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来敲门

「幸福」,常常成为被追逐的一种状态。每个人都想要幸福。对于幸福似乎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有时候是家人团聚,有时候是得到喜爱的玩具,有时候是因为帮助了他人……  那么幸福是什么,有没有具体的定义?

对于问题思考的越清楚,那么行动就越有效。


01

记得小时候吃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就感觉很幸福,慢慢的我长大了,似乎幸福也在长大。小时候我只需要一颗棒棒糖就能幸福,现在即使我得到一袋棒棒糖也没感受到有多少幸福。

幸福的对立面是什么?原本我认为是不幸,后来才发现,幸福的对立面是没有幸福。

《幸福的方法》:遭遇与幸福的关系

乐透大奖的得主,平均一个月时间,幸福感会回到得奖之前;车祸截肢的人,平均一年时间,幸福感也会回到车祸之前。所以幸福与否似乎与你所处的境遇无关。

大数据统计出来的幸福不是原本所想象的因果关系。有时候遭遇惨淡的人,反而活得比正常人更幸福。或许是因为体验到失去,于是才懂得拥有的美好。

残疾的体验:记得有次腿摔了,几个月走不了路。坐在轮椅上,看着正常的人走来走去的模样,我居然有种心生羡慕的赶脚。躺在床上是失去自由的体验,我当时的想法就是 :要是有一天,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走路,该多好。直到终于恢复之后,我兴奋的跑了出去,一边跑着一边感受到内心的喜悦。

饥饿的体验:每天习以为常的吃饭。当没有饥饿的时候,是感受不到吃饭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有一回出去远足,徒步200余公里,时间五天,背行囊18公斤。真切体验到「饥渴」的感觉。那一刻有钱没用,因为没地方花。只能吃着压缩粮食继续前进。回归正常生活,吃到饭菜的那一刻,泪流满面……

有时候找虐之后,发觉普通的生活,竟然成为了一种幸福。

现在有时还是会忘记那时的体验,不过每次想起,我便能感受到走路,吃饭,睡觉……原来也可以是一种幸福。

02

那么幸福究竟是什么呢?

目前我所知道的答案是:幸福是一种能力,对幸福的感知力。

你能否感知到幸福?你是否有感知幸福的能力?

在儿时,我们对幸福的感知力是最强的。慢慢的成长了,幸福的标准似乎也成长了……有人说,知足常乐。也有人说,有野心就是不知足。

知足是一种能力,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也不是想知足就能做到知足的。只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更多时候只是一句安慰。

既然幸福是一种能力,那么就可以提高不是吗?

03

如何去提高幸福感?

书上的两个方法:

设定自我和谐的目标

自己愿意达成的目标才是自我和谐的目标。你有哪些事是想做的?哪些事是不得不做的?练习一下,试着不断减少不得不做的事,增加想做的事。你会幸福更多。注意哦,不一定是改变事情本身,有时是改变自己的想法就好。我每次在写文之前都会想象又有多少人会因我的文受益,写文时就轻松自在,充满乐趣的。

“溺水模式”和“性爱模式”

溺水模式:生活的过程是忍耐,希望及早从痛苦中解脱,一旦解脱就以为舒适是幸福。但最后还是要不断溺水。

性爱模式:生活的过程是约会和前奏,当我们找到追求的答案时,就好像性高潮一样。

04

我的方法:  想象力

当我需要体验一下幸福的时候,我就会想像自己腿受伤的时候,然后我就能体验到走路的幸福。想起自己饥饿的时候,就能细细品味到吃饭的愉悦。每天睁开眼睛,我居然能看到这个世界了。带上耳机,我居然能听见声音了。我们有时候就是活在他人的梦想之中。

海伦·凯勒,写出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看文章的你,正拥有着不是吗?

多数数自己拥有的,减少自己的占用感。或许会发现到处都是幸福。

有时候需要一颗孩童的心 ,这样就可以充满好奇的去探索这个世界。

05

我的收获:记得我曾经对妹妹说过,希望你能永远幸福。

现在看来那样会变得很脆弱,这意味着只需要一点点的打击就将她击垮掉。此刻,我更希望她能反脆弱,在一个个困难之中成长开花。当她能力变强后,感知幸福是能力变强后……即使是面对困难  ,也是笑着去面对的。不过我得先做好榜样。

永远都幸福似乎是追求不到的,我更喜欢另一句话:

一切都很好,从不缺烦恼。

想起电影《幸福来敲门》的场景: 孩子和父亲一块打篮球。

孩子说:未来我要成为一名篮球明星。

父亲就否定了他,说:你遗传了我的基因,你不适合打篮球,你更擅长数学 。

然后孩子表现的很沮丧。

父亲看到这一幕,感觉自己错了。于是对他说:

记住除了你自己之外,没有人能否定你,就算是我也不行。

06

最后说文解字:

所谓就是吉而免凶也。本来可能会遇到的麻烦是不好的事情,你逃脱了,那才叫幸。比如说侥幸、幸存、幸免于难,这些都是说本来可能要遇到的不好的事而你逃脱了,或者说本来不属于你的好事你得到了,这才叫幸。

人的很多的幸福感是来自于对灾难,对不好的事情的逃脱之后的感受,或者说是本不该得到,但出乎意料的得到了那样一种感受就叫做幸。

所谓福的右边的那个字“畐”也念fú,它的本来的意思是指人的腹部,也就是肚子。畐下面有一个田字,但是它不是指田,而是指肚子充满、充实的一种状态。口字里头那个十字就是代表充满,充实之意。

爱因斯坦在他的一封信里头说,「我所吃的食物,我所使用的物品没有哪一件是我自己做的,我甚至都不知道它们是怎么来的,每想到这一点,我的心里就有一种强烈的不安,我只能通过辛勤的劳作来驱散我心中的这样一种不安。」拥有这种心态的人,他每得到一点点东西,就如同曾国藩所说的「每遇幸事,常念天之过厚于我」。


今日小得:

幸福的对立面不是不幸,而是没有幸福。

幸福是一种能力,对幸福的感知力。

孩子对幸福的感知力是强于成人的,再次向宝宝学习。

已经给你三天光明了,去好好看看这个世界ヾ(≧O≦)〃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小王子》的故事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狐狸说:“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
    南乔木贞阅读 245评论 0 0
  • Knock Knock 听见幸福敲门的声音了吗? 没听见也不要紧 因为它一定在路上 今天是满血复活的鸡蛋。 一、自...
    魔仙小鸡蛋阅读 299评论 0 0
  • 幸福到底是什么呢? 第一种,活在未来的幸福 关注未来的忙碌奔波,把生活中的成就感当作幸福,努力上一个个山头,以为爬...
    晴朗的成长日记阅读 291评论 0 1
  • 威尔•史密斯在2006年拍摄过一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电影帮助他获得2007年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斩获多个影坛...
    韧性十足的牛皮糖阅读 436评论 0 1
  • 人人都想获得幸福,有人觉得家庭美满是幸福,有人觉得吃好穿美是幸福,于我而言,每天过得充实有意义就是幸福。可现实是,...
    AirBlue_9d36阅读 24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