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访谈录:一个自由探索者的十年

作者:灵休

时间记录&千万语写践行者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19年6月3日

目前语音写作625天,累计完成1709万字

对生活本身的热爱,那是一种“仍是少年”的生命力。——灵休

某个悠闲的午后,我下笔写90岁之前的每一个生日,在时光的穿行中不禁感慨,人生的起落总有因果。想要10年后有所收获,此时就多耕耘,如同今日的剧本,十年前早有伏笔。

于是突然好奇,剑飞老师的十年来路是如何的呢?带着一颗八卦的心,我点开了他的QQ空间,在深深浅浅的痕迹中,翻出了蛛丝马迹。

丝迹虽只是岁月一隅,此旅却饶有兴味。索性化身时光小记者,带你和十年间的剑飞老师打个照面。

★★★★★★ 2010年 ★★★★★★

灵休时空版:剑飞老师,哦不,剑飞同学你好。请问,明年就要毕业了,今年有什么规划吗?

剑飞2010版: 人生规划要长远,不要局限于一年。

image

灵休时空版:不局限于一年,那要多久?

剑飞2010版:越久越好。你是怎样的人,取决于有怎样的思想,做怎样的事。我们的现状由十年以前决定,也会影响着十年以后。

image

灵休时空版:要十年这么久吗?十年以后的事,现在哪里看得清楚,不担心做不到吗?

剑飞2010版:重要的不是谁支持,而是无论谁反对,都不会影响做事情的决心。如果没有人告诉你“你可以”,你就告诉自己“我一定行”。

image

灵休时空版:这么强大的心理,有什么秘诀可以分享吗?

剑飞2010版:别想那么多,现在就去做。

image

灵休时空版:果然简洁有力,能做到不容易。

剑飞2010版:只要足够想,就会变容易。不需要什么特别能力,静下心来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就好。强调“一”,专一的一。

image

灵休时空版:好的,多谢,记下了。请问,这些想法都是从何而来呢?

剑飞2010版:多思考,多读书,遇见好书就反反复复地读。

image

★★★★★★ 2011年 ★★★★★★

灵休时空版:剑飞你好,我们又见面了。毕业在即,听说你不仅仅考虑和专业相关的工作。

剑飞2011版:人多的地方,机会可能会少一点,独特的定位,才有独特的成功。

image

灵休时空版:要想独特,很需要创造力啊。

剑飞2011版:对,创造力很重要,它来自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求索,来自对世界如果运转保持好奇。

image

灵休时空版:可以多分享一点吗?比如,怎么创造性地获得一个独特的想法?

剑飞2011版:很多途径,比如头脑风暴。不判断、不质疑、不评估的呈现各种想法,自然涌现,过后分析。

image

灵休时空版:真好,能找到一件喜欢的事。

剑飞2011版:专注于喜欢的事,是幸福的。会投入,会疯狂,会自己找问题,想办法。

image

灵休时空版:这状态真好,但我可能头脑风暴了也想不出多少东西。

剑飞2011版:那就在年轻时多实践,在不方便实践时多读书。至少深度1000本专业外的书记,文学、科学、医学、哲学、历史、艺术,以及其他方面都可以。最好可以把每一本都列出来,再一本本看完。

image

★★★★★★ 2012年 ★★★★★★

灵休时空版:剑飞你好,最近在忙些什么呢?

剑飞2012版: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知识管理,为知笔记,时间管理,GTD,思维导图,坚持写日记,读书,做PPT等等。

image

灵休时空版:好充实,可以介绍一两个吗?

剑飞2012版:比如为知笔记,很好的工具,可以打造学习系统,高效存储信息,也可以自己开源创造玩法。希望能够慢慢摸索,逐渐形成习惯。

image

灵休时空版:厉害,听说你还会专门讲为知笔记的课程。

剑飞2012版:会给一些需要的公司分享,希望能带来实效的帮助。但是否能,还要等待一定时间之后再反馈分析。

image

灵休时空版:果然是高手。怎么能像你一样做什么像什么呢?

剑飞2012版:认真去做就好,有问题就解决,一次解决不了就慢慢解决。只有行动才能发现问题,才知道可不可行,不要在没有行动的时候,就直接扼杀掉念头。

image

灵休时空版:行动为王啊!行动中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剑飞2012版:记录很重要。新事物形成习惯后,经验可能会束缚好奇心,阻碍前进的步伐,而记录到的东西可以成为灵感的源泉。

image

灵休时空版:你很喜欢接触新事物呀,好奇工作之后,哪有那么多时间?

