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20年,它都是影史最传奇存在

在Sir心中,有部电影一直很特殊。

时隔近20年,Sir依然记得第一次观看时的震撼——

万万没想到啊没想到,学校组织去看的电影,居然公然露点……

在全校师生众目睽睽之下,在那个早恋都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年代。

好笑的是,几年前它的3D重制版在中国上映时,那个美而健康的镜头反而被删掉了。

估计你已经猜到,Sir说的就是1997年上映,1998年引进中国,引发观影狂潮的——

泰坦尼克号

Titanic

在电影市场萧条、盗版拷贝猖獗的90年代,《泰坦尼克号》内地票房令人惊骇——3.6亿人民币

此后十年内,中国式大片《英雄》《赤壁》《满城尽带黄金甲》均无法超越。

而全球票房更高达18亿美元,此后十几年无人打破。

同年奥斯卡,一举拿下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11项大奖,追平此前《宾虚》创下的纪录。

某种程度上,它意味着好莱坞特效大片时代的开启,也加速了中国大片时代的到来。

传播之广,影响之远,至今没一部电影能超越它。

说实话,Sir第一次看的观后感就一个字,爽。好多东西,是后来不断重看才明白的。

在《泰坦尼克号》即将上映20年之际,Sir想说下它,顺带缅怀一下Sir丰富多彩的校园时光。

《泰坦尼克号》的关键词就两个:爱情+灾难

这两个元素最具普适性,全世界都懂,所以它才能风靡全球。

可是,当年投资人听说卡梅隆想把两个人放到沉船现场去谈恋爱,都觉得他疯了。

不得不说,把爱情和灾难如此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是卡梅隆的一大创举。

先来说爱情。

《泰坦尼克号》的旷世绝恋,让多少人在影院哭成狗,多少人在电脑前哭成狗。

Jack和Rose在全球赚取的眼泪,恐怕也能把巨轮给淹了。

故事其实很简单,也很套路。不过是穷小子和贵小姐的爱情。

Jack,无钱无权无势,只有……英俊的脸。

他买不起票,靠赌博才赢得上船机会。

身无分文却可以喊出“I'm king of the world”。

是不是有种“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和浪漫?

