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读本书】《好运》

【基本介绍】

《好运》,作者喻颖正,中信出版集团2024年2月出版,12.4万字。

喻颖正,公众号“孤独大脑”主理人、“得到”APP《老喻的人生算法课》主理人、现任未来春藤家长学院CEO。主要著作有《人生算法》《好运》。

本书从数学、物理、哲学、社会四个维度,直指运气的本质:随机性。

全书由“时间、因果、空间、偶然、命运、幸福、人生、希望”这八幕组成,作者提出了8个好运法则,其中有:大运气是“积分”,小运气是“微分”;天才的好运,在于“击中别人看不见的靶子”;好运是“承受生命之重”的起舞;留在牌桌上,好运自然来。

【撷取摘要】

1.

“运气很少是孤立而戏剧性的雷击,而是不断吹的风。”

好运是关于不确定性和可能性的。

好运不均匀、不连续、不确定,充满了随机性,很难用因果逻辑来推理。

2.

也许我们可以借由树来感知抽象的概率世界:向上的枝干是未来的可能性,也是你的选择权;你必须残忍而果断地修剪,否则会害了整棵树;眼下看起来最好的那个枝干,也许只是局部最优陷阱。所以,你应让更多的枝干再长一会儿;人或企业的第二曲线,大概率是第一曲线的延伸,但也可能是另外一座山峰。

3.

人生需要“串联+并联”。或者说,人生的叠加态是串联与并联的混合。

一个人做某件事情,甚至一个人的一生,就是由无数个瞬间的“我”串联起来的。时间则像一台电影播放机,将无数个静态图像叠加成动态的画面。

人生算法的基本单元是一个个微小的认知闭环,就像18650电池,通过串联、并联构成人的一生,又或者如梅林发动机,可以并联成巨大的火箭推进器。

作者认为,经常彼此嘲讽对方的马斯克和巴菲特,其实是一类人。马斯克关于新能源车的星辰大海,始自18650电池的叠加,这不也是许多个“1英尺高的横杆”?而巴菲特在漫长投资生涯中创造的奇迹,也有赖于一个特斯拉电池管理系统那般的投资系统,绝不只是“在一张纸上打下20个孔”那么简单。

4.

一个人的成就,来自一套核心算法乘以大量重复动作的2次方。这是长期主义的原则。

5.

假如你被迫陷入一个二选一的境地,结果要么是A,要么是B。事实上,对立的不是A和B两种可能性结果,而是选或不选,即选择A和选择B是一种并列的关系,选择A的反面不是选择B,而是不做选择,也就是你放弃选择的权利。

选择的关键不是对错,而是最多可能性的测试。

人的个体价值和“成败”要靠环境的选择来事后定义。换而言之,一个人很难知道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价值点在哪儿,也无法预测自己将因为做了哪件事而被评价,以及被怎样评价。

概率就是这个不确定世界的风帆,它有时用于描述不确定性,有时用于描述多余之物,但几乎在所有的时候,概率都只在描述一件事——希望。

什么都不做才是最大的风险,因为对个体而言最大的成本是机会成本,也就是仅此一次的“此生为我”。

我们这辈子最大的机会成本就是来到这个世界。我们要做的不是权衡A或B的优劣,而是永不放弃抛出硬币的权利。

6.

纳斯鲍姆说过:“成为一个好的人就是要有一种对于世界的开放性,一种信任自己难以控制的无常事物的能力。……这种生活的根基就在于信任变幻不定的事物,就在于愿意被暴露在世界中,就在于更像一株植物(一种极为脆弱但其独特之美又与其脆弱性不可分离的东西),而不是一颗宝石。”

7.

财富自由的核心法则是积累相当于一年生活费25倍的储蓄。依据是“4%财务自由法则”,即通过投资储蓄的资产并依靠每年大约4%的投资收益来维持生活,同时还能跑赢通货膨胀。

传统的复利计算,基于一种确定性、连续性假设。这在现实中极其罕见。

8.

就像看一部电影,打动我们的大致包括两样东西,一是作为碎片的亮点,例如主角的容颜、某个场景、某句台词、某个构图、某个概念;二是其绵延性,例如行云流水的情节、与音乐共舞的情绪涌动,以及你对主角命运的沉浸感。

好运是延绵的“流”。

9.

普鲁斯特说:“生命只是一连串孤立的片刻,靠着回忆和幻想,许多意义浮现了,然后消失,消失之后又浮现。”

岩井俊二用某种东方哲学拓展了普鲁斯特的“无意识回忆”,他以平淡而精密的情节,提出如下命题:未曾走过的路,是否算走过?未曾发生的事,是否算发生?

