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有点冷,来我怀里取暖吧

有你的冬天不会冷

文 / 慕宸海

我站在零下六度的寒风中,目送着她的身影渐渐模糊在教学楼昏暗的灯光中。我搓着冰凉的手,发现被冻僵的双脚迈起步来都有些困难了。微风已停,但刺骨的寒依旧透过厚厚的衣衫侵袭进人的身体。

我一路小跑回宿舍,冷风在耳边呼呼刮过,我笑着对自己说:因为有你,这个冬天不会冷。

01

恍惚间,昨天还是盛夏,一下子就到了隆冬,我还清楚地记得夏日里她的模样。

“I am sorry,but . . . ”同伴窘迫地低下头,扯了扯我的衣角。

“我也没听懂他说的是什么意思。”我尴尬地笑了笑,我们面面相觑。

“他问你,今天晚上的活动为什么忽然取消了?”我抬起头,前面的女生冲我们一笑,与那个美国人谈了起来。

我瞪着眼,她流利的口语和自信的笑容吸引着我的目光,只见那外国人频频点头,脸上的疑惑早已被笑容所取代。

“他来自美国南部,口音可能有点重。”她说完,朝我们莞尔一笑,转身追上前面的队伍。

“她,她是谁啊?”我盯着她的背影愣了半天,问同伴道。

“她是一队的辅导员助理,好像比我们高一届吧,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哎,都走远了,还在看?”同伴用胳膊捅了我一下。

“哦,今天的夕阳可真美。”我朝他笑了笑,转身去追已经走远的队伍,同伴一脸错愕,半天才跟上来。

这是我们学校举办的暑期夏令营活动,作为辅导员助理,我们的工作就是带着这群由中美两国孩子组成的队伍,去探寻北京城里的中国传统文化。每个小队都是独立的,活动虽有半个月之久,但每次见到她,都只是匆匆而过,她对我来说,始终可望不可即。

也说不清是为什么,那一面之缘后,我总想再见到她,每次擦肩而过,我都会驻足很久,等她消失在目光所及之处,才匆匆离开。

那时,她还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

这个夏天很热,酷暑固然难熬,可更难熬的,是思念一个根本不熟识的人。蝉声和蛙鸣夹杂着莫名的愁绪渐渐远去,我再一次在校园里见到了她。

02

金色的秋天,阳光是金色的,树叶是金色的,图书馆里的你,也是带着光芒的。

和她坐在同一排已经一个月了,或许是每天都见面的缘故,如今见了,常常互相点头微笑,虽没说过几次话,但她的浅笑和眼里的柔波告诉我,我们的距离已不再那么遥远。

我一向很少去图书馆五楼,那天起得有些晚,别的楼层都没了座位,只好爬上五楼去找空位。穿过一排排书架,映入眼帘的身影使我停住了脚步,是她。

清晨的阳光正透过窗子投在她身上,长长的头发遮住了她的半边脸,她把头撑在桌子上,对着窗外树上那几只跳来跳去的小鸟张望着。

我环顾四周,找了一处位置坐下,在书包里掏来掏去,一时竟想不起今天早上要做的作业是什么。

那天的天空特别蓝,她时不时会张望窗外,笔拿在手里转来转去,漫不经心。她一定不知道,她在眺望外面的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身后看她,秋色装饰了她的窗子,她装饰了身后那个人的梦。

那个早上,我胡乱翻着书本,心不在焉,楼下聒噪的喧闹声扰乱了原有的宁静,我放下笔,才发现不远处的她已经不见了。

转眼就到中午了。我从她的桌旁经过,刻意停留了几秒,躺在桌子上的考研政治红宝书封面上用清秀的楷体写着她的名字:董璇。

我心里默念着她的名字,跑下楼去,路旁的那一丛月季开得正艳。

那个下午,原本说好了要和朋友一起去看球赛的,可此时,我只想再回到图书馆去,就算只是坐在那里,我都会觉得很心安。

这一坐,就是好几个月。

我每天都会早早起床,坐在五楼的那一角,等待她的出现。她在熹微的晨光中款款走来,然后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坐下,静静地翻动着书本,一脸投入。

渐渐成了习惯,只要没课,我就会坐在图书馆,或是读一本书,或是翻翻今天老师的讲义,依旧是一个人,可我总觉得每天的时光过得好快,想留也留不住。

03

考研的日子更近了,每天图书馆的大门还没有开,早已有人等候在了门外。我起得比以前更加早了,只为了能在五楼抢到一个座位,然后可以远远地看到她。

这天是周六,我早早找到座位,在人群中张望着,她的身影久久还未出现。

“请问,我可以坐在这里吗?”

