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流失中的文化 

  中国的青年,中国的大学生,缺失一种教育,一种文化教育。有人会问,我们不是每天都在学习吗?我们学习的不是知识吗?怎能说没有文化呢?在此,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有朋友到你的家乡,你的城市,你会带他去哪里?  带他去逛街?带他去游山玩水?带他去胡吃海塞?

  我想告诉大家,你不会带他去博物馆,不会带他去纪念碑,不会带他去缅怀历史和文化。你的第一意识绝不会去这些地方。为什么?我们对待文化出现了问题,我们接受的文化理念出现了问题,我们的文化教育出现了问题。

  我在网上查阅资料,发现国外的很多博物馆是不收费的,是开放式的,而我们的故宫博物馆还要收费呢,我们国家的许多博物馆被人以商业化,作为一种“消费品”给人以消费。我们不断抛弃我们的文化,流传千年的爱国英雄岳飞都被摘掉“爱国”二字,我们从小就接受的爱国主义文化就这样被舍弃。而外国人却拼命地接受我们的文化,喜爱我们的文化,韩国人的写名字的时候是用汉字写的,韩国人甚至宣称汉字是他们发明的,连端午节,针灸,孔子都是他们的。我们听到,看到这些无稽之谈,无稽之事,觉得可笑,但是,可笑的是我们,我们当中可能还没有韩国人了解我们的文化,也包括我。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我们是怎样对待我们的中华文化的。另外,有一点要注意,要警惕,韩国不是被我们文化同化,是他们强行占据中华文化变成他们的文化。

  我们对文化的理解是什么?有知识就是文化?当代大学生,认为上了大学,就算是个有文化的人。但知识不等于文化。知道郭德纲吗?他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一个人可以不上学,但不可以不读书,不可以没文化。实际上,要给文化做一个定义是很难的,我记得高中的历史老师跟我们说,政治+文化=历史,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就是有五千多年的文化,我们这些个所谓的知识文化算什么?我们的文化,是我们祖祖辈辈历经千难万险,为国家统一扫除一切不息奋斗沉积下来的物质与精神文化,是我们的根,而我们正在失去它,以后拿什么给我们的后代?

  为什么我说我们的文化教育出现了问题,我敢讲,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当今中国,有这样一个现象,孩子五岁学钢琴,六岁学外语。郑强教授讲过一个事,他说外国观察团来中国访问从不到中小学考察,因为他们知道中国大力投入中小学教育,大学素质教育,然后考托福,就到外国去了,人才终究是自己的。我们学习外语,引用郑强教授的话讲,是对我们精神文化的一种侵蚀。反观外国,它们长期就有一种意识形态存在,你中国的,就是不好的,它们很会保护本国文化啊,这导致我们的文化出不去。我们呢却非常容易受他们影响,举个亲身例子,小时候,我对节日的认知只有两个,一个是春节,一个是圣诞节,因为班上同学都互赠圣诞卡,糖果,我一开始并不知道啊,因为我从农村来到镇上,最后班上只剩我没圣诞卡。这说明外国文化渗透之深,从孩童就着手了,以至于对儿童以后成长的精神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甚至影响他的价值取向。中国留学生到了国外就不再回来了,中国每年几百万的理工生,很多都在为外国打工。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哀。

  我们国家,文化正在流失,而外国文化却不断侵入。我们爱国教育弄了半天,好像没什么用,学生一边高喊复兴中华,一边打包袱出国留学。我们说爱国,一定是先爱我们的文化。今年疫情,留学生少了九成,这事还上了热搜。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疫情,他们还是会去的,他们去了不知还有几人回来,他们喜爱外国文化,喜欢外国的自由。欧美什么文化啊?我认为,是一种利益主义者文化,是一种海盗文化,一种流淌在他们骨子里的强盗文化,美国建国242年,只有16年没打过战,依靠战争大发战争财,美国那些个企业个个盼着世界打仗。你以为欧美什么文化,欧美有一句老话,叫三代人出一个贵族,第一代人当海盗,打家劫舍完成原始积累;第二代人拿着上一代人的资本开公司,办企业,扩大家业;第三代人就可以安心搞艺术,当精英,甩掉祖辈的影子,成为一个贵族,一个人上人。

  丢掉中华文化,就是丢掉我们的根,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不必再听外国那些好听的鬼话,只是埋头苦干,我辈,可期盼,我中华,有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裙子杨的第3篇日记日期: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坐标:长沙岳麓区天气:大风,小雨,体感冷三娘崽一起上房揭...
    裙子杨阅读 328评论 0 5
  • 1 艺术品,文物古迹当做收藏品放在博物馆让人欣赏它工艺,它的艺术性,这不是偶像。 2 魔鬼是什么样的?以西结28章...
    神使我忘记了阅读 210评论 0 0
  • 我走过的山路是徐霞客曾经留宿过的,我走过的关隘是六国曾经逡巡而不敢前的,我驻足远眺的城楼是于谦曾经坚定守卫过的,我...
    是念一呀阅读 151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