未来不再驱逐过去,时间没有推着我们,“可能性”无须“已发生”来参与。

10.

大运气是“积分”,小运气是“微分”。

“一沙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即使是最微小的事物,也蕴含着整个世界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每个小运气(瞬间)都等价于我们这一生的大运气(永恒)。

持续的小步伐,就像微积分中的连续性原理,逐渐累积成为引领我们走向成功和幸运的力量。

在微积分中,寻找函数的最大值或最小值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这可以类比为在生活中寻找最佳的路径和解决方案。在追求个人和职业目标时,我们需要评估不同选择的后果,寻找最优的路径。

11.

我们感慨万千的偶然性,在费曼看来,只是随机性作用下的巧合。

“巧合”的背后是“目的”之假设。人类对于因果的痴迷,以及个体强烈的目的性,包括不自知地被“自私的基因”作为繁衍载体的目的,以及自我觉察的分布于“马斯洛的不同需求层次”间的目的。

12.

“差一点儿”的反事实,是现实世界和文艺作品的喜怒哀乐之源。

试问,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真正的凶手吗?还是说此前的每一根稻草都要为此负责?

“世界上有那么多城市,城市里有那么多酒馆,你却偏偏走进了我这一家。”若不如此偶然,故事又将如何展开?

13.

从亚里士多德的目的论,到牛顿的决定论,再到随机性、概率论、复杂系统,人类一直试图探寻因果之谜。而哲学,如齐泽克所说,“徘徊于先验论与存在论这两个进路之间”。在斯多葛学派看来,哲学就是一种面对不确定性未来的生存之道,并接受即将发生的一切。

14.

足球是圆的,一切皆有可能发生;生活是少部分可控制而大部分不受控制的,哲学帮助我们处理未知事务,以及理性应对处理失败之后的局面。

所谓哲学就是参与到不确定的现实世界中,就是在一场随机性游戏中全情投入。

走入现实世界的赛场,点燃自我。不管你视人生为一场竞技,还是一场游戏,全情投入终归是不错的选择。

15.

叔本华说:“有天赋的人击中别人击不中的靶子,天才击中别人看不见的靶子。”

叔本华对于天赋和天才的描述,给出了一个有趣的模型:天才比起他人而言,更擅长“升维思考”和“降维行动”。

16.

等时曲线同时也是最速降线,这类曲线其实是一种摆线。

数学公式里既有“人生如常”的宿命论隐喻,也给出了“改命”的变量。

赛道比赛马重要,选择比努力重要。假如选择了正确的“最速降线”斜坡,后发者也可能先至。而有些时候,我们的各种折腾、各种努力,其实对改变命运而言是无济于事的。当然,也只是“有时候”。

17.

行为经济学的主要关键词,几乎都与“比较”有关。从期望值,到期望效用,再到展望理论,行为经济学家们发现人是非理性的,而且这种非理性成群结队,是可以被整体观察和“计算”出来的。

而在丹尼尔·卡尼曼和阿莫斯·特沃斯基看来,传统经济学中,没有考虑心理坐标系问题。

18.

一个厉害的人往往是因为有一个成功的比较系统。这个比较系统由以下三个模块构成:①Think Big大处着眼;②Start Small小处着手;③Learn Fast快速进化。

大处着眼是指长期来看,你应该选择一个大一点的“比较对象”;小处着手是指短期来看,你不应该太频繁地去做微观比较;快速进化是指自我比较的目的是进化,而不是学习。

19.

毛姆说:“在我看来,一个人仿佛是一个包得紧紧的蓓蕾。一个人所读的书或所做的事,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他毫无作用。然而,有些事情对一个人来说确实具有一种特殊意义,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事情使得蓓蕾绽开一片花瓣,花瓣一片片接连开放,最后便开成一朵鲜花。”

20.

休谟斩断了我们由来已久的对因果的幻觉和迷恋;斯密和达尔文则将随机性与人类社会以及生命之谜关联起来;玻尔兹曼则用概率来解释物理学。

21.

对比起单独追求单一系统或者硬件的牢靠性,通过多系统和多硬件来构成冗余,不仅成本低,出错概率小,还能够主动纠错,有更强的健壮性和适应力。“不确定性”犹如流水,很难用硬堵的方式去消除。

小样本无法“唤醒”大数定律。我们要通过重复让小概率的事情发生;通过重复优化概率;通过重复让大数定律“显灵”。

22.