我猛然抬头,惊愕地发现一直在等待的人居然就在我的身后。

我点点头,想说什么,一时却又说不出来。

“昨天睡得有点晚,今天没能按时起来。”她朝我笑了笑,在我身旁坐下。

我连连点头,惊愕于她竟然知道我想要问她的问题。

那是第一次和她靠得那样近,她不停地刷着考研试题,眉头时而紧蹙,时而舒展,我随意翻着手头的书本,心却总难以平静下来。

不知从何时起,我也加入了考研大军的队伍,每天顶着冷风在门外等着图书馆的开放,匆匆吃过饭后又坐到书桌前,窗外的喧嚣与我无关,但要让自己沉浸于书本之中,又做不到。

我还没到考研的时候,但为了你,我情愿多体验一遍这样的历程。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喜欢你,如果是去见你,我会用跑的。

“刚才经过奶茶店,顺便为你买了一杯。”我提着奶茶走到她身边的时候,初冬的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

“今天怎么这么晚才来啊?”她抬头一笑,放下了手中的资料。

“哦,起晚了。”我尴尬地咧了咧嘴。她抱着温热的奶茶,脸上的愁容渐渐舒展。

校门口那家奶茶店生意很火,每次去了总要排长长的队,今天早上的人尤其多,我在冷风中等了足足半个多小时,因为她说,她最近忙得连出去买奶茶的时间都没有了。

图书馆里的座位越来越紧张,我们开始主动为对方留下一个位置,我们知道,旁边的那个位置是属于对方的。

“昨天,一个舍友通过了中国银行的面试,我本该为她高兴的,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我忽然觉得好累,她们都开始创造社会财富了,而我还偏安在书斋里,一事无成,我感觉自己好像被整个世界抛弃了一般,好无助。这几天做习题,正确率越来越低,原来满满的信心似乎在一瞬间就消失殆尽了。”她低下头,咬着笔杆。

为了不妨碍别人,我们虽是并肩坐着,却只能用微信交流。

我看看手机,又看看她,她的脸上又显现出了忧愁。

“每一年,考研现场都会有一半的人缺席,考研的确是一个艰辛的过程,这不仅仅是一次知识的较量,更是一场自己战胜自己的心理历程。不必去在意别人,只要牢记住自己当初考研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何时起,我竟也学会讲道理了。

她看了我的话,若有所思,半天,捂着嘴笑了起来:“你看得倒还真是透彻,这些话竟和我妈昨天在电话里说给我的有几分相像。你想报考的是哪个学校啊?”

“我,我要考研,估计得到明年了。”她眼神里的疑惑使我又添上了句:“我还在大三。”

她对着我愣了半天,笑了笑:“大三的都这么拼了,何况我这迫在眉睫的呢。”

她又将头埋在了资料堆里,阳光照在她微红的脸颊上,她的笑容很灿烂。

回头看考研,似一场宠辱不惊的梦,我会陪着你,直到梦醒的那一刻。

我也翻起了案头的书本,两人的翻书声交织在一起,竟是那样和谐。

如果冬天让你感觉寒冷,就来我的怀里取个暖吧

04

最近几天,北京气温骤降,转眼间便到了滴水成冰的境地。

前几天的一个傍晚,我们趁着太阳还没落山,去操场西边的小花园里漫步,顺便透透气,已经好久没有出来走走了。

“忽然想起小时候在家乡,每到冬天,一家人围在火炉边,奶奶总会在炉子上烤几个红薯,温暖的小屋加上久久弥漫的烤红薯的香气,驱走了整个童年的寒冷。”她说着,满是思慕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我想起学校后街街角的那个小摊,那里的烤红薯真是香气四溢,这些天忙于陪她考研,好多日子都没去过那里了。