剑飞2012版:提高效率,专注做事,意愿充足。不论早起还是晚睡,愿意去做,就能做到。

image

★★★★★★ 2013年 ★★★★★★

灵休时空版:剑飞你好,我看到你最近常常推荐双拼。

剑飞2013版:对,乱序双拼。每次打字都可以减少按键次数,短期看不出差异,长期可以省下一大笔时间。并且投入学习的成本很低,值得推荐给所有人。

image

灵休时空版:赶紧学起来,不能再浪费青春了。很有趣,你是一个很追求效率的人,但同时好像又是一个不着急的人,倡导长期主义。

剑飞2013版:两回事。追求效率是在同等时间中做得更多,长期主义是在一开始就选择做更有价值的事,但凡坚持下来,经过数十年的沉淀,必然大放光彩。

image

灵休时空版:数十年?做那么久会不会很无趣?

剑飞2013版:不会,一个人对于事物了解越多,会越感兴趣。看到细节、发生联系,对事物的关注会变得强烈和主动。

image

灵休时空版:你对工作很有热情啊,可我还是不想让工作占满生活。

剑飞2013版:不会只有工作,也不能只有工作。要在业余时间多接触其他领域的东西,以免眼光狭隘。

image

灵休时空版:赞同,不过你的业余时间研究的那些效率工具和高科技设备,都挺烧钱的,有点下不去手。

剑飞2013版:去赚钱,而不是省钱。当一个人把时间用于省钱时,也就没有时间来赚钱了。省钱省再多也只会减少成本而已,并不能创造机会。

image

灵休时空版:受教了。还有一个疑问,知道你在持续记录,可如果不是立志当作家,日记性质的文字好像和赚钱无关,也没创造什么机会。

剑飞2013版:记录价值非常大。最近看季羡林先生的日记,一个人的认真精神会在其日记里表现出来。如果一个人在其一生中坚持写日记,那是给后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

image

★★★★★★ 2014年 ★★★★★★

灵休时空版:剑飞老师你好,今年看到你推广语音写作的概念,似乎去年就在做了,但采访时没听你提起

剑飞2014版:做到之后再提比较好。这个概念是去年8月8日提出的,一直在练习,随后还提出了语音马拉松训练,今年会推动语音读书项目,但到形成体系,还有一段路要走。

image

灵休时空版:冒昧一句,语音输出不是拿起手机对着话筒说就可以了吗?为什么需要体系呢?

剑飞2014版:语音输出作为一个动作很简单,语音写作作为一个技能则需要体系。体系的意思是,有具体方法,有操作步骤,有适宜环境,有细节考量,才能让动作可复制。并且在系统里做事,才能持续追踪,反馈分析,才能让成功和失败最后都变成经验,推动成长。

image

灵休时空版:听起来很高级的样子,一件这么简单的事有这么多讲究吗?

剑飞2014版:简单不是缺点,简单是值得追求的结果。语音写作里包含了很多复杂的思想,比如衔接未来的三大工具:预测、思维实验、寄给未来。预测是指从此时的现象看到未来的局势并做一个明确的结论,思维实验是指运用想象力对各种情况进行观察,寄给未来是假设现在更成熟,对未来提出建议和忠告。这些都是语音写作里的玩法。

image

灵休时空版:真有趣。除了语音写作,你好像还探索了不少其他写作方式。

剑飞2014版:会学习和尝试不同的工具,以便在不同环境下选择合适的方式。蓝牙键盘,E迅速录等等都有,E迅花的时间比较多。从效果来看,时间投入的多,进步也就更快,投入少,进步就慢。所以,要保证足够的练习时间。

image

灵休时空版:好厉害,很好奇你的学习习惯是什么?

剑飞2014版:有四种学习习惯对我影响较深,德鲁克的主题学习,叔本华的孤独思考,阿莫西夫的大量写作,以及爱因斯坦的思维实验。

image

★★★★★★ 2015年 ★★★★★★

灵休时空版:剑飞老师你好,今年你在好几个项目上都很有收获啊。

剑飞2015版:是的,之前的一些想法,经过这两年的实践有了一些成果。2014年初,每天脑海中都有很多的想法,想要记录下来。但是写作速度太慢,于是在想怎么样可以将打字的速度提升到一小时1万字,因为这个念头,我尝试了很多方法。

image

灵休时空版:敬佩,是什么方法可以达到呢?

