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新编、环保话题、相信自己、日记体作文指导2



你有没有想过写一篇动物或植物的“日记”呢?下面就有一位同学就给杉树编了一篇日记——
杉树日记
我是一棵小杉树,名字叫小杉,居住在一片广袤的原野上,而我原来是和妈妈一起生活在森林里。想知道我是怎样做出离家抉择的吗?还是翻翻我的日记吧——
D年J月A日
今天,长大了的哥哥姐姐都离开了杉树妈妈。妈妈好伤心,整天都盯着远方发呆,似乎要用眼神把他们勾回来。
“小杉”一天没说话的妈妈终于开口了,“你哥姐都走了?”
“早就走了,现在恐怕都到新家了。”我对妈妈做了个鬼脸,“妈,您想他们了?”
“唔,小杉,妈妈……妈妈有个想法,”妈妈支支吾吾地说,“你以后不要离开妈妈,就在我脚下发芽吧!”
“……”望着妈妈的眼神,我沉默了。

D年J月Z日
天气渐渐转凉,妈妈翠绿的夏装已换成墨绿的秋装,我的外套也在不知不觉中褪去绿色。我快要长大了,内心有一种莫可名状的冲动。我多想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出去闯荡闯荡,可耳畔又萦绕着妈妈的声声叮咛:离开这片森林,夏天要忍受烈日的毒晒和暴雨的摧残,冬天要经受大雪的侵蚀和寒风的摇撼,还要与其他树木争光、争雨、争露,进行残酷争斗。
这一切都是妈妈的痛苦体验,一定有道理的。我更加沉默了。
D年K月B日
今天,风伯伯来做客。他摩挲着我的头问我:“小杉,长大了到哪儿去呀?伯伯送你好不好?你的哥姐都是我送的,他们现在可好了!”
妈妈赶紧接过话:“我们家小杉呐,哪儿也不去,守着妈妈的身边过一辈子。”
风伯伯若有所思地“哦”了一声,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像一个犯错的小孩子。此时的沉默,是我最好的选择。

D年K月H日
今天,鸟姐姐给我捎来了风伯伯的信息。虽然只有一句话,却让我激动万分。他说:“困难是世上万物都会遇到的,但是,困难是死的。”我想,我不应该再沉默了。我托鸟姐姐告诉风伯伯,让他带我走吧!我想好了,纵使前面的路再艰难,我也要咬紧牙关挺过去。妈妈当年不是也挺过来了吗?
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沉默不语,脸上写满了忧郁。
我用坚定的目光注视着妈妈:“妈,您就相信女儿吧!”
D年K月R日
太好了!我飞起来了!像鸟姐姐一样飞起来了!风伯伯真是太伟大了!
啊,妈妈,亲爱的妈妈,女儿谨记您的教导,女儿也自信风雨过后天空定会出现彩虹!
经过了激动人心的旅行,我停留在一片荒原上,这将是我新的家。我躺在龟裂的泥土里,期待着明年发芽。
……
现在我已长成小杉树了,我的个儿还在一个劲地拔高。昨天风伯伯捎来信息说远方的哥姐已长成大杉树了。我想我也会。为了我的大杉树梦,我定能经得起风霜冰雪的考验!(完)

