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有点冷

这个冬天,我感觉,还不太冷。

然而,晓敬在这个看似并不太冷的冬天里,每天瑟瑟发抖,心灰意冷,工作状态也看起来不好。虽然每天一如既往的忙碌着。

不是因为天气,不是因为年纪大。

只因他一年来的瞎折腾,实体户外项目投资、理财、p2p平台、网络金融,加上人情。听说,几乎今年金融行业又火又大争议的事情,他都搅和进去了,还大部分是以“受害者”身份在里面。

听着就已经觉得挺可怕了,还陷进去这么多。

我也是无意间,听到一个熟悉的同事私底下在聊这件事情。还是很诧异的。毕竟,我跟他,也不陌生,也不算特别熟。两年里,在同一家公司,又有部门间很多配合的事情,感觉多少还是了解些他的。

本身产品、运营、品牌,这几个部门一直会打配合,交集还是很多。工作里,他的闲话不会太多,性格是属于温和型那种,待人接物都很认真实诚。也经常两年里,也经常听到,他又去哪跑马拉松了,又去参加户外了,又去骑行了,等等,之类的户外活动话题。的确也听到过,他自己说很喜欢户外,经常跑步、爬山、骑行。每天说到户外,可带劲了,小眼睛笑的眯成一条缝。本身长得娃娃脸的他,有时候看起来还是特别可爱的。

就是这么一个人,如果不是后面私底下聊天,沟通确认,还真不敢相信,一个平时温温和和、和和气气的人,胆子这么大,玩的这么大。

当然,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已经跟当事人进行了沟通,经过了他本人同意,作为警醒和告诫同龄人,适当的拿出些他同意的事情进行分享学习,让有此类似经历或者正在往这块陷进去的朋友,能够正视它,早点解决它,摆脱困境和困扰。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我在沟通的过程中,很明显感觉到了他在经历这些事情过程中的苦楚和无助。虽然,沟通这会儿,已经是十一二月了,心态趋于平静,没有哭爹骂娘,也没有过多抱怨,多少有的是自责,只有苦笑当初的自己,没有吃过亏一样,陷进去。说明多少已经慢慢在调整状态了。

他说,虽然很难,这日子,现在,但慢慢一步步处理掉了,多少会更加心安。也希望早日回归内心真正的平静,好好过日子,好好重新奋斗,踏踏实实的,比什么都是强,钱可以再赚。

年初的他,经过前面几年,多少有点积蓄,跟户外的朋友混的熟悉了,所谓赚钱的门路也多了。因为这几年户外民宿和青旅,市场很火。朋友的朋友,也是工作原因认识的,都非常喜欢自由自在,也看好民宿和青旅,便从2016年底开始聊,开始看,开始准备,几个人意气风发,准备大干一场。在云南、在浙江,开始选择民宿和青旅,进行投资,盘下来,主题、装修、分工,如火如荼。然而,事情看似很顺利,却在三四月份,卡着,原因主要是几个合伙人意见分歧和成本核算问题,经过交涉几次无果,其中一人直接玩失踪,还带走了部分装修资金。让他和另外两个人,陷入了不好的境况。因为都是年轻人,再次沟通时,基本就是各抒己见,没法统一意见了。在五月,耗不住成本和投入,也没有人愿意进行下去了,项目无疾而终。最终盘出去了,可惜当地政策及其他情况,导致收回的远不及投入的。

也因为这样,他自己开始打破了业余计划,加上经济损失,一时算是糊涂,比较盲目想尽快多赚点钱,弥补损失,开始把部分钱往金融理财平台投,不够的钱经过中间人介绍,在各大p2p、网络金融撮合平台借入。本以为,可以利用时间差和资金的调配,搞定进行更多的投资。可惜事情没有他想的辣么简单,金融平台的利息和循环,让他并没有减轻负担,弥补损失,反而越滚越大,一开始以为自己能够处理好,也并没有和家人商量和解决,反而是自己苦撑着,找朋友、找同事,去补漏洞,然而,事与愿违,在没有家人和亲人介入帮忙处理之前,并没有很好的止损,反而如纸包不住火,点燃了。

