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身体篇/了解女性盆腔的解剖结构对医生和病人都很重要

当我还是一个住院医师的时候,听老医生讲,曾经发生过子宫切除术结扎子宫动脉时把病人的输尿管给接扎了,可想而知术后病人出现肾积水尿液排不出来的痛苦,而且还有要进一步在去治疗因为手术引起的并发症,对手术医生来讲无疑也是最大的失败和打击。

我非常清楚想成为一个出错几率小的医生,不是急着看多少个疑难怪病,而是要踏踏实实地把基础打好。医生一定要先把正常的解剖结构和知识烂熟于心,这样无论面对什么异常的变化,才能正确的识别和判断出异常发生的来源和位置,累及的范围,才能正确的诊断疾病,手术时顺利的把肿物切除,而不损伤周围正常的组织,才能做到出血少,损伤小。

女性的外生殖器包括生殖器外露的部分,位于两股内侧间,前面是耻骨联合,后面是会阴。包括阴阜、大阴唇、小阴唇、阴蒂和阴道前庭。统称为外阴。特别要注意的是大阴唇皮下含有丰富的血管,外伤后容易形成血肿。前庭大腺若腺口闭塞,可形成囊肿或脓肿,也就是在门诊遇到的病人发生的巴氏腺囊肿或脓肿。


                                                                    图1 女性外生殖器       


                                                                          图2女性内生殖器


女性的内生殖器包括阴道、子宫、输卵管和卵巢。输卵管和卵巢就是咱们常说的女性的附件。

阴道是性交的器官,也是女性月经血排出和及胎儿娩出的通道。阴道前壁长7cm~9cm,上方是膀胱和尿道。后壁长10cm~12cm,下方是直肠。环绕宫颈部分的阴道叫阴道穹窿。其中最有意义的是阴道后穹窿,就是与直肠子宫陷凹相邻的部分,是盆腔最低的部分。当盆腔出现积液,包括积血或积脓,最先出现在这里。经过此处的穿刺或引流可以用于临床的诊断和治疗。超声报告报的子宫后方游离液也是指的这个部位。

子宫是孕育胚胎、胎儿和产生月经的器官。子宫是一个有宫腔和肌性肌壁,前后略扁呈倒置梨形的器官,重量是50g~70g,容量大小约5ml。正常状态下大小是长7cm~8cm,宽4cm~5cm,厚约2cm~3cm。这些正常值非常重要,如果我们发现子宫增大了,就要考虑到是不是有子宫肌瘤,还是有子宫肌腺症等等。

子宫上部宽的部位是子宫体,下部呈圆柱形的是子宫颈。子宫腔是一个上宽下窄的三角形,上部的两侧与输卵管相通,下部与宫颈管相连。子宫颈内腔呈梭形,上端称为宫颈内口,下端是子宫颈外口,通向阴道。

在产妇分娩的时候,讲的宫口开多大,就是宫颈管慢慢展平消失,宫颈口的扩张程度。宫颈外口柱状上皮和鳞状上皮交界处是子宫颈癌的好发部位,也就是我们女性做宫颈防癌检查取组织检查的部位。

子宫在盆腔的正常位置是依靠子宫韧带及骨盆肌和筋膜的支托,四对子宫韧带包括圆韧带、阔韧带、主韧带和宫骶韧带。如果韧带、盆底组织结构破坏或功能障碍,例如产后从事重体力劳动,就会引起子宫脱垂,使子宫位置下降,甚至脱垂到阴道里,不在原来盆腔的正常位置。

我们在妇科检查时经常会听到子宫是前位或者后位,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们常说的前位后位就是指子宫宫体和宫颈在一条直线上,整个子宫向前或向后倾倒,子宫前位就是子宫体朝向腹壁膀胱的方向,子宫颈向下指向阴道后穹窿。子宫后位就是子宫体朝向背侧直肠的方向,子宫颈向上指向阴道前穹窿。

当前倾的宫体继续向前靠近膀胱方向,子宫体和子宫颈不在一条直线上时,宫体和宫颈出现角度,我们叫前屈,反之,后倾的宫体继续向后靠近直肠方向,和宫颈出现角度,我们叫后屈。

当膀胱空虚时,成人子宫大部分是轻度前倾前屈位,成人子宫后位也是正常的表现。很多资料上写前位子宫相对容易受孕,因为子宫颈指向阴道后穹窿,精液容易集中在那里,易于受孕。而后位子宫容易痛经,因为精血流出时相对于前位子宫要困难。但这些都不是绝对的,在女性中前位子宫中一样有痛经,后位子宫也有女性特别容易受孕。并且在超声检查的时候,受膀胱充盈多少的影响,位置可能会发生变化。还有在妇科检查和操作的时候,宫颈牵拉和检查者也可以人为的改变子宫的位置。