如果再激活思维,还有更神的呢!下面这篇文章就是由跨越时空的“日记”构成的——
下雨了(话题“保护自然”)
1801年,夏。
天黑压压的,空气很湿很闷。但,雨,却是很久没有下了。黄河边上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里,正紧张地进行着一场法事。圣台上,披头乱发身着黑衣的法师口中念念有词,将手中的宝剑乱舞一阵,喊道:“吉时已到,向河神献礼……”阶下黑压压的信男信女顿时跪下,碰头有声,喊成一片:“求河神赏雨!求河神赏雨!”几个壮汉走到河边,将岸上的“贡品”推入河中。一瞬间,十来头牛羊若干金银数不尽的珍宝以及一对被五花大绑的童男童女无声的被河水吞噬了……
不久,下雨了。没有庆典。
村民们正为筹备下一次的“贡品”而忙碌着。
……那时,人类臣服于自然。
1901年,夏
江南某小巷。大雨突然而至。“下雨了,下雨了。”孩子们欢快地喊着,不顾大人的叫骂,光着脚丫冒着雨就冲出家门。你推我一下,我拍你一下,湿辘辘地抱成一团。这时,不知从哪家门里窜出好多只大白鹅,兴奋地拍着翅膀“嘎嘎”地叫。不久一个打着油伞穿着红绸小褂的小姑娘也从那扇门里飞奔出来,焦急地对那些赶着大白鹅游玩的小伙伴喊:“喂,快帮忙抓我的鹅,回头我谢你们。”于是赶鹅游戏在一声令下变成了抓鹅游戏。童稚的笑声配上哗啦啦的雨声奏出了一曲美妙的和谐的歌。
……那时,人和自然是朋友。
2001年,夏
走在大街上的我被没有什么征兆的一场小雨淋得湿湿的。急忙奔回家,换上一套干净衣服,又随手抽出一条毛巾擦干头发。一会儿,头发干了,可是那条白净的毛巾也变得灰忽忽的。
无奈地看了一眼离家不远的那个大烟囱,那里正冒着一股股的黑烟,我下意识地关上窗户。
……此时,人类开始破坏自然。
2101年,夏
某市市长正发表电视讲话。“据可靠消息,未来的几周内将会有雨。请市民做好防护工作。没有重大的事情一律不许出门。学校、医院等都将放假,直到雨期过后。政府将为市民免费提供防护用具,凡被雨水淋到的人,可拨打免费电话……政府将派专人到进行医治……”——自然开始对人类实施可怕的报复……
大自然会成为人类最忠心的朋友,最亲密的伙伴,也会成为人类最可怕的敌人,最强大的对手。人类也许会永远幸福地生活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也许会在一片狼籍的灰黄色中走向灭亡。而所有结局的选择权,恰恰在人类自己手中。
所以,请保护自然。
请爱护人类唯一的家园。(完)
的路子还宽得很呢,比如可借中外历史人物之名写日记(比如前面作文指导《众星拱月结构巧3B》的《陆游日记》),可借文学作品中人物之口写日记,等等。


守株待兔新编
×年×月×日 风
我是一个孤独的人。
我不想成为后人的笑料——“守株待兔”已很让我脸红了!究竟是什么让我面对众人的讥笑还能苦苦地支撑,是眼前这个很新巧的捕兔袋吧?不敢确信。我只觉得那是黑暗的洞,在一点点吞噬着我的自信。
张三站在我身后,道:“按照我的计划,捕兔应该没有问题——只要再坚持。”我无言,毕竟有谁会相信自己的敌人?这家伙最爱讥笑我“守株待兔”了!可是,我真的该怎么办?
×年×月×日 晴
今天天气真好,如我的心情,我已撤回了捕兔的工具,终于感觉不到压力了。至于旁人的讥笑,我已司空见惯。
我相信了儿子的话:“为什么要死死守着那一套呢?曾经的挫败不能说明问题。收回那分执著,我们好好种田吧!”是的,我不再坚持,我听从儿子对事物的判断。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自己最亲的人呢?
×年×月×日 雨
这真是阴暗的一天! 我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要放弃?”太没有勇气了!我后悔自己没有听张三的话。他在我撤走工具的第二天便捕到好几只兔子。
又一次失败!
×年×月×日 多云
我要反思,我应该好好地反思几天的思考,我想应该有收获。 很容易想起《韩非子》的寓言,我也很受启发。人们总是很相信自己的亲人,这是一种感情的依赖感。意气用事,感情就会遮住理智。
有时候,敌人甚至是你成功的伴侣,别因仇恨掩住双耳,听不进“金玉良言”。我不是感谢张三,我终于明白失败的原因。基于正确的客观事实,我才能正确地认知事物,这些于我的儿子和张三都没有关系,正如感情的亲疏对事物的认识,因为他们只能影响,而无法决定,真正面对的,是我自己。
某些事物不是简单的,要认知它,靠的是自己,别人的建议只是参考,更别说因感情亲疏而区别对待——那真是一个彻底的错误! 我想,我真的应该明白了。 愿明天是新的一天!
评点:本文借“守株待兔”的故事,采用日记的形式,借张三和儿子对捕兔工具的撤与不撤的观点,通过农夫之口,讲出自己对“感情亲疏”和对事物认知的看法。文章语言顺畅、平白,心理描写把握到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