来。一幕幕水淹的画面呈现在眼前:被淹的农田,一人多高的玉米只剩一尺多露在泥汤外面;地下通道淹水,许多车辆都停在坡上,外面满是滞留的人们,一个人正从污水里往外走;大车小车都陷在泥里;一辆大罐装车倾斜得几乎要翻过去;村民家门口成了泥塘。。。火车飞驰,将这一切抛在后面,我却无法将其抹去。当火车终于带我回家时,我感慨于气息的凉爽,天空的晴朗,觉得年轻的的哥都很亲切。我一路有惊无险老天开眼亲人相助,我回来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