第二天一早,我匆匆赶往街角,摊主还没有来,我裹着衣服在一旁等待着,跺着快要僵住的双脚,觉得寒风中的自己好傻,为了买个烤红薯,居然会在天寒地冻中等这么久。

在她面前,我永远蠢得无药可救。我只是想帮她找回童年的那点记忆,那短短的记忆里满是暖暖的温情。

我把两个滚烫的烤红薯放在她面前时,她眼里跳动着喜悦,只是用手捧着,傻傻地笑着。

“你就这样拿着,不烫吗?”我笑着接过她手中的红薯,放在桌上。她的手被烫得通红,脸上依旧洋溢着笑容。

“看你,手都冻得发紫了,为了买两个烤红薯,何必呢?”她转过头,轻声低语。我这才记起被冻得连地瓜都抓不住的手,心里掠过一丝暖意。

在这个凄寒的冬日里,一个人是孤单,两个人是温暖。

考研的日子渐渐逼近,每天抢座位,刷题,有时候匆忙得连刺骨的寒风都感觉不到了。郁闷和焦虑明显地写在她的脸上,我为她着急,却恨自己不能分担她的忧愁。

“听说后街新开了家火锅店,味道还不错,不如我们今晚去尝尝吧。”我趁她从题海中抬起头的间隙对她说。

“好啊,好久都没有出去吃过饭了。”她犹豫片刻,点头答应。

真希望这一顿火锅,可以使她暂时忘掉心中的烦恼,哪怕只是一会儿也好。

太阳落山后,愈加的冷了,我们走在街头,只想快点钻进有暖气的房子里。

她裹着厚厚的外套,长长的围巾在风中飘着,鼻尖和脸颊红扑扑的,缩在厚厚的围巾里,看起来又可爱又可笑。

连日学校食堂的饭菜早就使人厌烦了,我们不断地往火锅里扔菜,嬉笑声响成一片,引来邻桌顾客的频频回头。这一刻,没有考试,没有迷茫,我们只想好好吃个饭,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今晚的月亮很亮,清冷的月光使整个大地更显冷清。街上行人稀少,只有几条狗不惧严寒,仍在街头跑来跑去。

“这个冬天可真冷啊。”她回过头,扯着围巾的一角。

“这个冬天是有点冷,不如,不如我们一起过吧。”我握起她冻得通红的手,放到嘴边,轻轻哈着气。

“我……”她低下头,长长的头发遮住了脸。

与子执手,这个冬天不会冷。”我不安地看着她,她抬起头,冲着我微笑。

我笑着揉揉她的脑袋,把她抱进怀里:“不管是考研还是严寒,我们都一起度过。”

“有你在,这两样东西自然都不值得一提。你知道这个冬天最令我踏实的三件事是什么吗?”她仰起头看着我。

我摇头,她认真的模样真是可爱。

把秋裤扎进袜子里,把秋衣扎进秋裤里,把自己扎进你怀里。”

我笑得前仰后合,亲吻着她额头,拉着她一起走在晦暗的路灯下,感受着这寒冬的温暖。

“等你考完研,这个冬天也就快结束了吧。”

“我们一起熬过冬天,就是春天了。”她把手插在我的口袋里,我用大衣把她裹在怀里,她的脸贴在我的胸前,我似乎也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

我等你,从夏天到秋天再到冬天。任他天寒地冻、凛冽朔风,听你说一句:我喜欢你,全世界的冰雪都会融化

有你在,这个冬天不会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孑然一身什么都没有,我有什么呢?哎,有的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一颗渴望实现理想的心,一份支撑我的自信,一个相信自己有...
    甜蜜蜜_b52a阅读 348评论 0 0
  • 浮生有梦三千场,穷尽千里诗酒荒,谁人言诗酒趁年华,而如今人间恰逢三月天,树也正绿,花也正红,不料我自是年少,韶华却...
    哆啦_e802阅读 1,284评论 0 0
  • 2017.12.30 第105天 受到May的影响与鼓励,终于画完了未完成的画,满满的成就感。 时间花在哪,心在...
    鹃花开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