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与奇点:有些秘密,适合烂在心底

坦露真相未必是美德

文/谢艺宁

《欢乐颂》即将接近尾声,迎来大结局。很久不追剧的我也跟着良心剧组追了一把,这段时间我也看了不少关于《欢乐颂》的文,大多是讲安迪的高智商,曲筱绡的自由洒脱与敢爱敢恨,樊胜美的家庭拖累与虚荣世故,邱莹莹的令人讨厌与天真单纯,关雎尔的平凡普通与兢兢业业。今天我想谈谈安迪,谈谈除了高智商外的另一个层面的安迪。

“安迪,三十一岁,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毕业,华尔街投资高管,拥有精准干练的言谈举止,对数字极为敏感,有超强的记忆力,性格高冷,不擅与人接触。”出场时的安迪不同凡响,就暗示了她不是一个普通人。

最新的剧情里,安迪的男朋友魏渭替安迪找到了从小抛弃安迪的父亲魏国强,却没想到安迪的反应如此激烈。安迪从小在国外长大,不擅与人交流,就像老谭所说,“遇见魏渭,对安迪来说是一个劫数”。纵观安迪与魏渭交往的点滴,安迪把自己不堪的过往毫无保留地展现在魏渭面前,这不禁让我思索,恋人之间到底该不该有秘密?

老谭曾经说过,“坦露真相未必是美德”。试想,倘若恋人之间把所有秘密都摊于桌面之上,彼此之间没有自己独立思索的空间,又有什么美好与神秘可言呢。也许你会说,恋人不就是用来相互依赖相互取暖的吗,如果有所隐瞒,那不就代表不信任么?可你未曾想过,如果一个人把自己曾经无处安放的过往,赤裸裸地展现另一个人面前,就像安迪对魏渭。这对他们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首先,从魏渭的角度来讲,他已经掌握了安迪性格中的弱点,就像医生对病人,可以对症下药,加上安迪从小缺少朋友的理解,这样安迪就很容易感动,这样的爱情,或许本身就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础之上。回想,安迪与魏渭的初遇,那时的魏渭还叫奇点。第一次见面,两人都互相戒备,安迪选择在公司楼下的餐厅见面,魏渭也选择坐地铁赶来见面。如果两人一直保持这样的距离恰到好处地相处,或许就不会走到分手的地步。第二次见面,安迪用一顿饭的坦诚,换来了魏渭的一张名片。安迪坦言自己是孤儿,此时的魏渭才放下戒备,正式介绍自己。在这段感情里,从一开始就是不公平的,正如老谭所说,“魏渭心机太过深重”,而安迪又不食人间烟火。两人并没有小邱小关等人眼中的般配。

其次,从安迪的角度来讲,她在这段感情中太低估了自己。在她看来,她出生在一个带有精神病遗传因子的家庭里,她认为自己随时有可能像她的外婆、她的妈妈、她的弟弟一样发疯。她更认为,是自己连累了魏渭,是自己对魏渭太过残忍,其实不然,在我看来,在最了解安迪的老谭看来,安迪值得拥有最好的。上天给了安迪高智商,却没有给她高情商。在情感世界里,安迪就像一张白纸,而心思缜密的魏渭早已洞穿了一切。安迪认为自己和魏渭在一起,对魏渭来说是不公平的。其实在我看来,魏渭对安迪做的一切更是不公平的。私自调查安迪的身世,私作主张把安迪的生父带到她面前,私自去黛山看安迪的弟弟,一次又一次有意无意地刺激安迪,这样的魏渭,心胸不够坦荡,做事不够光明磊落,是配不上安迪的。试想,如果魏渭不知道安迪的这一切,安迪在魏渭面前也不会自惭形秽,这段感情也不会这么容易结束。

再者,以老谭这个局外人的角度来看。剧中给安排的老谭的戏份并不多,但每一场都非常出彩,恰到好处地带动了剧情高潮的发展。老谭对安迪而言,亦师亦友,在他看来,“坦露真相未必是美德,有时候真相就像是扎在心头的一根刺,反倒不如善意隐瞒来得好”。这种观点也正是我所赞同的,恋人之间多一点自由呼吸的空气,多一点独立思考的空间,甚至适当的时候说一些善意的谎言,也未尝不可。相反,过多的坦白会失去爱情的新鲜感与神秘感,有时会在不经意间弄丢了两个人最初互相吸引的魅力。老谭的聪明之处在于,了解、体谅、欣赏安迪,知道安迪想要什么,但老谭终究是老谭,只是安迪的朋友,不是安迪的恋人。剧透说,安迪最后选择了小包总包奕凡。出场不多的包奕凡散发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人格魅力,这是魏兄身上所不俱有的。包兄身上的人格魅力与安迪的智慧结合,必然相得益彰。更重要的是,安迪在包奕凡面前不会自惭形秽,能做回那个快乐真实的自己。

有些秘密,安迪的身世和不堪的过往,适合烂在心底。

而有些秘密,樊胜美和王柏川的隐瞒,适合互相坦诚。

《欢乐颂》是一部让人思索人生的都市情感大戏,我们不仅看到22楼的五个女孩不同的人生经历与选择,更看到那些都市男女在面对亲情、友情、爱情时的无所适从。大多数人之所以喜欢安迪与曲筱绡,大概是因为她们活成了我们想要的样子。而2202的那三个“普通”女孩,才是生活中最真实的我们的缩影。

《欢乐颂》所引起的对人性的思考,正是身处现代都市浮躁的我们该去思考的。我相信《欢乐颂》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更是对人生、人性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