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四大奇案之二:杨月楼案!

关于清末四大奇案,很多朋友都说感兴趣,那今天我们接着上回,说说第二个案子:杨月楼案,也有人称之为:名伶杨月楼冤案。

杨月楼,生于1844年,是清末著名的京剧名伶,文武兼长,演艺绝佳,被称为同光十三绝之一,他有几出戏演得特别好,其中有一出《长坂坡》,他扮演的赵云一登场,人们鸦雀无声,一打斗,观众呆若木鸡,一谢幕,台下掌声雷动。

最右者为杨月楼

同治十二年(1873 年),29岁的杨月楼来到上海,于上海租界著名的戏园金桂园进行表演,受到上海观众的热烈欢迎,场场爆满,有一对广东香山籍的韦姓母女,特爱看他演的描述男女爱情的《梵王宫》,他连演三天,那母女俩就连看三天。

母女中的女儿叫韦阿宝,年方十七,看了几天戏对俊郎潇洒的杨月楼心生爱慕,难以自抑,她私自写了一封情书,附带着一张写着她生辰八字的红纸,托自己的奶妈王氏交给杨月楼,欲与之订下终身。

接到情书的杨月楼又惊又喜又疑又惧,他对王氏说:“感谢小姐厚爱,只是自古良贱有分,尊卑有别,我杨月楼一个贱籍的戏子,不敢高攀,国法家规也难容此事,小姐美意我永生难忘,但此事万难成全。”

王氏无奈,只得将杨月楼拒绝之事告之小姐,韦阿宝饱受打击,自此茶饭不思,不久竟一病不起,其母看在眼里,痛在心头,便想方设法去了结女儿的心愿。

韦母把女儿相思生病之事告之杨月楼,杨月楼既感动又内疚,他对韦母说:“想不到小姐如此痴情,是我害了她,但我只是个戏子,小姐是富家千金,地位相差太远,这件事,还请您多多原谅!”

韦母见杨月楼还是拒绝,心里着急,她又想了个法子,先托人去北京找到杨月楼的母亲,把老人家哄得心花怒放,满口答应去说服儿子,然后又安排杨月楼和韦阿宝见面,杨月楼看到韦小姐丰姿绰约,楚楚动人,终于为情所动,答应了这门亲事,韦小姐的相思病很快就不治而愈。

接着两家人便张罗请人做媒,准备聘礼嫁妆事宜,虽是你情我愿,但良贱通婚,终是于礼法不容,两家都打算低调处理,韦家便没有通知韦氏家族中人,没想到因此得罪了人,引出了祸事。

这人便是韦阿宝的叔叔韦天亮,平时好吃懒做,与韦家已久不来往。这次听说侄女嫁人,却没有通知他,心中十分不悦,再打听到要下嫁的是个戏子,便铁了心要从中作梗。

他先找到韦母,大声责问:“阿宝嫁人,嫂嫂为何不通知我?她要嫁的可是戏子杨月楼?自古良贱不通婚,如果是他,坚决不行。”

韦母冷冷地回他:“你与我家不通声气多年,凭什么要通知你?更何况这是我的家事,轮不到你来操心!“

双方不欢而散,韦天亮生了一肚子的气,便联络一帮族人,准备在他们成亲之日闹事,让他们成不了婚,但却被消息灵通的韦母得知,韦母让人通知杨月楼,让他迎亲之日抢婚!

到了杨月楼与韦阿宝大喜的日子,杨月楼按照韦母的安排,成功地把韦阿宝带回家中,而韦天亮带着的一帮人,却半天找不到迎亲的人,得知他们婚事已成之后,韦天亮恼羞成怒,联合几个族人一起写了个状子,状告了杨月楼诱拐良家妇女,卷逃财物!

状子交到了上海知县叶廷眷的手上,叶廷眷恰好也是广东香山人,恰好也十分看不起唱戏的伶人,他一看完状子,马上破口大骂:“一个小小的戏子,竟敢欺负到我们香山人的头上。“骂完立既派人去捉拿杨月楼。

可怜杨月楼与韦阿宝这对刚刚才拜堂成亲的新人,还穿着婚服就被几个衙役押着到了县衙,杨月楼刚喊了一声冤枉,叶廷眷便道:“本官尚未问话,你就喊冤,难道本官冤枉你不成?“说罢,令差役把他吊起来,重打一百大板。

韦阿宝大声哭道:“老爷,小女是真心随他。我们上有父母之命,下有媒妁之言。望大老爷明查,放过我家官人吧。“

叶廷眷道:“自古戏子薄情寡意,若非拐带,他为何要你这么多财物?再说杨月楼一个贱民,强婚良户,罪犯国法,岂能轻易饶过?“

韦阿宝看到杨月楼两腿血肉模糊,急道:“小女子嫁给杨月楼,乃是自愿。那财物是我娘给我的陪嫁,你这昏官,糊涂透顶!我们明明是明媒正娶,你硬要颠倒黑白!“

叶廷眷听韦阿宝骂他昏官,不禁大怒:“无耻贱人,私通戏子,咆哮公堂。来人,掌嘴两百。”两个差役应声将韦阿宝按住。左右开弓,足足打了二百嘴巴,打得韦阿宝嘴角流血,晕倒在地。

此后多日,叶廷眷天天提审杨月楼,杨月楼坚持是自己明媒正娶,既没有诱拐妇女,也没卷逃财物,但叶廷眷那里肯依,天天严刑逼供,杨月楼终于支持不住,承认罪状,待杨月楼签字画押,叶廷眷立即将卷宗报送松江府。