剑飞2015版:语音写作和速录都可以,现在手机性能比两年前好很多,否则语音写作的摸索时间可以短一点。

image

灵休时空版:速度提高之后,还有什么别的目标吗?

剑飞2015版:很多,比如之前有个目标是一个月写100万字。最近完成了,完成之后对生命多了一份尊重和珍惜。

image

灵休时空版:你可以分享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剑飞2015版:今年给很多公司密集型的上课,围绕知识管理、时间管理、个人大数据。

image

灵休时空版:高效且高能,你的很多探索,似乎都是围绕效率展开的。

剑飞2015版:从时间的角度思考问题,效率很重要,但效率也有个悖论。今年的效率提升了,但学习新东西的能力似乎有所下降。因为效率不高的东西会被自动忽略,所以已经接触过的要保持关注,有时也要忽略效率,多去探索。

image

灵休时空版:比如呢?

剑飞2015版:比如编程,2016年是编程年。

image

灵休时空版:好赞,永远在探索。

剑飞2015版:查尔斯汉迪在《超越确定性》里写到一句话,很有感触,“当你觉得自己正在创造世界时,往往会比发现自己只是在复制世界更加兴奋”。

image

★★★★★★ 2016年 ★★★★★★

灵休时空版:剑飞老师好,您的编程学得如何了?

剑飞2016版:还好,可以带团队了。

image

灵休时空版:难道是自学的吗,你不是文科生吗?

剑飞2016版:背景不重要,自学的能力很重要,自学的时候要充当多个角色,既要当老师备课,安排教学计划,也要当学生执行,跟上进度,还要当监考老师、教研组,检测掌握的情况如何,然后再开始下一门课。当然也有很多是要跟人学的。

image

灵休时空版:你跟人学习过什么呢?

剑飞2016版:太多了,比如今晚就要参加一个英文演讲俱乐部的活动。

image

灵休时空版:人生体验真丰富!一定遇见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和事吧?

剑飞2016版:遇见了一些事,一些人,有些可能是一面之缘,就永远不见了。还好时间记录记下了过去23779个小时里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

image

灵休时空版:怪不得,我们每一次在哪里见面、何时见面你都记得,有这么多关于事件的记录真好。

剑飞2016版:不仅事件可以记录,行为的方式和频率也可以记录。我还有一个体系叫做人生大数据,你喜欢打开的软件、敲击键盘的习惯等等,都可以监测。行为比想法更为客观,而数据可以很好的了解自我,预测行为,以及有针对性的改变。

image

★★★★★★ 2017年 ★★★★★★

灵休时空版:剑飞老师好,去年提到的记录和预测还不是很清晰,可以再讲讲吗?

剑飞2017版:能够准确的预测未来,常常因为如实记录过现在,如果你跟我一样,有连续3.6万小时的时间记录,就会认真思考接下来7.2万小时要怎么度过。对我来说就是29岁到36岁这个阶段。

image

灵休时空版:要怎么度过呢?

剑飞2017版:比如35岁以前,每年学习一个主题,最好不完全相同,如此实践几年,可以有好几个不同领域的东西。5年下来,发现锻炼了一项技能,快速学习,不管之间有没有基础,总能找到方法入门,我归结为好奇心,希望能一直保持。

image

灵休时空版:看来记录和探索,都很重要。

剑飞2017版:思想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未来几年,也许你会喜欢上一种生活,步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或下几个阶段。记录自己在人生不用阶段的状态非常有趣。你会慢慢变得理性,因为生活不仅仅单一的时间点,还有过去的经历过的东西。理性并不意味着绝对到小心谨慎,创新精神也绝不是在稳妥中诞生,某种程度上,冲动是提高执行力的方式之一,也是年轻人自带的属性。

image

灵休时空版:突然觉得,你有一种别样的幸福感。

剑飞2017版:可以在精神上获得愉快的享受,也许是种能力,这很幸福。

image

灵休时空版:最近一次很愉悦的享受,是什么时候?

剑飞2017版:写1000万字,去思考我是谁,有什么使命,做了什么,不做什么,什么原则该遵守,什么执念该破除。

image

★★★★★★ 2018年 ★★★★★★

灵休时空版:幸福的剑飞老师好,今年在学习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呢?