赌徒谬误(小数法则)和均值回归差别的关键点在于样本量/时长,以及对“均值在哪儿”的定义。

一个被高估的市场会回落,一个被低估的市场会反弹,然而,如凯恩斯所言:“市场保持非理性状态的时间可能比你保持不破产的时间更长。”

均值回归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就像大数定律需要足够多的随机事件的重复,并且均值回归还有“不均匀”和“不对称”的特点。

许多人和事件无法实现足够多次重复,以及足够长的时间,从而导致无法享有“大数定律”与“均值回归”。这就是所谓的没有“遍历性”。

某种意义上,长期主义的战略价值是:(1)实现自己的遍历性;(2)等对手因为丧失遍历性而被洗掉。

23.

我们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大约是由三个要素构成:现实世界、人类认知体系、人类作为决策主体的不确定性。

24.

斯多葛哲学的前提是承认世界的不确定性,承认个体的有限性,然后用一种控制二分法,实现“现实的适应性”和“诗意的满足感”。

所谓“控制二分法”,是指要区分你所能控制的东西和你所不能控制的东西。

对于单个决策闭环而言,我们可以控制决策过程和质量,不必也很难控制决策结果;对于整个决策体系而言,如果从人生的尺度看,我们可以控制旅途的意义,不必控制最终会到达何处。

25.

设立决策点,能够让每个当下的我意识到:过去的你是你的资产,也是你的沉没成本,现在的你必须与往事干杯,独立思考。

26.

留在牌桌上的6个原则:①提前设计好“逃生路线”。②只有在好运的概率够大时才出手。③抓住属于你的“馅饼”。④再大的机会,也不要All in。凡是涉及要投入资金的,记得使用凯利公式,按比例投入或分期投入,并不断更新对成功概率的判断。⑤永远要有B计划。⑥打造一座“好运”花园。“花园既表达了人类对曾实现过的事物的怀念,也表达了对尚未实现之物的渴望。”——鲁埃特《花园里的哲学》。

27.

“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人生不是轨道,而是旷野。命运并不是如钟表般,大小齿轮环环相扣。命运更像是原子核外迷雾一般的电子云,只能用概率来描述,而不能用因果去定义。

【写在最后】

2020年9月26日我在【简书】发布了《人生算着过——<人生算法>读书笔记》。而此次阅读,感觉《好运》可以说是《人生算法》的姊妹书。

两书都贯穿着作者的一个原创概念——概率权。《人生算法》中很多观点,比如,认知闭环(好奇感知+灰度认知+黑白决策+疯子行动),长期主义的公式,在《好运》中也被反复提及。

《好运》一书延续了作者广而深的视角,比如,如何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做出决策和规划?作者提出了理解幸运女神算法的6个视角——物理学视角与偶然性的接受、生物学视角与适应性演化、社会科学视角与结构化的混沌、数学和计算机科学视角与复杂性的美、哲学视角与未知的准备、经济学视角与市场的不确定性——还是那么广而深。

但《好运》与《人生算法》的风格很不相同。

一是《好运》更感性,文字更精美。“过去如向后拉开的弦,未来是向前张开的弓,此刻是待发的箭。而生命则并非弓、弦、箭的简单组合,而是在不确定性边缘的颤动,每时每刻都值得我们去专注,去感知。”“逝去的可能性与作为现实性的当下,共同出现在同一棵树的不同枝杈上,构建出某种类似于弦的结构,在错过的时间中拉满永恒的张力,如大地般将我们孤寂的此刻拥入怀中。这样的文字拾俯皆是。

二是《好运》中有更多哲学的思考。

我们将“目的论”扩展到无尽的宇宙,试图去找寻万物的设计者,去发现人类存在的目的和意义。然而,这种叩问毫无回应,万物静默如谜,只因那瑰丽的宇宙存在,并不需要目的,也不依赖解释。……仰望星空时的虚无,俯瞰生存时的逼仄,每每令人疑惑。决定一生的,到底是偶然性,还是命中注定?我们总是选择之后才找理由,行动之后才去解释,做了之后才自圆其说。很可悲,我们几乎没有主动地“存在”过。

作者一再发出哲学的叩问,而他对这些叩问的回答,表现出了他对斯多葛哲学的偏爱,他说现代的斯多葛主义践行者就是能够将恐惧转化为谨慎、将痛苦转化为信息、将错误转化为启示、将欲望转化为事业的人。他也走在这样一条践行的道路上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