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太祖皇帝仿舜巡是怎么回事?

乾隆曹学认为,南巡指的是康熙南巡。仔细推敲起来,这个结论完全不能够成立。

南巡者不是皇帝

《石头记》第十六回:赵嬷嬷道:“阿弥陀佛!原来如此。这样说,咱们家也要预备接咱们大小姐了?”贾琏道:“这何用说呢!不然,这会子忙的是什么?”凤姐笑道:“若果如此,我可也见个大世面了。可恨我小几岁年纪,若早生二三十年,如今这些老人家也不薄我没见世面了。说起当年太祖皇帝仿舜巡的故事,比一部书还热闹,我偏没造化赶上。”赵嬷嬷道:“嗳哟哟,那可是千载希逢的!那时候我才记事儿,咱们贾府正在姑苏扬州一带监造海舫,修理海塘,只预备接驾一次,把银子都花的像倘海水似的!说起来……”凤姐忙接道:“我们王府也预备过一次。那时候我爷爷单管各国进贡朝贺的事,凡有的外国人来,都是我们家养活。粤、闽、滇、浙所有的洋船货物都是我们家的。”赵嬷嬷道:“那是谁不知道的?如今还有个口号儿呢,说‘东海少了白玉床,龙王来请江南王’,这说的就是奶奶府上了。还有如今现在江南的甄家,嗳哟哟,好势派!独他家接驾四次,若不是我们亲眼看见,告诉谁谁也不信的。别讲银子成了土泥,凭是世上所有的,没有不是堆山塞海的,‘罪过可惜’四个字竟顾不得了。”凤姐道:“常听见我们太爷们也这样说,岂有不信的。只纳罕他家怎么就这么富贵呢?”赵嬷嬷道:“告诉奶奶一句话,也不过拿着皇帝家的银子往皇帝身上使罢了!谁家有那些钱买这个虚热闹去?”

乾隆曹学认为,南巡指的是康熙南巡。仔细推敲起来,这个结论完全不能够成立。

《石头记》说了,接驾对象是大小姐贾元春,不是皇帝。

舜即位之前也曾南巡

舜即天子位之后,晚年南巡,死于苍梧之野。但是,舜的南巡并不是仅有一次。在此之前,舜就已经有过南巡,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舜开始南巡的时候不是皇帝,而是尧的大臣,摄行天子事,相当于宰相,可以说是摄政王。如果模仿舜巡的人模仿的是舜即天子位之前的南巡,那么南巡者就不一定必须是皇帝。

《史记-五帝本纪》:“于是帝尧老,命舜摄行天子之政,以观天命。舜乃在璿玑玉衡,以齐七政。遂类于上帝,禋于六宗,望于山川,辩于群神。揖五瑞,择吉月日,见四岳诸牧,班瑞。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祡,望秩于山川。遂见东方君长,合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礼五玉三帛二生一死为挚,如五器,卒乃复。五月,南巡狩;八月,西巡狩;十一月,北巡狩:皆如初。归,至于祖祢庙,用特牛礼。五岁一巡狩,群后四朝。遍告以言,明试以功,车服以庸。”

根据《史记-五帝本纪》的记载,舜的大规模巡守四方全部都是在即位为天子之前。

太祖仿舜巡

《石头记》是明朝小说,太祖只能是明朝的太祖朱元璋。朱元璋的确也有很多微服私访的传说故事。闽剧有《朱元璋微服私访》。

太祖仿舜巡指的是朱元璋模仿舜建立了巡按制度。

胡惟庸案发生后,朱元璋废除了丞相,进一步加强了中央集权。朱元璋设立了督察院,建立了御史巡按制度。巡按御史权力大,等级低,只是七品官,他们可以考核和弹劾等级更高的官员。

朱元璋特别推崇舜。朱元璋崇舜干了三件事,将舜帝陵庙由玉琯岩前迁至舜源峰下,把祭舜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亲自撰写御祭文,派翰林院编修雷燧到九疑山祭舜。明代形成了自新莽王朝以来的第二个祭舜高潮。明代一共御祭舜帝陵十五次,其中可考者十三次。

《石头记》作者徐兴公和舜也有特别的关系。徐姓出于赢姓,赢姓始祖伯益辅助大禹治水有功,舜赐姓赢。贾宝玉说“大舜之正裔”,完全符合徐姓,非其他姓氏可比。

仿舜巡不是清朝皇帝

清朝皇帝全部不符合仿舜巡的条件。太祖或者第一位皇帝。

太祖是第一位皇帝。清朝的第一位皇帝清太祖努尔哈赤,还在关外,没有资格仿舜巡。清太宗皇太极(1592-1643)也没有入关。

清朝入关之后的第一位皇帝清世祖顺治,不爱做皇帝,爱妃董鄂妃死了之后更是无心打理朝政,很年轻就死了。顺治没有南巡和微服私访的记录。

清圣祖康熙是有南巡,但是康熙不是太祖,也不是第一个皇帝。康熙一共六次南巡,《石头记》甄家四次接驾,次数也不对。康熙南巡是住在江南织造官府,并没有住在曹寅家,也没有修什么园林。大观园原型是福州城整体,不是具体的某个园林。曹寅家接驾次数为零,一次也没有。再说,《石头记》是明朝小说,作者是徐兴公(1570-1642),和清朝没有任何关系。

贾元春

贾元春原型是明末内阁首辅叶向高,他曾经辞官回到福州居住,后来又被启用。叶向高这一段经历可以被称为南巡。前面说过,不是只有皇帝才能南巡,大臣也可以南巡。叶向高是内阁首辅,相当于宰相,和摄政王舜地位差不多,当然可以南巡。

甄家不是影射贾家

既然乾隆曹学的曹寅家没有接驾四次,那么乾隆曹学认为的甄家接驾四次是影射贾家接驾四次也就不能成立。甄家影射贾家也就不能成立。

《石头记》作者是徐兴公,徐家也没有接驾四次,所以甄家影射徐家也不能成立。

甄家是独立的一家,除了甄宝玉、贾宝玉有一些相似,甄家、贾家是完全不一样的。

甄家

《石头记》甄家可能是指林俊家。

林俊(1452—1527)字待用,号见素、云庄,莆田人(今莆田市荔城区人)。成化十四年(1478)进士,历任云南按察副使,南京右佥都御史兼督操江,湖广、四川巡抚,工部尚书,刑部尚书等职,嘉靖元年(1522)加太子太保,卒于嘉靖六年(1527)。隆庆元年(1567),追赠林俊为少保,谥贞肃。 )。隆庆元年(1567),追赠林俊为少保,谥贞肃。

甄家接驾四次

甄家接驾四次可能是指林俊历仕四朝。

林俊是明成化、弘治、正德、嘉靖四朝的老臣,著有《林见素文集》二十八卷,被收入《四库全书》。

甄宝玉

甄宝玉可能是指林尧俞。林尧俞(1558-1626),字咨伯,号兼宇。福建莆田人。明神宗万历十七年(1589)进士。久居翰林,历官南京国子祭酒、礼部尚书。以居官端直,不阿阉党威势而闻名于史。赠少保,谥文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