女儿女婿被抓,心急如焚的韦母带着左右邻居和相关证物去找叶廷眷对质,上海一些巨商名人,也纷纷质问叶廷眷,就算良贱有别,也不至于采用酷刑,而租界报纸《申报》则天天发文,大骂叶廷眷乱断杨月楼案,也许是此案引发的社会影响太大,上头发文让叶廷眷重审。

就在叶廷眷快顶不住压力的时候,韦阿宝的父亲回到上海,令叶廷眷意外的是,他不但没有责怪叶廷眷,反而怪自己家门不幸,出了韦阿宝这样的不肖女,他表示,从此再不认韦阿宝为女,与她一刀两断。

正不知该怎么办好的叶廷眷大喜过望,因为如果将案子改判,自己就要落下办案草率,刑讯百姓的罪名,可能官职不保,韦父的到来简直救了自己的命,他让韦父对自己所说签字画押后,随即作出了判决。

韦阿宝发送善堂,由官媒择配,奶妈王氏撮合通奸,掌嘴二百,游街示众;杨月楼充军发配,等候发落。

案件判决之后,照例发到松江府复审,杨月楼在府衙当堂翻供,知府便发到娄县重审,在娄县大堂上,杨月楼刚说一句:“我是冤枉的”,县令便喝令杖责二百,直打得杨月楼皮开肉绽,再不敢做无谓的尝试。

不过此时的杨月楼发现,自己在牢里的待遇似乎好了很多,他以为自己时日无多,狱卒笑道:“杨老板,您多虑了。您能这样,多亏了一位姑娘。“原来,有一个从了良的上海名妓,名叫沈月春,她非常爱看杨月楼的戏,对杨月楼的遭遇十分同情,于是便想方设法帮他一点忙。

几天后,杨月楼被押往南京定案,路上一个美丽的年轻女子远远跟随,杨月楼猜她便是沈月春,便想过去向她道谢,待他走近,沈月春大方地先问道:“杨老板一路可好。”

杨月楼道:“有幸得姑娘相助,很是感恩。日后若有脱身之时,必当重谢。”沈月春叹道:“莫谈谢字,都是贱户中人,何必客气。我知道杨老板是冤枉的,日后定能翻案,咱们后会有期。“

杨月楼到了南京,升起一线希望,哪知巡抚丁日昌与按察使马宝祥随便过了一堂,仍以诱拐定罪,判杨月楼流放四千里,发配黑龙江,杨月楼万念俱灰,不再作翻案之想。

沈月春听到判决后,买通狱卒进了牢里,见了杨月楼,未语泪先流,杨月楼叹道:“姑娘何必为一陌路人伤心,杨某乃不祥之身,才会遭此一劫,姑娘相助之恩,没齿难忘,你不必再为我受累,咱们就此别过。” 沈月春却道:“不到最后关头,不要放弃希望,我要上京去告状,杨老板只管养伤,其他事不用管。“

沈月春不顾杨月楼的阻拦,执意上京,到京后她没有门路,便四处托人,被人骗了一些钱财,所幸不多,这天,偶然遇上一个骗过她的人,两人当街吵了起来,不想,却因此引起了路过的大太监李莲英的注意,沈月春的状子也阴差阳错地交到了这个慈禧红人的手上。

但她满怀期待地等啊等,却总等不到杨月楼翻案的消息,原来李莲英能耐是大,但他想来想去,觉得没必要为一个戏子去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就在沈月春绝望的时候,传来了好消息。

原来,前几日同治皇帝生日,酷爱京剧的慈禧看到《长坂坡》时,想起了曾为她表演过的杨月楼:“这个没杨月楼演的好,小李子,怎么没把杨月楼请来?“

既然有此机会,李莲英就顺势将杨月楼之事告之慈禧,慈禧听罢道:“不就是良贱通婚嘛,用不着发配到黑龙江吧!我看,还是让杨月楼回去唱戏吧,别荒废了他一身的本事。”

太后轻轻一句话,杨月楼立即被释放,由于是特赦,叶廷眷等一众参与制造冤案的官员都未受到任何惩处,仍然高高兴兴当官,开开心心搂钱。

重获自由后,杨月楼四处寻找韦阿宝,可惜人海茫茫,音讯难寻,二年后,他与患难与共、情投意合的沈月春结为夫妻,并把艺名改成:“杨猴子”。

有人问他,此名何意,他说:“我们演艺之人,不过是有钱有势人家的玩物,就像被耍的猴子,高兴了有赏,不高兴了便是一顿皮鞭,哪有什么做人的地位。”

1889 年,杨月楼于北京病逝,终年 45 岁。想到如今演艺明星的社会地位,和以前比有天壤之别,杨月楼如果泉下有知,不知道会不会感叹生不逢时?

可能杨月楼案没有凶杀绯闻等元素,所以根据它拍摄的影视作品非常少,道长知道的只有两部,一部是1996年大陆电视剧《粉墨奇冤》,一部是1999年的香港电影《杨月楼传》,这两部片子都以戏说成分居多,把历史改得面目全非,拍得也不出色,没什么值得说的。

明天继续下一个:太原奇案,这是四大奇案中故事最有趣、情节最离奇、结局最美好的一个。

配图来自国产电视剧《粉墨奇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