而女主Rose是个贵族小姐,但家道中落,死去的父亲留下一屁股债。

为了维持家族的空壳,被逼嫁给不爱的男人。

两个主角的人设完全相反。

Rose一直被教导的是,怎样迎合他人。

学礼仪、受教育、保持身形,都是为了嫁作人妻,相夫教子。

一切都是设计好的,未来生活一眼可以望到头。

参加不完的酒会,听着男人们互相吹捧,和浅薄的贵族妇女讨论八卦……

完全没有自我。

而Jack则是自我世界的国王。

他有健康的身体,和可以作画的纸,他可以去巴黎画裸体女郎,也可以在街头卖画为生。

出身卑微,但在上层名流面前,一点也不怯场。

别人想让他难堪,他却侃侃而谈,阐述自己对人生的看法。

从没想过迎合谁,反而赢得了尊敬,让所有人为他举杯。

Rose和Jack看似有天壤之别,但其实是一种人——

同样有不可抑制的自我天性。

否则Rose也不会那么压抑、痛苦不堪。

这才有了Rose跳海,Jack对她说“You jump,I jump”的经典桥段。

Jack挽救的,不仅是Rose的命,更是她逐渐枯萎的人生,为她打开了新生活的一扇门。

Jack是个天生的浪漫主义者,他的身上洋溢着激情和活力。

更难得的是,他思想自由,在那个阶层意识严重的时代,他敢于打破世俗偏见,见到真爱,敢撒开腿去追。

在Jack的影响下,Rose逐渐撕去贵族小姐的繁文缛节,不再抗拒内心真实的声音。

她有思想有追求,喜欢弗洛伊德前卫的性心理学理论,喜欢毕加索的抽象画(老毕当时还未成名)。

她不世俗,不会看不起Jack的穷,反而欣赏他的才华。

对她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名利,而是被困住的灵魂急需放飞。

正因为这样,才造就了最经典的一幕。

它的动人之处,不仅是夕阳唯美,pose摆得浪漫。

更因为让人看到了,Jack带着Rose冲破阻碍,放手去拥抱自由。

现实中,很少有人能如此肆无忌惮地追寻真爱。

也正因为稀少,银幕上看到才更可贵和感人。

Jack临死前对Rose说:赢得船票是他一生最美好的事。

老年Rose回忆说:Jack给我画画时,是我一生最性感的时刻。

爱情的刻骨铭心就像这样,死亡不能抵消,时光不能磨灭……

反而日久弥坚。

Rose带着对Jack的承诺,带着Jack的姓氏,替他去活出双倍的人生。

开飞机,骑马,结婚生子……

Rose唯一遗憾的是,没能留下一张Jack的照片。

可惜她不像Jack一样会画素描,那时也没相机……

Jack和Rose的经典程度,不亚于中国的梁山伯和祝英台,不逊于英国的罗密欧和朱丽叶。

他们都有着相似内核:奋不顾身追求真爱,最终悲剧收场

再说《泰坦尼克号》的第二个主题:灾难

后半段的灾难处理,才真正让它上升为史诗巨作

影片开头,通过寻宝者的讲述,利用模型清晰地展现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过程。

第一阶段,船撞冰山,底部进水。

第二阶段,船首下沉,船体倾斜。

第三阶段,船体断裂。

第四阶段,船体沉入海底。

这只是演习,高能还在后面。

卡梅隆利用了当时的高新技术3D特效,打造出逼真的沉船效果。

船体慢慢下沉

巨轮从中折断

船体竖直,慢慢沉入海底

时至今日,看惯了3D巨制大场面的Sir,还是震撼。更别说90年代的观众。

比视觉冲击更震撼心灵的,是船上的人。

这样的上帝视角下,船上无论穷人富人,都渺小如蝼蚁。

面对灾难,人类显得那么无力。

场面混乱不堪,女人喊叫,小孩啼哭。

就连平时看起来风度翩翩、顶天立地的男人,也露出极端猥琐的一面。

这个小胡子趁乱跳上救生艇,完全不顾绅士范儿。

船体沉没后,善良的胖大妈说要回去救人,其他人还恐吓她:再多说一句,船上又要多出一个空位。

1500人落海,附近明明有20艘救生艇,却只有一艘返回救人。因为错过了最佳时机,很多人被活活冻死。

最后,落水的1500人中只有6人获救。

就像Rose说的那样,救生艇上的700多人等着(自己)生,等着(别人)死,却永远等不来宽恕。

如果说电影前半段,是爱情跨越阶级鸿沟,那么后半段,灾难则把这条鸿沟彻底撕裂。

太平盛世,下等舱的穷小子不许觊觎上等舱的贵小姐。

世界末日,下层的穷苦百姓也还是要让上流人士先逃命。

而泰坦尼克的沉没,说到底正是他们造成的——

嫌船上太多救生艇不好看,就减少了一半数目。

老船长受了胡子男的挑唆,将速度调到最大,直接导致撞冰山前来不及减速转向。

如果没有这些人为因素,或许灾难不会发生。

而灾难发生了,最终还是少数人得救。

因为撤离顺序要按照等级来,幸存下来的很多是一等舱客人。

当然,在灾难面前,有黑暗也会有美好。

灾难中展现的人性,也是《泰坦尼克号》历久弥新的原因所在。

床下的海水逐渐上升,老夫妇互相依偎,静待死亡。

船舱里,母亲正在安抚两个儿女,讲着童话故事。

虽然无计可施,但和爱的人一起死,有什么好怕的?

甲板上,乐队依然倾心演奏,拉响了最后的奏鸣曲,直到生命终结。

一位老绅士从容不迫,穿着盛装,临死还要点一杯白兰地。

船员为了维稳误杀了一个男人,随后向人群敬了一礼,开枪自尽。

设计师面对巨轮将倾,自责地将时钟拨快到船体即将沉没的时刻,静静等待死亡。

老船长无力回天,将自己关在控制室,最后一次站在工作岗位上。

你看,灾难要侵吞每一个人,但是人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尊严地面对死亡。

这不是卡梅隆凭空捏造的,而是源自现实。

片中那对静待死亡的老夫妇,原型是美国梅西百货公司创始人——斯特劳斯,当时的世界第二巨富。

1912年海难发生时,斯特劳斯夫妇正在泰坦尼克号上,男的67岁,女的63岁。

救生员强烈要求斯特劳斯夫妇上救生艇:

我保证不会有人反对像您这样的老先生上小艇。

但被老人拒绝:

我绝不会在别的男人之前上救生艇。

他让妻子先上,但妻子也坚决不愿分离。

那位点白兰地的老绅士,原型是著名的银行家古根海姆。

他给妻子留下遗言:

这条船不会有任何一个女性因我抢占了救生艇的位置,而剩在甲板上。我不会死得像一个畜生,我会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沉船当晚,古根海姆穿上礼服:

我要死得体面,像一个绅士。

还有当时的世界首富亚斯特四世,他有无数个逃命的理由:

他的妻子正怀着5个月身孕,他的死亡必将造成纽约证券市场震荡,他的资产可以打造十几艘泰坦尼克号巨轮……

但他拒绝了上船请求,把位置让给三等舱的一位妇女,理由是:保护弱者

卡梅隆也把他拍进影片,片中那个一闪而过的最有钱的人,原型就是亚斯特四世。

他们让我们知道:

死亡可以打败肉体,但绝不能打败精神。

一部电影,将爱和勇气、人性美丑、阶层冲突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它获得的巨大成功也就可以理解了。

1997年,《泰坦尼克号》感动了全世界,成为一代人的回忆。

至今快20年,它依旧震撼新生代的心灵。

因为,美丽的故事,总能历久弥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想找个人养的柳飘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