后面就是长达近半年的清理过程,家人、亲戚、熟悉信任的朋友,人情债也堆积起来了。但作为普通工薪族的他,没有办法,只能用长期解决短期,把平台一个个消灭,把损失尽最大努力解决。虽然具体入坑了哪些平台,被哪些中间人带进去,他没有详细说,大概数是提了下,二三十个平台,包括投资理财和借贷。加上前面投资青旅和民宿的损失,本金几十万,进出流水已经破百万。听到这数字,让我还是很震惊的。

虽然说,现在社会,几十万或百万,对于有一定高收入和稳定资产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买房也买不来多少平米。但是对于一个普通工薪族,一个没有什么大收入的农民家庭,扛下这些,就是个很大的问题了。何况是连连遭遇损失和入坑陷阱的他。

我既有点同情他,也为他感到悲。

就像有部分刚毕业的对金钱或者薪资待遇比较在意,认为自己聪明能干,高学历,为什么只拿这点工资,活还不少。可没想过,价值的体现,不仅仅是你的学校有多么牛、不是你在学校有多少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就可以。职场的综合能力和定薪,更多是经过思维的切换、工作的好心态、工作的技能锤炼,之后,才是你叫板社会,拿高薪的理由。而不是出了社会盯着金钱看。大学的名片只是你部分价值的体现,占比也并没有你想象那么高。

尤其是作为毕业工作也不是特别长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比如信用,比如朋友的信任、家人的期望期许...

话说回来,如果因为在投资失败、理财亏损、金融平台信誉影响,就让身边更多的朋友不在信任你,家人苦苦支撑着你,自己内心煎熬着,又是何其悲哀?

多少有点令人不可费解。很多人也不明白他的心思,当时是被什么着魔了,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把自己搞的一团糟。这也是我想写出来的原因。毕竟,前段时间,媒体已经关于大学生网络借贷事件进行很多报道了,虽然他不是大学生,但也是年轻人,也是不懂那些套路的人,也是一个受害者,同时多少也算是自作自受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活该遭罪,造孽。

做品牌有段时间了,很多时候喜欢把所有存在个体当做品牌来说。大到国家有国家品牌,中到企业有企业品牌,小到个人有个人品牌,企业家也好、慈善家也好,专家学者也罢,还是仅仅是个体户,还是工薪阶级的职位,都可以为自己品牌定位和发声。

一个人不管做什么,自己的信誉信用、品行和能力都是自己品牌的重要表现。都是自己个人品牌价值的体现。如果不加以重视,在越来越重视信誉信用的未来时代中,会更加寸步难行,相反,会越走越顺畅。

当然,晓敬的现状,不是仅仅一个人导致的,多少也有很多外在因素,尤其是金融撮合平台,虽然今年下半年国家监管不断升级,不断在保障消费者和“受害者”身份一方,但更多是作为消费升级时代下的年轻人,自己的欲望和把控力失衡,导致了种种恶果的产生,是内在主导因素。合理消费,理性投资,把握好度,提高风险意识,都是年轻人需要学习和提升的,也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做到也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多人媒体的发声与引导,媒体回归本质属性,更多正向,更多客观事情。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踏实,在任何时候,任何时代,都是靠谱的。如果不踏实,最终没有朋友不说,迷失自己是很容易的事情。珍惜信誉信用,珍惜身边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1月29日,这个冬日的早晨与往日没有什么不同,我依旧按部就班地洗漱、吃饭,然后走路去上班。只是在出门前...
    小小的叶阅读 294评论 2 3
  • 老头再也支撑不了了。 左腿小腿化脓,还没完全痊愈,碰上这个冬天,我无法想象结果会有多糟糕。 老头是一名...
    水月痕阅读 243评论 2 2
  • 01 坐在宽大而又光滑的椅子上,椅子面没有经过经过擦拭却仍旧光滑蹭亮,犹如一面镜子,坐在上面许久也留不下多少温度。...
    爱学爱践行的十四阅读 228评论 0 0
  • 北方的冬天,总是来的有些早,凝玉缩缩脖子,拍了拍制服上的雪花,她刚从法院出庭回来,凝玉很喜欢站在公诉席上的...
    二缺姐阅读 433评论 0 1
  • 文 / 慕宸海 我站在零下六度的寒风中,目送着她的身影渐渐模糊在教学楼昏暗的灯光中。我搓着冰凉的手,发现被冻僵的双...
    慕宸海阅读 3,534评论 96 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