                                                                      图3 子宫的韧带                                 


                                                                            图4 子宫的位置

输卵管在子宫的两侧,是一条细长而弯曲的肌性管道,是卵子和精子的结合场所及运送受精卵的通道。输卵管内侧与子宫角相连通,长度8cm~14cm,由内向外分成四个部分,分别是间质部、峡部、壶腹部和伞部。

输卵管伞部呈漏斗状,有“拾卵”的作用,将卵巢排出的卵子拾到输卵管内,和从子宫颈经过子宫腔进入到输卵管的精子相遇结合。受精卵如果不能顺利进入到子宫腔,而是在输卵管内着床,就是咱们常说的宫外孕,最容易发生在输卵管的壶腹部。

卵巢是一个扁椭圆形的性腺,能产生和排出卵子,并且分泌性激素。育龄期女性的卵巢长约4厘米,宽度3厘米,厚度约1cm。

卵巢的大小随着月经周期时发生变化的,每个月经周期伴随着卵泡成熟和排卵,超声图像也是发生改变的。经常有病人说这个月查卵巢有囊肿,下个月又消失了,这种通常是生理性的卵泡囊肿,排卵后自然就消失了。

女性生殖器官的邻近器官中,女性尿道短而直,接近阴道,特别容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膀胱充盈可以影响子宫和阴道,所以妇科检查和手术前必须排空膀胱,这样也避免手术时损伤膀胱。输尿管在向下走行中,在子宫颈外侧2厘米处,在子宫动脉的后方二者交叉,所以在施行子宫切除术结扎子宫动脉时,一定要避免损伤输尿管。盆腔的静脉与同名动脉伴行,在相应的器官和及其周围形成静脉丛,且相互吻合,导致盆腔静脉感染也容易蔓延。此外盆腔静脉管壁较薄,大都无静脉瓣结构,易受腹腔压力增高等因素的影响,道指静脉回流不畅,形成盆腔静脉曲张。


                                                                          图5 子宫周围器官 


                                                                      图6卵巢结构示意图

                                                      图7 输尿管与子宫动脉的关系示意图   


                                                      图8 子宫内膜在月经周期中的变化

作为一个妇产科医生,如果不把女性盆腔的各处解剖结构弄得一清二楚,那在看诊病人和上手术时根本不知道每一步都在干什么,要是自己手术主刀岂不就是成了谋杀吗?一台手术,不亚于是一场刀光剑影你死我活的危急搏斗,可能因为一个小小的血管没有及时结扎就会引起几十甚至上百毫升血液的流失,可能因为把解剖结构判断的失误就造成病人术后巨大的痛苦。

作为妇产科医生,了解女性盆腔的正常结构是基本功,而作为我们每一位女性朋友,三叶秋建议大家也了解自己的身体结构,这样自己哪疼大概就知道是哪个部位的器官出现了问题,而且看医生的时候也能更好的沟通,更有利于配合医生治疗我们的疾病。

基本的咱们要知道子宫在盆腔的中部,怀孕后宝宝是在咱们的子宫里生长,子宫就相当于宝宝的房子。两个卵巢和输卵管位于子宫的两侧,统称为附件,咱们常说的附件炎就是腹部两侧较低位置的疼痛。外阴出现红肿要考虑外阴炎,阴道分泌物增多,有不好的味道要想到是不是得了阴道炎或宫颈炎。

女性每个月要排一次卵,通常是两侧交替排卵,一般位于两次月经的中间日期,排卵时可能会有一点腹痛,有的女性可能还会有一点少量出血。痛经逐渐加重不缓解时要考虑有没有子宫内膜异位症,慢慢出现的尿频尿急或便秘要考虑是不是有子宫肌瘤压迫了膀胱和直肠,不是发胖引起的肚子大要查一查是不是卵巢有了囊肿。总之了解这些当咱们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至少有一个寻找原因就医的方向,而且对自己身体了解的多了也可以减少咱们很多紧张和焦虑。

了解了女性特有的身体结构,在下一个章节里,我要和大家介绍青春期女性可能面临的困扰,把我在妇产科工作中遇到的相关经历和处理经验和大家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门诊中经常遇到因为子宫肌瘤来看病的患者。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很多患者没有症状,或者因肌瘤很小,...
    三叶秋阅读 3,457评论 6 46
  • 烈日当空,我却不感到灼热。蓝天有白云相随,我想与风作伴。此刻,风儿正千里万里地赶来,我在静静地等候。
    四毛大叔阅读 686评论 88 66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阳已去漫天舞桃花凋零凄美处五彩花香成轻烟六月伤感负夏图 雷雨突袭百鸟鸣震撼好似万马腾百转千回...
    豫视西影阅读 525评论 3 8
  • 春晚开始第一句,有个小伙伴问:“他们的妆是在百货商场化妆品专柜免费试用给画的吗?”笑死了,接下来TFboys与欢乐...
    非宁静无以致远_渊宁阅读 284评论 0 1
  • 有一位妇人,去寺庙拜见一位上师。 这位妇人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苦恼和困扰,见到上师后,她向他哭诉自己生活中的不满。 妇...
    迎升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