剑飞2018版:摄影。和文字一样,都是人生的记录。也和写作一样,多练,总有进步。

image

灵休时空版:说到写作,今年受你影响开始语写的小伙伴越来越多了呀。

剑飞2018版:是的,很开心可以影响一些人。无论是语音写作,时间记录,为知笔记等等,还是因此而建立的链接。

image

灵休时空版:哪些人容易被影响呢?是不是像你一样的效率达人。

剑飞2018版:一套方法如果只有极少数人厉害,就不算厉害。大部分人经过合适的训练,达到厉害,才算真正的厉害。而只要用对方法且持之以恒,改变是个确定性的事件,但改变什么时候发生,会因人而异。所以为了节约彼此的时间,那些改变意愿强烈的人,会更快被影响。

image

灵休时空版:真好,大部分人好像都是不愿意改变的,宁愿花很多时间说服自己当下并不是那么难以忍受,也不愿意真的做点什么。

剑飞2017版:所以,看到有人可以在“人生”层面产生积极影响,会很感动。怎样都是过一生,愿意为自己负责,很难得,很值得。

image

灵休时空版:“人生层面”是个很长的周期。你做什么事情,都是从长期主义的角度出发吗?

剑飞2017版:不是的,在我的生命中,很多事情都是短期的。不过有一件事是从一开始就确定为长期的,就是时间记录,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时间之中,时间最贵。已经持续记录了五年,给了我很多启发和收获,推荐这本《奇特的一生》,希望你能有所受益。

image

灵休时空版:好的,谢谢。过去五年,你真的是进行了很多探索啊

剑飞2018版:过去五年,花钱真正到位的有两个地方:买了一大堆硬件设备,提高了效率,买了一大堆效率工具,节省了时间。很开心,每天都能节约一点点时间。

image

★★★★★★ 2019年 ★★★★★★

(这一年,QQ空间已经不怎么更新了,也是这一年我认识了现实中的剑飞老师,也开始参与了一个故事)

灵休时空版:剑飞老师你好,总感觉你很熟悉,似乎认识很久了。你写得那些东西,也很能给我启发。

剑飞2019版:感谢缘分。

image

★★★★★★ 采访后记 ★★★★★★

剑飞老师是一个很奇特的人,他常说重要的不是他有多厉害,而是能培养多少厉害的人。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就真的不知道他有多厉害。不知道他做过的事、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只觉得语写这个想法挺不错,他能解答出各种问题也很靠谱,估计是个人生阅历丰富的老人家。

过了很久才知道,他并不是老人家,非常惊叹他超越年龄的成熟和通透。每个人时间的分量是不同的,他用对时间的珍惜,和因此而生的探索,赋予了时间更多层次的意义。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把剑飞老师有记录的1942条QQ说说翻了好几遍,每一遍看都很触动。除了钦佩他一路以来的探索,更感慨记录本身的力量。

哪怕是散落的碎片,哪怕是随手的描摹,也可能在某时某处,激励谁,启发谁,感动谁。

而我在这些文字中,最受激励的,是不要因为背景而给自己限制。除了文中提到的,剑飞老师还学过很多东西,小语种、做图、算法工程师等等等等。

我看到他从不会因为没有相关经验就担心做不好,而是直接行动,不断摸索,直至找到一套自学的方法。

最受启发的,是一定多读书。翻阅剑飞老师的旧时文字,一度想做一份书单,后苦于他提到的书实在太多,于是放弃。

简单总结,就是各个领域的经典书都不妨一读,开阔眼界的选入门级,重点研究的就全面读。毕竟读书是性价比最高的学习方式,也伴随了剑飞老师的整段成长。

最为感动的,是能遇见很难得。听剑飞老师说过,他在创业时可以有很多方向,比如给高净值的牛人们做咨询,一天的收费可以抵得过很多人一年的收入,或者做规模更大的培训,只讲方法不陪伴成长,会比现在轻松的多,

但比起培训,他更喜欢教育,更喜欢帮助别人产生“人生层面”上积极的变化,而这其实是条更难的路。

从商业模式角度讲,这有些不理智,而一个很理智的人选择了不理智,一定是因为热爱。

有人问过他的人生理想,在很早期的一条说说的下面。他的回复是,尽可能多的帮助别人。

回想持续语写的600多天,和剑飞老师交流语写本身的内容并不多,交流成长和人生比较多,受他的影响和持续语写所发生的变化更多。

如果只说一点,我想是对生活本身的热爱,那是一种“仍是少年”的生命力。何为少年,不是因无知而天真,而是因勇敢而无畏,可以对期盼的前路抱有激情,可以在寻常的时光找到趣味。

但愿可以,如他,如我,如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