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有诺亚方舟——记3D《泰坦尼克号》

我一直拒绝用一场爱情去定义那场一百年前生还率705/2208的海难,直至这部电影的出现。

——题记

1912年4月15日凌晨2:40。“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漂浮在海面上最后的船尾一角沉入冰冷的大西洋。ROSE最后一次亲吻JACK冰冷的手背,亲手将凝成冰塑的他缓缓地沉入海底。

一百年后,《Titanic》几乎还原了这一埃菲尔铁塔之后最大人工钢铁构造物的毁灭。

冰冷的海水缓缓涌动,无数浮游物迎面漂移而来,白光照亮了海底四千米的时空。此时,时光倒流一百年。

尘埃散去,残骸复生。华灯骤亮,音乐奏响。衣香鬓影,推杯换盏。人们笑盈盈地涌进大厅,拥挤着,喧闹着。洁净的餐具摆放得整整齐齐,侍者来回穿行。这里是1912年4月14日夜晚。舞会即将开始。

当夜幕降临,桌角开始微微晃动时,你淡然一笑,继续搅拌杯中摇荡的咖啡。可是,当地板开始倾斜,吊灯轰然砸落,舷窗在潮水中猛然碎裂的时候,又有谁能够置信死亡竟然如此毫无预警的降临?

泰坦尼克的船员曾说:就是上帝亲自来,他也弄不沉这艘船。

上帝他并没有来。不过是死神动了动手指而已,他只在在棋盘上轻描淡写地移动了一枚棋子,于是风平浪静的大西洋上出现了一座冰山。

于是,海水倒灌,船体断裂。这个看似无坚不摧的庞然大物居然像是一件脆弱的玩具一般,轻而易举地破碎,以一种诡异滑稽的姿势沉向海底。

一千五百零三人。死于锁闭的底层和三等舱,死于轰然涌进的巨流,死于吊灯、重物的坠落,死于机器爆炸,死于船体的大火,死于泄露的电流,死于坠海,死于维护秩序时的流弹,死于逃生时的挤压踩踏,死于船体断裂的夹缝,死于沉没的船头,死于从翘起至垂直的船尾滑落,死于跳海时撞上了螺旋桨,死于断裂倒塌的巨大烟囱,死于船尾下沉时巨大的吸力,死于零度以下的寒冷海水……

看不见任何希望,满眼望去都是死亡:已死亡的,正在死亡的,和等待死亡的。一个个仓皇奔逃的身影,一张张恐惧哭泣的脸,一声声凄厉哀嚎的哭喊……

可是,逃到哪里?哭给谁看?喊给谁听?茫茫冰洋上的漫漫长夜,诸神之灵正俯瞰着这一座炼狱。

人们痛哭、嘶喊、奔跑、挣扎,为了不知何时结束的生,为了不知何时降临的死。于是有了哗乱,有了欺骗,有了抛弃。

我从不敢鄙夷他们为了活下去所使用的一切手段,卑鄙也好,无情也罢。我们只是为了活下去而已。

因为在生死面前,无谓美丑。活着本来就是人类最初的本能。我们从始至终能够享用的唯有生命。

每个人心中最重要的东西都不相同,而我们大多数人在活着的时候也许一直都不知道那个东西是什么。直到死亡降临的那一刻。

对于指挥乐队演奏至最后一刻的小提琴师华莱士·哈特利,最重要的是手中的琴弓。

对于失手打死哗乱乘客后举枪自尽坠入大海的大副默多克,最重要的就是这些他极力想要挽救却又无能为力的乘客。

对于最后一次在大厅为座钟调整船上时间的总设计师托马斯·安德鲁斯,最重要的是脚下曾带给他荣耀又正带着他沉入死亡的泰坦尼克号。

对于将自己反锁在船长室的船长爱德华·史密斯,最重要的是胸前的勋章和临死前紧紧握住的舵。

在巨浪吞噬船长室的前一秒,他奋力地扑向总舵拼尽全力地转动着。我记住了他被巨浪吞没前最后的那个表情。也许那一刻,他是真的相信,自己可以拯救泰坦尼克。他的这一转舵,泰坦尼克真的能够安然偏离那座冰山。而泰坦尼克上的每一个人,都能有惊无险地与死神擦肩而过。

而对于在最后一刻抛弃所有船员和乘客跳入救生艇的船主白星公司主席伊斯梅,最重要的是财富。泰坦尼克只是他众多财富中的一个而已。

你可以选择优雅地死,或者慌乱地生。

真正的优雅,是那对在涌上来的潮水中紧紧相拥的老夫妇,是那个讲故事哄着两个孩子入睡的母亲。

而那个老绅士,在优雅地拒绝了救生衣后,穿上自己最好的衣服品尝白兰地。却在看见人们一个个在他面前哀号死去时露出无比恐惧的神情。我相信,那是他一生中最不优雅的表情。

信徒们流着泪紧紧抓住最后一次布道的神父的手。无神可信的人紧紧抓住一切可以求生的东西,栏杆、浮木、甚至漂浮着的人头。

假如真有世界末日,假如有一天大地炸开,熔岩四溢,海水倒灌,火山喷发,熔浆降落,房屋倒塌,城市毁灭,山峰崩裂,人们纷纷死去,世界即将陷入最初的永久的黑暗与沉寂。也许我只遗憾自己这短短二十一年里,还没来得及体味到爱情。

还记得两个月前的那场夜半火灾,我猛然在嘈杂中惊醒,从空无一人的寝室里独自向外奔逃,在水泄不通的楼道和呛鼻刺眼的浓烟中跌跌撞撞,几乎窒息。满眼只有纷沓的黑影和浓密的黑烟,满耳只有慌乱的脚步声和惊慌失措的声音。即使努力向前向外张望,也只能看见被莹莹火光照映着的昏黑。

在那短短的一瞬,确实让人真真切切地想到了死亡。

也许死亡离我们真的不太远。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和纷至沓来的天灾人祸擦肩而过。每一晚每一夜,我们都不知道第二天早晨还能不能睁开双眼。

假如世界上真的有诺亚方舟,我们自己的爱人会不会一边流着泪说着我爱你,一边将我们推下船去。

人唯有在生死一瞬的时刻才看的清自己要的是什么。是生还是死,是财富还是真情,是自己还是爱人。

CAL记挂的是他的名誉和ROSE身上的海洋之心钻石;他最后抛弃了他用来借机登船的小女孩。JACK心中只有ROSE的安危;他真心实意不顾危险地救了与父亲走失哭泣的男孩。

我从无意比较这两个男人。也许如果没有泰坦尼克号的沉没,JACK永远都不能成为JACK,他只能是赌桌上画板前一个跳着踢踏舞的英俊的流浪汉,他的善良他的忠诚他的不离不弃以及一切人性光辉永远都不会被发现。而如果没有泰坦尼克号的沉没,CAL将永远是CAL,他可以永远风度翩翩地在上流社会举着高脚杯侃侃而谈,他的自私他的虚伪他的冷漠他的无情以及一切人性阴暗面永远不会被看见。

ROSE自然是幸运的。每一个女人都在期望成为ROSE,都在期望遇见一个生死不弃的JACK,但这个世界上能做到ROSE那样的却并没有几个。

有几个女人会放弃出身皇族身家非凡的未婚夫而追随一个身无分文的流浪汉天涯海角而去?有几个女人会在刚刚发生芥蒂后逆着逃生方向独自回到巨大的底舱寻找被锁住的情人?有几个女人会面对齐胸的海水和几乎被淹没的底层毅然决然地信守承诺返回?有几个女人会从几乎是最后一艘救生艇上不顾一切地跳下只要与他守在一起?

不过。又有几个男人值得你这么为他去做呢?有几个男人能让你放心大胆地为他去这么做呢?

从rose和jack在船头甲板上定情到泰坦尼克撞上冰山只有六个小时,而再过二小时四十分后,泰坦尼克永久沉没。

短短八个多小时的爱情让rose铭刻了八十多年。

有人说,如果一百年前jack亦与rose一同获救,也许他们也不一定会如当初所想的那样走完他们这辈子。爱情总会随着时光而消磨去最初的华彩。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晨昏日落,春华秋实,世界上并没有一张想看永不厌的脸。爱情终究不是生活,可以不痛不痒地啃一辈子。所以罗密欧与朱丽叶永远只有十八岁;梁山伯与祝英台只能化作蝴蝶;记忆中最美的爱情只能随着那个面目鲜活、手犹自伸向自己的少年缓缓沉入海底。

但我宁愿不去这样相信。

八小时的爱情也是爱情。无谓长短。一个闪电瞬间的电光石火是爱,一辈子的粗茶淡饭亦是爱。八小时的生死之恋和八十年的平淡相对,都是爱情。

也许我们几十亿人都活上了一辈子,却也没有几个能够拥有那样的爱情。

有谁会在身后潮水的追逼中一直让你跑在前面?有谁会在灭顶之灾中一直紧紧拉住你的手?有谁会把大洋上最后一块浮木让给你?

你又会为了谁逆着逃命的人流冲进进水的底层?会为了谁义无反顾地涉入齐胸的深水?会为了谁两次跳下通往生天的救生艇?

谁会为了你?

而你,又会为谁?

影片的最后,白发苍苍的老ROSE将海洋之心沉入大西洋后安详入眠。她的枕畔摆满了相框,也许自从84年前从泰坦尼克沉没中死里逃生以后,她就再也无法轻装简行。因为她相信,也许每一次远行都是奔赴死亡的路途,也许她的下一次旅途,就再也无法回程。

84年后,ROSE的灵魂随着那条海洋之心缓缓沉落冰冷的海水,穿过四千米的空间,穿过近百年的空间。终于在大西洋深深地海底,与1912年的泰坦尼克相遇。

那里,她穿过华丽的长廊,身穿西服的侍者为她拉开那扇雕花的大门。在那个头等舱的奢华大楼梯旁,百年前沉睡海底的一千五百多人们,衣着亮丽,面带微笑。Jack仍穿着他最常穿的衬衣背带裤站在台阶顶端背着身等她。

最后的最后,他们还是在一起了。他们的灵魂在四千米以下的深海,在一千五百亡魂的见证下,终于光明正大地相拥在了一起。

圣洁的白光从奢华的天顶洒下,好似神的恩泽。所有的人微笑着鼓掌祝福。

那样盛大的光景,那般梦幻的色彩,那群欢呼的众人,那样相依的情人。是了,那就是属于JACK和ROSE的,一生一世。

我知道。从那以后,有一种爱情随着那彻底消失在海面的巨轮,随着那在海水中渐渐下沉模糊不见的少年,随着那个被黎明驱散的夜晚,连同那些曾经华美的残骸一起蒙上了厚厚的尘埃,永永远远地沉睡在了深深的海底。

感谢James Cameron。感谢Leonardo DiCaprio。感谢Kate Winslet。感谢《Titanic》几乎重现了一百年前的铁达尼号。

再见,1912。

再见,铁达尼号。

再见,Jack、rose。

再见,我们死去的爱情。

再见,我们死去的爱情梦想。

再见。


世上没有诺亚方舟。

能拯救我们的唯有自己。


谨以此文献给泰坦尼克号(1912.4.10——1912.4.14)

谨以此文纪念因1912.4.14 23:40——1912.4.15 02:20这两小时四十分丧生的一千五百零三名死难者。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